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怎麼知道一條河的上下游,高中地理怎麼判斷地圖的河流上中下游

時間 2021-12-21 16:36:46

1樓:ok敖俊

靠近源頭的叫上游,靠近入海口或者流入其他大河的地方叫下游要看你這是個什麼樣的地圖,如果看得到源頭或入海口的就好分辨如果沒有的話就看等高線

等高線越低越靠近下游,越高越靠近上游

也可以看顏色,顏色越深越靠近上游,顏色越淺越靠近下游望採納o(∩_∩)o謝謝

2樓:妖妖小怪書

第一,大河都有固定的劃分上中下游的界線,這個需要記住。比如長江以宜昌和湖口為界線,黃河以河口鎮和桃花裕為界線。

第二,一種模糊說法,一般河流在靠近源頭的山區為上游,向下流到平原地區接近入海口為下游。

第三,相對說法,比如一條河流經某城市,城市以上部分河段為上游, 以下河段為下游。

3樓:七月仲夏季

很簡單,第一,看河流經過的地勢,河流都是往低處流的,地勢高的地方為上游,反之。第二,看河流經過的地形,上游一般經過高原或者山地,而下游是經過平原的。第三,看河流最終的交匯點,這樣的交匯點主要有河網、沿海三角洲,出現在交匯點的河段為下游。

第四,看河流的走向,上游部分一般都是蜿蜒曲折,而下游則是趨於平緩。第五,看河流支流的分布情況,支流多的為上游,支流少的為下游。望採納。

高中地理怎麼判斷地圖的河流上中下游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從河流的地勢落差、水量等判斷。上游落差大,支流多,多為高山、山地,中游落差較上游小,可能以低山平原地形為主,下游地勢落差最小,基本無支流注入,主要是平原地形。例如我國長江:

以宜昌、湖口為分界點,上游流經

一、二級階梯,地勢落差大,水量豐富,中游地勢減緩,支流較多,流經平原地區,有少量丘陵分布,下游則為長江中下游平原,海拔多在200公尺以下,基本無支流。

另: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此類問題。關於河流的主要考點為水文特徵、水系特徵或社會經濟作用(通航、灌溉、發電、水產養殖、旅遊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啊,要看給什麼條件了。

怎麼看地圖上的河流流向?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最簡單的方法: 你把河流看成是樹枝,分支多的一邊是一般上游,而且分支間的夾角較小(地形較下游陡),越往下游分支越少,分支間的夾角越大(地形較上游緩),這樣容易分辨河流的方向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嗯 可以看曲線是向哪突來判斷它是山谷還是山脊 這樣就可以判斷河流的流向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看曲線的突出方向,是為山谷。一般向反向流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看支流匯入主河流的方向

如何在地圖上判斷河流的方向

10樓:馬佳恩費駿

河流標明一般從上至下,如果河流是由南至北

名字的方向與河流方向可能相反

地圖上河流的方向一般可以看支流與主流的方向,支流的上游一般均靠近河流主流的上游

呈現樹枝狀

如果河流只有一條線

那就只好看地形了

如果是地形圖一般有等高線有高程點

根據上面標註的數字

根據地形條件由高至低

河流流向比較好判斷了

如果是交通位置圖或者沒有等高線和高程點的地圖則需要看河流與支流的形狀了

或者河流上游在圖內

河流下游出圖的情況

從圖內流向圖外

如果只有一條線表示

並且橫穿地圖

其餘條件沒有的

只能查詢更大範圍的地圖來確定了

本章地圖不支援準確的河流判斷

11樓:約瑟夫空降師

觀察等高線,河流從等高線數值大的地方流向數值小的地方。另外只有谷地地形才有河流。

如何確定地圖上河流的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受地心引力的影響,河流總是從(海拔)高處流向低處。

河流的流向與地圖上標的河的名字的方向沒有關係,因為標註河流的名字有一定的習慣(也是規則):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確定地圖上河流的流向,首先是要確定海拔高低:

1.在分層設色地形圖上,顏色深(紅)的海拔高,淺(綠)的海拔低,河流從深色流向淺色。

2.在等高線地形圖上更好確定:由海拔高處流向低處。

與海洋相通的河流,總是由陸地流向海洋。

13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標明一般從上至下,如果河流是由南至北 名字的方向與河流方向可能相反

地圖上河流的方向一般可以看支流與主流的方向,支流的上游一般均靠近河流主流的上游 呈現樹枝狀

如果河流只有一條線 那就只好看地形了 如果是地形圖一般有等高線有高程點 根據上面標註的數字 根據地形條件由高至低 河流流向比較好判斷了

如果是交通位置圖或者沒有等高線和高程點的地圖 則需要看河流與支流的形狀了 或者河流上游在圖內 河流下游出圖的情況 從圖內流向圖外

如果只有一條線表示 並且橫穿地圖 其餘條件沒有的 只能查詢更大範圍的地圖來確定了 本章地圖不支援準確的河流判斷

1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地形判斷,河流從高向低流

在等高線地圖上,怎樣判斷小河的最下游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等高線地圖上,判斷小河的最下游,一般河谷體現在等高線圖上為倒v形,v的尖角是上游,開口是下游,開口最大處為最下游.

