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韓信的成語,有哪些關於韓信的成語?

時間 2021-10-14 20:25: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飯千金、解衣推食、胯下蒲伏、國士無雙、十面埋伏

一、一飯千金 [ yī fàn qiān jīn ]

【解釋】: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又:“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譯文】:韓信在城下釣魚,等那位老太太漂,有一位大娘看見韓信餓,飯信,最後漂流幾十天。”又:“信到國,如果是從食物漂母,賞賜千金

二、解衣推食 [ jiě yī tuī shí ]

【解釋】: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譯文】:漢王給我上將軍的印信,給我幾萬人馬,解開衣服我,把食物吃我。

三、胯下蒲伏 [ kuà xià pú fú ]

【解釋】:蒲伏:通“匍伏”,指伏地爬行。指漢朝韓信年少時有胯下之辱。

【出自】:宋·秦觀《人材》:“將如韓信而有胯下蒲伏之辱。”

【譯文】:要像韓信卻有胯下匍匐在地的侮辱

四、國士無雙 [ guó shì wú shuāng ]

【解釋】: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

【譯文】:諸將領容易得到了,至於像韓信這樣的,國土無雙

五、十面埋伏 [ shí miàn mái fú ]

【解釋】:意思是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敵軍。

【出自】: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從今後跳出了九重圍子連環寨,脫離了十面埋伏大會垓。”

2樓:南邕

韓信出身低微,靠著自己卓越的軍事才能,將王、侯、將、相全部擔任了一遍。由於他的經歷極富傳奇色彩,因此與之有關的成語及典故也非常多。這些成語,既反映了韓信的軍事思想,也展現了他歷盡了磨難、屈辱、冷落、輝煌、失意和悲慘的一生。

1.胯下之辱:韓信落魄時,一個同鄉人欺負他,讓他從自己的褲襠下鑽過去,韓信果真從那個人褲襠下鑽過去。指極大的侮辱。

2.一飯千金:韓信落魄時曾對施捨給他的老婦說以後定當後報,韓信衣錦還鄉時並賞賜她千金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3.解衣推食:韓信說劉邦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自己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自己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4.戰無不勝:劉邦建立漢朝後對韓信的評價,指的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百戰百勝。

5.國士無雙:蕭何在向劉邦推薦韓信是說他是國士無雙。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6.十面埋伏:韓信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項羽。指周圍佈置了重重埋伏。

7.背水一戰:在韓信攻打趙國的時候,他採取背水一戰的計謀,贏得了戰爭勝利比喻在艱難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

8.拔旗易幟: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拔掉別人的旗子,換上自己的旗子。比喻取而代之。

9.置之死地而後生: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士兵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10.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韓信為了東進中原,採取麻痺敵人的辦法,讓士兵去修理棧道,而卻領大軍從陳倉出來,佔領了關中。

在軍事上的含義是:從正面迷惑敵人,用來掩蓋自己的攻擊路線,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這是聲東擊西、出奇制勝的謀略。

11.兵仙神帥:比喻韓信出神入化的用兵藝術。

12.居常鞅鞅:劉邦建立漢朝後,奪去了韓信的兵權,而韓信從此稱病不朝,悶悶不樂。也指的是因不平或不滿而常常鬱鬱不樂。

13.功高震主:指的是韓信功勞太大,使君主地位受到威脅而心有疑慮。

14.金石之交:武涉曾經勸說韓信自立,說道:你和漢王劉邦的關係這麼好,但是最終還是被他所擒的。指的是如同金石般堅不可摧的交誼。

15.獨當一面:張良和劉邦的一次談話中,張良對韓信的評價。指的是單獨負責一個方面的工作。

16.略不世出:指的韓信的功勞很大,天底下沒有人可以與他比的,後用於誇獎人等。

17.不賞之功:說的是韓信在戰爭中功勞,後形容功勞極大。

18.匹夫之勇: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勇氣行事的行為。

19.婦人之仁:韓信在和劉邦的一次說話中,評價項羽,說項羽是婦人之仁,指的是婦女的軟心腸。舊指處事姑息優柔,不識大體。

有哪些關於韓信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十面埋伏、胯下之辱、背水一戰、一飯千金、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一、十面埋伏 [ shí miàn mái fú ]

