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河裡有卒,看圖猜成語河裡飄著乙隻卒

時間 2021-07-25 04:36:42

1樓:學習永無止境

卒字在河裡遊猜成語——過河卒子。

過河卒子

guò hé zú zǐ

【解釋】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出處】劉紹棠《狼煙》二十四:「花言巧語蒙哄不了二位老人家,甜言蜜語也迷惑不了二位老人家,於是心慌意亂,閉上眼睛,手捧著怦怦亂跳的胸口,失悔自己的冒險進城,然而已經騎虎難下,只有做一名過河卒子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賓語、主語;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反義詞】進退自如

【例句】他覺得自己成了過河卒子,沒有退路。

【英譯】a soldier in opponent's territory which can advance,but not retreat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卒過河

望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河裡飄著乙隻卒

3樓:devil佰

過河卒子 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4樓:

隨波逐流 隨河流而下,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看圖猜成語第乙個卒掉到裡一條河、答案是__、__、波__

5樓:莊語海

山積波委、四海波靜、竹煙波月、雲譎波詭、海沸波翻、菸聚波屬、瀾倒波隨、海不波溢、風平波息

看圖猜成語答案大全一條小溪裡有個卒字給沖走了

6樓:劍王牙

過河卒子 象棋規則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過了河之後可以橫著走,威力更大。比喻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求才哪啊

一條彎彎曲曲的河裡有乙個卒字瘋狂猜成語

7樓:

答案是:《乏人問津》~----------------------------有問題請追問,滿意還望採納。我就是醬油~~

一條河裡飄著乙個卒字打一成語

8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隨波逐流】 卒近音【逐】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知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9樓:匿名使用者

過河卒子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河水裡流這乙個卒子

10樓:q魂斗羅

看圖猜成語河水裡流這乙個卒子——隨波逐流

。分析:隨波卒流,諧音即成語「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

suí bō zhú liú

【解釋】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於人。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逐;不能讀作「zú」。

【辨形】逐;不能寫作「遂」。

【近義詞】同流合汙、見風使舵

【反義詞】中流砥柱、堅定不移

【辨析】~和「同流合汙」;都有「跟著別人走」的意思。但~偏重於「沒有主見」;所隨的是大流;物件不明確、不具體;「同流合汙」偏重於「一起幹壞事」;所「同」、「合」的全是壞事;多是明確、具體的。語義較重。

【例句】對於社會上有些不好的風氣;我們的報紙不能聽之任之;更不能~;而要善加引導;加強正面的教育。

【英譯】follow the crowd

瘋狂猜成語綠色的河水裡面乙個卒字是什麼成語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隨波逐流

讀音suí bō zhú liú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後因以 「隨波逐流」比喻無原則、無立場地與世相浮沉。

《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示例你心胸開闊,氣度那麼從容!你不~,也不故步自封。 ◎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燈謎隨波逐流(打字一)謎底:皮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沒個性

近義詞亦步亦趨

反義詞堅持己見

造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隨波逐流,要有自己的主見.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黃色

素淡若白 1 馬雲 2 金日成 3 成吉思汗 4 屠呦呦 5 奧巴馬 6 貝克漢姆 7 史泰龍 8 韓雪 9 鄧超 10 普京 天總是有些讓人捉摸不定.記得那天早晨,我揹著書包正要上學,這時,由於發著高燒無法上班的媽媽,晃晃悠悠地走了過來,慢慢地抬起手,遞給我一把雨傘,有氣無力地說 雪菲,今天天氣預...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黃色

陀盧 44 掩耳盜鈴 45 走馬觀花 46 雞犬 49 守株待兔 50 筆走龍蛇 53 杯水車薪 55 歸心似箭 57 魑魅魍魎 59 猴年馬月 60 零零碎碎 61 馬馬虎虎 41.42.望穿秋水 43.人仰馬翻 44.掩耳盜鈴 45.走馬觀花 46.雞犬 47.九九歸一 48.攜手並肩 49.守...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 5

q魂鬥羅 謎底 並肩前進 齊頭並進 並駕齊驅 馬不停蹄。並駕齊驅 b ng ji q q 解釋 並駕 幾匹馬並排拉著一輛車 齊驅 一齊快跑。並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出處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 附會 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 並駕齊驅,而一轂統福。結構 聯合式。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