等高線是地圖上高程相等的各相鄰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等高線分為首曲線、計曲線、間曲線。從高程基準面起算,按基本等高距測繪的等高線,又稱基本等高線.

河流如何判斷上游下游

16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各段在河道比降、水流特性、水量和侵蝕與堆積作用等方面均不相同,故可分為上游、中游和下游。

具體依據:

1、上游河道比降大,水流湍急,以下切作用為主;

2、中游河道比降小,流速緩,水量增多,以側蝕為主;

3、下游河道開闊,水量大而流速小,從上游搬運來的沖刷物一部分在這裡沉積下來。

上游引物就是和要擴增基因片斷上游序列結合的引物(引物就是單鏈寡聚核苷酸,基因擴增需要從引物開始),同理,下游引物指與目的基因片斷下游序列結合者。

17樓:寶寶

一、河流各段在河道比降、水流特性、水量和侵蝕與堆積作用等方面均不相同,故可分為上游、中游和下游。

二、具體依據:

1、上游河道比降大,水流湍急,以下切作用為主;

2、中游河道比降小,流速緩,水量增多,以側蝕為主;

3、下游河道開闊,水量大而流速小,從上游搬運來的沖刷物一部分在這裡沉積下來。

18樓:

這個可是常識性的東西。你看河流的圖例,是由細到粗。上游肯定河床窄,下游河床寬。

圖2中,4處河流細,往左上方向慢慢變粗,說明河床變寬,並且有兩條河流交匯,說明這是兩條支流匯集。可能你平時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就突然有點蒙吧。

19樓:冰玉

所有的河流最後都是注入海洋的,所以入海的一端就是下游,另一頭就是上游。也可以用支流的匯入方向來看,這個方法沒圖不好說。

20樓:天文地理

答:方法一:看河流橫切面

上游:河流橫切面大至為「v」字形。

中游:河流橫切面大至為「凹槽」形。

下游:河流橫切面大至呈「寬廣的淺凹」形。

方法二:看水流湍急、河道寬廣

上游:一般河道窄,水流急。

中游:一般河道較寬,水流平緩。

下游:一般河道寬闊,水流緩慢。

方法三:看河床石頭

上游:河床石頭尖銳,有明顯稜角。

中游:石頭較大,呈卵圓形。

下游:石頭較小,呈卵圓形,多細沙。

判斷河流上下游一般都是三種方法結合起來,一起判斷。

怎樣判斷地圖中某個地方的河流流向進而判斷是否有凌汛

21樓:黎明華仔

判斷河流流向:

方法一:水往低處流。先判斷地勢高低,再判斷河流流向。

方法二:河流通常在山谷,

方法三:河流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做題最常用】方法四:通常河流上游較細,中下游較粗

方法五:乙個不成文的方法,上游河流支流多,下游河流支流少。

判斷凌汛:

記住兩點:

一、河流自低緯流向高緯(通俗的話,北半球便自南向北流);二,河流要結冰。

如果要實踐,可以看看地圖上俄羅斯的幾條河流,如葉尼塞河、勒拿河、鄂比河。

(希望有所幫助)

望採納。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凌汛的河流是指有冰期、並由溫度高向低溫流動的河流(可以用緯度來判斷),如黃河的甘肅-寧夏段、河南-山東段。

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人工河是我國的哪一條河

最強大腦花 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人工河是我國的京杭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 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與長城 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

我夢到一條河全是紅色的,夢到一條河,水很清是什麼意思?

蠍之櫻桃 夢到紅色的河表示最近有小財運。 triangel,英文乃為 三角形 的意思。此處以緣分天使戴的三角帽指代 緣份天使 本身 triangel 古希臘神話中 小愛神埃羅斯 有兩支箭,一支金箭,一支銀箭,金箭是用來幫助有緣份的人們,而銀箭則是專門用來破壞緣份的,但是 小愛神埃羅斯 生性頑皮到處用...

河南河北隔著一條什麼河,1,河南河北的河指哪條河

藝述史 說起河南 河北這兩個省啊,大家一般都會認為這兩個省份之間的分界線是黃河。說黃河之南是河南,黃河之北是河北。為什麼這麼認為呢?河南 河北 地理 文化 歷史 森海和你 河南省與河北省的分界線是黃河 湖南湖北隔著洞庭湖 山東與山西之間隔的山是太行山 廣東廣西中間沒隔山沒隔海。河北以在黃河之北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