公司隨意減少績效工資,不按時發工資,算違法嗎?員工應該怎樣維權

時間 2021-07-02 17:36:24

1樓:湖北武漢陳律師

屬於違法。可以向工作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向工作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要求支付工資並賠償。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2樓:簡簡單單

1、公司隨意減少績效工資,不按時發工資,算違法行為的,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讓勞動監察大隊介入處理。

2、《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一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下列事項實施勞動保障監察:

(一)用人單位制定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的情況;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的情況;

(三)用人單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的情況;

(四)用人單位遵守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的情況;

(五)用人單位遵守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的情況;

(六)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執行最低工資標準的情況;

(七)用人單位參加各項社會保險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八)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遵守國家有關職業介紹、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的規定的情況;

(九)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保障監察事項。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相關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按時支付工資,用人單位行為違法,你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依法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縱橫法律網-山東恆嶽律師事務所-於家亮律師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的行為違反了《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規定,協商不成,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維權。

縱橫法律網-山東天地恆律師事務所-孫大元律師

公司無績效標準隨意扣績效工資,這個能到勞動法去告嗎? 30

5樓:中國勞動網

一、公司扣績效,必須有規章制度規定,如果沒有就於法無據,其行為是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援的;

二、勞動合同中約定的工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雙方必須嚴格履行。因此,你只要有單位扣除工資和勞動合同等方面的證據,如果勞動仲裁或法院能夠依法辦事,勝算應當是百分之百。

公司調整工資結構,基本工資降低,績效提成減半。員工不同意,顧未和簽字。公司此做法是否合法?

6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因為降低待遇而不續簽勞動合同的,勞動者有權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沒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

勞動合同法,46條

7樓:勤勞的老克

用人單位在未bai與勞動者協商一致的du情況下,調整工資結zhi構,基本dao工資降低,績效提成減半的

版做法是不合法的權。

《勞動合同法》第十三條第二款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九個方面條款,其中就有勞動報酬的條款。

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不能單方面變更勞動合同約定的條款,否則就是違約。尤其是降低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是違法的。

如用人單位堅持錯誤,勞動行政部門應當責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應依法予以處罰。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調整工資結構,只要調整後工資規定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基本工專資不得低於屬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從勞動合同的內容上說並不違法,只是公司未事先與員工協商的做法有欠妥當。

勞動合同變更公司與員工不能協商一致,並且變更後新合同相關待遇低於舊合同的,員工不同意變更後合同,可以拒絕簽字,要求終止勞動合同。

因合同待遇變低由員工方便提出終止勞動合同,由單位出具勞動合同終止證明,並且需要向單位所在地社保部門為員工進行失業備案。

9樓:6牛八

需要重新籤合同。如果不重新籤,原合同有效。

公司單方面改變薪酬結構是違約的、不合法的。

如果產生糾紛,一般到仲裁機構仲裁或者到法院起訴。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私自單方變更合同行為無效

縱橫法律網-天津雲傑律師事務所-任愛卿律師

公司隨意扣發工資 5,公司隨意扣工資違法嗎

一般情況下,公司是不能隨便扣員工工資的,在特殊情況下,公司是可以扣工資的,比如公司有證據能證明因為員工的原因,給公司造成了明顯的經濟損失。以下法條供你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用人單位不得...

公司不按時發工資可以直接辭職嗎

侃法 辭職後公司不發工資怎麼處理 公司上班不按時發工資想辭職是要得打辭職報告的。不管在哪上班公司都是有規定的,提前一個月交上辭職報告領導審批下來,你才能辦完手續走人。 哦房子 當然可以。公司應該按照勞動法和合同,按時發放工資。這是有法律規定的,如果公司不按時發工資,那麼員工有權利辭職。並索要自己的工...

請問在公司上班自離不發工資算違法嗎

自離用人單位應當結清工資,但勞動者應當賠償損失。自離,自動離職,指勞動者根據用人單位和自身情況擅自離職,而強行解除與用人單位的勞動關係的一種行為。因辭職或要求解除合同未準,擅自離職或違約出走 未說明原因不辭而別 受優厚待遇 擅自 跳槽 等均屬自動離職。屬於違法解除合同,按照 勞動合同法 第九十條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