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教科書中魯迅的文章出現的越來越少了呢

時間 2022-01-03 19:00:13

1樓:職場百科小周周

正是因為新舊社會的反差的存在,也使學生對於理解魯迅先生的文章存在了一定的困難,也是從實際出發。考慮學生教育所存在的一些問題,才會選擇性的刪除一些魯迅先生的文章。逐漸減少魯迅先生的文章,並不代表是將魯迅先生的文章徹底從教科書中刪除,只是適當的減少一定的數量。

這也是時代發展,對於青少年學生教育的需要,我們需要通過不同的文章風格來教育學生社會所需要的思想與精神。結合著其他優秀的文學作品進行綜合性的一種教育會更加的凸顯出教育的科學與嚴謹。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社會和魯迅筆下越來越貌合神似所以就不讓他出現,魯迅時代,,魯迅,,寫,文章,罵,,**,,還可,以,拿,工,資,現在你試一試,就算你是私企,個,,體戶你試一試。不把你,,抓,起,來,,才怪!人的意識形態的問題。

3樓:尕軋

是覺得魯迅的文章所傳達的思想都是比較的消極的,不利於孩子的教育

4樓:過冬

因為魯迅的很多文章都是比較憤世嫉俗的 ,這對新一代的青年的成長不太好 所以課本上魯迅的文章越來越少 。

5樓:毒說娛界

魯迅是當代的大文學家是不容質疑的,不過魯迅的文章多是辯證唯物主義,很是晦澀難懂,已經不適合作為科教書普及學習了。

知道魯迅的文章在高中,大學課本裡為什麼越來越少了嗎?

6樓:厙心菱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需求,選文的範圍也日趨多元。黃健說,「魯迅不是完美的,語文課也不是魯迅課,如果從諸多的魯迅作品中拿掉幾篇,選一些經典作家的名作,讓課本豐富起來,也是好事。」

「不選魯迅選誰?」黃健反問道,「魯迅擁有獨立的人格和精神,他樹立了新的文化理念和現代價值觀,他的文章是現代白話文的典範,這就是魯迅在語文課本的獨**值,關鍵在於選哪些,怎樣講,能不能讓學生接近魯迅的精神世界。」他舉例說,對中學生而言,魯迅有些雜文歷史語境比較複雜,撤掉不是不可以理解的。

但像《過客》則應該入選:人生的前方是墳墓還是鮮花?人生的意義何在?

應該怎樣面對生命?這樣的文章能夠激發青年學生對人生的深入思考,應該入選。

相比於人教社老版本的高中語文教材,在各地各種版本的高中語文課本中,魯迅的作品有的被撤掉,有的篇目發生了變化,但都有乙個最基本的限度,那就是確保中學生能夠讀到魯迅最經典的名篇,比如《祝福》。

「我在編寫中學語文教材時,經過反覆閱讀、比較各家作品,更具體地、深切地體會到,魯迅作品的語言、篇章結構、寫作手法和思想情感都明顯地在眾人之上。比如他對阿q這個文學典型人物的創造,中國的現代文學作品無出其右者,就是說不能不選這一篇。」華東師範大學教授王鐵仙表示,魯迅當前在高中語文課本中不可取代的位置是由魯迅的文學史和思想史意義決定的,「不是魯迅需要我們宣傳,而是我們需要魯迅支撐。

」魯迅消隱,金庸登場

近年來,所謂「魯迅消隱,金庸登場」的語文教材改革現象,一石激起千層浪。有人指出,這是大勢所趨,只要稍稍留心近些年學術界的研究動向,就會發現隨著文學史的重新書寫,對沈從文、錢鍾書、張愛玲、金庸等作家的研究越來越多,魯迅研究早已不再是一家獨尊,而這種文學史的書寫必定要影響語文課本的面貌。也有人指出,中學語文教育與文學史研究並不是一回事。

從事多年現代文學研究的鄧國偉認為,在當前的現代文學史研究中,許多以前不太受關注的作家陸續浮上水面,非常豐富,但不能想象21世紀的語文教材中沒有魯迅作品。有人認為語文教材中只有魯迅太單調,還要加上梁實秋、金庸,這可以理解,但必須強調的是,豐富並不意味著搞拼盤,不是梁實秋、金庸與魯迅平起平坐,更不是他們的文學價值在魯迅之上。語文教材在選文的時候,魯迅絕對是乙個重鎮。

