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的頭打一成語,乙個馬的頭打一成語

時間 2022-09-03 10:55:09

1樓:陌離無華

馬首是瞻 [mǎ shǒu shì zhān]

[解釋] 首:頭;是:指示代詞;起提前受事成分的作用;瞻:往前或向上看。...

[出自] 《左傳·襄公十四年》:「荀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

2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lǎomǎshítú【解釋】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出處】《韓非子·說林上》: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

』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褒義。多用在書面語裡。比喻那些富有工作經驗的年長者容易把工作做好。

一般作主語、謂語。【正音】識;不能讀作「zhì」。【辨形】途;不能寫作「塗」。

【近義詞】識途老馬、駕輕就熟、輕車熟路【反義詞】不知所以【辨析】~與「識途老馬」有別:~是「原來的馬認得路」;用來比喻一種情況;可作謂語;可用作分句;「識途老馬」是比喻人;一般不能作謂語或分句。【例句】他雖然年高;但~;還是可以做個顧問的。

【英譯】an old hand is a good guide。

一匹馬乙個分岔路口兩個箭頭打一成語的答案

3樓:夢裡心落

【解釋】兩copy個路口分別有箭頭,去的具體方向有馬匹來選擇,說明它是認識路的,答案是老馬識途。

【讀音】lǎo mǎ shí tú

【釋義】管仲跟隨齊桓公去打仗,回來時迷失了路途。管仲放老馬在前面走,就找到了道路(見於《韓非子·說林上》)。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引導作用。

【出處】宋·毛謗《寄曹使君》:「請同韶採公勿疑;老馬由來識途久。」

【近義詞】

輕車熟路 [ qīng chē shú lù ] 車子輕便,道路熟悉。唐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 比喻任務不重,又有經驗,做起來容易。

出 處:唐·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反義詞】

不知所以 [ bù zhī suǒ yǐ ] 以:原因。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

出 處:唐·張彥遠《法書要錄·購蘭亭序》:「遽見追呼;不知所以。」

4樓:我是大角度

一匹馬乙個分岔路口兩個箭頭的成語是老馬識

途,說明馬認路。

老馬識途

拼音:[ lǎo mǎ shí tú專 ]釋義: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屬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引導作用。

出處:宋·毛謗《寄曹使君》:「請同韶採公勿疑;老馬由來識途久。」

近義詞:諳熟門路 駕輕就熟 久經沙場

反義詞:初出茅廬 暗中摸索 不知所以

造句:1、工作中老馬識途之人的指導必不可少。

2、教授老馬識途的經驗,正是帶領我們探索學術奧秘的最佳指引。

3、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4、他是老馬識途,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必然能夠勝任這個工作.

5、劉老師的下棋經驗豐富,老馬識途,有他在旁邊指點,保你這一局會贏。

5樓:yqsy一切隨緣

老馬識途:【基本解釋抄】: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拼音讀法】:lǎo mǎ shí tú【近義詞組】:識途老馬、駕輕就熟、輕車熟路【反義詞組】:不知所以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成語出處】:《韓非子·說林上》: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

』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6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

解釋】兩

抄個路口分別襲zd有箭頭,去的具體方向有馬匹來選擇,說明它是認識路的,答案是老馬內識途。

【讀音】lǎo mǎ shí tú

【釋義】管仲跟隨齊桓公去打仗,回來時迷失了路途。管仲放老馬在前面走,就找到了道路(見於《韓非子·說林上》)。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引導作用。

【出處】宋·毛謗《寄曹使君》:「請同韶採公勿疑;老馬由來識途久。」

一匹馬頭在笑打一成語

7樓:雨洛成詩

馬首是瞻編輯 [mǎ shǒu shì zhān]

首:頭;瞻:往前或向上看。馬首是瞻,原指作戰時士卒看主將的馬頭行事。後比喻服從指揮或依附某人。

中文名馬首是瞻

外文名follow one』s lead

出 處

《左傳·襄公十四年》

目錄1成語解釋

2成語出處

3詞語辨析

近義詞反義詞

辨析用法

馬首是瞻(章)

