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孩子「壞習慣」層出不窮,隱藏著哪些真相呢

時間 2022-01-04 16:40:05

1樓:懵懂二丫糊娛

帶過孩子的家長都知道,照顧三歲的孩子絕對是自己帶孩子史上的乙個瓶頸期,這時候的孩子叛逆、我行我素,往往折騰得自己筋疲力盡,簡直比忙碌的工作更讓人難以忍受。那麼,三歲孩子如此令父母苦惱的真實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三歲的孩子正處於自我意識的甦醒階段,行為方式都有了自己獨特的方式,自我的主觀意識不斷增強,而我們的父母作為大人自然也會有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此時,如果雙方不協調,那麼勢必會帶來孩子的牴觸。

而對於三歲的寶寶來講,在自己的語言組織能力尚未完善的時候,能夠發洩自己不滿情緒的方式便只剩哭鬧,而與之同來的便是父母與孩子矛盾的公升級。

此時的父母往往會想著和孩子講道理,但是這種方法的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因為此時的孩子雖然對世界已經有了自己的見解和認識,但是對於語言的理解仍然有限,想要孩子聽懂這些父母的道理,往往很艱難。

其實,三歲孩子的這種表現往往是孩子智商高的表現。有外國學者研究研究發現:三歲是孩子們性格和智商形成的關鍵期。

所以,父母們眼中的這些「壞習慣」,或許正是孩子智力發展成長的重要表現呢。

大多數父母都會在寶寶百天左右的時候發現寶寶「咬手」的習慣。這時的父母或許會出於對孩子身體健康的著想,而試圖讓孩子改掉這個他們眼中的壞習慣,但是此時孩子的這種表現恰好就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重要表現之一。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往往具有更強烈的好奇心,而處在嬰兒時期的孩子對於情緒的發洩和對外界事物感知的最強有力的器官除了眼睛便是嘴巴,因此,這個階段的孩子往往會通過嘴巴來感知外界存在的事物,所以,父母在發現孩子咬手的這個習慣時,其實,不必要過分擔心,只要注意孩子的衛生便可,或者還可以給孩子準備一些軟質健康易消化的小食品來幫助孩子度過這段「口慾期」。

「亂扔東西」這也是三歲寶寶令父母頭疼的乙個「壞習慣」,其實這也是孩子智商發育的表現之一。撫育孩子的父母都知道,三歲的孩子往往會把手中的東西亂扔亂放,甚至還會讓父母一次又一次地拾撿,這樣不厭其煩的舉動往往會讓父母的耐心消耗殆盡,從而不得不對孩子發火訓斥。

其實,這時候的孩子對於周圍的事物正充滿好奇,這些扔東西的舉動不僅感知了周圍的空間事物,而且鍛鍊了孩子的協調能力。所以,父母在這時候可以對孩子多加引導,讓孩子在大腦中對事物有乙個最基本的概念。

「來吧,和我決鬥,你這個大壞蛋!」。每當家長聽到孩子這些稚嫩的話語,往往會覺得好笑。

但孩子的這種反應只是孩子想象力發展的表現。當孩子看到自己喜歡的動畫片時,往往會跟著劇情的推動,發散自己的思維,並將自己要做的事情,自言自語的表現出來。

孩子在嬰兒時期面對陌生人時,往往會出現「認生」的反應。這時父母一般都會認為這時孩子內向害羞,往往想要改變孩子這種習慣。但此時,這種表現其實恰好說明孩子的大腦發育進入了乙個新階段,這樣乙個人生的過程,是孩子智力發展過程中的必經階段,是孩子的先天保護本能,是完全正常的行為。

任何生命都是過程,人的命運取決於早期,孩子三歲時的這些表現雖然會讓父母無奈煩躁,但是這些也是孩子智力發展的過程。所以,父母在此時應該盡量調節自己的情緒,努力引導孩子大腦的發展和思維能力的開發。

2樓:枝枝為荔枝

三歲孩子壞習慣層出不窮,我覺得是家庭的教育出現了問題。孩子的一舉一動和言行之中,其實就藏著父母的教養。沒有人生來就具有這些壞習慣的,都是跟著父母學,或者是跟著身邊的人學出來的。

由此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過三歲的孩子還小,還有糾正的機會,所以家長一定要把握好這次機會來告訴孩子正確的行為方式。

3樓:阿樂秋季雨

一般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有了自我意識,開始表達自己的情緒,其實抵抗越嚴重的孩子可以說是越聰明,所以大家要保持耐心。

4樓:富得劉6油

壞習慣的不斷出現往往是由於父母的一味放縱,沒有及時地進行批評教育,從而導致孩子自大的心理,這是非常不正確的教育方式。

5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對於孩子這個家庭教育不是特別好,這樣的孩子就是非常的不聽話,第2點,對於孩子心理上的教育不健康,所以就是有很多壞習慣,第3點,就是孩子內心屬於那種比較空虛型的,所以就養成了壞習慣。

三歲孩子脾氣很大,怎麼回事,三歲的孩子愛發脾氣,愛哭鬧,怎麼辦?

勵步石家莊中心 首先家長應找一找小孩好發脾氣的原因,是小孩自我情緒調節能力低,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表達能力差,一點小事就發脾氣 還是小孩對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缺乏判斷的能力。家長檢查一下大人對小孩的態度是否一致,特別是當小孩發脾氣時,周圍的人是一味袒護他,還是教導他?假如一味袒護,就會使他嚐到甜頭,這實...

三歲多的孩子非常叛逆怎麼辦,三歲孩子特別叛逆怎麼辦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在此我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具體情況如何,以及你所說的叛逆究竟指什麼?孩子一生至少會經歷三次的叛逆期 三歲左右時自我意識的萌芽 十歲左右的自我 十三四歲時的青春期。到了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可以從以下3點著手 1 多和孩子溝通一下。和孩子談談心,有時候,是家長太理解孩子了,導致孩子...

三歲孩子睡覺不蓋被子是什麼原因呢?

小孩子確實比大人穿的少,蓋的少,但是卻不覺得冷。根本原因是因為他們新陳代謝旺盛,身體裡的 火力 旺,他的身體在發熱,當然就不冷了。大多孩子都不喜歡蓋被子,我認為可能是內熱。小孩子陽氣盛,俗稱火氣大。很多時候寶寶們並不怕冷。有些媽媽擔心寶寶著涼,所以讓寶寶跟大人一起蓋被子。同樣的被子,大人沒有感覺。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