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天氣的成語有什麼,描寫天氣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22:43:53

1樓:yqsy一切隨緣

狂風驟雨:【基本解釋】: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拼音讀法】:kuáng fēng zhòu yǔ【使用舉例】: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

【近義片語】:狂風暴雨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成語出處】:《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2樓:百舟渡海

風和日麗

陰雲密佈

【釋義】陰雨天的雲緊密分佈,可能要下雨了。比喻社會(事態)已經發展到了非常嚴峻的險惡地步。陰雲密佈暗指(心情不好,事情不順。)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六回:“將近一鼓時分,聽半空風響,陰雲密佈,黑霧迷空,把一輪明月遮掩。”

3樓:期待

電閃雷鳴 [ diàn shǎn léi m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iàn shǎn léi míng ]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出 處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五章:“是英明的主意,這主意通過**就電閃雷鳴一樣傳遍工地。”

例 句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描寫天氣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翠和平丙人

------------春------------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早春時節

早春季節

初春時節

仲春時節

仲春季節

陽春時節

正當春初

已屆春殘

殘冬已過

冬殘春近

冬去春來

冬盡春來

臘盡春回

時當暮春

早春三月

暮春三月

陽春三月

煙花三春

時當三月

春寒時節

春寒季節

春天漸近

春天來臨

春天降臨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歸大地

春到人間

春滿人間

大地加春

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轉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

