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旁成語有哪些,帶金字旁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22:42:52

1樓:御風舞

害現象的字根,欲振乏力? 1、宜含有「草原」或「五穀」形義的字根,表示阻力重重,表示物質食物和精神食物都很豐裕,其代表水火不容、火」部首或偏瘒的字根、忌含有「水」部首或形義的文字。 2。

6。「龍馬精神」代表積極、忌含有「小口」、宜含有「寅虎」「戌狗」「巳蛇」「未羊」屬於三合、宜含有「大」字或「彩衣」形義的字根。 6、忌含有「肉類」的字根,有幹勁之意。

5,也表示無節之馬,活力、宜含有「洞穴」及「人」形義的字根。 3。 3、權威。

代表馬兒太勞累,表示財帛難求。 2、宜含有「木、忌含有「小」字形義的字根,其有表示畏縮。 4、名利雙有。

表示辛苦勞累、三會的字根。 5。懷才不遇。

4,多災多難、宜含有「辰龍」形義的字根,降格之意,表示屬貴人多,表示財帛豐足、刑,尤其是「雙口」或「雙人」的字根。 屬馬的人起名忌什麼,棲宿安閒屬馬的人起名宜什麼? 1,代表尊貴,苦勞一生無所得,表示清閒享福、忌含有「子鼠」「午馬」「丑牛」屬於衝、忌含有「山」或「田」形義字根,助力大

2樓:少爺的磨難

帶金字的成語 :

金碧輝煌、

固若金湯、

金口玉言、

金榜題名、

金甌無缺、

眾口鑠金、

披沙揀金、

金風玉露、

金戈鐵馬、

一諾千金、

金剛怒目、

金玉良緣、

真金不怕火煉、

義結金蘭、

金玉滿堂、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金字招牌、

浪子回頭金不換、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一寸光陰一寸金、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拾金不昧、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金枝玉葉、

火眼金睛

3樓:rice劉小公尺

錦囊妙計 錦上添花 錦心繡口 錦繡河山 錦繡前程銖積寸累 銖兩悉稱 鑄成大錯 錯綜複雜 鏡花水月鑼鼓喧天 銘肌鏤骨 銘記不忘鋪天蓋地 鋪張揚厲璞玉渾金 鍥而不捨 錢可同神 鉗口結舌 銳不可擋鐵案如山 鐵板一塊 鐵面無私 鐵石心腸 鐵樹開花鏗鏘有力

帶金字旁的成語有哪些

4樓:有緣分來相會

答:金光閃閃,金石為開,金無足赤。

帶金字旁的成語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鏗鏗鏘鏘

kēng kēng qiāng qiāng成語解釋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成語

帶金字旁的成語有哪些?

6樓:桃花飄零了

1、 鐵案如山

【拼音】:

tiě àn rú shān

【解釋】: 鐵案:證據確鑿的案件或結論。形容證據確鑿,定回的案象山那樣不能推答翻。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胭脂》:「鐵案如山,宿遂延頸以待秋決矣。」

2、 鐵板不易

【拼音】: tiě bǎn bù yì

【解釋】: 易:變易,更改。像鐵板那樣不能改變。形容不變的,不可更改的。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九十五回:「所謂『臧谷亡羊』,其亡必多。這是鐵板不易的話。」

3、鐵板歌喉

【拼音】: tiě bǎn gē hóu

【解釋】: 形容豪邁的演唱。

【出處】: 清·鄭燮《道情》曲之七:「撮幾句盲辭瞎話,交還他鐵板歌喉。」

4、鐵板銅琶

【拼音】: tiě bǎn tóng pá

【解釋】: 形容豪邁激越的文章風格。同「鐵板銅弦」。

【出處】: 清·二石生《十洲春語·評花小詩·杭州繡鳳》:「鐵板銅琶唱《大江》,西來潮氣未全降。」

5、鐵杵成針

【拼音】: tiě chǔ chéng zhēn

【解釋】: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 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來些帶金字旁的成語 多多益善,謝謝

「金」字旁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釒[釒]作偏旁,念  jīn,稱「金字旁」。

兩個字都是金字旁的詞語有:銅鏡,鋼鐵,銀錢,釣鉤,鐵鈕,鐵杴,銀針,銅錢,鈴鐺;

單字為金字旁的詞語有:錯誤,鐵漢,銀線,頂針,無錫,銘記,欽佩,鍍金,鋁合金,鎧甲

金字旁,顧名思義,有金屬的意思,很多含有金屬或者義為金屬的字都帶有金字旁。

釒[釒]是字根,日常生活中很常用,例如鐵製品,銅製品,銀製品等等金屬製品都帶有金字旁。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有不明白的可再問我。

8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為「釒」的漢字:

釒、釓、釔、釘、釕、釙、釗、針、釵、釧、釣、釩、鍆、釹、釺、釤、釷、鍚;

部首為「金」的漢字:

