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無用二這個成語嗎,有心無暇顧這個成語嗎

時間 2022-03-25 12:5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無用二 是成語。

心無二用

xīn wú èr yòng

【解釋】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出處】漢·桓譚《新論·專學》:「使左手畫方,右手畫圓,令一時俱成,雖執規矩之心,回剟劂之手,而不能成者,由心不兩用,則手不並運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人。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無;不能寫作「吳」。

【近義詞】專心致志、聚精會神

【反義詞】魂不守舍、三心二意

【例句】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精力集中。俗話說;~;其事可成;心猿意馬;事必難成。

2樓:yqsy一切隨緣

心無二用:【基本解釋】: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拼音讀法】:xīn wú èr yòng【近義詞組】:專心致志、聚精會神

【反義詞組】:魂不守舍、三心二意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人【成語出處】:北齊·劉晝《劉子·專學》:

「使左手畫方,右手畫圓,令一時俱成,雖執規矩之心,回剟劂之手,而不能成者,由心不兩用,則手不並運也。」

3樓:

是:有心無力。不是:有心無用。

有心無暇顧這個成語嗎

4樓:僑中黃建成

心無暇顧 不是成語, 心無旁騖才是成語。

心無旁騖

xīn wú páng wù

【解釋】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騖;不能寫作「鶩」。

【近義詞】心無二用、專心致志

【反義詞】三心二意、魂不守舍

【例句】照這樣說來他應當是潛心戲內;~的;但有兩次他忍耐不住觀眾起鬨。

有心不自己這個成語嗎

5樓:無生死不輪迴丶

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īn]

[解釋]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出自]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一婦人;悲歌悵飲;情不自禁。」

有心巧不語這個成語嗎

6樓:313傾國傾城

沒有心靈手巧 [xīn líng shǒu qiǎo]

[解釋]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7樓:木木的橙子丶

沒有連詞語都不是短語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有這麼乙個成語

入魚富貴,有這個成語嗎,有千萬條魚這個成語嗎?

劍王牙 長命富貴 既長壽又富裕顯貴。浮雲富貴 浮雲 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 地位看得很輕。富貴逼人 無心富貴,被迫出仕。也指因有財勢,人來靠攏。富貴不能淫 富貴 舊指有錢財 有地位 淫 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富貴浮雲 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漂。比喻把...

有戀戀不忘這個成語嗎,戀戀不忘成語

戀戀不忘 不是成語,含 戀戀不 的成語只有一個 戀戀不捨。戀戀不捨 li n li n b sh 解釋 戀戀 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出處 史記 範睢傳 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 王明清 揮塵後錄 卷六 蔡 元度送之郊外,促膝...

「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嗎,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世紀 不是成語。讀音 w ng sh n u n h i 注釋 面向大山遊覽大海。造句 我們望山觀海,享受無限好的風景。國慶佳節去旅遊,望山觀海看日出。鹿回頭嶺是望山觀景和遊覽三亞市景的最好去處。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q魂斗羅 望山觀海 不是成語,望 開頭的成語如下 望塵而拜 指迎候有權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