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同孰知 有這個成語嗎 凡 同 四字成語

時間 2023-01-12 16:15:05

1樓:極智查詞

是:沒有。《淮南子·兵略訓》:「天化育而無形象,地生長而無計量,渾渾沉沉,孰知其藏。」一說,「沉」當為「沆」字。參閱 清 王念孫《讀書雜誌·淮南內篇二》。

2樓:暴疏雅

您好,應該是沒有的。網上查不到。但是不排除是一些極為少用的成語,或者一些古書上的成語。

3樓:凝凝

準確嚴格上來說,這不是乙個成語,而是乙個詞語的有效應用,不管是成語還是詞語,只有準確地使用,才能夠達到更加清晰而明了的表達效果,讓內容更形象生動化,給人容易理解的感受。

4樓:慢慢答

凡同孰知不是成語。

凡的成語有:凡夫俗子,凡才淺識。

同的成語有:形同虛設,感同身受。

孰的成語有:孰能無過。

知的成語有:鮮為人知,可想而知。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有凡夫俗子,凡塵俗世,同心同德,同心協力,知人善任。

6樓:風月老師

你好,根據你的提問,據我所知,沒有凡同熟知這個成語,這個詞語的含義是凡是相同的都要相互熟知。

7樓:我想飛翔

提問者好,目前並沒有凡同孰知這個成語,常見的成語有孰是孰非,意思是不知道是誰的過錯,也不知道誰是對的。

凡 同 四字成語

8樓:心跳如傅歌

不同凡響 bù tóng fán xiǎng

[釋義]凡響:平凡的**。

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9樓:

凡 同 四字成語:

不同凡響。

10樓:饒素琴邊霜

超塵脫凡(超凡脫俗),嚴格意義上沒有超塵脫凡這個詞;

麻木不仁。其他的還有:獨木不林,朽木不雕。

等等,嚴格意義上的。

成語只有麻木不仁;

淒然而亡,嚴格意義上沒有這個成語。

在查詢中國朝代沿襲時發現五代十國裡出現 同左凡三主、凡四主這樣的詞,有大俠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左」,古代直行書寫從右到左。

「同左」,相當於同下的意思。

主:君主,不一定必須稱王稱帝才叫「主」,這裡的意思是:實際獨立或割據的政權首領,包括王、帝,但不是凡是王就是「主」,獨立割據的地方官(如節度使)也為「主」。

12樓:田諒毅

凡,一共;某主,即幾個君主;樓上說左是上不對,同左應是加上以後的,「同下」,因為古代以右為尊,書從右向左。

13樓:包依林

「主」的意思是國主、君主,但不稱帝,『凡』是總共的意思,所以凡四主是總共有四位國君在位。

14樓:打字慢如蝸牛

「左」,這裡特指在在直書而左行的文字中的右後位置。

「同左」,一般相當於現在漢語中「同上」的意思。

「凡」,總共。

「主」,君主。

請幫忙解釋以下成語!

15樓:網友

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個都能忍,還有什麼不能忍?意思是這件事決不能忍。

放之四海而皆準 ——放到**都是正確的,用來形容一些道理、規律、準則等等。

偷雞不成蝕把公尺 ——想佔便宜,反而吃了虧。

黑雲壓城城欲催 ——形容烏雲壓頂,大雨將至的壓抑情形,也引申為事態緊急嚴重,一觸即發的情形。

謙受益滿招損 ——謙虛會給人帶來好處,驕傲自滿招致災難和損害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燕雀之類的小鳥怎會知道鴻鵠之類的大鳥的志向?意思是平凡的人無法了解志向遠大的人的想法。

