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 ROM 硬碟三者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1 19:51:04

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系統分為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

硬體系統即我們經常所說的硬碟。硬碟包括主機和外部裝置。而主機裡又包括記憶體和cpu。

ram和rom是屬於記憶體裡的。他們歸屬於硬碟。

rom表示的是唯讀儲存器,即:它只能讀出資訊,不能寫入資訊,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仍舊儲存,一般用它儲存固定的系統軟體和字型檔等。

而ram表示的是讀寫儲存器,可其中的任一儲存單元進行讀或寫操作,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將不在儲存,再次開機需要重新裝入,通常用來存放作業系統,各種正在執行的軟體、輸入和輸出資料、中間結果及與外存交換資訊等,我們常說的記憶體主要是指ram。

2樓:匿名使用者

ram,就相當於電腦的記憶體,每次開機,就會讀資料到記憶體,如果關機,記憶體的資料就會清空。

也就是ram不會儲存任務資料,只是乙個暫存空間,就相當乙個加工的地方。就像工廠的車間,搬材料貨物進去加工,加工完,成品貨物全部運走,車間不存放,只會接收新的材料進來加工。

rom,就相當是光碟,進行一次性的寫資料,以後都不能更改,刪除,格式化。

硬碟就相當乙個倉庫,可以存放任何資料,也可以進行刪除,修改,格式化。

從許可權上來說,ram能讀,能寫,就是不進行儲存操作。

rom,只有一次寫的操作,以後都唯讀模式。

硬碟,可以進行無數次的讀,寫,操作。

手機的ram、rom、記憶體卡跟電腦的的區別不大,記憶體卡相當於硬碟,rom相當是控制程式,ram相當手機記憶體。

ram和rom的區別

3樓:

區別如下:

1、概念

ram(random access memory)即隨機儲存記憶體,這種儲存器在斷電時將丟失其儲存內容,故主要用於儲存短時間使用的程式。rom(read-only memory)即唯讀記憶體,是一種只能讀出事先所存資料的固態半導體儲存器。

2、對比

3、手機 ram

手機中的ram和rom與電腦類似,由於ram被稱為隨機訪問記憶體,也就是執行記憶體,它支撐的是手機軟體的執行,存放手機軟體執行後進行的資料交換等工作。

也就是,ram決定了您的手機可以開多少後台程式,當然,ram越大,手機的執行速度就越快。一旦手機關機,ram中的資料就丟失,開機後也不會恢復。

4、手機 rom

rom被稱為唯讀記憶體,即只能讀不能隨意寫,也就是只能讀取裡面的資料,而不能隨意修改和刪除裡面的資料,就像安卓系統root前是無法修改系統檔案的,這都是乙個道理。但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裡面儲存**呢?

4樓:啃芝士

ram和rom到底有什麼區別?

5樓:木子在上學

ram和rom的區別是:

rom和ram都是一種儲存技術,只是兩者原理不同,ram為隨機儲存,掉電不會儲存資料,而rom可以在掉電的情況下,依然儲存原有的資料。rom是read only memory的意思,也就是說這種儲存器只能讀,不能寫。而ram是random access memory的縮寫。

ram則可以隨機讀寫。

在電腦中,大家都知道有記憶體和硬碟之說,其實記憶體就是一種ram技術,而rom則類似於硬碟技術,兩者都是儲存器,只是ram的速度要遠遠高於rom的速度。

在手機中,ram是指手機記憶體,屬於手機內部儲存器,屬於隨機儲存,速度高於rom,對於手機配置效能起著重要的決定性,另外掉電後,資料被清空,比如手機執行著qq與其它軟體,重啟手機後,軟體就沒有處於登入狀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答案下的各種回答都不夠嚴謹,容易對人產生誤導,以訛傳訛,所以我來詳細介紹rom,ram和硬碟,希望諸位能完整的看完,對於這個問題不同行業理解稍微有點差異,我先來介紹其概念:

ram是隨機訪問儲存器(random access memory),是計算機內部儲存器中的一種,也是其中最重要的,計算機和手機中一般把其叫做執行)記憶體,它的速度要比硬碟快得多,所以用執行程式在ram中,而存放執行時不用的資料則在硬碟中,什麼時候需要資料,便把資料從硬碟中拿到記憶體,但同時ram斷電會丟失資料,所以我們電腦如果斷電了就會丟失原來正在執行的資料。所以,手機中的ram和電腦中的ram的概念是相同的,ram即記憶體越大,能同時在記憶體中執行的程式就越多,效能一般是越好的。

