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筆畫和18筆畫中帶金字旁的字有哪些

時間 2021-07-18 05:22:06

1樓:湯醉波

鑹、鐙、鐓、钁

鑹 [cuàn]2. 鑹 [cuān]鑹 [cuàn]〈名〉短矛鑹,短矛。另見 cuān鑹 [cuān]〈名冰鑹。

一種鑿冰的器具 ,尖頭如錐,有倒〈動》用鑿加工 。如:鑹冰

鐙  拼 音 dèng 古代盛熟食器皿     鐙,錠也。從金,登聲。——《說文》。

按,即登也。古用瓦,後世范金為之,又制此字。」執醴授之,執鐙。

——《禮記·祭統》。注:「鐙,豆下跗也。

」馬鐙鐙,鞍鐙。——《廣韻》古同「燈」蘭膏明燭,華鐙錯些。——《楚辭·招魂》

鐓[ dūn ]用鎚擊、加壓的方法使坯料變短、變粗。在常溫下加工叫冷鐓,加熱後再加工叫熱鐓。[ duì ]同「錞」。

钁拼 音 jué钁頭,刨土用的一種農具 [pick;pick-axe]   [他]拿起钁來刨給我看。——趙樹理《地板》

2樓:愛抹茶冪語

17筆畫中帶金字旁的字有鑹、鐙、鐓、钁、鑭、鐐、鎦、鏷、鐠、鏹、鐔。

18筆畫中帶金字旁的字有鐶、鑊、鐳、鐮、鐿。

鐮組詞 :鐮刀、開鐮、掛鐮、收鐮、鉤鐮、長鐮、蚌鐮、刀鐮、鐮鍔、鐮尾、鐮採、釤鐮、鐐鐮、鉤鐮槍、鉤鐮刀、勾鐮腿、鐮刀煞、鐮多利、鎌倉幕府、鎌倉街道。

鐿的基本釋義

金屬元素,符號yb,原子序數70。是稀土元素之 一。銀白色金屬,有延展性,質軟。是重要的發光材料敏化劑。可製特種合金。

帶金字旁的字共9筆畫有哪些

3樓:查公尺管和泰

鈞、鑰、鈣、鈦、鈽、巨、釾、鈚、鈔、鐘、鉤、鎢、鈑、鈄、鍅、鈧、鈥、鈀、鈕、鈉、鋼、鈐、鉤、欽、鈢、鈓、

帶金字旁的字有哪些

4樓:你好嘛

帶金字旁的字有:錯、錢、銘、銅、欽、鑼、鋪、鋼、鉤、釘、鉛、鏡、鐘、鐵、錦、銀、鍍、針、鍋、鑽、鋒、鋁、鈴、銷、鈞、鏟、錮、鋤、杴、錠、鋸、鑰、釣、鉗、鎬、鏈、鍥、錘、鑷、錳、鎮、鏢、銳、鐮、錚、鈍、鏗、鉚、鏘、鍬、鍵、鐺、鎖、鑲、錫、鑠、鍛、鎧、缽、鑄、鎦、鈕、鐸。

擴充套件資料

釒[釒]作偏旁,稱「金字旁」,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釒」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釒」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釒」來表示了。

漢字解釋

一、鏽拼音:xiù

含義:1、銅、鐵等金屬表面由於氧化而形成的物質。

2、生鏽:刀刃都~了。鎖~住了,開不開。

3、指銹病:查~滅~。

組詞:生鏽 鏽蝕 鐵鏽 銹病 水鏽 茶鏽 銅鏽 刮鏽 鏽然 鏽菌 等。

二、鎖拼音:suǒ

含義:1、安在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或連線處,使人不能隨便開啟的金屬器具,要用鑰匙、密碼、磁卡等才能開啟。

2、用鎖把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關住或拴住:~門。把箱子~上。雙眉深~。愁眉~眼。