糟糠之妻不下堂——不能遺棄曾經同患難的妻子。

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16樓:寶寶

品貌非凡: 品貌:人品和容貌;非凡:不同尋常。品行相貌都超出一般。

磊落不凡: 心胸坦蕩,不同凡響。

舉例發凡: 發凡:揭示全書的通例。指分類舉例,說明全書的體例。

舉止不凡: 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革凡成聖: 革除凡習,成為聖哲。

革凡登聖: 革除凡習,成為聖哲。同「革凡成聖」。

發凡起例: 發凡:提示全書的通例。指說明全書要旨,擬定編寫體例。

凡夫肉眼: 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也比喻平凡的見識。

凡夫俗子: 泛指平庸的人。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預:預先,指事先作好計畫或準備;立:成就;廢:敗壞。不論做什麼事,事先有準備,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會失敗。

凡胎濁骨: 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

凡桃俗李: 平凡、普通的桃花和李花。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的事物。

凡才淺識: 才能平庸,識見膚淺。

凡偶近器: 指平庸之輩;普通人才。

17樓:我是熱點君

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

熱鬧非凡、凡夫俗子、

不同凡響、自命不凡、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氣宇不凡、超凡入聖、

襲凡蹈故、發凡起例、

不知凡幾、志趣不凡、

凡桃俗李、舉止不凡、

品貌非凡、肉眼凡胎、

發凡言例、濁質凡姿、

出凡入勝、前目後凡、

吐屬不凡、凡百一新、

抱負不凡、楚楚不凡、

18樓:最愛幻雪寶兒

凡夫俗子、不同凡響、自命不凡、志趣不凡、常鱗凡介、肉眼凡胎、出手不凡。

帶凡的成語有哪些

19樓:民生為本

熱鬧非凡、凡夫俗子、不同凡響、自命不凡、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志趣不凡、

常鱗凡介、肉眼凡胎、出手不凡、氣勢非凡、氣宇不凡、不知凡幾、凡桃俗李、出凡入勝、

襲凡蹈故、前目後凡、儀表不凡、品貌非凡、楚楚不凡、舉止不凡、濁質凡姿、凡百一新、

吐屬不凡、一表非凡、超凡出世、起例發凡、凡聖不。

二、凡胎濁骨、凡偶近器、氣度不凡、

發凡舉例、發凡言例、發凡起例、器宇非凡、超凡入聖、素門凡流、抱負不凡、磊落不凡、

凡才淺識、豐標不凡、越凡遺世、卓犖不凡。

凡的成語

20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凡夫俗子、不同凡響、自命不凡、超凡入聖、不知凡幾等。

一、凡夫俗子 [ fán fū sú zǐ ]

釋義:泛指平庸的人。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三回:「吾等又不是凡夫俗子,恃強鬥勇,皆非仙體。」

二、不同凡響 [ bù tóng fán xiǎng ]

釋義:原指歌唱演奏十分出色。後用來形容藝術作品或言談議論不同一般,十分出色。

出處:唐·程太虛《漱玉泉》:「天然一曲非凡響,萬顆明珠落玉盤。」

譯文:這瀑布就像大自然奏出的一曲優美的樂章,並非是俗世**所能比擬的。它從高處流下,就如數萬顆閃閃發光的珍珠下落到玉盤中來。

三、自命不凡 [ zì mìng bù fán ]

釋義:自以為不平凡。形容驕傲自滿。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大洪楊先生漣,微時為楚名儒,自命不凡。」

四、超凡入聖 [ chāo fán rù shèng ]

釋義:形容學識專長超過一般人,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有時也比喻超越現實世界(多含貶義)。凡:塵世,普通人。

出處:唐·呂岩《七言之二》:「舉世若能知所寓,超凡入聖弗為難。」

五、不知凡幾 [ bù zhī fán jǐ ]

釋義: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人或事物很多。凡:總共。

出處:清·顧炎武《錢糧論上》:「其逃亡或自盡者,又不知凡幾也。」

譯文:那些逃亡或者自盡的人,不知道一共有多少。

關於知的成語有哪些?