冰消雪融

天地迴轉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萬物解冰

料峭春寒

春寒料峭

暮春氣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

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

春雨綿綿

春草如絲

春草繁茂

春草發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開

春花萬朵

春木發枝

春大蔚然

春樹萌芽

春樹蔥蘢

春樹繁茂

春陽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盪漾

春光明媚

春光無限

春光萬里

春光勃發

春光豔麗

春風送暖

春風得意

春風和煦

春風輕拂

春風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濃

春意甚濃

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濃

春江如練

春山如妝

春和景明

春景優美

春燕回巢

春滿人間

春露秋霜

春種秋收

春暖花開

滿園春色

百草萌動

百草權輿

百花爭春

百花爭豔

百花盛開

百花齊發

百鳥爭鳴

萬物照蘇

萬物復甦

萬物甦醒

萬物萌生

萬物蓬髮

萬木競秀

萬紫千紅

草木知春

草木復甦

草木新綠

草春桃豔

草長鶯飛

花紅柳綠

紅桃綠柳

柳綠花紅

李白桃紅

柳綠花香

紅情綠意

綠肥紅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飛花噴綠

枝葉紛披

寸草春暉

綠意盎然

綠茵遍地

鳥語花香

鶯舞蝶飛

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萬物生春

大雁北歸

大地甦醒

蟄蟲昭蘇

欣欣向榮

生機勃勃

朝氣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爭春

鶯啼燕語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滿目春光

5樓:豆宛白卷懿

春暖花開

滴水成冰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虹銷雨霽

焦金爍石

流金鑠石

悽風苦雨

秋高氣爽

十冬臘月

鑠石流金

天寒地凍

五黃六月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碧空如洗

碧空萬里

冰雪嚴寒

薄暮冥冥

慘雨酸風

風輕雲淨

風輕雲淡

寒風侵肌

和風麗日

焦金流石

焦沙爛石

苦雨悽風

萬里無雲

飄風苦雨

悽風楚雨

悽風寒雨

悽風冷雨

秋高氣和

日麗風和

日麗風清

折膠墮指

雨僝雲僽

雲淡風輕

雲開霧散

雲開霧釋

雲迷霧鎖

雲迷霧罩

知地知天

6樓:mc炮灰乙

1、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 造句:海燕在狂風暴雨中勇敢地飛翔。

2、風調雨順[fēng tiáo yǔ shùn] 造句:今年風調雨順,糧食又獲得了大豐收。

3、電閃雷鳴[diàn shǎn léi míng] 造句:電閃雷鳴之後,暴雨發瘋似的下起來。

4、鵝毛大雪[é máo dà xuě] 造句:寒冷的冬天,鵝毛大雪在空中飛舞,凜洌的寒風吹著哨,猛烈地搖擺著松樹。

5、風雪交加[fēng xuě jiāo jiā] 造句:松樹像一名站崗的戰士,不顧風雪交加,寒冷的天氣,堅守著自己的崗位上。

6、天寒地凍[tiān hán dì dòng] 造句:她不怕天寒地凍,不畏冰襲雪侵,不懼霜刀風險,不屈不撓,昂首怒放,獨具風采。

7、月朗風清[yuè lǎng fēng qīng] 造句:寧靜的夏夜月朗風清,總是能給我一種清逸嫻靜的感覺。

8、雪虐風饕[xuě nüè fēng tāo] 造句: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亦自如。

9、雷電交加 [léi diàn jiāo jiā] 造句:在這雷雨交加的晚上,我獨自一人留著家裡。

10、萬里雪飄[wàn lǐ xuě piāo] 造句:昨晚天空開始下起了鵝毛大雪,今天還沒有停,早上開啟窗戶一看,果真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7樓:盧勳沃慨

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早春時節

早春季節

初春時節

仲春時節

仲春季節

陽春時節

正當春初

已屆春殘

殘冬已過

冬殘春近

冬去春來

冬盡春來

臘盡春回

時當暮春

早春三月

暮春三月

陽春三月

煙花三春

時當三月

春寒時節

春寒季節

春天漸近

春天來臨

春天降臨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歸大地

春到人間

8樓:

雲開霧散、

微風習習、

冰天雪地。

9樓:符桂蘭析羅

冰天雪地,春暖花開,晴空萬里

~❤超·負荷☄~榮幸為你解答

~如果答案滿意,請採納~

~你的採納就是我的動力~

~o(∩_∩)o謝謝~

10樓:豆品姜河靈

【冰雪嚴寒】

【折膠墮指】【飄風苦雨】【焦沙爛石】【天寒地凍】【苦雨悽風】【風雨交加

】【滴水成冰】【雲迷霧鎖】【慘雨酸風】+希望採納!

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言南絮

悽風苦雨[qī fēng kǔ yǔ]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風和日麗[fēng hé rì lì]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秋高氣爽[qiū gāo qì shuǎng]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萬里無雲[wàn lǐ wú yún]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天寒地凍[tiān hán dì dòng]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月朗星稀[yuè lǎng xīng xī]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滴水成冰[dī shuǐ chéng bīng]水滴下去就結成冰。 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雲開霧散[yún kāi wù sàn]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 常用以比喻怨憤、疑慮得以消除。

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胡蘿北啊蘿北

悽風苦雨,風和日麗,秋高氣爽,萬里無雲,碧空如洗

悽風苦雨

拼音:qī fēng kǔ yǔ

釋義: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處:《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悽風,秋無苦雨。”

風和日麗

拼音:fēng hé rì lí

釋義:微風和暢,陽光明麗。

出處:沉復 《浮生六記·閒情記趣》:“是時風和日麗,遍地**,青衫紅袖,越阡度陌,蝶蜂亂飛,令人不飲自醉。”

秋高氣爽

拼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釋義: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萬里無雲

拼音:wàn lǐ wú yún

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碧天萬里無雲,空勞倦客身心。”

碧空如洗

拼音:bì kōng rú xǐ

釋義: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形容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13樓:運籌天下

1、【春暖花開】

注音: chūn nuǎn huā kāi釋義: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2、【冰雪嚴寒】

注音: bīng xuě yán hán

釋義: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出處: 吳伯簫《菜園小記》“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裡春夏秋三季,菜園裡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

3、【碧空如洗】

注音: bì kōng rú xǐ

釋義: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4、【萬里無雲】

注音: wàn lǐ wú yún

釋義: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5、【雲淡風輕】

注音: yún dàn fēng qīng釋義: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6、【鑠石流金】

注音: shuò shí liú jīn

釋義: 高溫熔化金石。形容天氣酷熱。

描寫天氣的詞語有哪些?