3、形狀像鎖的東西:石~。

4、鎖鏈:枷~。

5、縫紉方法,用於衣物邊緣或扣眼兒上,針腳很密,線斜交或鉤連:~邊。~眼兒。

6、姓。

組詞:鎖鏈 封鎖 枷鎖 石鎖 反鎖 鎖匙 暗鎖 連鎖 鎖骨 閉鎖 等。

三、錘拼音:chuí

含義:1、古代兵器,柄的上頭有乙個金屬圓球。

2、像錘的東西:秤~。

3、錘子:鐵~。釘~。

4、用錘子敲打:千~百煉。

5、姓。

組詞:紡錘 錘煉 秤錘 氣鎚 釘錘 鍛錘 銅錘 汽錘 錘子 鉗錘

四、鍍拼音:dù

含義:用電解或其他 化學方法,使 一種金屬均勻地附著在別的金屬或物體表面上,形成薄層: 電~。 ~銀。

組詞:鍍金 電鍍 鍍鎳 鍍鉻 鍍鋅 鍍泥 鍍鈦 鍍層 鍍烙 鍍銀

五、鋒拼音:fēng

含義:1、刀 劍等兵器的銳利部分:刀~。槍~。

2、帶頭在前列的人:先~。前~。

3、比喻說話或文章的鋒芒:談~。筆~。

4、氣象學名詞。性質不同的兩種氣團的接觸介面,叫做鋒面。鋒面與地面的交線,稱 為鋒線。有時將鋒面和鋒線統稱為鋒。

組詞:筆鋒 刀鋒 鋒利 暖鋒 交鋒 冷鋒 邊鋒 鋒線 先鋒 詞鋒

5樓:徜逸

鈺、釓、鉶、鋯、鋶、鈐、鉳、钂、鍺、鋃、鉻、鑱、銻、鋰、鏰、銨、鐗、鐯、鉉、鋥、鋣、釧、鈉、鍇、鈃、鐽、鈣、鈽、鍆、鏝、錏、鐿、錡、鏞、銚、鍘、鈰、釙、鐒、鉀、鈳、鉕、錼、鏍、鎘、鑭、鎡、錕。

偏旁演變

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合體字兩類。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

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乙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乙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復合可再分的等。

6樓:逄淑蘭罕亥

剛查了查,適合做名字的有:釗釺釧

釩釵釹鐘

鋇鈐鈴鈞

鈺鉦鐃銘

錚銣銀銳

銻鎖鋒鉳

錟錨錕鎂鏞鏝鑲

7樓:你好嘛

1、金屬以及有金屬特性的物質

鋁、鎂、鉀、鈉、鈣、鍶、鋇、銅、鉛、鋅、錫、鈷、鎳、銻、汞、鎘、鉍、金、銀、鉑、釕、銠、鈀。

2、金屬製品

釘、針、鏡、鈴、鍔、鉞、鍋、鐘、釵、鏈、鎖、鋤、鏟、錠。

3、金屬加工

鑄、銘、鐫、鍛、銷、鍍、錯、鑲、釗。

4、對金屬製品的形容與描述

銳、鋒、鏽、鈍。

擴充套件資料

釒[釒]作偏旁,稱「金字旁」,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釒」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釒」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釒」來表示了。注:

言食糸金一般只作左旁時簡化,「訁、飠、糹、釒」一般只能用於左偏旁

單字解釋

一、鏈拼音:liàn

含義:1、鍊子:鎖~。鐵~兒。懷錶的~兒斷了。

2、計量海洋上距離的長度單位,1鏈等於1/10海浬,合185.2公尺。

組詞:鏈條 鐵鍊 項鍊 鎖鏈 鏈球 鍊子 拉鍊 鏈烴 鏈軌 鉸鏈

二、鎖拼音:suǒ

含義:1、安在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或連線處,使人不能隨便開啟的金屬器具,要用鑰匙、密碼、磁卡等才能開啟。

2、用鎖把門窗、器物等的開合處關住或拴住:~門。把箱子~上。雙眉深~。愁眉~眼。

3、形狀像鎖的東西:石~。

4、鎖鏈:枷~。

5、縫紉方法,用於衣物邊緣或扣眼兒上,針腳很密,線斜交或鉤連:~邊。~眼兒。

6、姓。

組詞:鎖鏈 封鎖 枷鎖 石鎖 反鎖 鎖匙 暗鎖 連鎖 鎖骨 閉鎖

三、鋤拼音: chú

含義:1、鋤頭。

2、用鋤頭鬆土除草:~地。

3、剷除:~奸。

4、「鉏」,另見「 」

組詞:鋤頭 耘鋤 薅鋤 鋤奸 掛鋤 開鋤 鐙鋤 摧鋤 鋤草 鋤苗

四、鏟拼音:chǎn

含義:1、撮取或清除東西的用具,像簸箕或像平板,帶長把兒(bàr),多用鐵製:煤~。鍋~。

2、用鍬或鏟撮取或清除:~煤。~草。把地~平了。

組詞:剷平 鏟車 剷除 鏟子 鏟革 丫鏟 鏟馬 鏟刀 鏟跡 鏟刷

五、錠拼音:dìng

含義:1、錠 子,紡紗機上繞線的機件:紗~。二十萬~的紗廠。

2、做成塊狀的金屬或藥物等。

3、量詞:一 ~墨。

組詞:紙錠 錠劑 錠子 銀錠 鋼錠 紡錠 壓錠 朱錠 錠器 楮錠

8樓:汝春燕鎖彩

筆劃漢字

拼音筆劃

漢字拼音8金

jīn,10釜

fǔ,13

鑑jiàn,14鑾

luán,14銎

qiōng,14銐

chì,14銞

jūn,14鈭

zī,15

鋬pàn,15鋈

wù,15

鋆yún,15鋫

lí,15

銴shì,15鋚

tiáo,15銺

zàng,16鏨

zàn,16鋻

jiān,16錖

dú,16

錅lí,16錃

pī,16

錱zhēn,17鍪

móu,17鍙

hù,17

鍳jiàn,17鍫

qiāo,17鍌

xiǎn,18鏊

ào,18

鎏liú,18鎣

yíng,18鎜

pán,18鎥

tiáo,19鏖

áo,19

鐅piě,19鏨

zàn,19鏧

lóng,19鐆

suì,20鐜

duī,20鐢

uu,21

鐾bèi,22鑑

jiàn,22鑋

qīng,22鑍

yīng,24鑫

xīn,27鑾

luán,28鑿

záo,

9樓:南邕

部首為「金」的漢字(共 160 字)

