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中逐鹿,有這個成語嗎,逐鹿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09:57:28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可以考慮:中原逐鹿

中原逐鹿

【拼 音】:zhōng yuán zhú lù【解 釋】:中原:

古代指我國中部;跟邊疆相對而言;逐:追逐;鹿:比喻政權或爭逐的物件.

舊時比喻群雄在中原爭奪天下;也作「逐鹿中原」.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疾足者先登焉.」

【示 例】:北伐戰爭時期;幾支軍閥武裝~;使百姓深受其苦.

2樓:劍王牙

中原逐鹿zhōng yuán zhú lù[釋義] 中原:古代指我國中部;跟邊疆相對而言;逐:追逐;鹿:

比喻政權或爭逐的物件。舊時比喻群雄在中原爭奪天下;也作「逐鹿中原」。

[語出] 《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疾足者先登焉。」

[辨形] 逐;不能寫作「遂」。

[近義] 逐鹿中原

[用法] 用於許多人共同爭奪同一事物。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北伐戰爭時期;幾支軍閥武裝~;使百姓深受其苦。

成語逐鹿角什麼

3樓:寶寶

應是逐鹿中原

[zhú lù zhōng yuán]

【基本釋義】 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出 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例 句】 解放戰爭時期,我人民解放軍曾和國民黨軍隊~之戰,最後是我人民解放軍取得了勝利。

4樓:小百合

群雄逐鹿、逐鹿中原。

5樓:匿名使用者

逐鹿中原......

逐鹿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逐鹿中原,群雄逐鹿,中原逐鹿

7樓:葛驕全蘆雪

逐鹿中原,群雄逐鹿,中原逐鹿。

1、逐鹿中原: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2、群雄逐鹿: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3、中原逐鹿: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跟逐鹿有關的成語

8樓:民生為本

群雄bai逐鹿:群雄:

舊指許多有du軍事勢力的人。逐zhi鹿:比喻爭奪帝王之dao位。

形容各派勢力爭奪內最高統容治地位。 詳中原逐鹿:中原:

古代指我國中部;跟邊疆相對而言;逐:追逐;鹿:比喻政權或爭逐的物件。

逐鹿中原:在中原爭奪天下。比喻爭奪政權。逐:追趕;鹿:比喻帝位、政權。

斬蛇逐鹿:逐鹿:比喻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9樓:匿名使用者

逐鹿中來原【拼 音】:zhú lù

自 zhōng yuán    【解 釋】:在中原爭bai奪du天下.比喻爭奪政權zhi.逐:追趕;鹿:比喻帝位、dao

政權.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示 例】:解放戰爭時期;我人民解放軍曾和國民黨軍隊~之戰;最後是我人民解放軍取得了勝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群雄逐鹿

逐鹿中原

中原逐鹿

「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嗎,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世紀 不是成語。讀音 w ng sh n u n h i 注釋 面向大山遊覽大海。造句 我們望山觀海,享受無限好的風景。國慶佳節去旅遊,望山觀海看日出。鹿回頭嶺是望山觀景和遊覽三亞市景的最好去處。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q魂斗羅 望山觀海 不是成語,望 開頭的成語如下 望塵而拜 指迎候有權勢的...

凡同孰知 有這個成語嗎 凡 同 四字成語

是 沒有。淮南子 兵略訓 天化育而無形象,地生長而無計量,渾渾沉沉,孰知其藏。一說,沉 當為 沆 字。參閱 清 王念孫 讀書雜誌 淮南內篇二 您好,應該是沒有的。網上查不到。但是不排除是一些極為少用的成語,或者一些古書上的成語。準確嚴格上來說,這不是乙個成語,而是乙個詞語的有效應用,不管是成語還是詞...

引車家還 有這個成語嗎,夫妻共買車開回家的成語?

沒有引車賣漿 拼音y n ch m i ji ng 解釋拉大車的,做小買賣的。指平民百姓。成語典故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魏公子列傳 公子引車入市,侯生下見其客朱亥。引車家還 這個成語有嗎?乙個人發達了有很多車回家是什麼成語?衣錦還鄉 基本解釋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拼音讀法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