14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bai語有:春意盎然、烈日

du炎炎、秋高氣爽zhi、鵝毛大雪dao、陰雨綿綿

1.春意盎然[ chū回n yì àng rán ]意:意答味;盎然:洋溢,深厚。 春天的意味正濃。

例 句:北國的春天仍然冰雪覆蓋,南方卻已~了。

2.烈日炎炎[ liè rì yán yán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3.秋高氣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例 句:十月的天氣,秋高氣爽[,同學們準備組織一次郊遊活動。

4.鵝毛大雪[ é máo dà xuě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 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5.陰雨綿綿[ yīn yǔ mián mián ]綿綿,取連綿不絕之意,陰沉的天氣,細雨綿綿不絕,別有一番情趣。

形容天氣好的成語有哪些

15樓:薩摩耶好醜

萬里無雲、雲淡風輕、碧空如洗、風輕雲淡、秋高氣爽。

一、 萬里無雲

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碧天萬里無雲,空勞倦客身心。”

白話釋義:藍天萬里無雲,白白疲勞客人身心。

示例: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

二、雲淡風輕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出處:宋 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白話釋義: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拂著人面,時當近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

示例:心中總有這樣的雲淡風輕,難以割捨。

三、碧空如洗

釋義: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宋 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白話釋義:萬里的天空湛藍如剛清洗過一番,十分明亮的月亮侵泡在寒冷裡,簾子捲起,月光盪漾如同玉波流動。

示例:迷人的秋天來了,碧空如洗,秋風送爽,令人心曠神怡。大地上的小草也發生了變化。你看,這兒一片青,那兒一片黃,小草為大地鋪上了一床棉被。

四、風輕雲淡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出處:元 楊暹《西遊記》第四本第十三出:“元定下的夫妻怎斷,咱茶濃酒酣,趁著風輕雲淡,省得著我倚門終日盼停驂。”

白話釋義:元定下的夫妻怎麼斷,咱們茶濃酒喝酒,趁著風輕雲淡,省能讓我靠著門整天盼駐馬。

示例:走在秋日的甬道上,風輕雲淡,溫暖像似流動於天地之間。

五、秋高氣爽

釋義:形容秋季天空晴朗;氣候涼爽宜人。

出處:唐 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暗風吹亂蛩悲咽。”

白話釋義:愛你玉山草堂靜,秋季天空晴朗,夜風吹亂蛩痛哭。

示例: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我和同學們去郊遊。

描寫天氣晴朗的成語,描寫“天氣晴朗”的成語有哪些?

科學普及交流 風和日麗 萬里無雲 春暖花開 秋高氣爽 碧空如洗 天高雲淡 碧空萬里 雲淡風輕 春意盎然 虹銷雨霽 惠風和暢 天朗氣清 機自 日麗風和 解釋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出自 元 李愛山 集賢賓 春日傷別 那時節和風麗日滿東園,花共柳紅嬌綠軟。日麗風清 解釋 陽光明麗,清風...

帶天氣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一 關於天氣的成語及解釋 半晴半陰 又晴又陰,陰晴不定。形容春天至初夏季節陰晴不定的天氣。薄暮冥冥 傍晚時天氣昏暗。碧空如洗 碧空 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碧空萬里 萬里 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冰雪嚴寒 嚴寒 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描寫天氣的句子,描寫天氣的句子有哪些

1 今天,又是一個大熱天。只見萬里晴空漂浮著幾朵淡淡的白雲。到了中午。人們熱得受不住了,一個個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只好到樹陰下去乘涼,園子裡的花草樹木,在烈日的蒸晒下,都顯得沒精打采。只有知了還在枝頭一個勁地叫著,好象在喊 熱啊!熱啊!2 氣溫是一迭一迭降下來的,第一次是霧氣瀰漫了小城,便有人在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