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鼎打一成語,一個紅色的鼎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9-18 22:45:53

1樓:八磚學士

【答案】:三足鼎立

【拼音】: sān zú dǐng lì

【解釋】: 象鼎的三隻腳一樣,各立一方。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莫若兩利而俱存之,叄分天下,鼎足而居。”

【舉例造句】: 近者流之衰末,三足鼎立。 ★晉·陳壽《三國志·吳志·陸凱傳》

【拼音**】: szdl

【近義詞】: 鼎足之勢、鼎足三分

【反義詞】: 不打自敗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三方對立

2樓:劍王牙

爐火純青lú huǒ chún qīng

[釋義] 純:純粹;青:藍色的;純青:

爐火的溫度達到最高點。相傳道家煉丹;到爐子裡的火焰從紅色轉成純青色的時候;就算成功了。比喻功夫造詣已達到了精湛、純熟、完美的地步。

[語出] 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正音] 純;不能讀作“cún”。

[辨形] 青;不能寫作“清”。

[近義] 揮灑自如 滾瓜爛熟

[反義] 半路出家

[用法] 多指學問、技術、技藝功夫深;造詣深。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出神入化”(169頁)。

[例句] 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已達到~的地步。

[英譯] reach high perfection

看圖猜成語 一個紅色的鼎答案是什麼?看圖猜成語

3樓:廢柴船長

看圖猜成語 一個bai紅色的鼎答案是

du三足鼎立

zhi【解釋】: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dao。

【出自內】:《史記·容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

瘋狂猜成語一個紅色的鼎

4樓:匿名使用者

鼎是紅色的,又是古代烹飪器具,我猜是紅紅火火。

紅紅火火

漢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紅紅火火,讀音hóng hóng huǒ huǒ,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形容旺盛或經濟優裕的生活。

5樓:九飛柏

大名鼎鼎dà míng dǐng dǐng[釋義] 鼎鼎:聲威盛大的樣子。[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辨形] 鼎的上部不能寫“日”;也不能寫作“頂”。[近義] 鼎鼎大名 赫赫有名 遐邇聞名 名揚天下 舉世聞名[反義] 無名鼠輩 無聲無息[用法] 多用於人;有時也可用於動物和物。

有時含有諷刺或玩笑之意。一般作定語。[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赫赫有名”;都形容名氣很大。有時可通用。但~多用於人;偶爾用於事物;不能用於抽象的概念;“赫赫有名”的應用範圍較大。

可用於人;也可用於事物;具體的和抽象的事物都可用;並含有“顯赫”的意思。[例句] 他是我國~的歌唱家。[英譯] a great reputation

6樓:y神級第六人

三足鼎立

【解釋】: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三方對立。

一個紅色鼎爐打一成語

7樓:最愛心靈手巧

爐火純青

lú來 huǒ chún qīng

【解釋】純:純源

粹。道士煉bai丹,認為煉到爐裡du發出純zhi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dao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指學問、技術、技藝功夫深;造詣深。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純;不能讀作“cún”。

【辨形】青;不能寫作“清”。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

【反義詞】半路出家

【例句】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已達到~的地步。

一個鼎一團火打一成語

8樓:多肉

爐火純青

復解題過程:鼎

制也就是爐子,裡面的火焰是青色的,所以答案就是爐火純青。

成語拼音:lú huǒ chún qīng成語解釋:純:

純粹;青:藍色的;純青:爐火的溫度達到最高點。

相傳道家煉丹;到爐子裡的火焰從紅色轉成純青色的時候;就算成功了。比喻功夫造詣已達到了精湛、純熟、完美的地步。

成語出處:清 曾樸《孽海花》第25回:“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爐火純青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學問、技術等。

成語正音:純,不能讀作“cún”。

成語辨形:青,不能寫作“清”。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

反義詞:半路出家

成語例子:他的棋藝精深,可以說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9樓:古湖潮林

成語是”爐火

純青“。

解析:一個鼎一團火,字面意思就是爐火純回青答。

爐火純青:【字義】純:純粹。

青:藍。【詞義】原指道士煉丹成功時的火候。

後用來比喻技藝或學問修養達到精粹完美的境界或做事情達到純熟的地步。在某領域上造詣十分高。

10樓:愛佳佳的恐龍

成語是“爐火純青”。

【解題過程】鼎(在這裡也可以說是爐)中的燃燒的火焰是專青色屬的光芒,所以成語是爐火純青。

拓展資料:

【解釋】: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自】: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示例】: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學問、技術等

出 處遊刃有餘 登堂入室 出神入化 揮灑自如 滾瓜爛熟 目無全牛 登峰造極

近義詞遊刃有餘 登堂入室 出神入化 揮灑自如 滾瓜爛熟 目無全牛 登峰造極

反義詞羽毛未豐 半路出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成語——爐火純青。

爐火純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解釋】純:純粹專。道士煉丹,認為煉屬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指學問、技術、技藝功夫深;造詣深。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純;不能讀作“cún”。