金、釜、鑑、鑾、銎、銐、銞、鈭、鋬、鋈、鋆、鋫、銴、鋚、銺、鏨、鋻、錖。

鈀、鈑、鋇、鈽、鈔、鈄、鈍、鍅、鈣、鋼、鉤、鈥、巨、鈞、鈧、鈉、鈕、鈐、欽、鈦、鎢、鈃、鑰、鐘、鉍、缽、鈸、鉑、鈽、鈿、鐸、鈷、鉀、鈳、鈴; 錃、錱、鍪、鍙、鍳、鍫、鍌、鎥、鎜、鎣、鎏、鏊、鏖、鐅、鏨、鏧、鐆、鐜、、鐾、鑑、鑋、鑍、鑫、鑾、鑿。

金字旁四字成語

9樓:00小po孩

針鋒相對 錦囊妙計 錦上添花 錦心繡口 針頭線腦

10樓:少爺的磨難

帶金字的成源語 :

金碧輝煌、

固若金湯、

金口玉言、

金榜題名、

金甌無缺、

眾口鑠金、

披沙揀金、

金風玉露、

金戈鐵馬、

一諾千金、

金剛怒目、

金玉良緣、

真金不怕火煉、

義結金蘭、

金玉滿堂、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金字招牌、

浪子回頭金不換、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一寸光陰一寸金、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拾金不昧、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金枝玉葉、

火眼金睛

帶金字旁的字有哪些

11樓:你好嘛

帶金字旁的字有:錯、錢、銘、銅、欽、鑼、鋪、鋼、鉤、釘、鉛、鏡、鐘、鐵、錦、銀、鍍、針、鍋、鑽、鋒、鋁、鈴、銷、鈞、鏟、錮、鋤、杴、錠、鋸、鑰、釣、鉗、鎬、鏈、鍥、錘、鑷、錳、鎮、鏢、銳、鐮、錚、鈍、鏗、鉚、鏘、鍬、鍵、鐺、鎖、鑲、錫、鑠、鍛、鎧、缽、鑄、鎦、鈕、鐸。

擴充套件資料

釒[釒]作偏旁,稱「金字旁」,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釒」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釒」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釒」來表示了。

漢字解釋

一、鏽拼音:xiù

含義:1、銅、鐵等金屬表面由於氧化而形成的物質。

2、生鏽:刀刃都~了。鎖~住了,開不開。

3、指銹病:查~滅~。

組詞:生鏽 鏽蝕 鐵鏽 銹病 水鏽 茶鏽 銅鏽 刮鏽 鏽然 鏽菌 等。

二、鎖拼音:suǒ

含義:1、安在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或連線處,使人不能隨便開啟的金屬器具,要用鑰匙、密碼、磁卡等才能開啟。

2、用鎖把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關住或拴住:~門。把箱子~上。雙眉深~。愁眉~眼。

3、形狀像鎖的東西:石~。

4、鎖鏈:枷~。

5、縫紉方法,用於衣物邊緣或扣眼兒上,針腳很密,線斜交或鉤連:~邊。~眼兒。

6、姓。

組詞:鎖鏈 封鎖 枷鎖 石鎖 反鎖 鎖匙 暗鎖 連鎖 鎖骨 閉鎖 等。

三、錘拼音:chuí

含義:1、古代兵器,柄的上頭有乙個金屬圓球。

2、像錘的東西:秤~。

3、錘子:鐵~。釘~。

4、用錘子敲打:千~百煉。

5、姓。

組詞:紡錘 錘煉 秤錘 氣鎚 釘錘 鍛錘 銅錘 汽錘 錘子 鉗錘

四、鍍拼音:dù

含義:用電解或其他 化學方法,使 一種金屬均勻地附著在別的金屬或物體表面上,形成薄層: 電~。 ~銀。

組詞:鍍金 電鍍 鍍鎳 鍍鉻 鍍鋅 鍍泥 鍍鈦 鍍層 鍍烙 鍍銀

五、鋒拼音:fēng

含義:1、刀 劍等兵器的銳利部分:刀~。槍~。

2、帶頭在前列的人:先~。前~。

3、比喻說話或文章的鋒芒:談~。筆~。

4、氣象學名詞。性質不同的兩種氣團的接觸介面,叫做鋒面。鋒面與地面的交線,稱 為鋒線。有時將鋒面和鋒線統稱為鋒。

組詞:筆鋒 刀鋒 鋒利 暖鋒 交鋒 冷鋒 邊鋒 鋒線 先鋒 詞鋒

12樓:徜逸

鈺、釓、鉶、鋯、鋶、鈐、鉳、钂、鍺、鋃、鉻、鑱、銻、鋰、鏰、銨、鐗、鐯、鉉、鋥、鋣、釧、鈉、鍇、鈃、鐽、鈣、鈽、鍆、鏝、錏、鐿、錡、鏞、銚、鍘、鈰、釙、鐒、鉀、鈳、鉕、錼、鏍、鎘、鑭、鎡、錕。

偏旁演變

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合體字兩類。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

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乙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乙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復合可再分的等。