曾經擔任過中學語文教師的前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會長、汕頭大學教授王富仁認為,當前學術界一些人對魯迅及其提倡的方向存在拒絕的傾向,有的一談到魯迅就百般挑剔,一談到周作人就關懷備至,這是極不正常的現象。如果僅僅因為社會上種種不正常的思想情緒,就慌慌張張地把那些具有經典意義的文章刪掉,無疑是一種短視的表現。

王富仁說中學語文課本的編選不同於文學史編寫,它最根本的是關心當代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問題,增加或減少魯迅作品在語文教材中的數量,本身不是大問題,關鍵的是在什麼樣情況下談這個問題。如果社會普遍重視文化精神,即使少選幾篇魯迅作品,那都是可以的。如果個人主義的風氣盛行,很多人缺乏對社會的責任感,那麼在這種氛圍下,魯迅的作品就不能少。

魯迅的文章,比如《藥》和《為了忘卻的記念》,飽含著對社會正義、民族前途、甚至是對人類命運的深切關懷。這種情感聯絡,對當下的青年的心靈和思想成長是必不可少的。

語文教育與文學史研究之間的尷尬,黃健感觸很深,他表示,對魯迅作品的解讀很多人用的還是那些僵化生硬的程式化語言,這與近年來學術界對魯迅精神的種種鮮活的闡釋和多面的理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7樓:歷史關鑑

記得我們80後上小學中學的時候,都會學習魯迅的文章,比如《少年閏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等,但是現在的教科書上,關於魯迅的文章越來越少了與之對應的是越來越多的明星進入了學生的教科書中。

知道魯迅的文章在高中,大學課本裡為什麼越來越少了嗎?

8樓:lyf賽高

在國內教材中長期「一家獨大」的魯迅文章,是閱讀貧乏時代的選擇,現在之所以壓縮魯迅文章的篇目,是為了及時追蹤新人新作,給時新作家的文章及時入選教材挪地方。

教材少一點魯迅文章不是災難,應該選擇魯迅的哪些文章,怎麼去教、學魯迅的文章,或許才是更關鍵的問題,也是涉及到更深層的語文教育觀念的問題。

魯迅作品:

1、**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阿q正傳》《狂人日記》等皆收於《吶喊》中);

3、文學論著:《中國**史略》;

4、散文詩集:《野草》(含《風箏》、《雪》(收錄在人教版語文)等作品);

5、**集:《門外文談》;

6、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花邊文學》《偽自由書》《附集》《準風月談》《集外集》《且介亭雜文集》《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編》等19部和很多另外的雜文集。

參考資料:人民**評教材刪魯迅文章:「去經典」何以化大眾-人民網

9樓:鬼父

因為現在越來越像魯迅先生筆下寫的了,接觸這類文章多了,要出事

初中教材為何減少魯迅文章?

10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的書非常值得我們去看,但是之所以會對他的文章有所刪減。到底還是考慮到現在的市場需求以及思想導向吧!

對於現在的中國來說,需要的是理智思考的人,魯迅先生的書上的思想在無論哪乙個時代,雖然都非常的實用。

但是對於初中的學子來說,他們的思想並沒有深刻到能夠深入的去挖掘魯迅文化。如果只是淺顯的讓他們理解,很容易對他們造成思想誤區。

魯迅先生是我國文學界的一大文豪,他用他的筆為**,在我們中國陷入一片黑暗的時候,劃入一片光明。無論是他這個人還是他的文字,都值得我們去尊重和學習。

但是他的這些文章,今天是否值得我們再去利用和研究,還值得我們思考。我知道有一種思想是先進的,但是如果讀它的人不用先進的思想去思考,那麼,它即將滯留在原地。甚至這兩樣東西的碰撞,還有可能顯現出怪異的姿態。

所以,並不是所有的人適合馬上的去學習一些東西。有時候加以引導是不錯,帶你真正想要去理解和得到某一種知識的時候。必須是在你某一刻的頓悟,或者思想已經成熟到了一定的境界。

最開始讀魯迅先生的文章,僅僅只是將它當做文章,或者是像閱讀理解一樣去做它的深層含義。但當你真正用思考的眼光去看待他的時候,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的觀點都是不一樣的,要學會獨立思考,獨立進步。

11樓:匿名使用者

"刪除魯迅的一些作品,我認為是正常的編輯思路。」昨天,青年作家趙瑜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