金:釜鑑銞銎鑾銐鈭鋫銺鋚鋬鋆

部首為「釒」的漢字(共 1496 字)

釒:釔釓釗釙釘釕釠釞釢釚釖針釛釟釡釺釲釥釷釼釨釰鈒釮釻

10樓:虢全季子

一些和金屬或者化學元素有關的很多都帶,比如鐘鋇鈐鈴鈞鈺鉦

鐃銘鐵鋅

錢錚銣銀銳

銻鎖鋒鉀

鈣鈉鎂鋁鉛鉗

11樓:只剩腦袋

金字旁的字主要有:

1、鑠 shuò

總筆畫:10

意思:本義為熔化(形聲詞,從金,樂聲);形容明亮、光明。

2、鉉 xuàn

總筆畫:10

意思:古代舉鼎器具,狀如鉤,銅製,用以提鼎兩耳;是政權的象徵,所以把鉉比喻三公等重臣。

3、鑰 多音字

總筆畫:9

yuè :指一種通常用皮革製成的小夾套,用於攜帶鑰匙(如裝入衣袋或手提包內)。

yào:開鎖的工具。

4、錦 jǐn

總筆畫:13

意思:本義指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也形容鮮明美麗。

5、鈃 xíng

總筆畫:9

意思:古代盛酒的器皿。

金字旁的字有:釗 釺 釧 釩 釵 釹 鐘 鋇 鈐 鈴 鈞 鈺 鉦 鐃 銘 錚 銣 銀 銳 銻 鎖 鋒 鉳 錟 錨 錕 鎂 鏞 鏝 鑲 鍩 鉗 錯 鉕 錨 鐒 鐃 鍛 鐵 鍍 鍍 銷 鏷 錟 錟 鈥 鎔 鎵 鎵 錠 鑌 銨 鎔 鉈鍩 鏌 巨 鉞 鋱 鑊 鐔鈳 錛 鈷 鉐 鈽 鋮 錡 鈸 鐐 鈦 鐳 鍺 銠 銬 錢 銍 錆 錏 錸 鋏 鈺 鈹 鏗 鏘 鋰 鉭 釗 鏝 錁 錫 錕 鋥 釧 鍔 錮 鈿 鑼 鐲 鏍 鐨 鏹 鍇 鐸 釵 銣 釹 錙 釕 錳 鋸 鈕 鋂 钃 鈾 鋇 釩

12樓:邛陽鈕雨竹

鑼luó

錟tán鏌mò

銘míng,yuè

鏈liàn鈽bū

釩fán

欽qīn,jiǎn鉍bì

鈦tài

銖zhū缽bō

鈾yóu,hào鎡zī

鈰shì

鉛qiān

鍬qiāo

鏜táng,yǔ

鐠pǔ,銫sè

金字旁是乙個比較常見,又比較難寫的偏旁,由五筆組成。

書寫的時候要注意:

第一,撇要向左下方傾斜。

第二,三個橫畫基本平行且間距相等。

第三,豎提稍微向左傾斜,為右邊留空間。

第四,豎鉤不能太長,如果金字旁右邊出現鉤或者豎。

有哪些字的筆畫是六筆,六筆畫字有哪些

六筆畫的字有 伉 光 匡 共 各 考 交 件 價 企 伍 伎 仰 吉 圭 曲 機 艮 燈 竹 老 舟 伎 吊 吏 圳 的 宅 機 老 肉 蟲 伊 仰 伍 印 因 宇 安 屹 有 羊 而 耳 衣 亦 吃 夷 聿 丞 企 休 任 先 全 再 衝 刑 向 在 夙 如 宅 守 字 存 寺 式 戌 收。給女孩...

一筆畫漢字有幾個,一筆畫的漢字有多少個??

丨 g n 上下貫通。筆畫數 1 部首 丨 亅 ju 鉤子。筆畫數 1 部首 亅 乀 f 漢字筆畫的一種,從左向右斜下,亦稱 捺 筆畫數 1 部首 丿 乁 y 古同 移 乁 j 古同 及 筆畫數 1 部首 丿 丿 pi 古同 撇 漢字主要筆畫之一,自右上向左下斜。筆畫數 1 部首 丿 一 y 數名,...

老的第五筆畫是那一筆,戲字第五筆畫是那筆

老的第五筆畫是 撇 筆畫名稱 橫 豎 橫 撇 撇 豎彎鉤 希望能幫到你 戲字第五筆畫是那筆 戲一共六畫,分別是橫撇 橫鉤 點 橫 斜鉤 撇 點。望採納!老字筆畫順序怎麼寫 漢字老 字典 組詞 讀音l o部首耂 筆畫數6 筆畫名稱 橫 豎 橫 撇 撇 豎彎鉤 丁悌印堂 老筆畫 名稱 橫 豎 橫 撇 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