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盤茶池和茶臺三者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04 04:44:26

1樓:最愛小雪老師

茶盤,茶池和茶臺三者都是常用的茶具,三者的區別主要有:

1、功能不同:茶盤,用來盛放茶壺、茶杯、茶道組、茶寵乃至茶食的淺底器皿,多配於功夫茶具使用。

茶池,也叫茶船,分上下兩層,上層嵌一篳,即用來放置茶壺、茶杯等器皿,也用來漏水,下層有一複合材質的水盤,以盛接在沖泡斟茶溢位的茶水或熱水燙杯時的棄水。茶池是用於存放棄水較多的一種盛器。泡茶時 將茶壺或茶蓋置於上面,多餘的水便可流人池中。

茶臺,多為茶莊或茶館中所見泡茶時使用的,飲茶時,將茶壺、杯等放其上面,茶臺下面可以接桶裝飲用水和棄水桶。

2、大小形狀不同:

茶盤,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形狀可方可圓或作扇形;可以是單層也可以是夾層,夾層用以盛廢水,可以是抽屜式的,也可以是嵌入式;單層以一根塑料管連線,排出盤面廢水,但茶桌下仍需要一桶相承。

茶池,一般為長方形,也有如荷花、扇面等形狀。另外還有瓷或紫砂的茶池,一般為圓形。大小與茶盤相比略小,更適合在居室茶几上使用。

茶臺,一般為長方形,配以桌椅、茶具、燒水壺等全套泡茶裝置。

3、材質不同:

茶盤,選材廣泛,金、木、竹、陶皆可取。以金屬茶盤最為簡便耐用,以竹製茶盤最為清雅相宜。此外還有檀木的茶盤,例如綠檀、黑檀茶盤等。

茶池,質地多種,有木質,以花梨木等紅木等為好。還有竹質、複合材質、瓷質等。

茶臺,最好的材質要數紅豆杉木、香樟木等。這兩類材質製成的茶臺,不僅能夠散發出特殊的濃郁的香氣,經年不衰,其線條紋路也十分清晰美觀,無修補畫色。

4、簡單來說,三者的區別就是,茶盤多為長方形,茶池多為圓形,茶臺多為木質。

2樓:沒有做不到的

1.茶盤,是指用來盛放茶壺、茶杯、茶道組、茶寵乃至茶食的淺底器皿,多配於功夫茶具使用。茶盤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形狀可方可圓或作扇形;可以是單層也可以是夾層,夾層用以盛廢水,可以是抽屜式的,也可以是嵌入式;單層以一根塑料管連線,排出盤面廢水,但茶桌下仍需要一桶相承。

其選材廣泛,金、木、竹、陶皆可取。以金屬茶盤最為簡便耐用,以竹製茶盤最為清雅相宜。此外還有檀木的茶盤,例如綠檀、黑檀茶盤等。

2.茶池,也叫茶船。分上下兩層,上層嵌一篳,即用來放置茶壺、茶杯等器皿,也用來漏水,下層有一複合材質的水盤,以盛接在沖泡斟茶溢位的茶水或熱水燙杯時的棄水。

茶池質地多種,有木質,以花梨木等紅木等為好;有竹質,複合材質等。一般為長方形,也有如荷花、扇面等特形,上面有精美的木雕或鑲嵌螺鈿,或刻有茶詩等字樣。放在居室茶几上除沖泡茶用,還為幽雅古樸的裝飾。

另外還有瓷或紫砂的茶池,一般為圓形。

3.茶臺,多為茶莊或茶館中所見泡茶時用的類似大根雕式的物件。多為樹根木雕,選其材形加工有平面,為飲茶時,茶壺、杯等放其上面。

另外,根據茶臺的材形,設有出水道或裝有棄水的水管。茶臺最好的材質要數紅豆杉木、香樟木等。這兩類材質製成的茶臺,不僅能夠散發出特殊的濃郁的香氣,經年不衰,其線條紋路也十分清晰美觀,無修補畫色,使用茶臺喝茶無疑是一種美的享受。

茶盤、茶池和茶臺的區別已經很明顯了,用一句主來概括:茶盤長,茶池圓,茶臺多為大木雕。

茶葉健康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喝茶對人體健康的好處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中老年人的最佳飲料。它不僅方便、經濟、衛生,還能吸收排洩放射性元素,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收到延年益壽的奇效。

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糖等近500種成份,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

