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分類有哪些茶類的功效,六大茶類的主要功效?

時間 2021-12-22 01:02:57

1樓:九州男健醫院

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茶,按照加工工藝的不同主要的有幾下幾種:紅茶、綠茶、黃茶、黑茶、白茶、青茶

【紅茶】

其以茶樹的芽葉為主要原料,經過萎凋、揉捻(切)、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因其幹茶色澤和沖泡的茶湯以紅色為主調,故名紅茶。紅茶中主要的品種有祁紅、川紅、泉城綠、英紅、越紅、滇紅、泉城紅、蘇紅等,其中祁門紅茶最為有名,且為國家原產地保護。

紅茶有助消化、暖胃、提神消除疲勞的作用。還能抗衰老和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經期、孕期、更年期的女性還有神經衰弱、結石患者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喝紅茶。

【綠茶】

綠茶是採取茶樹新葉或芽,沒有經過發酵,經過烘乾等典型工藝製作而成的茶品。成品泡出來的茶水更多的保留了鮮茶葉綠色的本性。綠茶的種類有很多:

太平猴魁、信陽毛尖、黃山毛峰、西湖龍井、碧螺春、雨花茶等等。‍綠茶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為發酵類茶等所不及。常飲綠茶能防癌,降血脂和**。

吸菸者可減輕尼古丁傷害。高血壓患者、食用油膩食物過多這、小便不利的人都可以飲用綠茶。但神經衰弱不適合飲用綠茶。

【黃茶】

黃茶的特點是「葉黃茶黃」,原因是在由於殺青、揉捻後乾燥不足,葉色即變黃。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其中有名氣的有: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北港毛尖、鹿苑毛尖、霍山黃芽、溈江白毛尖、溫州黃湯、皖西黃大茶、廣東大葉青、海馬宮茶等。

其中君山銀針、霍山黃牙都是黃茶的傑出代表。黃茶對脾胃有好處,助消化、有益於脂肪代謝。

【黑茶】

黑茶製茶工藝一般包括殺青、揉捻、渥堆和乾燥四道工序,因為其選用的原料均為較粗老的茶原料,所以成品從色澤上就可看出明顯的黑色。主要分類有湖南黑茶(茯茶)、雲南黑茶(普洱茶)、雅安藏茶(黑茶鼻祖)、廣西六堡茶、陝西黑茶(茯茶)及湖北老黑茶。俗稱黑五類。

黑茶品種可分為緊壓茶與散裝茶及花卷三大類,緊壓茶為磚茶,主要有茯磚、花磚、黑磚、青磚茶,俗稱四磚,散裝茶主要有天尖、貢尖、生尖統稱為三尖,花卷茶有十兩、百兩、千兩等。黑茶能降血糖,防止糖尿病,抗衰老,延年益壽。

【白茶】

白茶屬微發酵茶,在製作工藝中基本流程包括萎凋、烘焙(或陰乾)、揀剔、復火等工序,其中萎凋是形成白茶的重要工藝,因為成平白茶具有滿身披毫,針針如銀雪。茶水黃綠清澈,口味清淡甘冽。成品茶的外觀呈白色,故名白茶。

主要產區在福建福鼎、政和、松溪、建陽以及浙江安吉等地。主要的品種有:白牡丹、貢眉、壽眉等。

主要功效有:名目、保肝護肝、促進血糖平衡、防暑。

【青茶】

青茶是經過殺青、萎凋、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後製出茶品種,品質有益。青茶種類包括:鐵觀音、黃旦(**桂)、本山、毛蟹、梅佔、大葉烏龍、武夷岩茶、凍頂烏龍、水仙、大紅袍、肉桂、奇蘭、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色種等。

其中主要分2類:武夷岩茶和安溪青茶。武夷岩茶的代表作就是大紅袍,而安溪青茶代表作就是安溪鐵觀音(台灣等其他各地的就不略表了)。

青茶有以下一些功效:降血脂、抗衰老、**。因為這些功效所以:

空腹不要喝、睡前不要喝(含茶多酚提神)、涼的不要喝。

2樓:夢緣之詩

一、茶的分類:根據陳宗懋主編《中國茶經》的分類法,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

1.綠茶:包括:炒青綠茶、烘青綠茶、曬青綠茶、蒸青綠茶。

炒青綠茶分為:眉茶、珠茶、細嫩炒青、大方、碧螺春、雨花茶、甘露、松針等。(烘青綠茶分為:

普通烘青、細嫩烘青等;曬青綠茶分為:川青、滇青、陝青等;蒸青綠茶分為:煎茶、玉露等。

)2.紅茶: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紅碎茶 。

(小種紅茶包括:正山小種、煙小種;工夫紅茶包括:川紅(金甘露、紅甘露等)、祁紅、滇紅、閩紅(金駿眉等)等;紅碎茶包括:

葉茶、碎茶、片茶、末茶。)

3.烏龍茶:分為閩北烏龍(武夷岩茶——大紅袍、水仙、肉桂、半天腰、奇蘭、八仙等,還有些建甌建陽等地產的茶,如矮腳烏龍等)、閩南烏龍(鐵觀音、奇蘭、水仙、**桂等,這裡的水仙和奇蘭主要是指主地的不同,同一種茶地在不同的產地產的茶)、廣東烏龍(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等)、台灣烏龍(凍頂烏龍,包種等,前兩年流行的那個叫東方美人的也是這種)、阿里山高山茶(阿里山青心烏龍茶,阿里山極品金萱茶等)。

4.白茶:分為白芽茶、白葉茶(白芽茶,主要是指銀針等;白葉茶,主要是指白牡丹、貢眉等。)

5.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

黃芽茶:包括蒙頂黃芽、君山銀針等。(黃小茶:

包括北港毛尖、溈山毛尖、溫州黃湯等。黃大茶:包括霍山黃大茶、廣東大葉青等。

)6.黑茶:分為湖南黑茶(安化黑茶等)、湖北老青茶(蒲圻老青茶等)、四川邊茶(南路邊茶和西路邊茶等)、滇桂黑茶(六堡茶等)、陝西黑茶(涇渭茯茶等)。

二、功效

1.綠茶:綠茶我國被譽為「國飲」。

現代科學大量研究證實,茶葉確實含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份,茶葉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茶葉具有藥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鹼、脂多醣、茶氨酸等。

2.紅茶:紅茶可以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可利尿、消除水腫,並強壯心臟功能。

紅茶中「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中醫認為,茶也分寒熱,例如綠茶屬苦寒,適合夏天喝,用於消暑;紅茶、普洱茶偏溫,較適合冬天飲用。至於烏龍茶、鐵觀音等較為中性。

紅茶能輔助血糖調節,但仍無確切的定論。 在冬天胃容易不舒服,冰瓜果吃太多感到不適的人,可以紅茶酌加黑糖、生薑片,趁溫熱慢慢飲用,有養胃功效,身體會比較舒服,但不建議喝冰紅茶。

3.烏龍茶:烏龍茶中含有機化學成分達四百五十多種,無機礦物元素達四十多種。

茶葉中的有機化學成分和無機礦物元素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和藥效成分。有機化學成分主要有:茶多酚類、植物鹼、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果膠素、有機酸、脂多醣、醣類、酶類、色素等。

4.白茶:白茶的藥效效能很好。

具有解酒醒酒、清熱潤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壓減脂、消除疲勞等功效,尤其針對菸酒過度、油膩過多、肝火過旺引起的身體不適、消化功能障礙等症,具有獨特、靈妙的保健作用。

5.黃茶:黃茶是漚茶,在漚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消化酶,對脾胃最有好處,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懶動肥胖、都可飲而化之。

