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豬朋狗友這個成語嗎,豬朋狗友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00:31:10

1樓:民生為本

中文發音: zhū péng gǒu yǒu。

成語解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成語使用: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近義詞:狐朋狗友

2樓:匿名使用者

豬朋狗友[zhū péng gǒu yǒu]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現在也常用作褒義詞,比喻自己的鐵哥們。

出自歐陽山的《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近義詞: 狐朋狗友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3樓:誰來主宰

豬朋狗友是成語

拼音:zhū péng gǒu yǒu

解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近義詞:狐朋狗友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豬朋狗友,同狐朋狗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現在也常用作褒義詞,比喻自己的鐵哥們。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聽說狗狐朋狗友。沒有豬朋狗友這個成語。

6樓:娛小冰

1、有豬朋狗友這個成語。

2、豬朋狗友出自歐陽山的《苦鬥》。

3、豬朋狗友的意思是比喻交了不正常的朋友,近義詞為狐朋狗友。

4、在現實生活中,豬朋狗友是一個貶義詞,一般指一個人交的朋友不務正業,遊手好閒,不幹好事。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狐朋狗友”吧。

8樓:愛美麗孔雀

有關狗的詞語幾乎全是貶義的:比如狗仗人勢、狗尾續貂、蠅營狗苟、雞鳴狗盜、雞飛狗跳、狗急跳牆、狼心狗肺、狐朋狗友、豬朋狗友、人模狗樣、雞零狗碎、雞鳴狗盜、狗血噴頭、狗血淋頭、偷雞摸狗等等。

這說明狗根本就不是人類的朋友。狗的面貌猥瑣,行為醜惡。

所謂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完全是玩物喪志的養狗人的一派胡言!

愛狗人士都是一些崇洋媚外的卑鄙小人!

愛狗人士被稱為狗奴。愛狗人士是**的魔頭!

9樓:我是龍的傳人

【成語】: 豬朋狗友

【拼音】: zhū péng gǒu yǒu【解釋】: 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舉例造句】:天天與這些 豬朋狗友在一起,你不會有什麼出息的!

【拼音**】: zpgy

【近義詞】: 狐朋狗友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10樓:小圓子

豬朋狗友 是成語

解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近義詞:狐朋狗友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11樓:這是為什麼呢

確實是個成語呢。豬朋狗友 (zhū péng gǒu yǒu),解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近義詞:狐朋狗友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豬朋狗友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狐朋狗友

hú péng gǒu yǒu

[釋義] 將狐狗引為朋友。比喻品行不端的朋友。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今兒聽見有人欺負了他的兄弟;又是惱;又是氣:惱的是那狐朋狗友;搬弄是非;調三窩四。”

[正音] 狐;不能讀作“hū”。

[辨形] 狐;不能寫作“呼”。

[近義] 狐群狗黨 狼狽為奸

[反義] 良朋益友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不幹正經事情的朋友。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他終日與一批~混在一起;吃吃喝喝;不務正業。

②他最近很少與那幫~來往。

入魚富貴,有這個成語嗎,有千萬條魚這個成語嗎?

劍王牙 長命富貴 既長壽又富裕顯貴。浮雲富貴 浮雲 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 地位看得很輕。富貴逼人 無心富貴,被迫出仕。也指因有財勢,人來靠攏。富貴不能淫 富貴 舊指有錢財 有地位 淫 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富貴浮雲 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漂。比喻把...

有戀戀不忘這個成語嗎,戀戀不忘成語

戀戀不忘 不是成語,含 戀戀不 的成語只有一個 戀戀不捨。戀戀不捨 li n li n b sh 解釋 戀戀 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出處 史記 範睢傳 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 王明清 揮塵後錄 卷六 蔡 元度送之郊外,促膝...

營中逐鹿,有這個成語嗎,逐鹿字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可以考慮 中原逐鹿 中原逐鹿 拼 音 zh ng yu n zh l 解 釋 中原 古代指我國中部 跟邊疆相對而言 逐 追逐 鹿 比喻政權或爭逐的物件.舊時比喻群雄在中原爭奪天下 也作 逐鹿中原 出 處 史記 淮陰侯列傳 秦失其鹿 天下共逐之 高材疾足者先登焉.示 例 北伐戰爭時期 幾支軍閥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