飲茶的好處很多,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中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

(14)茶水能在體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5)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茶葉有哪些養生保健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茶醫療價值:

茶葉有很好的醫療效用,唐代即有“茶藥”(見代宗大曆十四年王國題寫的“茶藥”)一詞;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中,也有“茶,即藥也”的論斷。

茶至少有以下功效:

(1)少睡 (2)安神 (3)明目 (4)清頭目 (5)止渴生津 (6)清熱 (7)消暑 (8)解毒 (9)消食 (10)醒酒 (11)去**(12)下氣 (13)利水 (14)通便 (15)治痢 (16)去痰 (17)祛風解表 (18)堅齒 (19)治心痛 (20)療瘡治瘻 (21)療飢 (22)益氣力 (23)延年益壽(24)殺菌治腳氣。

茶的其它功效不成系統者,尚有如下數條:《格物粗談》稱:“燒煙可闢蚊:

建蘭生丸斑,冷茶和香油灑葉上”。《救生苦海》稱:“口爛,茶根代茶煎飲”。

《本草綱目》:治“痘瘡作癢,房中宜燒茶煙恆薰之”。

抗癌:用壺煮制的茶水更有利於健康。與簡單的在盛有沸水的杯子裡泡茶相比,煮茶水的方法可以釋放出更多的抗癌化學物質。

預防疾病:紅茶的抗菌力強,用紅茶漱口可防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感冒,並預防蛀牙與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與高血壓。研究表明:紅茶功效不遜於綠茶且更有益於心臟。

5樓:119腦顆乜日

你知道嗎?其實茶葉的解渴功效是最基本的,它還可以對人們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如果我們能夠加以利用,那是可以使自己身體的一些疾病症狀得以緩解的,但是很多人對此都並不瞭解,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下茶葉對人們有哪些養生和保健的作用呢? 茶葉除了可以讓我們拿來解渴外,對於多種疾病的防治也是有一定效果的,所以,對於茶葉的養生保健作用,我們應該多加了解,好好的把茶葉利用起來,讓自己有一個更健康的身體。

茶葉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1、解渴作用。這是茶葉的最基本功能,最早也是這個功能的作用,使其成為了一種受大眾喜愛的天然飲品。

《本草拾遺》曾言:"止渴除疫,貴哉茶也。" 2、清利頭目作用。

因其氣味輕薄,易於上達頭目,消散蒙上之熱,故可用於頭目昏花之症。 3、清熱作用。因其性涼,涼則可瀉其熱,故可用於發熱﹑煩躁等熱性疾病。

4、明目作用。因其氣輕盈,能循肝經達目,揚其障目之邪熱,故能療目疾。 5、利尿作用。

因其味苦,其氣可下行膀胱,以助氣化行水,故能利尿。 6、消暑作用。因其氣輕浮發散,可發洩暑熱之邪,又能下瀉膀胱之水,以除暑溼,故可解暑。

7、解毒作用。茶的解毒作用主要是通過利水作用來完成的,利水瀉毒,淡化體內邪毒之濃度。此外其輕清之氣,也可揚散邪毒。

這個功能是被神農氏在嘗百草時最先發現的。 8、防睡抗眠作用。因其性涼,清沁爽神,味又甘,可使其振興活躍起來之精神得以補益,神清持久而不欲睡,故有此功。

9、消食積去肥膩作用。因其性飄逸,能升能降,能合胃氣之升降,促胃氣之運化,故能消食積去肥膩。 10、醒酒作用。

飲酒過度﹑酒溼積於體內,鬱而化熱,溼熱並煎,上蒙清陽,故頭目不清﹑語言不利。茶葉以其能升能降之功,輕輕散其熱,沉沉利其溼,溼去熱散,精神重見,酒醉自醒。 11、延年益壽。

飲茶能延年益壽,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認識: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

"由此可見,養生對於我們來說有多麼的重要。在大多數人的意識裡,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並不是如此,養生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養生的路,我們就會得到更多的益處。 以上專家介紹了茶葉對我們來說有哪些養生保健作用,在很多人看來,老年人才有必要重視養生和保健,年輕人是不需要的,其實,越早進行養生,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是越有好處的,希望大家懂得利用茶葉來養生。

6樓:康愛多

茶葉有什麼樣的保健作用呢?要如何喝茶才正確?

茶葉主要有哪些養生功效和保健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保健作用和養生功效!

