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怎麼入關中,劉邦為什麼比項羽早一步入關?

時間 2023-01-12 16:10:05

1樓:頂級顧問張光英

劉邦沒有急於入關,而是充分履行楚懷王任命其為碭郡長的責任,在彭城東西掃蕩,一方面鞏固楚國都城,另一方面配合宋義北路軍的行動。過了想當一段時間才西進的,類似於張飛入蜀,劉邦在有想當的攻堅實力的基礎上一路招降納叛,迂迴前進,用仁義的行動證明了楚國老將們的評價「沛公忠厚長者」,而且糾正一下其他答主的錯誤:劉邦不是從函谷關,而是最終從武關攻入關中的!

2樓:迪奧西斯和魔焰

項羽手下范增提議,把劉邦封為漢中王,所以進入了關中。 本人認為,如果沒有這件事,劉邦最後不可能當皇帝。

3樓:網友

由項羽做擋箭牌,對付秦軍,他從函谷關繞道到關中,派重兵把守函谷關,阻止項羽。

劉邦為什麼比項羽早一步入關?

4樓:淚痕冷

項羽和劉邦一通參加諸王誅滅暴秦的行動,然而劉邦往西面攻,項羽從北面攻,在征途中項羽面臨了好幾次大戰,雖然英勇無敵被令人心馳神往,但是破釜沉舟的壯舉卻代替不了劉邦的心思縝密。劉邦早就與趙高有交易了,而且他的征途上和項羽遇到的困難是無法相比的,所以種種的一系列幾個重要的因素讓劉邦搶先入關,先前有約定,懷王「先入關中而王」。然而項羽知道劉邦入關後是氣的暴跳如雷啊!

但是誰先誰後這個絲毫不是次序所能決定稱王的,還是靠實力決定一切!劉邦集團的實力當時不比項羽集團牛,所以就算是先入了,也只好退出關中,還軍霸上!

5樓:燕澹

看看電視劇集神話,上面的情節雖然誇張,但是整個歷史線索是很明顯的,對於秦始皇,公子扶蘇,丞相李斯,太監趙高,項羽,劉邦,呂雉等都有深刻描寫,合乎正史觀點,看起來又輕鬆明快,相信你會喜歡的,相信我沒有錯。

6樓:

內容如下:

背景 ——項梁、項羽率精兵8000渡江北上,勢如破竹,連敗秦軍,起義軍一路上吸收多支起義軍,起義軍人數迅速擴大到。

六、七萬人。秦二世派章邯率軍前來來鎮壓,在定陶(今山東省定陶縣),項梁戰死。

早一步入關得到原因——在項梁戰死後,劉邦趁項羽帶兵渡河救趙之機,帶兵西進關中並攻破武關,直搗到達灞上(今陝西西安東)。這時,秦王子嬰白馬素車,向劉邦的起義軍投降,秦朝滅亡。 再來看項羽,在章邯敗項梁後,率軍渡河北擊趙,趙地鉅鹿被秦軍所困,項羽率軍北上救趙並與秦軍激戰。

最後項羽大敗秦軍,全殲秦軍主力。卻因此耽誤了大好時機。

所以是劉備搶先一步入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一下抗日戰爭時的國共兩線你就明白了。

劉邦入的是什麼關

8樓:檀靖瀅

應該是函谷關。

函谷關位於河南省靈寶市北15公里處的王垛村,距三門峽市約75公里,地處「長安古道」,緊靠黃河岸邊。因關在峽谷中,深險如函而得名。

由於函谷關易守難攻,秦朝末年各地起義抗秦後,新立的楚懷王為盡快平息戰亂,宣告誰先入關中,得為關中王,此處所提的關亦是函谷關,之後劉邦先入關中,不過並非直入函谷關,理由即是函谷關易守難攻,加上關內即是秦的首都咸陽,護守函谷關的秦軍必是精銳,為避免攻堅,劉邦接受張良的建議繞道進入關內。

入關後,劉邦為了取得民心,把關中各縣父老、豪傑召集起來,鄭重地向約法三章:

三點:第一,「與諸侯約」的內容「先入關者王之」。意思是先入關的人稱王。

第二,「與父老約」的內容是「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餘悉除去秦法。」意思是向父老相親承諾殺人、傷人及偷盜者都要受到懲罰。廢除秦朝的苛政。

第三,「吾所以來(咸陽)」的原因是「為父老除害」。

9樓:藍色殊俟

從武關入。

劉邦率軍從彭城出發,過昌邑(今山東金鄉西北),遇彭越,共同攻打秦軍,戰不利;聽從酈食其的建議攻破陳留,獲得秦積粟;繼而攻略南陽,招降宛城守將,宛城以西的郡邑聞風而降,遂迅速攻入武關,於漢王元年(前206年)十月進抵灞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關,指的應該是關中平原,當時的咸陽城附近,現在的山西境內,關口有許多,如函谷關、武關、潼關等等,據史學家考證,劉邦應該入的是武關關道,而非函谷關道!

11樓:xn五隻

函谷關入關中者為關中王,從函谷關進入。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中漢高祖劉邦(前256~前195)西漢王朝的開國皇帝。字季。秦朝泗水郡沛縣(今江蘇沛縣)人。

諡號高皇帝。劉邦出身農家,早年當過亭長,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秦時因釋放刑徒而亡匿芒、碭山中。

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劉邦在沛縣聚眾響應陳勝、吳廣起義,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西元前206年十月進抵霸上。秦王子嬰投降,秦滅亡。

項羽擊潰秦軍主力後,也引兵入關。 聽說劉邦已定關中,項羽大怒,進駐鴻門,欲攻劉邦。劉邦因兵力不敵,聽從張良的意見,親至鴻門,卑辭言好。

項羽封劉邦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劉邦是如何步步入關滅秦,又是如何安定關中,其中又有哪些故事?

劉邦是怎麼步步入關滅秦,又是怎麼安靖關中,其間又有哪些故事?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一 楚漢相爭中的兩大主角 項羽和劉邦在中國歷史上,是楚漢相爭中的兩大主角,項羽是銳不可當的27歲霸王,劉邦是年逾50的垂老之人 項羽乃名將之後,劉邦為默默無名的農家子弟 項羽受過嚴格的大將訓練,劉邦本身非將才,集結的亦多烏合之眾 後項羽宰制天下,聲勢如日中天,而劉邦僅被封為漢王,所據之地偏遠險阻。然...

為什麼項羽會輸給劉邦,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

項羽出身名門,在秦末動亂的時代裡嶄露頭角。戰鉅鹿,入咸陽,封諸侯,平三齊,戰彭城。一時間他橫掃天下,稱霸一時。可最終敗在一個與他有天地之別的泗水亭長的手裡。有人說他太重情義,有人說他政治上太幼稚。所以項羽才會輸。我不以為然。鄙人認為項羽會輸原因如下 1 殺人如麻 盡失人心 眾所周知項羽在鉅鹿坑殺降兵...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30

江上笑談 楚漢相爭時期的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都是當時的人中俊傑。單就個人魅力 家庭的背景和集團力量的對比,劉邦要比項羽差的多。項羽出身名門貴族,受過良好的教育,而且少年得志,二十多歲就已經手握重權,左右天下局勢。而劉邦只是一般的平民,是個流氓,40歲之前一事無成,直到秦末斬白蛇起義,靠著張良 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