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嗎,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時間 2021-05-06 01:21:53

1樓:世紀

不是成語。

讀音:[ wàng shān ɡuān hǎi ]注釋:面向大山遊覽大海。

造句:我們望山觀海,享受無限好的風景。

國慶佳節去旅遊,望山觀海看日出。

鹿回頭嶺是望山觀景和遊覽三亞市景的最好去處。

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2樓:q魂斗羅

望山觀海 不是成語,望 開頭的成語如下:

望塵而拜 指迎候有權勢的人,看見車揚起的塵土就下拜。形容卑躬屈膝的神態。

望塵莫及 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望穿秋水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望帝啼鵑 相傳戰國時蜀王杜宇稱帝,號望帝,為蜀治水有功,後禪位臣子,退隱西山,死後化為杜鵑鳥,啼聲淒切。後常指悲哀悽慘的啼哭。

望斷白雲 形容想念父母。

望而卻步 卻步:不敢前進,向後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討厭,使人一看就往後退縮。

望而生畏 畏: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

望風捕影 比喻說話做事根據不可靠的傳聞或表面現象。

望風而逃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望風披靡 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望風撲影 比喻做事沒有把握,沒有目標。也比喻毫無根據地盲目尋求。

望風希旨 指說話行事迎合上面和意旨。

望衡對宇 衡:用橫木做門,引伸為門;宇:屋簷下,引伸為屋。形容住處相距很近,可以互相望見。

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望門投止 投止:投宿。在窘迫中見有人家就去投宿。比喻情況急迫,來不及選擇存身的地方。

望秋先零 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望文生義 文:文字,指字面;義:意義。不了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

望眼欲穿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洋興嘆 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望雲之情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望子成龍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望表知里 通過觀察事物的表面現象推知本質。

望塵拜伏 形容卑躬屈膝的神態。同「望塵而拜」。

望塵奔北 形容軍無鬥志。同「望塵奔潰」。

望塵奔潰 指只看見敵方軍馬揚起的塵土便奔逃潰散。形容軍無鬥志。亦作「望塵奔北」。

望塵不及 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同「望塵莫及」。

望塵靡及 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同「望塵莫及」。

望塵僄聲 比喻聽見風就是雨,不辨事情的虛實真偽。

望塵追跡 比喻趕上別人的前進速度。

望風承旨 指說話行事同機迎合他人意旨。見「望風希指」。

望風而遁 遠遠望見敵人的蹤影或強大氣勢,即行遁逃。

望風而降 風:蹤影。降:投降。看見敵人的影子便繳械投降。形容軍隊毫無士氣。

望風而靡 ①見對方的威勢就服服帖帖。形容畏懼之狀。②望見對方就為之折服傾倒。形容欽敬之狀。③形容軍無鬥志。

望風希指 指說話行事見機迎合他人意旨。

望風響應 望:看。風:風聲。看到對方有什麼舉動,就積極響應。

望峰息心 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望空捉影 猶言捕風捉影。比喻言論行動以似是而非的跡象為依據。

望梅閣老 比喻徒有虛名之官。

望其肩項 形容趕得上或達得到。

望其項背 項:頸的後部。望見他的頸項和後背。比喻趕得上。

望文生訓 不了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同「望文生義」。

望聞問切 中醫用語。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症狀;切;指摸脈象。合稱四診。

望屋而食 指軍行不帶糧草,隨處就食。

望屋以食 指軍行不帶糧草,隨處就食。同「望屋而食」。

望岫息心 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同「望峰息心」。

望眼將穿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同「望眼欲穿」。

望洋而嘆 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同「望洋而嘆」。

望影揣情 指觀察事物的表象即能測知其實質。

一照望山是成語嗎

3樓:u盾

不是開門見山

kāi mén jiàn shān

[釋義] 開啟門就看見山。喻指說話作文;一開始就入正題;不繞彎子。

[語出] 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太白髮句;謂之開門見山。」

[正音] 見;不能讀作「xiàn」。

[近義] 直言不諱 單刀直入

[反義] 旁敲側擊 閃爍其辭

[用法] 用於說話或寫文章。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直截了當」;都形容寫文章不拐彎抹角。但「直截了當」除此以外;還可用於做事方面。