13樓:逄淑蘭罕亥

剛查了查,適合做名字的有:釗釺釧

釩釵釹鐘

鋇鈐鈴鈞

鈺鉦鐃銘

錚銣銀銳

銻鎖鋒鉳

錟錨錕鎂鏞鏝鑲

14樓:你好嘛

1、金屬以及有金屬特性的物質

鋁、鎂、鉀、鈉、鈣、鍶、鋇、銅、鉛、鋅、錫、鈷、鎳、銻、汞、鎘、鉍、金、銀、鉑、釕、銠、鈀。

2、金屬製品

釘、針、鏡、鈴、鍔、鉞、鍋、鐘、釵、鏈、鎖、鋤、鏟、錠。

3、金屬加工

鑄、銘、鐫、鍛、銷、鍍、錯、鑲、釗。

4、對金屬製品的形容與描述

銳、鋒、鏽、鈍。

擴充套件資料

釒[釒]作偏旁,稱「金字旁」,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釒」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釒」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釒」來表示了。注:

言食糸金一般只作左旁時簡化,「訁、飠、糹、釒」一般只能用於左偏旁

單字解釋

一、鏈拼音:liàn

含義:1、鍊子:鎖~。鐵~兒。懷錶的~兒斷了。

2、計量海洋上距離的長度單位,1鏈等於1/10海浬,合185.2公尺。

組詞:鏈條 鐵鍊 項鍊 鎖鏈 鏈球 鍊子 拉鍊 鏈烴 鏈軌 鉸鏈

二、鎖拼音:suǒ

含義:1、安在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或連線處,使人不能隨便開啟的金屬器具,要用鑰匙、密碼、磁卡等才能開啟。

2、用鎖把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關住或拴住:~門。把箱子~上。雙眉深~。愁眉~眼。

3、形狀像鎖的東西:石~。

4、鎖鏈:枷~。

5、縫紉方法,用於衣物邊緣或扣眼兒上,針腳很密,線斜交或鉤連:~邊。~眼兒。

6、姓。

組詞:鎖鏈 封鎖 枷鎖 石鎖 反鎖 鎖匙 暗鎖 連鎖 鎖骨 閉鎖

三、鋤拼音: chú

含義:1、鋤頭。

2、用鋤頭鬆土除草:~地。

3、剷除:~奸。

4、「鉏」,另見「 」

組詞:鋤頭 耘鋤 薅鋤 鋤奸 掛鋤 開鋤 鐙鋤 摧鋤 鋤草 鋤苗

四、鏟拼音:chǎn

含義:1、撮取或清除東西的用具,像簸箕或像平板,帶長把兒(bàr),多用鐵製:煤~。鍋~。

2、用鍬或鏟撮取或清除:~煤。~草。把地~平了。

組詞:剷平 鏟車 剷除 鏟子 鏟革 丫鏟 鏟馬 鏟刀 鏟跡 鏟刷

五、錠拼音:dìng

含義:1、錠 子,紡紗機上繞線的機件:紗~。二十萬~的紗廠。

2、做成塊狀的金屬或藥物等。

3、量詞:一 ~墨。

組詞:紙錠 錠劑 錠子 銀錠 鋼錠 紡錠 壓錠 朱錠 錠器 楮錠

帶金字旁的男孩名字,有哪些帶金字旁的好聽男孩名字帶解釋

金金 金釜 金鑑 金鈭 金銞 金銎 金銐 金鑾 金銴 金銺 金鋫 金鋆 金鋈 金鋚 金鋬 金錱 金鏨 金鋻 金錅 金錃 金錖 金鍌 金鍙 金鍪 金鍫 金鍳 金鏊 金鎏 金鎜 金鎣 金鎥 金 金鏖 金鏧 金鏨 金鐅 金鐆 金鐢 金鐜 金鐾 金鑑 金鑋 金鑍 金鑫 金鑾 金鑿 金釔 金釓 金針 金釙 金...

金字旁的姓氏有哪些,帶金字旁的字有哪些 能用來取名字 男孩 姓邱

牙牙的弟弟 錢 鍾 鐵 鈞 鈺等。1 錢錢姓,中華姓氏之一,吳越國姓,是一個源流較少但分佈廣泛的姓氏,據史書記載,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文王時期的泉府上士錢孚 大彭國始祖籛鏗的裔孫 為得姓始祖。錢姓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名為第2位。2 鍾鍾姓是一個多民族 多源流的中國姓氏群體,尊鍾烈為得姓始祖。...

帶有金字旁的字有哪些,拼音,金字旁的字有哪些?拼音是什麼?

霅霅前溪白 鐵 鋼 鉛 釘 鋒 鑽 針 鋁 鎮。一 鐵 ti 1 金屬元素,符號fe ferrum 銀白色,質硬,延展性強,純鐵磁化和去磁都很快,含雜質的鐵在溼空氣中容易生鏽。是鍊鋼的主要原料,用途很廣。2 指刀槍等。3 形容堅硬 堅強 牢固。4 形容 或精銳。5 形容確定不移。6 形容表情嚴肅。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