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打一成語,1 2,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6 04:58:09

1樓:紅河溪

【成語】: 一分為二

【拼音】: yī fēn wéi èr

【解釋】: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出處】: 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第七卷:「是故一分為二,二分為四。」

【舉例造句】: 我們看問題要一分為二,客觀公正。

【拼音**】: yfwe

【近義詞】: 不偏不倚

【燈謎】: 五厘錢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客**待問題

1+1=1/2猜一成語

2樓:熱情的瞅你了

事倍功半

[ shì bèi gōng bàn ]

【解釋】:指工作費力大,收效小。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示例】:把這民間事業整頓得件件整齊,樁樁發達,這豈不是~嗎?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3樓:僑中黃建成

1+1=1/2猜一成語——答案:事倍功半。

事半功倍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舉例造句】: 如能善用他的特長和經驗,比較地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 鄒 韜 奮《經 歷 · 前 途》

【拼音**】: sbgb

【近義詞】: 一舉兩得、一箭雙鵰、事半功百

【反義詞】: 得不償失、捨近求遠、事倍功半

【燈謎】: 六個月完成年計畫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做事得法

【英文】: get twice the result with half the effort

【故事】: 戰國時期,孟子問公孫丑如何看待統一中國,他說周文王施行仁政,使國家富強而最終消滅昏庸殘暴的商紂王。現在擁有萬輛兵車泱泱大國的齊國,如果能施行仁政,老百姓就會安居樂業,外面的人會來歸順,只做一半的事收到成倍的效果。

1-1=2打一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無中生有,解釋:1-1正確的答案應該是0,0就是沒有就是無,但是謎面是2,2可以看成是有所以謎底是無中生有。

成語解釋: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讀音:wú zhōng shēng yǒu

出處:春秋老子《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白話釋義:天下萬物生於有,有又生於無。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捕風捉影、信口雌黃

1、捕風捉影

讀音:bǔ fēng zhuō yǐng

解釋: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郊祀志下》:「求之;蕩蕩乎如系風捕影;終不可得。」

白話釋義:要求的;浩浩蕩蕩如同捕風捉影;最終不可能得到。

2、信口雌黃

讀音:xìn kǒu cí huáng

解釋: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處:晉·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

白話釋義:王衍,字夷甫,能說會道,只要不安好心的人,隨便說幾句就能輕鬆解決,人稱口中雌黃。

5樓:任柏年

今天第三次看到這個問題了!

應該是「不減反增」或「一分為二」

1/2(二分之一)打一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分為二 [yī fēn wéi èr]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出 處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卷七:「太極既分,兩儀立矣。陽上交於陰,陰下交於陽,四象生矣……是故一分為二,二分為四。」

1/2(打一成語)

7樓:啊佛號

一分為二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求採納

1、2、5(打一成語)

8樓:孝榮花飛寅

1、2、5按順序排應該是丟了3,落下了4。所以答案是:丟三落四。

9樓:伯依風

是1,2,5,3丟了?4沒丟了?丟三落四

10樓:僑中黃建成

1、2、5(打一成語)——答案:丟三落四。

丟三落四

【拼音】: diū sān là sì

【解釋】: 形 容 做 事 馬 虎 粗 心,不 是 丟 了 這 個,就 是 忘 了 那 個。

【出處】: 清 · 曹 雪 芹《紅 樓 夢》第 67 回:「俗 語 說 的:

『夯 雀 兒 先 飛』,省 的 臨 時 丟 三 落 四 的 不 齊 全,令 人 笑 話。」

【舉例造句】: 我 勞 力 弱,沒 牲 口 沒 車,又 不 會 操 持,幹 活 又 愛 丟 三 落 四。 ★ 秦 兆 陽《在 田 野 上 前 進》第 32 章

【拼音**】: dsls

【近義詞】:馬 馬 虎 虎、粗 枝 大 葉、丟 三 拉 四

【反義詞】: 謹 小 慎 微、一 絲 不 苟

【歇後語】: 一 二 五 六 七;說 著 葫 蘆 忘 了 瓢

【燈謎】:

一、二、五

【用法】: 作 賓 語、定 語;指 粗 心

【英文】: forgetful

2打一成語

11樓:永恆的水樣年華

謎語題目:二(打一成語)

謎語解析:「二」字的「始和終」都是「一」。該成語指人能堅持,做事從不間斷。

謎語答案:始終如一

12樓:僑中黃建成

始終如一

【拼音】: shǐ zhōng rú yī

【解釋】: 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乙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出處】: 《荀子·議兵》:「慮必先事而申之以敬,慎終如始,終始如一,夫是之謂大吉。」

【舉例造句】: 吾觀關勝義氣凜然,始終如一,軍師不必多疑。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

【拼音**】: szry

【近義詞】:一如既往、始終不渝

【反義詞】: 出爾反爾、反覆無常

【燈謎】: 二;三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自始自終乙個樣子

【英文】: constant

【故事】: 戰國末期,哲學家荀況在楚國做蘭陵令時,與楚國將領臨武召在趙孝成王面前議論用兵的要領,將領要做到「五權」與「三至」,採取軍事行動前要考慮慎之又慎,這種周密的態度一定要始終如一才能取得軍事上的勝利。

1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我覺得是 不三不四

2/2打一成語是什麼

14樓:y神級第六人

合二為一

【基本解釋】:指將兩者合為乙個整體

【拼音讀法】:hé èr wéi yī

【使用舉例】:我們要把這兩個車間~

【近義詞組】:合兩為一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指將兩者合為乙個整體【成語出處】:清·袁枚《新齊諧·佟觭角》:「一人劈面來,急走如飛,勢甚猛,傅不及避,兩胸相撞,竟與己身合二為一。」

15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平分秋色

【拼音】: píng fēn qiū sè【解釋】: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處】: 《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朴《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舉例造句】: 這場足球賽,兩隊勢均力敵,平分秋色,最後以1:1握手言和。

【拼音**】: pfqs

【近義詞】: 不分勝負、不分高低、勢均力敵【反義詞】: 天壤之別、獨占鰲頭

【歇後語】: 老兩口賞月

【燈謎】: 農曆八月十五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雙方各得一半

16樓:一問時代

一分為二 [ yī fēn wéi èr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ī fēn wéi èr ]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出 處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卷七:「太極既分,兩儀立矣。陽上交於陰,陰下交於陽,四象生矣……是故一分為二,二分為四。」

2豎線語打一成語,2豎線8個語打一成語

2跟豎線穿過了8個語字,也就是語就像珠子一樣被穿在了上面,答案就是妙語連珠。妙語連珠 成語拼音 mi o y li n zh 成語解釋 連珠 串珠 像珠子一樣一個接一個串接著。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二卷第54章 他出口成章,妙語連珠,常常使眾人大飽耳福。...

1打一成語,0 0 1打一成語

0 0 1無中生有 01234569缺七少八 0一無所有 34567890 一乾二淨一二三四五六七九十 打一字一二五六七 十 打一成語 一二三四五 打一成語 五四三二一 打一數學名詞 一三五七九,二四六八十 各打一成語 0 0 1,打一個成語 小小芝麻大大夢 無中生有。分析 0表示沒有,無的意思。0...

1打一成語,9 9 1打一成語

司徒輕寒 成語為 九九歸一 原為珠算用語,含義是 算來算去最後還是還了原。現在常用來表示歸根結底之意。亦作 九九歸原 舉例造句 我也一直捉摸著這個事兒,九九歸一,是沒有找到一條成功的路。萬山紅遍 除法概念除法是四則運算之一。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乙個因數,求另乙個因數的運算,叫做除法。兩個數相除又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