[例句] 咱們校長做報告~;師生們都喜歡這種作風。

[英譯] declare one』s intention immediately

有開窗望山這個成語嗎

4樓:平常心新號

開門見山

【近義】直言不諱、單刀直入

【反義】旁敲側擊、閃爍其辭

【釋義】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截了當談本題,不拐彎抹角。

【出處】唐·劉得仁《青龍寺僧院》:「此地堪終日,開門見數峰。」

【用例】太白髮句,謂之開門見山。(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

5樓:淺夏初笑

我好像沒學過這個成語

成語(觀海聽重)什麼意思

觀海聽濤」是成語嗎

6樓:娛樂大潮咖

首先,觀海聽濤不是成語,而是並列短語。

1、其釋義:眼望大海,耳聽濤聲。

2、其內在意思是說的一種境界,一種「不為物喜,不為己悲」(不因外物好壞,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的人生境界,在各種環境中都能保持一顆平和的心,用現在的流行語講就是時時要保持「淡定」。

3、出處:

(1)著名書法家李太陽書寫《觀海聽濤》

(2)書法家黃敬遠揮毫之《觀海聽濤》

(3)2023年11月18日,美國**歐巴馬到京訪華。美國駐華大使看到由著名紅色書法家袁偉將軍題寫的《金玉虎符》國禮後,邀請袁偉將軍為美國**歐巴馬個人書寫一幅書法作品。袁偉欣然接受,揮毫寫下了「觀海聽濤」四個大字,他希望能通過這幅書法作品,讓歐巴馬領略中國書法藝術的奧妙,體會中華民族的寬廣胸懷。

7樓:我是龍的傳人

觀海聽濤是並列短語。

觀海聽濤的意思是:眼望大海,耳聽濤聲。

示例:他天天來這裡觀海聽濤。

觀海【解釋】:1.語出《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後用以比喻所觀者大。

【例句】:我們登上觀海樓,向東一望,但見一碧萬頃,帆影點點。

8樓:水雪血冰

觀海聽濤是一種境界,就是成功以後置身事外,不以此為喜

有望山什麼琪的成語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望山什麼琪的成語,根據相近的讀音很可能是成語「望塵莫及」。

望塵莫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觀海攬勝是什麼成語故事

10樓:幸運的小蘋蘋

目不暇接

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 解 釋 暇:閒暇;接:接收。

指可看的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 處 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之二》:「見其揚翬振彩,倏來倏往,目不暇給。

」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令人後 示 例 秦牧...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得又高又遠,觀賞美麗的景色

觀海聽濤的解釋和出處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觀海聽濤的解釋:**大海的美景,傾聽著波濤的聲音 。意指一種境界,不論做任何事,都要有一顆平和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觀海聽濤的出處:2023年11月18日,美國**歐巴馬曾訪華到京,當時歐巴馬任職不久,在美國國內的影響力還不足,面臨著多方面的考驗和壓力。美國駐華大使看到了袁偉將軍的書法後十分欣賞,希望袁偉將軍為歐巴馬**書寫一副書法作品,通過有關部門的同意,袁偉將軍為其寫下了「觀海聽濤」四個字。

袁偉將軍介紹說,當時寫下「觀海聽濤」的真正目的是希望歐巴馬**在面臨當時不平靜的局面有一顆平靜的心;同時面對所處的環境更要有一種平和的心態,用意簡單,淳樸。

歷史上有沒有這個人,歷史上有沒有薛丁山這個人

明朝有個叫李元芳的人,比較有名。如果你要問電視劇集裡的,唐朝的,也有一點 李元芳 703年 生晨年不祥。卒於武則天大足二年 703年 唐代幽州 今北京 人,字水生。武則天時期任檢校千牛衛大將軍 龍武威衛大將軍。大足二年帥軍征討契丹,因傷被俘。被俘後,擔任契丹南苑大王,3個月後,病逝 有 不過不是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