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打一成語,出,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24 06:08:44

1樓:匿名使用者

六神無主 liù shén wú zhǔ

【解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打一成語

2樓:亦直愛儒

1、出,打一成語是【山外有山】。

2、讀音: [ shān wài yǒu shān ]3、釋義:是指你厲害,別人比你更厲害。 就是勸人做人不要自傲, 要謙虛。

4、片語: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5、造句:經過這次考試,他才知道什麼叫做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3樓:匿名使用者

shān     wài     yǒu   shān答案是:山外有山,讀作:shān wài yǒu shān (就是因為,出字的上下都是山,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山,所以答案就是山外有山。

)意思是:指這個東西好,同樣的東西比它更好。 強中更有強中手。 也說明了本領高強的人中,還有更強的高手。

常用詞語: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出處:《敦煌曲·何滿子四首》其四:「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

一張圖,要猜6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打抱不平,面面俱到

棒打鴛鴦,捕風捉影

坐吃山空,人心不古

應該是這個

3.5打一成語

5樓:嘟嘟

三令五申

[sān lìng wǔ shēn]

[釋義] 令:命令;申: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

[出處]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吳王出宮中美女得百八十人;

6樓:ok翠花上酸菜啦

不三不四

在三與四之間,不像三,也不像四,因此可用成語(不三不四)來形容3.5。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3.5的話就是不三不四

3、5的話就是三五成群

6和9打一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七上八下

qī shàng bā xià

[釋義] 形容心神不安的驚惶樣子。

[語出] 宋·宗杲說《大慧普覺禪師語錄》:「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生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

[正音] 七;不能讀作「qì」。

[近義]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反義] 心安理得 若無其事

[用法] 常跟「十五個吊桶(打水)」構成歇後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9樓:u盾

三六九等sān liù jiǔ děng

[釋義] 指等級和類別多,有種種差別。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五回:「你們這些兔子,真是些沒良心的忘八羔子!天天在一處,誰的恩你們不沾?只不過這會子輸了幾兩銀子,你們就這樣三六九等兒的了。」

[結構] 偏正式;作賓語、定語;指許多等級和類別,種種差別

10樓:自私

指鹿為馬 黑白顛倒 上下顛倒 本末倒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

6打一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六神無主復

liù shén wú zhǔ

【解制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處】漢·張衡《髑髏賦》:「五內皆還,六神皆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九:「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不有甚心腸去吃酒。」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驚慌失措、六神不安、心神不定

【反義詞】泰然處之、若無其事、從容不迫

【辨析】~和「心驚肉跳」;都可形容驚懼不安。但~主要偏重在心情慌亂;不知怎麼辦才好;「心驚肉跳」偏重心神不寧、不安;害怕不好的事情臨頭。

【例句】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他~。

3個人和6個人打一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三姑六婆

解答思路:「三」暗指市井婦女,而「六」個婆婆即代表六婆。該成語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

資料拓展:1.基本釋義

三姑六婆:泛指不同職業的婦女;亦指從事不正當職業的婦女。現在一般泛指市井女性。

2.成語典故

成語出處 明·陶宗儀《輟耕錄·三姑六婆》:「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尼姑是指廟裡的女性,道姑是道觀裡的女性,卦姑,專門給人占卜算卦的女性。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牙婆,舊時漢族民間以介紹人口買賣為業而從中牟利的婦女。媒婆,專門為男女說親事撮合雙方的婦女;師婆,又叫巫婆,以裝神弄鬼、畫符唸咒的巫術作為生活**的婦女;虔婆,指開設秦樓楚院、媒介色情交易的婦人;藥婆:「藥婆」是蠱藥婆的簡稱,利用藥物給人治病或加害他人;穩婆:

是舊時民間以替產婦接生為業的人。

14樓:舞璇瀅

答案:三姑六婆

解答思路:「三」可以結合下圖就是暗指市井婦女,而「六」個婆婆即代表六婆。該成語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