釋義:琵琶曲。表現楚漢相爭時的垓下決戰。華秋蘋及李芳園所編的琵琶譜中均有收集。

出處: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從今後跳出了九重圍子連環寨,脫離了十面埋伏大會垓。”

翻譯:從現在跳出了重重地包圍圈,脫離了有重重埋伏的垓下決戰。

二、胯下之辱 [ kuà xià zhī rǔ ]

釋義:胯下:兩條腿之間。從胯下爬過的恥辱。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淮陰屠中有侮信者,曰:

‘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眾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

’於是信孰視之,俛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為怯。”

翻譯:淮陰屠戶中有個年輕人侮辱韓信說:“你雖然長的高大,喜歡帶刀佩劍,其實是個膽小鬼罷了。

”又當眾侮辱他說:“你要不怕死,就拿劍刺我;如果怕死,就從我胯下爬過去。”於是韓信仔細地打量了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

滿街的人都笑話韓信,認為他膽小。

三、背水一戰 [ bèi shuǐ yī zhàn ]

釋義:在不利情況下和敵人作最後決戰,比喻面臨絕境,為求得出路而作最後一次努力。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平旦,信建大將之旗鼓,鼓行出井陘口, 趙開壁擊之,大戰良久。”

翻譯:韓信就派出萬人為先頭部隊,出了井陘口,背靠河水擺開戰鬥佇列。趙軍遠遠望見,大笑不止。

天剛矇矇亮,韓信設定起大將的旗幟和儀仗,大吹大擂地開出井陘口。趙軍開啟營壘攻擊漢軍,激戰了很長時間。

四、一飯千金 [ yī fàn qiān jīn ]

釋義: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又:“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翻譯:韓信在城下釣魚,有幾位老大娘漂洗滌絲棉,其中一位大娘看見韓信餓了,就拿出飯給韓信吃。幾十天都如此,直到漂洗完畢。

韓信很高興,對那位大娘說:“我一定重重地報答老人家。”

五、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 chéng yě xiāo hé,bài yě xiāo hé ]

釋義: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

出處:宋·洪邁《容齋續筆·蕭何紿韓信》:“信之為大將軍,實蕭何所薦,今其死也,又出其謀。”

翻譯:韓信之所以成為大將軍,是蕭何引薦的,現在他的死,也是蕭何的主意。

4樓:世永安

身為漢初名將,韓信為西漢的開國可謂是立下了汗馬功勞。韓信出身低微,靠著自己卓越的軍事才能,將王、侯、將、相全部擔任了一遍。他率軍出陳倉、定三秦、擒魏、破代、滅趙、降燕、伐齊,直至垓下全殲楚軍,無一敗績。

被後人奉為“兵仙”、“戰神”。

正因為韓信如此豐富精彩的人生,才使他成為了最有故事的歷史人物,僅與他相關的成語幾十個

1.胯下之辱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淮陰屠中有侮信者,曰:

‘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眾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

’於是信孰視之,?a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為怯。

”【釋義】:從胯下爬過的恥辱。

2.勳冠三傑

【出處】三傑指的是蕭何、張良和韓信。

【釋義】三傑之中,韓信的功勞最大。

3.十面埋伏

【釋義】: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敵軍。

4.國士無雙

【釋義】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5.一飯千金

【出處】韓信落魄時曾對施捨給他的老婦說以後定當後報,韓信衣錦還鄉時並賞賜她千金

【釋義】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6.背水一戰

【出處】韓信攻打趙國的時候,用背水一戰的計謀,讓士兵沒有退路驍勇作戰,又命潛伏好的士兵趁機跑到趙**營把旗子換成自己方的,趙軍看到旗幟變後誤以為主帥已被擒,瞬間軍心渙散,大敗。這也是韓信的成名之戰。

【釋義】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7.不賞之功

【出處】說的是韓信在戰爭中功勞

【釋義】形容功勞極大。

8.置之死地而後生

【釋義】: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9.拔旗易幟

【出處】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拔掉別人的旗子,換上自己的旗子。

【釋義】比喻取而代之。

10.解衣推食

【出處】項羽派人來勸說韓信背叛劉邦時,韓信說劉邦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自己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自己吃,怎麼能背叛呢?