21樓:zz會飛的魚

知行合一、 見微知著、 一葉知秋、 婦孺皆知、 冷暖自知、 知足常樂、 格物致知、 真知灼見、 迷途知返、 恬不知恥、 疾風知勁草。

22樓:梳碧湖砍菜人

太多了,大概給你列舉幾個吧:

一知半解、不知所措、一葉知秋、明知故犯、知己知彼、知難而進、知難而退、見微知著、不得而知、真知灼見、恬不知恥、眾所周知、不知所云、無所不知、知足常樂、不知好歹、不知死活、知人善任。

23樓:匿名使用者

知書達禮,知人善任,見微知著,一葉知秋,懵然不知,愚昧無知,一知半解,知之甚少。

24樓:沙曉騫

不得而知,知書知禮,知書達禮,知難而進,知難而退,知己知彼,明知故犯,還有乙個明知故問,一葉知秋,不知所措,一知半解等等。

25樓:慢慢答

關於知的成語有:眾所周知,紅顏知己,一無所知,不知所措,不為人知,心知肚明,自知之明,不知不覺,可想而知。

26樓:桃花煙光

知無不言,懵懂無知,無知無畏,一知半解,自知之明,一葉知秋,不知所措,明知故犯,知己知彼,知難而退。

27樓:解憂浩哥

知足常樂、愚昧無知、一知半解、知書達禮。

眾所周知、自知之明、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8樓:網友

眾所周知。

不知不覺。可想而知。

不得而知。不知所措。

一無所知。不為人知。

鮮為人知。知己知彼。

心知肚明。

29樓:喝一可樂

一葉知秋,不知去向,知人論世,不知凡幾,可想而知。

30樓:萌探小清新

知-組詞。

zhī一知半解。

不知所措。知己知彼。

知難而退。明知故犯。

一葉知秋。zhì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知以藏往。初入蘆葦,不知深淺。

知出乎爭。材高知深。

31樓:玉

關於知的成語:知書達理,知人善任等等。

32樓:小熊貓菠蘿油

(1)abac:知己知彼 知冷知熱 知書知禮 知心知意 知章知微(2)aabc:知知不休。

(3)abac:知恩報恩 知法犯法。

(4)知恩圖報。

33樓:雨葉

知書達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人善任。等等。

34樓:紅領巾

我想應該有知識淵博這個詞吧,只有這個詞,我覺得這也符合你的描述,如果是知識淵博的話,這個詞語一般說乙個人的知識非常的廣播,他什麼都知道。

35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

不知不覺。一知半解。

不知去向。知人論世。

一無所知。知行合一。

知無不言。冷暖自知。

36樓:悠然一駿

知足常樂,知恥而後勇。

同聲同立有這個成語嗎?

37樓:僑中黃建成

同聲同立 不是成語,含 同聲同 的成語只有乙個:

同聲同氣。

【拼音】: tóng shēng tóng qì

【解釋】: 比喻親密無間,志趣相合。同「同聲共氣」。

【拼音**】: tstq

【近義詞】: 同聲共氣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交往等

「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嗎,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世紀 不是成語。讀音 w ng sh n u n h i 注釋 面向大山遊覽大海。造句 我們望山觀海,享受無限好的風景。國慶佳節去旅遊,望山觀海看日出。鹿回頭嶺是望山觀景和遊覽三亞市景的最好去處。成語,望山觀海,有這個成語沒 q魂斗羅 望山觀海 不是成語,望 開頭的成語如下 望塵而拜 指迎候有權勢的...

入魚富貴,有這個成語嗎,有千萬條魚這個成語嗎?

劍王牙 長命富貴 既長壽又富裕顯貴。浮雲富貴 浮雲 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 地位看得很輕。富貴逼人 無心富貴,被迫出仕。也指因有財勢,人來靠攏。富貴不能淫 富貴 舊指有錢財 有地位 淫 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富貴浮雲 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漂。比喻把...

提風調膽有這個成語嗎

劍王牙 提心吊膽t x n di o d n 釋義 吊 懸著 不塌實。心和膽好像懸起來 不塌實。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語出 西遊記 十七回 眾僧聞得此言 乙個個提心吊膽 告天許願。正音 提 不能讀作 d 辨形 提 不能寫作 題 近義 擔驚受怕 心驚膽戰 反義 心安理得 談笑自若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