奈米黃茶能更好發揮黃茶原茶的功能,奈米黃茶更能穿入脂肪細胞,使脂肪細胞在消化酶的作用下恢復代謝功能,將脂肪化除。黃茶茶根的利用是用來按摩二扇門(無名指本節處)能使微量元素透入穴位,增強穴位磁場產生調節作用,增加脂肪代謝。黃茶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維生素等豐富營養物質,對防治食道癌有明顯功效。

此外,黃茶鮮葉中天然物質保留有85%以上,而這些物質對防癌、抗癌、殺菌、消炎均有特殊效果,為其他茶葉所不及。

6.黑茶:保健功能(膳食營養、助消化解油、降脂**、抗氧化、抗癌、降血壓、降血糖、殺菌消炎、利尿解毒。)

黑茶養生:黑茶在原料選用,加工工藝(發酵髮花)等方面有別於其他茶,從而導致黑茶的生化成分的組成和比例及由此而產生的藥理功能具有特殊性。

經過渥堆(wòduī:是普洱茶熟茶製作過程中的發酵工藝,也是決定熟茶品質的關鍵點)過程微生物的參與所形成的茶,因其內含成分與紅、綠茶有極大差異,所表現的功能也不同。在降血脂、降血壓、降糖、**、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方面具有顯著功效。

研究表明,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與其含有較豐富的茶多醣有關。

3樓:匿名使用者

茶分溫熱寒涼,看看六種茶類各有功效,愛喝茶的你要注意了

4樓:小管

茶根據發酵程度可以人為六大類:綠茶,青茶,紅茶,白茶,黃茶,黑茶。

經常喝茶可以清肝明目,降壓降脂,去火消炎,還有防輻射的功效,茶是鹼性的,所以經常飲用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六大茶類的主要功效?

5樓:哎喲菜菜

1、綠茶

抗衰老、降血脂、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綠茶本身含有茶甘寧,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減脂、防齲齒、清口臭、美白及防紫外線作用;抗菌,具備整腸的功能;可改善消化不良情況,如由細菌引起的急性腹瀉,可喝一點綠茶減輕病況。

2、紅茶

紅茶品性溫和、香味醇厚,可以幫助胃腸消化、去油膩、開胃口、助養生,促進食慾,可利尿、消除水腫。有強壯心肌功能。抗菌力強,用紅茶漱口可防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感冒,並預防蛀牙與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與高血壓。

紅茶功效不遜於綠茶且更有益於心臟。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

3、黑茶

補充膳食營養、助消化、解油膩、順腸胃;降脂、**、軟化人體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延緩衰老,延年益壽;降血壓;降血糖,、殺菌、消炎、利尿解毒、降低菸酒毒害。

4、烏龍茶

美膚,抵抗衰老:飲用烏龍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平,尿中維生素c排出量減少。**:

不可多得的**品。防蛀牙:飯後一杯烏龍,茶中含有的多酚類具有能夠抑制齒垢酵素產生的功效。

改善**過敏。

5、黃茶

黃茶是漚茶,在漚的過程中,產生的消化酶,可保護脾胃,提高食慾,幫助消化。消化酶能恢復脂肪細胞代謝功能,化除脂肪。黃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黃茶鮮葉中天然物質保留有85%以上,這些物質能殺菌、消炎。

6、白茶

白茶是一種輕微發酵茶。白茶功效具有抗輻射、抗氧化,三降(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之保健功效,同時還有養心、養肝、養目、養神、養氣、養顏的養身功效。可治糖尿病、預防腦血管病、降血壓、抗病毒提高免疫力。

中國普洱茶網-中國六大茶類的功效與作用

茶的分類及功能是什麼

茶葉分類,茶葉的種類以及茶葉的功效分析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主要分為三大類: 綠茶、紅茶、烏龍茶。

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布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西湖龍井 簡稱龍井。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南龍井村四周的山區。每年春季分四次採摘鮮葉。