成語出處 明·陶宗儀《輟耕錄·三姑六婆》:「三姑者,道姑、尼姑、卦姑也;仙姑是道觀裡的女性,尼姑是指廟裡的女性,卦姑,專門給人占卜算卦的女性。

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牙婆,舊時中國民間以介紹人口買賣為業而從中牟利的婦女。媒婆,專門為男女說親事撮合雙方的婦女;師婆,又叫巫婆,以裝神弄鬼、畫符唸咒的巫術作為生活**的婦女;虔婆,指開設秦樓楚院、媒介色情交易的婦人;藥婆:

「藥婆」是蠱藥婆的簡稱,利用藥物給人治病或加害他人;穩婆:是舊時民間以替產婦接生為業的人。

拓展資料:

三姑六婆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ān gū liù pó,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出自明·陶宗儀《輟耕錄·三姑六婆》。

泛指不同職業的婦女;亦指從事不正當職業的婦女。現在一般泛指市井女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三姑六婆 ,解釋:「三」可以結合下圖就是暗指市井婦女,而「六」個婆婆即代表六婆。

該成語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

拓展資料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並常常附帶有感**彩,包括貶義和褒義,當然,也有中性的。

16樓:紅河溪

三姑六婆

【拼音】: sān gū liù pó

【解釋】: 比喻不務正業的婦女。

【出處】: 元·陶宗儀《輟耕錄》卷十三:「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舉例造句】: 吾聞貴地有三姑六婆,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

【拼音**】: sglp

【近義詞】: 三教九流

【反義詞】: 良家婦女

【歇後語】: 九個婦女站兩旁

【燈謎】: 9個女親戚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女性

【英文】: women whose professions are either illegitimate or disreputable

17樓:秦桑

答案是:三姑六婆

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的市井女性。

拓展資料:

三姑六婆成語出處 明·陶宗儀《輟耕錄·三姑六婆》:「三姑者,道姑、尼姑、卦姑也;道姑是道觀裡的女性,尼姑是指廟裡的女性,卦姑,專門給人占卜算卦的女性。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18樓:我也想知道阿

三姑六婆

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的市井女性。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偏含貶義

近義詞:三教九流

反義詞:良家婦女

19樓:鬱悶的前鋒

三姑六婆

三姑指尼姑、道姑、卦姑(占卦的),六婆指牙婆(以介紹人口買賣為業從中取利的婦女)、媒婆、師婆(女巫)、虔婆(鴇母)、藥婆(給人治病的婦女)、穩婆(以接生為業的婦女)(見於元代陶宗儀《輟耕錄》卷十)。舊社會裡三姑六婆往往藉著這類身份幹壞事,因此通常用「三姑六婆」比喻不務正業的婦女。

出自:元·陶宗儀《輟耕錄》卷十三:「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示例:吾聞貴地有~,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我說那三姑六婆是要不得的。」

例 句此輩心兇筆弱,不能文戰,便大施誣陷與中傷,又無效,於是就詛咒,真如~,可鄙也,可惡也。

拓展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1打一成語,0 0 1打一成語

0 0 1無中生有 01234569缺七少八 0一無所有 34567890 一乾二淨一二三四五六七九十 打一字一二五六七 十 打一成語 一二三四五 打一成語 五四三二一 打一數學名詞 一三五七九,二四六八十 各打一成語 0 0 1,打一個成語 小小芝麻大大夢 無中生有。分析 0表示沒有,無的意思。0...

2,打一成語,1 2,打一成語。

紅河溪 成語 一分為二 拼音 y f n w i r 解釋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出處 宋 邵雍 皇極經世緒言 第七卷 是故一分為二,二分為四。舉例造句 我們看問題要一分為二,客觀公正。拼音 yfwe ...

1打一成語,9 9 1打一成語

司徒輕寒 成語為 九九歸一 原為珠算用語,含義是 算來算去最後還是還了原。現在常用來表示歸根結底之意。亦作 九九歸原 舉例造句 我也一直捉摸著這個事兒,九九歸一,是沒有找到一條成功的路。萬山紅遍 除法概念除法是四則運算之一。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乙個因數,求另乙個因數的運算,叫做除法。兩個數相除又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