rom是唯讀儲存器(read-only memory),也是計算機內部儲存器中的一種,而硬碟是外部儲存器所以對於大學學子來說,考試時你如果把這兩個混為一種東西絕對是錯誤的,當然,如果出選擇題讓你選,那麼bios應該是用到rom的那個。那麼rom究竟是幹什麼的,rom和硬碟是否就沒有任何關係呢?這就要從其發展歷程說起,早期,乃至現在,我們的主要儲存介質都是磁性儲存,也就是磁碟,分為硬碟和軟盤,硬碟不太適合做移動儲存,因為其磁頭容易損壞,不耐摔,而且體積較大,就算是縮小容量仍然很難縮小其體積,軟盤雖然用作移動介質還算方便,但軟盤容量過於小,不夠用,而光碟雖然容量大但不易擦寫,同時體積也不夠小,這時就很適合使用半導體儲存介質——rom和ram,rom用來嵌入電腦主機板或者做移動儲存介質就很合適了,其體積夠小,提供的容量可以比光碟和軟盤的大,速度也更快,但成本相對更高,而且早期的rom因為技術不成熟所以無法擦寫,出廠後就只能讀資料,所以叫唯讀儲存器,後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在rom的基礎上出現了新的半導體儲存介質eprom和eeprom,這兩種可擦寫,這就不符合rom的命名,但是由於是在rom的技術上衍變出來的,所以延用了一部分原來的叫法,此時非易失的半導體儲存介質開始得以廣泛應用,被大量用於電腦主機板的bios和嵌入式儲存,而後來在這兩種技術的發展上又發展出了nand flash快閃儲存器,這就是我們現在用的u盤中用到的技術,同樣,因為其體積小,容量和速度均不錯,現在手機儲存中的emmc顆粒也是用的這種技術,所以有手機廠商就把手機的儲存容量約定俗成為rom,其繼承rom斷電不丟失資料的特性,而且有著較快的速度。

那麼電腦硬碟和rom有什麼關係呢?由於rom和硬碟都可以儲存資料而且斷電不會丟失,而有都廣泛運用於電子產品中,所以有人就對兩者產生了混淆。硬碟分為兩種,一種是機械硬碟(即磁碟hdd),一種是固態硬碟(ssd),磁碟和rom沒什麼關係,但是固態硬碟就不一樣了,固態硬碟用到的顆粒也是基於nand flash技術,和u盤以及手機儲存有點相似,所以說硬碟和rom還是有關係的,固態硬碟的儲存顆粒是rom技術發展的產物,但不能說rom就是硬碟。

7樓:匿名使用者

ram即隨機儲存器,也稱執行記憶體,通常作為作業系統或其他正在執行軟體的臨時資料儲存媒介。rom則為手機儲存空間,您可以進入手機設定--(更多設定)--運存與儲存空間/儲存中檢視手機rom的分配情況。

8樓:6笑一笑永遠少

ra m表示的是斷電後儲存的資料會自動消失, r o m斷電後資料不消失,可以長期斷電。

9樓:過捷念晨鈺

其實ram是可以讀寫的,不過斷電後就會消失資料的。rom是只能讀,就是只能讀取裡面的內容,不能對其寫入內容的,但是rom斷電後,資料也不會消失的。

手機和電腦的ram和rom都是這樣的。

10樓:陌路天涯

ram是隨機儲存器,存放正在執行的程式、正在開啟的**等,斷電後資訊會丟失;

兩者配合使用,分別對應電腦的記憶體和硬碟。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一點 ram 為隨機斷電後資料不存在 rom為唯讀rom斷電後 資料任然存在

12樓:

唯讀儲存器在正常工作狀態下只能從中讀取資料,不能快速地隨時修改或重新寫入資料。

隨機儲存器與唯讀儲存器的根本區別在於,正常工作狀態下就可以隨時快速地向儲存器裡寫入資料或從中讀出資料

1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可能就是意思不同,不認識,瀏覽器找找看看

14樓:

ram 是 random access memoryrom 是 read-only memoryram在斷電後不能儲存資料,就是說ram斷電後資料就沒了,ram存資料必須要通電

rom在斷電後可以儲存資料。

一般硬碟、u盤都屬於rom型別,記憶體條是ram。

15樓:

