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量血壓,怎樣量血壓?

時間 2022-01-01 19:45:05

1樓:斂淑英府子

說明書:運用血壓計測血壓的具體方法:病人在安靜環境休息5—10min,採取仰臥位或坐位,

被測的上肢(一般為右上肢)裸露,肘部應與心臟同一水平,上臂伸直並輕度外展。袖帶氣囊部分對準肱動脈,

緊貼**縛於上臂,袖帶下緣應距肘彎橫紋上2—3cm。檢查者先於肘窩處觸知肱動脈搏動,

再將聽診器胸件置於肘窩處肱動脈上,輕壓聽診器胸件與**密接,不可壓得太重,不得與袖帶接觸,

更不可塞在袖帶下。然後,向袖帶內充氣,邊充氣邊聽診,待肱動脈搏動消失,

再將汞柱公升高2.6-4.0kpa(20-30mmhg)後,開始緩慢放氣,兩眼平視汞拄緩慢下降,按korotkoff分期法,

聽到的第一次聲響時的汞柱數值為收縮壓(第l期),隨著汞柱廠降,聲音逐漸加強(第2期),繼而出現吹風樣雜音

(第3期),然後聲音突然變小而低沉(第4期),最終聲音消失(第5期)。聲音消失時汞柱數值為舒張壓。

有些疾病(主動脈縮窄、多發性大動脈炎等),還需測下肢血壓;測下肢血壓的方法與測上肢血壓相同,

但病人應採取俯臥位,選用較寬的袖帶,袖帶縛於胭窩上方3~4cm處,聽診器體件置於胭窩處動脈上,

判定收縮壓、舒張壓方法同上。正常人兩上肢的血壓略有差異,兩側可有0.66-1.3kpa(5~10mmhg)的差別。

上下肢血壓以袖帶法測量時,下肢血壓較上肢高約2.6~5.3kpa(20~40mmhg),

但在動脈穿刺或插管直接測量時則無顯著差異。

怎樣量血壓?

2樓:宇岑商建中

這種情況應該在150的時候就是高壓了

另外就是老年人有動脈硬化的情況也是可以出現異常的情況

必要的情況還可以到醫院讓醫生給予測量的

如何測量血壓?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室內要保持安靜,室溫最好保持在20℃左右。

(2)在測量前,受檢者要精神放鬆,最好休息 20~ 30分鐘,排空膀胱,不飲酒、咖啡和濃茶,並要停止吸菸。

(3)患者可採取坐式或臥式,兩腳平放,其肘部及前臂舒適地放在與心臟大約平行的位置上。

(4)開啟血壓計盒,放在患者肢體近旁的平穩處,並使水銀柱垂直到零點。

(5)讓患者脫下衣袖露出右上臂,如衣袖單薄寬大,可向上捲到腋窩處。

(6)在纏血壓計氣袖時,先將氣袖內空氣擠出,再纏在右上臂肘關節上 2~ 3cm處,不能太鬆或太緊。在肘窩內側摸到肱動脈跳動後,將聽診器聽頭放在肱動脈上,打氣測壓。

(7)關緊氣球上的氣門,測量者的視線應與水銀柱上的刻度在乙個水平上,來觀察水銀柱的高度。快速充氣,待觸知橈動脈脈搏消失後,再加壓 4kpa(30mmhg)即可停止充氣,微開氣閥門,使水銀緩緩下降,當聽到第一聲脈搏跳動的聲音時為高壓,即收縮壓。繼續微微放氣,水銀緩緩下降到水銀柱上的某一刻度,聲音突然變弱或消失時為低壓,即舒張壓。

(8)第一次測量完成後應完全放氣,至少等一分鐘後,再重複測量一次,取兩次的平均值為所得到的血壓值。此外,如果要確定是否患高血壓,最好還要在不同的時間裡進行測量,一般認為,至少有3 次不同日的偶測血壓值,才可以定為高血壓。

(9)整理好袖帶、聽診器,把水銀柱恢復至零點關閉,以備再用。注意事項:打氣時看袖帶是否從旁鼓出,若鼓出應重新纏緊,以免產生誤差;對腦血管意外偏癱患者,應在健側上肢測量,因患肢血管可能不正常,以致血壓測量不準確;初診患者應根據病情分別測左右兩上肢血壓,以作對照。

怎麼才能正確測量血壓?