【解釋】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11.功高震主

【出處】指的是韓信功勞太大,使君主地位受到威脅而心有疑慮。

【釋義】:功勞太大,使君主受到震動而心有疑慮。

12.婦人之仁

【出處】同樣是韓信評價項羽時所說,說項羽婦人之仁。

【釋義】仁:仁慈。婦女的軟心腸。舊指處事姑息優柔,不識大體

13戰無不勝

【出處】劉邦建立漢朝後對韓信的評價

【釋義】指的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百戰百勝。

14.兵仙神帥

【出處】:明·茅坤《史記鈔》:“予覽觀古兵家流,當以韓信為最,破魏以木罌,破趙以立漢赤幟,破齊以囊沙,彼皆從天而下,而未嘗與敵人血戰者。

予故曰:古今來,太史公,文仙也;李白,詩仙也;屈原,辭賦仙也;劉阮,酒仙也;而韓信,兵仙也,然哉!”

【釋義】:比喻韓信出神入化的用兵藝術。

15.推陳出新

【出處】當年韓信剛投奔劉邦時,劉邦讓他管理糧倉,韓信提出了"推陳出新"的管理理念,即把糧倉開設前後兩個門,把新糧從前門運送進去,把舊糧從後門運出來,這樣可以防止糧食在蜀中炎熱潮溼的環境下腐敗變質。從而使蜀中糧倉不再有變質浪費的現象。

【釋義】去掉舊事物的糟粕,取其精華,並使它向新的方向發展(多指繼承文化遺產)。

16.略不世出

【釋義】:謀略高明,世間少有。

17.人心難測

【出處】韓信北上滅趙的時候,說張耳與陳餘兩人為刎頸之交,後來兩人翻臉。

【釋義】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喻指人的心思難以揣測,多用於貶義。亦作“人心莫測”。

18.伐功矜能

【釋義】:吹噓自己的功勞和才能。形容居高自大,恃才傲物。

19.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釋義】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

20.肝膽照人

【釋義】:比喻以真心相見。

關於蕭何的成語有哪些,關於蕭何韓信的成語有哪些?

蕭何,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個成語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誰也,名字直接就是成語了,厲害吧!蕭何就是劉邦最重要的謀臣。待續 抽點中午空閒時間,再和各位吹哈,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這個成語哈。但願能給咱國學版塊新增點人氣。說到蕭何就不能不提到另一個重量級的人物 韓信。關於韓信,也是有一個成語的哈,那就是路人...

關於韓信的王者榮耀網名,起關於王者榮耀韓信的名字韓信該取什麼名字呢?

辛未盡 暱稱 戰國無雙 韓亭信夫 韓信 技能介紹 1 殺意之槍被動 韓信的第四次普通攻擊會將敵人擊飛0.5秒 韓信釋放技能命中目標後會增加50 攻擊速度。2 無情衝鋒 韓信持槍向指定目標周圍發起衝鋒,衝鋒會對範圍內目標造成物理傷害並將範圍內敵人擊飛0.8秒 衝鋒後5秒內可發動第二次衝鋒,但不會擊飛敵...

下列成語典故,與韓信有關的是,與瀟何韓信有關的成語典故各一個

b.兔死狗烹c.暗度陳倉 e.背水一戰g.成敗蕭何h.多多益善i.胯下之辱 約法三章 項莊舞劍除外,其他都有關 愛上赤道的北極 c.暗度陳倉 e.背水一戰 h.多多益善 i.胯下之辱 k.十面埋伏 長孫博 與韓信有關的是 暗度陳倉 背水一戰 成敗蕭何 多多益善胯下之辱 十面埋伏 兔死狗烹 這四個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