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字禮字打一成語,八個兵字一個禮字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6-14 02:18:05

1樓:僑中黃建成

八個兵字一個禮字打一成語——彬彬有禮(或先禮後兵)。

1、彬彬有禮

bīn bīn yǒu lǐ

【解釋】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出處】《史記·太史公自序》:“叔孫通定禮儀,則文學彬彬稍進。”

【結構】偏正式。

【用法】形容人有禮貌。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正音】彬;不能讀作“shān”。

【辨形】彬;不能寫作“杉”。

【近義詞】溫文爾雅、落落大方、文質彬彬

【反義詞】醜態百出、出言不遜、蠻橫無理

【辨析】~和“文質彬彬”、“溫文爾雅”;都可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但~偏重在對人有禮貌;“文質彬彬”和“溫文爾雅”不僅形容人舉止文雅;而且可以形容做事的氣質;“溫文爾雅”還能形容人做事不大膽潑辣。

【例句】導遊小姐~的服務態度;受到中外遊客的一致好評。

【英譯】gentle and very polite

2、先禮後兵

xiān lǐ hòu bīng

【解釋】禮:禮貌;兵:武力。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指辦事方法巧妙;有禮有節。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辨形】禮;不能寫作“理”。

【近義詞】先聲奪人

【反義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例句】

(1)我軍採取~的策略;向敵軍政策攻擊。

(2)平津戰役中;為了保護天津人民的生命財產;我軍~;勸告守敵接受和平解決;在敵人拒絕投降以後才發起進攻。

【英譯】take strong measures only after courteous ones fail

2樓:歐得利閥門

彬彬有禮 目測是這個

如果正確 請採納

看圖猜成語八個兵字一個禮字答案是什麼

3樓:yqsy一切隨緣

先禮後兵:【基本解釋】: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拼音讀法】:xiān lǐ hòu bīng【使用舉例】:你這~方法實在高明。

【近義片語】:先聲奪人

【反義片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

“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

瘋狂猜成語八個兵字一個禮字是什麼成語

4樓:百舟渡海

先禮後兵 [ xiān lǐ hòu b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iān lǐ hòu bīng ]

禮:禮貌;兵:武力。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

例 句1. 我軍採取~的策略,向敵軍政策攻擊。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先斬後奏 先聲奪人

反義詞不宣而戰 突然襲擊 兵不厭詐 前倨後恭

一個兵字和一個將軍打一成語

5樓:新奧技術

強兵精將bai。

1、成語介紹du:精兵強將是zhi一個漢語詞語,讀dao音jīng bīng qiáng jiàng,意思指回精良的士兵,勇答猛的將領。形容戰鬥力很強的將士。

2、出處:《晉書·郗鑑傳》郗鑑,字道徽,高平金鄉人,漢御史大夫慮之玄孫也。少孤貧,博覽經籍,躬耕隴畝,吟詠不倦,以儒雅著名。

趙王倫闢為掾,知倫有不臣之跡,稱疾去職。及倫篡,其黨皆至大官,而鑑閉門自守,不染逆節。東海王越闢為主簿,舉賢良,不行。

徵東大將軍苟晞檄為從事中郎。晞與越方以力爭,鑑不應其召。及京師不守,寇難鋒起,鑑遂陷於陳午賊中。

邑人張實先求交於鑑,鑑不許。至是,實於午營來省鑑疾,既而卿鑑。鑑謂實曰:

“相與邦壤,義不及通,何可怙亂至此邪!”實大慚而退。午以鑑有名於世,將逼為主,鑑逃而獲免。

午尋潰散,鑑得歸鄉里。元帝初鎮江左,承製假鑑龍驤將軍、兗州刺史,鎮鄒山。咸和初,領徐州刺史。

3、成語的同義詞:兵強將勇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īng qiáng jiàng yǒng,意思是形容軍力強大。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七回:

"宋江等將勇兵強,打破了宛州、山南兩座城池。"

看圖猜成語一個禮一個兵字禮字被黑色框的兵在被白色框的

6樓:祺祺

【先禮後兵】

先禮後兵是指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版力或其他強硬手段權解決。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

成語釋義

先禮後兵 ( xiān lǐ hòu bīng )解 釋: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它強硬手段解決。

用法: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

近義詞:先文後武

反義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燈謎:先禮後兵(打字一)謎底:斌

7樓:匿名使用者

先禮後兵bai

禮後兵是指先按通常的du禮節同zhi對方交涉,如果dao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內他強硬手段解容決。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

成語釋義

先禮後兵 ( xiān lǐ hòu bīng )解 釋: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它強硬手段解決。

用法: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

近義詞:先文後武

反義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參考資料羅貫中.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看圖猜成語一個禮一個兵字禮字被黑色框的兵在被白色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禮後兵

禮後兵是指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

成語釋義

先禮後兵 ( xiān lǐ hòu bīng )解 釋: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它強硬手段解決。

用法: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

近義詞:先文後武

反義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參考資料羅貫中.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八個兵字和一個禮字打一成語

9樓:313傾國傾城

正確答案:先禮後兵

【解釋】:禮:禮貌;兵:武力。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

【示例】:你這~方法實在高明。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

10樓:陳嘉你很牛

先禮後兵先禮後兵先禮後兵,重要的說三次,謝謝親愛的採納

11樓:精神佈道者

先禮後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