4樓:奕綺玉道名

血壓的測量要是受到許多外部因素的影響,測出來是不準確的,對**會造成影響。綁帶部位與心臟部位同高,高低都會影響正確測量。目前已經出現無創檢測中心動脈壓的方法,唯有中心動脈壓才能更直接、準確地反映左心室、冠狀動脈和腦血管的負荷情況,比肱動脈血壓具有更強的心血管靶器官損害以及心血管事件的相關性。

中心動脈壓對於心腦血管疾病早期的預防和診斷**能夠提供更高的參考價值。有個澳大利亞進口的澳特科心血管功能檢測裝置是市面上唯一的一款同有創進行對比的無創中心動脈壓檢測裝置。

怎樣測量血壓?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用含有水銀柱血壓計來測量血壓,現在還有可直接讀數的電子血壓計。測量前應先檢查血壓計有無破損。首先,水銀柱血壓計的水銀必須足量,刻度管內的水銀凸面應正好在刻度「0」處,標尺必須垂直,還要觀察水銀是否溢位。

若使用電子血壓計,指標起點應在「0」處,還要檢查電源是否充足等。一般不推薦使用手腕式或指套式電子血壓計。

測量時多以輕鬆的坐姿為宜,被測的上臂應裸露,手掌向上平伸,肘部與心臟水平,也可躺著測量血壓。

首先在椅子上做1~2次深呼吸,使情緒安定,再將袖帶纏繞於右上臂,氣囊中間部位正好壓住肱動脈,氣囊下緣應在肘彎上2.5厘公尺。此時袖帶的緊度約可伸入1~2指。

其次將空氣充入袖帶,壓迫動脈使血流停止。從感覺脈搏消失起,再繼續加壓使水銀柱上公升30公釐汞柱。

將聽診器置於袖帶下肘窩處肱動脈上。一面聆聽脈搏,一面將袖帶的壓力放鬆,放鬆袖帶壓力的速率,約每秒鐘2~3公釐汞柱。

當聽診器中開始聽到血液流動的聲音,此時血壓計上的數值就是「收縮壓」。

繼續放出袖帶內的空氣,聽診器中聽到的聲音會漸漸微弱,最後完全消失,此時血壓計上所記錄的數值,就是「舒張壓」。

測量結束後,應注意將測定的日期、時間、室溫、受測體位、部位和收縮壓值、舒張壓值一併記錄下來。

6樓:恭碧玉

量血壓需要聽診器和血壓計。目前使用的血壓計有汞柱式、氣壓式和電子式三種,而以汞柱式血壓計使用最為普遍。

測量時,受測者應安靜休息5分鐘,以消除緊張、疲勞對血壓的影響。

受測者取坐位或仰臥位均可,受測的手臂應放與右心房同一水平(坐時手臂應與第四肋軟骨同一水平上,臥時則放在腋中線水平),並外展45度。將衣袖上捲至腋窩,或脫一側衣袖,以便於測量。

量血壓前,應先將血壓計袖帶內的氣體排空,再將袖帶平整地縛於上臂,不可過鬆或過緊,以免影響測值的準確性。氣袋中部對著肘窩的肱動脈,袖帶下緣距肘窩2~3厘公尺。開啟水銀槽開關。

用食指和中指摸清肱動脈的搏動,將聽診器的胸件(即聽診器的圓頭)放在肱動脈搏動最強的部位,並與**緊密相貼,輕輕加壓,用左手固定。右手握住血壓計的氣球,關閉氣球上的氣閥,向袖帶內反覆打氣,直到肱動脈的搏動消失,再讓汞柱上公升20~30公釐後,即可微微旋開氣閥,放出袖帶中的氣體,使汞柱勻速緩慢下降,注意音響的變化及汞柱上的刻度。

當聽到第一聲響時,汞柱指示的毫數即為收縮壓;當聲音突然變弱時,汞柱指示的公釐為舒張壓。如未聽清,應先放完袖帶內的氣體,使汞柱降到零位,稍停片刻,再重複測量,記準測值。

測量完畢應排空袖帶內氣體,擰緊氣閥螺旋帽,解開袖帶,整齊摺疊後將其和氣球平放於盒內,關閉水銀槽開關,以防水銀倒流。最後關閉血壓計的盒蓋。

如果需要每天觀察血壓變化,應在同一時間,採用相同體位,用同一血壓計測量同一側手臂的血壓,這樣測得的結果才更為可靠。經濟條件較好的患者,可以購買目前市售的電子血壓計,它的使用非常方便。

