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字一條河流打一成語的答案,一個卒字一條河流打一成語的答案

時間 2021-07-25 04:37:43

1樓:暴走少女

答案是隨波逐流。

解析: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如下圖所示。

成語隨波逐流,讀音是suí bō zhú liú,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沒有主見,盲目地隨著別人行動。引證於現代郭沫若《屈原》第一幕:“你心胸開闊,氣度那麼從容!

你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相關近義詞有亦步亦趨,人云亦云。反義詞是堅持己見。

2樓:百舟渡海

[guò hé zú zǐ]

過河卒子

過河卒子是一個成語,讀音為guò hé zú zi。指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但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

中文名過河卒子

外文名a soldier in opponent's territory which can advance,but not retreat

讀 音

guò hé zú zi

成 語

過河卒子

比 喻

原先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大用處。

象棋對弈中,卒子越過河界以後,就能起大作用。常用作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或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

但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亦常比喻原先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大用處了。也比喻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還比喻毫無退路。

出處劉紹棠《狼煙》二十四:“花言巧語蒙哄不了二位老人家,甜言蜜語也迷惑不了二位老人家,於是心慌意亂,閉上眼睛,手捧著怦怦亂跳的胸口,失悔自己的冒險進城,然而已經騎虎難下,只有做一名過河卒子了。”

示例張友鸞 《秦淮粉墨圖》第六二回:“這是‘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拚命向前’的時候呀!”

他覺得自己已成了過河走卒子,退路沒有了,只有跟著這傢伙幹到底了

3樓:yqsy一切隨緣

過河卒子

讀音:是guò hé zú zi。

詞語釋義:

英譯:[a soldier in opponent's territory which can advance,but not retreat]

四大金剛

中文 象棋對弈中,卒子越過河界以後,就能起大作用。常用作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或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亦常比喻原先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大用處了。

也比喻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還比喻毫無退路。

4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過河卒子

guò hé zú zi

詞語釋義:象棋對弈中,卒子越過河界以後,就能起大作用。常用作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或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

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但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亦常比喻原先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大用處了。

也比喻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還比喻毫無退路。

出處:劉紹棠《狼煙》二十四:“花言巧語蒙哄不了二位老人家,甜言蜜語也迷惑不了二位老人家,於是心慌意亂,閉上眼睛,手捧著怦怦亂跳的胸口,失悔自己的冒險進城,然而已經騎虎難下,只有做一名過河卒子了。

”作賓語、主語;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比 喻原先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大用處。

歇後語:小卒子過河頂大車

看圖猜成語2一條河中間一個卒字怎麼猜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河卒子

guò hé zú zǐ

詞語釋義:

象棋用語。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 象棋對弈中,卒子越過河界以後,就能起大作用。

常用作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或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亦常比喻原先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大用處了。也比喻一個身不由己一切行動聽命於人的人,還比喻毫無退路。

出處劉紹棠《狼煙》二十四:“花言巧語蒙哄不了二位老人家,甜言蜜語也迷惑不了二位老人家,於是心慌意亂,閉上眼睛,手捧著怦怦亂跳的胸口,失悔自己的冒險進城,然而已經騎虎難下,只有做一名過河卒子了。”

一條彎彎曲曲的河裡有一個卒字瘋狂猜成語

6樓:

答案是:《乏人問津》~----------------------------有問題請追問,滿意還望採納。我就是醬油~~

瘋狂猜成語一條河一個卒

7樓:歐米伽

答案是【隨波逐流】 隨波卒流諧音隨波逐流。

【解釋】: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自】:《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示例】:你心胸開闊,氣度那麼從容!你不~,也不故步自封。

◎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瘋狂猜成語一條河一個卒是什麼成語

8樓:平常心新號

過河卒子

【拼音】:guò hé zú zǐ

【解釋】: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出處】:張友鸞《秦淮粉墨圖》第62回:“這是‘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的時候呀!”

【示例】:他覺得自己成了~,沒有退路。

【反義詞】:進退自如

【語法】:作賓語、主語;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9樓:一問時代

順流而下 [ shùn liú ér xià ]基本釋義

[ shùn liú ér xià ]

形容毫無阻礙。

一條河裡飄著卒字打一成語,一條河裡飄著一個卒字打一成語

歐米伽 答案是 隨波逐流 卒近音 逐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知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

幽字和一條路打一成語的答案,乙個幽字和一條路打一成語的答案

龍之騰必潛乃翔 曲徑通幽 解釋 曲 彎曲 徑 小路 幽 指深遠僻靜之處 彎曲的小路通向悠遠僻靜的地方。一些樹中間乙個漢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乙個漢字打一成語 答案是 綠林好漢 綠林好漢 l l n h o h n 解釋 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出自...

力字和一條河水打一成語,乙個力字和一條河水打一成語

乙個力字和一條河水打一成語 力爭上游。力爭上游 l zh ng sh ng y u 解釋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出處 清 趙翼 甌北詩話 五言古 閒居讀書作之五 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結構 動賓式。用法 含褒義。多用在事業活動中爭取先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