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點兵的問題

時間 2022-01-25 03:45:40

1樓:e彼岸的風鈴

含義:常與多多益善搭配。寓意越多越好。

延伸閱讀:

簡介:淮安民間傳說著一則故事--"韓信點兵",其次有成語"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韓信帶1500名兵士打仗,戰死四五百人,站3人一排,多出2人;站5人一排,多出4人;站7人一排,多出6人。韓信很快說出人數:1049。

2樓:熊熊迎絲

韓信點兵又稱為中國剩餘定理,相傳漢高祖劉邦問大將軍韓信統御兵士多少,韓信答說,每3人一列餘1人、5人一列餘2人、7人一列餘4人、13人一列餘6人……。劉邦茫然而不知其數。 我們先考慮下列的問題:

假設兵不滿一萬,每5人一列、9人一列、13人一列、17人一列都剩3人,則兵有多少? 首先我們先求5、9、13、17之最小公倍數9945(注:因為5、9、13、17為兩兩互質的整數,故其最小公倍數為這些數的積),然後再加3,得9948(人)。

中國有一本數學古書「孫子算經」也有類似的問題:「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 答曰:

「二十三」 術曰:「三三數之剩二,置一百四十,五五數之剩三,置六十三,七七數之剩二,置三十,並之,得二百三十三,以二百一十減之,即得。凡三三數之剩一,則置七十,五五數之剩一,則置二十一,七七數之剩一,則置十五,即得。

」 孫子算經的作者及確實著作年代均不可考,不過根據考證,著作年代不會在晉朝之後,以這個考證來說上面這種問題的解法,中國人發現得比西方早,所以這個問題的推廣及其解法,被稱為中國剩餘定理。中國剩餘定理(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在近代抽象代數學中占有一席非常重要的地位。

麻煩採納,謝謝!

3樓:普餘馥

103我們來假設這個數為x,根據題意列出下式;

x≡1(mod3),

x≡3(mod5),

x≡5(mod7),

根據中國剩餘定理,

m1=3,m2=5,m3=7,a1=1,a2=3,a3=5,m=m1m2m3=3×5×7=105,

m1=m/m1=m2m3=5×7=35,

m2=m/m2=m1m3=3×7=21,

m3=m/m3=m1m2=3×5=15,

y1=m-11modm1=35-1mod3=2,類似的y2,y3自己寫,

寫出了y2,y3後;

,x=求(m1m1-1a1+...)mol105x=(1×35×2+3×21×1+5×15×1)mod105=103

經典問題韓信點兵

1906人。首先,我得說明一下。單純靠懸賞,是很難有人願意做這道題的。因為要付出的努力,不僅僅是十分所能補償。所以更吸引人的是這道題本身。從看到開始,到做出來,到精簡方法,大概花了我整整4個小時。如果熟悉這個題型的人,大概不用這麼久,可惜我是第一次見到 1 準備工作 a 求能被5 7 11的最小公倍...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釋義和造句,用“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造句

晴天便是安好 釋義 益 更加。形容某件事物越多越好。造句 老師決定明天帶多少人去種樹苗,小蘭說人多力量大,當然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那乾脆全班都帶上。用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 造句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的造句 手機使用者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的造句 劉邦和韓信討論誰帶兵多寡,韓信說漢王帶兵10萬,劉邦反問...

為什麼說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為什麼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有何典故?

老特有話說 聖人之用兵,戢而時動,不得已而用之。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孫子者齊人也,名武,為吳王闔閭作兵法一十三篇,試之婦人,卒以為將,西破強楚,入郢,北威齊晉。後百歲餘有孫臏,是武之後也。審計重舉,明畫深圖,不可相誣。而但世人未之深亮訓說,況文煩富,行於世者失其旨要,故撰為 略解 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