ram 是隨機訪問儲存器,它的特點是易揮發性,即掉電失憶。

rom 通常指固化儲存器(一次寫入,反覆讀取),它的特點與ram 相反。rom又分一次性固化、光擦除和電擦除重寫兩種型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ram 拉姆,是姐姐;rom 蕾姆,是妹妹。

ram、rom和記憶體三者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ram rom 記憶體的區別

ram -random access memory 隨機儲存器

rom -read only memory 唯讀儲存器

簡單地說,在計算機中,ram 、rom都是資料儲存器。ram 是隨機訪問儲存器,它的特點是易揮發性,即掉電失憶。rom 通常指固化儲存器(一次寫入,反覆讀取),它的特點與ram 相反。

rom又分一次性固化、光擦除和電擦除重寫兩種型別。

什麼是記憶體呢?在計算機的組成結構中,有乙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儲存器。儲存器是用來儲存程式和資料的部件,對於計算機來說,有了儲存器,才有記憶功能,才能保證正常工作。

儲存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用途可分為主儲存器和輔助儲存器,主儲存器又稱記憶體儲器(簡稱記憶體),輔助儲存器又稱外儲存器(簡稱外存)。外存通常是磁性介質或光碟,像硬碟,軟盤,磁帶,cd等,能長期儲存資訊,並且不依賴於電來儲存資訊,但是由機械部件帶動,速度與cpu相比就顯得慢的多。記憶體指的就是主機板上的儲存部件,是cpu直接與之溝通,並用其儲存資料的部件,存放當前正在使用的(即執行中)的資料和程式,它的物理實質就是一組或多組具備資料輸入輸出和資料儲存功能的積體電路,記憶體只用於暫時存放程式和資料,一旦關閉電源或發生斷電,其中的程式和資料就會丟失。

既然記憶體是用來存放當前正在使用的(即執行中)的資料和程式,那麼它是怎麼工作的呢?我們平常所提到的計算機的記憶體指的是動態記憶體(即dram),動態記憶體中所謂的「動態」,指的是當我們將資料寫入dram後,經過一段時間,資料會丟失,因此需要乙個額外設電路進行記憶體重新整理操作。具體的工作過程是這樣的:

乙個dram的儲存單元儲存的是0還是1取決於電容是否有電荷,有電荷代表1,無電荷代表0。但時間一長,代表1的電容會放電,代表0的電容會吸收電荷,這就是資料丟失的原因;重新整理操作定期對電容進行檢查,若電量大於滿電量的1/2,則認為其代表1,並把電容充滿電;若電量小於1/2,則認為其代表0,並把電容放電,藉此來保持資料的連續性。

從一有計算機開始,就有記憶體。記憶體發展到今天也經歷了很多次的技術改進,從最早的dram一直到fpmdram、edodram、sdram等,記憶體的速度一直在提高且容量也在不斷的增加。今天,伺服器主要使用的是什麼樣的記憶體呢?

目前,ia架構的伺服器普遍使用的是registeredeccsdram。

粉底,粉底液,粉餅三者有什麼區別

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粉底是一系列基礎底妝的統稱,一般來說包括粉底液 霜 粉餅 散粉三種。粉底液是液體狀的底妝產品,比粉餅更貼合肌膚,質地比較水潤,遮瑕效果比較出色,適合在家中使用。粉餅是壓制而成的粉狀固體底妝產品,通常呈餅形,妝效比較通透乾爽,適合隨身攜帶方便補妝。粉底液和粉餅也可以搭配使用,一般是先...

無名氏 佚名 匿名 三者有什麼區別

佚名要比無名氏說出來優雅些 無名氏指自己本來就沒有名字或未被記載。無名氏,通常用來指不願公布姓名或查不出姓名的人 在漢語中,有時也用用張 三 李四 某君 某某 李桑 某甲 烏有先生,莫須有等暫時用作為無名氏的名字 佚名呢,一般則為 無名氏 的雅稱。也就是說,佚名 與 無名氏 除了稍有點雅俗區別外,一...

輪胎耐磨 舒適 操控三者什麼區別?

輪胎是多項效能的有機結合體,其效能指標包括抓地性 幹 濕地 轉向性 舒適性 耐磨性等。其中很多指標是互為矛盾的,如舒適性和操控性,抓地性與耐磨性等等。首先,耐磨意味著降低操控效能。輪胎的耐磨性和操控性是相互矛盾 不可兼得的,通常賽車要求輪胎的操控性強 輪胎抓地力好,但是這種輪胎往往不耐磨!而像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