1、茶能減低心腦血管發病和死亡風險

最新的一項研究報道,日本研究者從2023年起對某地4萬多名40歲至79歲中老年人進行跟蹤調查發現,與一天喝茶不到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男性因腦血管病死亡的平均風險下降了22%,女性下降了31%,其中腦梗塞下降最明顯,男性下降42%,女性下降達62%。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茶3杯,可降低患心肌梗死風險70%。芬蘭和法國也有研究報告顯示,每天喝茶2~3杯,可降低中風的發病風險。

2、茶有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的作用

香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喝茶可使血總膽固醇水平下降25%。還有一項研究喝茶與高血壓發病關係的調查發現,不喝茶的人高血壓的發病率為10.55%,常喝茶的人為6.

95%,茶的確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3、茶有助於減小患糖尿病的風險

有研究者對1.7萬名40歲-65歲男女進行長期追蹤觀察發現,一天喝6杯以上綠茶者比一週喝不到1杯者,患糖尿病的風險減少33%。也有資料介紹,用冷開水泡綠茶喝,防治糖尿病的效果更好。

4、茶有助於防治早老性痴呆

茶對大腦細胞有保護作用,茶能有效延緩大腦退化,有助於維持大腦血管的健康。最新研究表明,多喝茶可改善記憶力和防止早老性痴呆。

5、茶有抗壓力和抗焦慮作用

現代生活工作節奏快、壓力大,常引起焦慮、緊張、煩躁不安、抑鬱等精神心理症狀。綠茶含有茶氨酸,它是一種無鎮靜作用的鬆弛劑,可以幫助大腦增加產生γ波,γ波可幫助控制焦慮情緒,提高注意力,改善精神狀態和總體機能,一般3-4杯綠茶能含有100-200毫克的茶氨酸,這使得綠茶在抗壓力和抗焦慮方面有較好的功效。

6、茶能提高免疫力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連續2周每天喝5杯茶的人,其體內會產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擾素,其含量是不喝茶人的10倍,這種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並有效幫助人體抵禦流感。

7、茶能提高殺菌力

2023年5月有一則報道,埃及有學者用“綠茶加抗菌素”試驗了28種病菌。結果發現,綠茶可使抗菌素藥力大增,最高殺菌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並且,還有降低各種病菌耐藥性的作用。

8、茶有****效果

研究者發現,喝茶10年以上者與不喝茶者相比,男性體脂比例約減少20%,女性可減少30%。在品茶中**豈不是件美事!不僅如此,茶還是對**有很好保護作用的美容劑,多喝茶人靚麗。

9、茶的其他保健作用

茶還能消除疲勞、提神、明目、消食、利尿解毒、防止齲齒、消除口臭,茶還是鹼性飲料,有利於酸性體質的糾正……

絞股藍茶和絞股藍龍鬚茶有什麼區別

絞股藍,葫蘆科,多年生草質藤木,又稱天堂草 福音草 超人參 公羅鍋底 遍地生根 七葉膽 五葉參和七葉參等,日本稱之甘蔓茶看。絞股藍是製作絞股藍茶的主要原料,絞股藍茶是乙個統稱,包括絞股藍袋泡茶 絞股藍葉片茶 絞股藍龍鬚茶 絞股藍龍珠茶。絞股藍袋泡茶,是精選五葉絞股藍皂甙含量最高的莖葉入茶,每袋定量2...

烏龍茶和普洱茶,烏龍茶和普洱茶有什麼區別?

普洱茶 的功效好一些 中醫認為普洱茶同時具有清熱 消暑 解毒 消食 去肥膩 利水 通便 祛痰 祛風解表 止咳生津 益力氣 延年益壽等功效。又由於普洱茶經歷了生茶到熟茶的轉變過程,其生茶具有祛風解表 清頭目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氣 利水 通便等沉降功效。故普洱一直被譽為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現代醫學對茶的...

普洱茶的生茶和熟茶泡法有什麼區別?

生熟茶區別 區分生熟普洱一般從外觀的顏色 口感 湯色 葉底等方面來區分 生普洱 外觀 條索勻稱,顏色是墨綠色,香味是清香。口感 苦澀 回甘 生津 唇齒之間留有清香。湯色 桔黃色 淺紅色 晶瑩透亮。葉底 淡青色或栗色充滿鮮活性。熟普洱 外觀 條索緊密 顏色是深褐色,香味是熟香 樟香。口感 甘甜 滑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