趙瑜認為,初中的孩子,大部分還停留在語言的基礎訓練以及修辭訓練上,接觸的內容不宜過於深刻,重在接地氣,有常識,且有趣味。

趙瑜說,魯迅的很多文章是他40歲以後寫的,內容不適合初中生閱讀。

"《傷逝》、《祥林嫂》等文章,不是孩子們能感知的。」趙瑜認為,魯迅是以乙個成年人的價值觀來評價世事,魯迅的種種好,應該是成年後才能體味。

"讓孩子過早接觸魯迅,不如讓他們接觸宮崎駿、自然科學以及課外活動。」趙瑜認為,初中生的閱讀,不論是課內還是課外,都要多在知識、孩子氣等淺表層面,"一定年齡進行一定的閱讀。」

他說,別讓孩子過早涉入思考、判斷等閱讀領域,要讓他們逐漸積累自己的見識,漸次靠近思考邊緣。他們的閱讀,並不具有指令性或者強迫性,也不只是溫暖和勵志,還要有知識性和趣味性。

12樓:珈藍語昳

現在的初中教材很多,內容也很多。魯迅的文章有一部分可以有一部分對學生是不適應的。所以必須要減少。

13樓:做最好的

因為魯迅先生的文章並沒有那麼好理解,所以很多小學生理解不透。

14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教材裡面刪減版的會讓學生覺得這種文章缺少趣味性。

15樓:乙個愛學習的魚

魯迅的文章是很厲害的,但為什麼初中教材會減少魯迅文章,可能是綜合考慮給其他的文章留一點空間,這樣的調校才不會太單一。

1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教材之所以會減少魯迅的文章,

是因為魯迅的文章是有一種時代特色的,

現在這個新的時代和以前魯迅的舊的時代,

稍微有一點區別,

所以才做出了適當的挑選。

17樓:澹臺頤

因為魯迅的文章批判的非常直接,非常很不利於青少年學習朗讀,所以不納入中學課本。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有些情況,跟魯迅寫作時候背景非常相似,然後某些人就心虛了,所以選擇刪除魯迅作品,覺得別人看不到,就可以心安。

19樓:熊珈藍佑

初中教材,適當減少魯迅的文章。也是當前社會的需要,為了適應新的文化內容。並沒有什麼不妥當的。

20樓:是山竹呀

魯迅的文章對世俗看的太透徹,特別是底層社會人民的生活,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存在一些不穩定因素。

21樓:

初中教材為何減少魯迅的文章?那是因為魯迅的文章寫的。非常的。現實。非常的深奧。都難以。理解。所以說,越來越減少了。

22樓:熊熊綺玉

可能魯迅先生思想過於激進,和現在生活聯絡不到一起,不過,魯迅先生教育好幾代,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死亡。

23樓:景含雲

魯迅的文章如刀子一樣,鋒利而且直插要害,一定會有恐懼者,初中減少魯迅的文章也可能有的文章與時代說法有不同吧。

24樓:春風也是有味道的

首先,魯迅的文章極具諷刺意味。事實上,魯迅代表了進步,代表了人民。所以,一切反動的勢力,一切反人民的人,都害怕魯迅,仇恨魯迅。

而魯迅本來就不是靠權貴傳播的,他是中國真正的覺醒,是新生中國的不朽文化,應該有他的存在。

魯迅的文章有哪些,魯迅的著名文章有哪些?

旗代卉 魯迅先生原名周樹人一生寫作1000萬字,其中著作600萬字,輯校和書信400萬字。魯迅在1918年5月,首次以 魯迅 作筆名,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 狂人日記 他的著作以 雜文為主,代表作有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阿q正傳 等皆收於 吶喊 中 集 墳 散文詩集 野草 散文集 朝花夕...

有關魯迅的作文,關於魯迅的文章

絕望與希望中的啟蒙者 很久以前讀 傷逝 讀魯迅,不懂。記憶中只有子君走過紫藤棚與涓生談易卜生 談泰戈爾的風景,子君瞥見雪萊半身像的羞澀,還為著子君的死可惜,我抄了林徽因的 別丟掉 別丟掉 這一把過往的熱情 現在流水似的 輕輕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在松林 嘆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儲存那真 一樣是隔山燈...

魯迅最經典的文章是哪,魯迅最經典的文章是哪一篇

魯迅散文全集 包括 朝花夕拾 野草 魯迅先生一生創作了兩部散文集,朝花夕拾 和 野草 這是公認的。從情感和詩性的意義上說,還應該算上 兩地書 魯迅散文全集 是一冊特殊的文字,它記錄了魯迅先生和他的女學生許廣平從相敬互相知的心靈歷程。朝花夕拾 作於一九二六年,共十篇,前五篇寫於北京,後五篇寫於廈門。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