【辨形】青;不能寫作“清”。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

【反義詞】半路出家

【例句】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已達到~的地步。

【英譯】reach high perfection

12樓:匿名使用者

香火鼎盛!求採納,o(∩_∩)o謝謝

13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爐火抄純青”。襲

【解題過程】鼎(在這裡也可以bai說是爐)中的燃燒的火du焰是青色的zhi光芒,所以成

dao語是爐火純青。

【讀音】lú huǒ chún qīng

【釋義】相傳道家煉丹,到爐子裡的火發出純青色的火焰的時候,就算成功了。比喻學問、技術或辦事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地步。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反義詞】

半路出家 [ bàn lù chū jiā ] 比喻原先並不是從事這一工作的,後來才改行從事這一工作。

出 處:《亨本通俗**·錯斬崔寧》:“先前讀書;後來看看不濟;卻改行做生意;便是半路出家一般;買賣行中本不是你等伎倆;又把本錢消折去了。”

【近義詞】

遊刃有餘 [ yóu rèn yǒu yú ] 《莊子·養生主》記載,一位廚師宰牛的技術很熟練,刀子能在牛骨縫兒裡靈活地移動,沒有一點阻礙,還顯得大有餘地。後用以比喻經驗豐富,技術熟練,解決問題毫不費力。遊:

移動。有餘:有餘地。

出 處: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14樓:小小啊楚

一個鼎一團火bai答案是爐火純青

解析:du[釋義] 純:純粹zhi;青:

藍dao色的;純青:爐火的溫度達到最高點

內。相傳道家煉容丹;到爐子裡的火焰從紅色轉成純青色的時候;就算成功了。比喻功夫造詣已達到了精湛、純熟、完美的地步。

拓展資料:

讀音:lú huǒ chún qīng,

釋義: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

例句: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已達到~的地步。

解釋爐火純青:【字義】純:純粹。

青:藍。【詞義】原指道士煉丹成功時的火候。

後用來比喻技藝或學問修養達到精粹完美的境界或做事情達到純熟的地步。在某領域上造詣十分高。

近義詞:揮灑自如、登峰造極、滾瓜爛熟、出神入化、一心一意

反義詞:半途而廢、濫竽充數、三心二意

例句1、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2、他的手腕,他的機智,已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 ◎洪深 《五奎橋》第一幕

15樓:wzh小豪吧

爐火純青

復1、【解釋】純:純粹。道制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

bai發出純du

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zhi用來比dao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2、【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3、【用法】多指學問、技術、技藝功夫深;造詣深。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相關典故:

1、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

2、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3、成語故事或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看圖猜成語一個鼎是什麼答案

16樓:

大名鼎鼎 [dà míng dǐng dǐng]基本釋義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到圖---一無所有

有個鼎字----一言九鼎

一個紅色鼎爐上面有雪花有筆打一成語

18樓:任巖鬆的海角

妙筆生花

miào bǐ shēng huā

【解釋】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版寫作才能。

【出處】唐·馮贄《雲權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人的文筆

【近義詞】生花妙筆

【例句】她~,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虎頭打一成語,乙個虎頭打一成語

姬覓晴 答案是 虎頭虎腦 解釋分析,此題為一題猜謎題,謎目要求打一成語,謎面則為 乙個虎頭 而虎頭之中有虎腦,所以這個成語就是虎頭虎腦。釋義 形容健壯憨厚的樣子 多指男孩兒 小傢伙兒 的,非常可愛。引證 趙子曰 是個年壯力足虎頭虎腦的英雄。朝代 近代 擴充套件資料 跟老虎有關的成語還有 虎頭蛇尾 虎...

馬箭頭打一成語,一個馬一個箭頭打一成語

老馬識途 l o m sh t 釋義 識 認得 途 路。老馬能認識走過的道路。比喻年紀大的人 富有經驗。語出 宋 毛謗 寄曹使君 請同韶採公勿疑 老馬由來識途久。正音 識 不能讀作 zh 辨形 途 不能寫作 塗 近義 識途老馬 駕輕就熟 輕車熟路 反義 不知所以 用法 含褒義。多用在書面語裡。比喻那...

馬的頭打一成語,乙個馬的頭打一成語

馬首是瞻 m sh u sh zh n 解釋 首 頭 是 指示代詞 起提前受事成分的作用 瞻 往前或向上看。出自 左傳 襄公十四年 荀偃令曰 雞鳴而駕 塞井夷灶 唯餘馬 老馬識途l om sh t 解釋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出處 韓非子 說林上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