1成語解釋編輯

本意是古代作戰時,士兵要看著主將的馬頭決定行動的方向。現在用來比喻服從指揮或樂於追隨。瞻:往上或往前看。

2成語出處編輯

《左傳·襄公十四年》:「荀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3詞語辨析編輯

近義詞唯命是從、如影隨形、亦步亦趨

反義詞眾叛親離、分崩離析、背道而馳、南轅北轍

辨析馬首是瞻與「唯命是從」有別,馬首是瞻含有褒義;而「唯命是從」多為貶義。瞻:不能寫作「詹」。

瞻;不能讀作「zhàn」

用法一般用在「唯」「依」等詞的後面;「馬首」前常有表示領屬的定語。前半部「馬首」與介詞組合成介詞短語;作狀語;後半部「是瞻」作謂語

延展閱讀

馬首是瞻(章)

《馬首是章》(13張)

《馬首是章》

《馬首是章》 天地乾坤,甲午習大,步伐驕健,運籌帷幄,譜寫篇章;中國有夢,和平萬歲,台灣墨玉,彰顯時代,馬首是瞻(章)。圓明之園,羅馬拱門,親親之寶,廢墟殘骸,勿忘國恥!文明古國,朗朗公升起,當今中華,巍然屹立,世界東方!

江在勳 作詞於2014-12-3午時

乙個藍色的馬頭上有乙隻金色的獨角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指鹿為馬

乙個頭馬乙個紅嘴一匹馬乙個嘴猜成語

9樓:

驢唇馬嘴

【拼音】

lǘ chún mǎ zuǐ

【解釋】

比喻說話寫文章,前言不搭後語,前後矛盾。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文偃禪師》:「若是一般掠虛漢,食人涎唾,記得一堆一擔骨幢,到處逞驢唇馬嘴。」

【近義詞】

答非所問、前言不搭後語、胡說八道

【反義詞】

有板有眼

【語法】

聯合式;作賓語;指瞎扯,瞎說

圖中乙個班馬頭,頭上乙個人猜成語

10樓:

雨澤 (恩惠) 楷瑞 (楷:楷模;瑞:吉祥)

乙個馬乙個箭頭打一成語

11樓:

馬首是瞻

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出處 : 《左傳·襄公十四年》:「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近義詞 : 密切追隨 極力模仿 亦步亦趨 唯命是從反義詞:背道而馳 分崩離析 眾叛親離 南轅北轍造句:a.大家向來行事以他馬首是瞻,是因為他為人公正無私,又有才識。

b.在軍隊裡,士兵必須以長官的命令馬首是瞻,不能有所遲疑。

c.時裝和電子產品該如何設計,也唯女學生馬首是瞻。

d.顯然,部分紅領員工依然以黨馬首是瞻。

e.21世紀全世界則將由中國馬首是瞻。

f.這個企劃案是你提出,我們就以你馬首是瞻,全力配合。

馬箭頭打一成語,一個馬一個箭頭打一成語

老馬識途 l o m sh t 釋義 識 認得 途 路。老馬能認識走過的道路。比喻年紀大的人 富有經驗。語出 宋 毛謗 寄曹使君 請同韶採公勿疑 老馬由來識途久。正音 識 不能讀作 zh 辨形 途 不能寫作 塗 近義 識途老馬 駕輕就熟 輕車熟路 反義 不知所以 用法 含褒義。多用在書面語裡。比喻那...

馬地球儀打一成語,一個馬一個地球儀打一成語

八磚學士 答案是 天馬行空 釋義天馬賓士神速 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 不踏實。天馬 漢代西域大宛產的好馬 行空 騰空飛馳。語出明 劉廷振 薩天錫詩集序 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 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正音行 不能讀作 h n 空 不能讀作 k n 用法用於比喻才思敏...

馬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繁體馬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鞍馬勞頓 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困。形容旅途勞累。鞍馬勞困 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困乏。鞍馬之勞 鞍馬 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鞍前馬後 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寶馬香車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北叟失馬 比喻禍福沒有一定。弊車羸馬 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兵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