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入木三分這個成語嗎

時間 2022-02-13 00:15:12

1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入木三分

【拼音】: rù mù sān fēn

【解釋】: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成語故事】:

王羲之是我國古代一位傑出的書法家,在歷史上享有很高的評價,被後人稱為「書聖」。

他寫的字既秀麗,又很蒼勁,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想想看,一般秀麗的字會顯得柔軟,而蒼勁的字則顯得粗硬,但是他竟能脫塵出俗,二者兼善,可見得他書法的功力之深,這恐怕不是天生具備,而是靠後天勤學苦練而得來的.

有一天,他把字寫在木板上,拿給刻字的人照著雕刻。這個人先用刀削木板,卻發現筆跡竟然透進木板裡有三分深度,這件事情可是轟動了整個京城,「入木三分」也就成了人人皆知的成語了。用毛筆寫字在木板上,而筆跡還能透進三分的深度,除了身懷絕技的人還有誰會有這種能力呢?

但是,我們也可以想見這位「書聖」所寫的字,筆力非常雄厚,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於是,後來的人便根據這段故事的情節,直接把「入木三分」,用來形容人們寫文章,或者是說話的內容非常深刻。

以後只要說故事的人,把故事的情節說得生動逼真,我們也可以誇讚他說故事說得「入木三分」.

2樓:天蠍

入木三分 [rù mù sān fēn] 【成語】

[釋義]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

[出處] 唐·張懷瓘《書斷》

3樓:平凡的人生

王羲之,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4樓:匿名使用者

b...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三分等於1cm) 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成語故事入木三分,成語故事中的《入木三分》講的是一件什麼事

成語 入木三分 拼音 r m s n f n 解釋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成語故事 王羲之是我國古代一位傑出的書法家,在歷史上享有很高的評價,被後人稱為 書聖 他寫的字既秀麗,又很蒼勁,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想想看,一般秀麗的...

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成語故事的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

明也說車 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知道成語,但是主人公是誰你知道麼 凮起雲湧 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王羲之。王羲之入木三分的故事 傳說有一次,當時的皇帝要到北郊祭祀,讓王羲之把祭祀的文字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人雕刻。刻字者雕刻時驚奇地發現,王羲之的書法墨跡一直印到木板裡面去了。刻字者足足削進去三分才見到底,...

入木三分 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是王羲之,故事出自 唐朝張環權 書斷 原文 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意思是,晉帝祭祀北郊宗廟,要更換寫有祝詞的木板 木板是王羲之書寫的 木匠工人準備削去表面墨跡,好重新書寫,沒想到墨跡竟然滲入木板達三分。後人便用 入木三分 形容書法筆力遒勁,也比喻見解 議論深刻 確切。 敦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