清明前采頭茶稱為「明前茶」,其形似蓮心,故稱「蓮心」。谷雨前採摘稱「雨前茶」,又稱二春茶,其形似旗如槍,故稱「旗槍」。立夏採三春茶,形似雀舌,故稱「雀舌」。

四春茶附帶茶梗,故稱「梗片」。龍井茶具有四絕,一色絕、二香絕、三味絕、四形絕。即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

龍井茶所含氨基酸、兒茶素、維生素等成分,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化膩、消炎解毒之功效。

▲信陽毛尖 產於河南省南部大別山的信陽縣。於每年谷雨前採摘。其外形細、圓、直、多白毫。色澤翠綠,湯色明亮清澈,素有「淮南茶信陽第一」之美譽。

▲碧螺春產於江蘇省吳縣洞庭東、西山。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茶芽長至1-2厘公尺,即可採摘。鮮葉越幼嫩,製成乾茶後白毫越多,品質越佳。

成品外形緊密、條索纖細、鮮爽生津、湯色碧綠清澈,飲後回甘。

紅茶--

又稱發酵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其湯色以紅色為主調,故得名。

紅茶可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代表茶有滇紅、宜興紅茶:

▲滇紅外形條索緊結、肥碩雄壯,乾茶色澤烏潤、金毫特顯,湯色豔亮、香氣鮮郁綿長,滋味濃厚鮮爽。

▲宜興紅茶

外形條索緊結,有細小嫩芽,一芽兩葉或一芽一葉,色澤黑潤,湯色恍若紅葡萄酒,花果味香濃,耐沖泡。

烏龍茶--

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制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

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

代表茶有文山包種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 武夷大紅袍:

▲文山包種茶

輕度半發酵烏龍茶。產於台灣省北部的台北市和桃園等縣。成品茶外形捲曲,茶湯金黃,有天然幽雅芬芳氣味。

文山包種茶含有豐富的營養 保健成分,可強心利尿,消除疲勞,有消除血脂肪,防止血管硬化的妙效。

▲安溪鐵觀音

屬烏龍茶之極品,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堯陽鄉。採製工藝:每年分四次採摘,春茶在立夏,夏茶在夏至後,暑茶在大暑後,秋茶在白露前,春茶為最好。

其成品茶外形條索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油亮,滋味醇厚甘鮮,素有茶中之王的美譽。飲之具有清心明目,防止動脈硬化,,降脂**之功效。

▲凍頂烏龍茶

產於台灣省南投縣鳳凰山支脈凍頂山一帶,其成品外形呈半球型彎曲狀,色澤墨綠,有天然的清香氣,湯色呈柳橙黃,味醇厚甘潤,其品質以春茶最好。

茶葉的功效,六大茶類的主要功效?

1 興奮作用 鐵觀音的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 增進思維 消除疲勞 提高工作效率。2 利尿作用 鐵觀音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 水腫 水滯瘤。利用紅茶糖水的解毒 利尿作用能 急性黃疸型肝炎。3 強心解痙作用 咖啡鹼具有強心 解痙 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

六大茶類分別是?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哪六類?

按茶葉發酵程度來劃分的,分為綠茶 白茶 黃茶 青茶 紅茶 黑茶。1 綠茶。綠茶是不發酵茶,綠茶的製作工藝是 萎凋 殺青 揉捻 乾燥。2 白茶。白茶,屬微發酵茶,製作工序簡單,保持了茶葉最原始的滋味,素有 一年茶 三年藥 七年寶 的美稱。3 黃茶。黃茶屬輕發酵茶類,其製作過程為 萎凋 殺青 揉捻 悶黃...

鐵觀音茶屬於哪種茶,鐵觀音屬於六大茶類的哪一類

一 鐵觀音 ti gu n y n 茶,漢族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發現於1723 1735年。鐵觀音 既是茶名,也是茶樹品種名,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鐵觀音獨具 觀音韻 清香雅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