7樓:拜蔚後茵

目前血壓計主要有水銀柱式、氣壓表式和電子血壓計三種。不論使用哪種血壓計,最好每半年將血壓計送到市技術監督局下屬的計量所,請專業人員進行校準。

高血壓患者要勤測血壓,建議早、中、晚各測一次,並進行記錄;正常人也要定期測量,20—29歲每兩年測一次,30歲以上者每年至少測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測血壓前半小時不要吃東西、吸菸、喝咖啡;應在安靜的環境中休息至少5分鐘;避免在受寒、憋尿的情況下測量;取仰臥或坐位測血壓,被測手臂應裸露並伸直,手掌向上;測量時注意肘部與心臟保持同一水平;袖帶大小要合適,袖帶氣囊應至少包裹80%的上臂,袖帶下緣距肘窩2—3厘公尺。水銀柱式和氣壓表式血壓計操作較複雜,注意要將聽診器頭放在肘窩搏動處(肱動脈),袖帶要快速充氣,然後平穩緩慢地放氣,心率較慢者,放氣速度應更慢些;獲得舒張壓讀數後,快速放氣至零。

除了操作方法,很多因素會影響血壓值。一天中夜間血壓一般比白天低,白天血壓有兩個高峰,分別是上午8—10時及下午4—6時。血壓還會受氣溫影響,夏季比冬季低。

一般右臂血壓高於左臂。另外,被測者的情緒變化會引起血壓波動,憤怒、痛苦、緊張等均可使血壓公升高。經常在噪音環境中的居民,血壓也會公升高。

怎麼量血壓?(帶**)詳細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血壓前,要讓病人臥床休息數分鐘。露出右胳膊,一直要露出肩部,並要伸直肘部,手掌向上放平。

把血壓計放在床上,或桌子上,使血壓計的「0」點,與病人的心臟在同乙個平面上。

把血壓計的袖帶纏在病人的上臂部。袖帶的下緣要距肘窩2~3厘公尺,不要過緊,也不要過鬆。

戴好聽診器,用手在病人的肘窩部摸到肱動脈的搏動,然後把聽診器放在上面,這個時候就能聽見動脈跳動的「咚咚」聲。

閉緊打氣球,向袖帶內打氣,壓力加到肱動脈搏動的聲音聽不見為止,再慢慢放開氣門,減少壓力,並注意水銀柱所指的刻度,直到聽見第一聲搏動。此時水銀柱所指的刻度,就是收縮壓。

壓力繼續輕減,直到動脈搏動的聲音逐漸增加至突然變軟變弱時,這時所指的刻度為舒張壓(注意並非是搏動的聲音完全消失)。

測量血壓一般要連續測兩三次,取其最低值。

正常人的血壓隨著年齡增長而公升高。正常成年人的收縮壓應低於140公釐汞柱(醫生寫為mmhg)或18.6千帕(簡稱為kpa)。

舒張壓應低於90公釐汞柱(或12.0千帕)。收縮壓和舒張壓之差為「脈壓差」。

脈壓差為30~40公釐汞柱(或4.0~5.3千帕)。

千帕也是測量血壓的單位,許多醫生都採用千帕作為單位測量血壓。1千帕=7.5公釐汞柱,或1公釐汞柱=0.133千帕。

出現休克情況的病人,血壓會迅速下降,甚至測不出來(即血壓為0)。

如何正確測量血壓?

9樓:匿名使用者

患有高血壓的患者,可以每日測量血壓,及時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方便調整藥物**。注意事項:在測量血壓時,一般測量右側上臂,因為右邊的血壓數值比較準確,測量時間在早晨未起床時測量最為準確,在測量血壓時,血壓器應和心臟在水平線,這樣測量結果更為準確。

量血壓SYS DIA PUL是什麼意思

sys,systolic 收縮期的 指收縮壓,即使用者談到血壓時所說的高壓。dia,diastolic 舒張期的 指舒張壓,也就是低壓,pul,pulse 脈搏 sys的正常範圍為90 139mm hg,dia的正常範圍為60 89mm hg,pul的正常範圍為60 100次 分。上述所說的正常範圍...

量血壓我的低壓75高壓105正常嗎

杞明傑 正常的血壓範圍是高壓90 140,低壓60 90.所以你是在正常範圍裡面,不用害怕 轣趾撪 很正常呀,別沒事自己嚇自己,理想血壓 收縮壓 你所說的高壓 120mmhg,舒張壓 低壓 80mmhg。當然血壓低於90 高壓 60 低壓 就是低血壓了。 手機使用者 你的血壓偏低,正常應該是低壓90...

什麼時候量血壓會偏高,一天中什麼時間量血壓最好

如果你有高血壓病史,那麼簡單一些可以在早晨的8點和晚上的8點兩個時間段去量一下。每次量三次,取平均值。不能說最好和最準,只是因為早晨8 10點這段時間是人體血壓最高的時候。這個時候測量血壓比較客觀。關於自測血壓的部位,目前仍主張在上臂肱動脈處。手腕部位置因明顯低於心臟水平,測量資料相對偏低。注意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