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個時代開始有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到底是誰,觀世音有何來歷

時間 2021-10-29 09:40:48

1樓:南無蓮花尊豐佛

觀世音菩薩遠古以來累劫修行。

至於(觀世音)三字來歷。無盡意菩薩已經問過佛同樣的問題。

-----------------------------------------

《妙法蓮華經》

(節選)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

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

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車磲馬瑙珊瑚虎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

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

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

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

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

2樓:往生全憑佛接引

觀世音菩薩得名的由來,諸經有四種記載如下:

一、由宿世悲願得名。《悲華經·受記品》謂菩薩在遠古因地修行時期,因發大悲誓願而蒙寶藏如來授記:“善男子,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

”二、以修四自利得名。《楞嚴經·耳根圓通章》謂菩薩自述,往昔恆河沙劫前,師事觀世音如來,以聞思修,入於正定,觀世音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

三、由證果利他得名。《法華經·普門品》謂釋迦牟尼佛就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的提問答覆無盡意菩薩:

“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話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四、因感應無數得名。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載,觀世音菩薩亦稱觀世音自在、捻索、千光眼,具有不可思議之威神力,於過去無量劫中已然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然以大悲願力,欲發起一切菩薩廣度眾生,而示現菩薩形。

為救拔一切罪苦眾生,而倒駕慈航,救苦救難。因常觀世間苦難之聲而尋聲救苦,且神通廣大,有求必應,故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普門示現

觀世音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現在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像,多是女相。不過在當時,觀世音大多示現威武的丈夫相。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時的雕像,觀音皆作男身。

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大都男相,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也有很多是現男相的。

佛經說觀音大士,周遊法界,常以種種善巧和方便度化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化現之而為說法,即是三十二應。觀音菩薩是久已成就的古佛,號正法明如來,菩薩法身不離寂光淨土,而分身百千萬,應化三千大千世界廣做佛事,示現菩薩等相,尋聲救苦,助佛弘化,廣度眾生。菩薩無極之體,早已超三界之外,當然更無皮囊色身和男女之相的執著了。

三十二應,普切眾生之機,眾生應已何身得度,菩薩則以何身現而為所法,隨緣救度。我國南宋以後,觀音菩薩像多以女相為主,廣受百姓歡迎。到現代,女相的觀音菩薩形相已深植大眾百姓心中。

3樓:佛崽

你把各種觀音經都看一下

觀世音的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菩薩傳入中國大約是魏晉時期,觀音菩薩是隨著魏晉時期淨土宗的盛行而日益深入人心的。淨土宗的信仰是稱名唸佛往生阿彌陀佛淨土即西方極樂世界,隨著人們的對佛教的信仰越來越強烈,觀世音就在這個時期出現的,這就是觀世音的來歷。

這是因為不同的地方對佛像的要求不同導致的。如:中國民眾接受印度的佛菩薩卻又並非全部照搬,而是意造為中國菩薩。隨著佛教中國化的發展,印度的觀音形象逐漸發生重大變化。

這個變化就是,觀音入主中國初期,觀音還是以“偉丈夫”男菩薩的形象高坐佛殿神堂。中國早期觀音造像,例如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的木雕,觀音都是以男子漢形象出現,鼻下脣上尊繪鬍鬚。後來,特別是唐宋以後,觀音完全變為女菩薩,而且是非常秀美嫵媚的女菩薩。

5樓:獨巫

觀音菩薩簡歷,觀音菩薩來歷?觀世音菩薩是誰?

6樓:軟腳蛇

據《悲華經》的記載,觀世音是轉輪聖王無淨唸的太子,名不拘。他立下巨集願,生大悲心,斷絕眾生諸苦及煩惱,使眾生常住安樂,為此,寶藏如來給他起名叫觀世音。《華嚴經》中說:

“勇猛丈夫觀自在”。

觀世音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現在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多是女相。不過在當時,觀世音還是個威武的男子。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時的雕像,觀音皆作男身,嘴脣上還長著兩撇漂亮的小鬍子。

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都屬於男相,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也屬男像。

佛教經典記載觀音大士,周遊法界,常以種種善巧和方便度化眾生, 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為現之而為說法,即是三十二應,其女性形象可能由此而來。後世的女性形象也可能與觀音菩薩能夠“送子”有關,並且被認為是大慈大悲的化身。

觀世音菩薩的真實來歷是怎麼樣的?

7樓:格魯特

說到佛教中最有名的菩薩,大家最容易想起的一定是觀世音菩薩,而且在大家腦海中呈現的往往是慈眉善目的女性形象。那麼真實的觀世音菩薩他到底是什麼樣的?又是怎樣一個來歷呢,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而且,關於觀世音菩薩的真實來歷,也有很多不同的說法。

1、**於《悲華經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重要的一員,是慈悲救濟眾生的菩薩。根據《悲華經》的說法,觀世音是轉輪淨王無諍唸的兒子,名為不眗,他許下巨集願,生出一顆悲憫之心,將芸芸眾生的煩惱和苦難斷絕,使眾生得到安樂。為此,佛祖給他取名為觀世音。

這種說法來自於印度,所以在印度看來,觀世音應當是男性形象,這種說法是較為普遍的。因此如果看到男性觀世音,也不必驚奇。

2、中國的傳說

3、日本的傳說

在與中國一水之隔的日本,也有關於觀世音菩薩的來歷的獨特說法。在日本民間有兩個兄弟,父母早逝,被惡人扔到了一個荒島上,即將要餓死的時候,弟弟口吐怨言,抱怨生活的不公,哥哥聽到了,這樣回答道:“我們被人欺騙是可悲的,也領教過飢餓和乾渴的痛苦,我們深深感受到了。

有過這些體驗,我們就會明白,如果能再次活在世上,一定要拯救更加不幸的人們。”其弟深表贊同,於是兄弟倆心懷著這種想法,在荒島上死去,然後便成為了觀世音菩薩。這是在日本的說法,觀世音是由人轉變而成的。

其實不管觀世音的真實來歷到底如何,觀世音菩薩所呈現的特質都是一樣的,普度眾生。而且觀世音菩薩形象眾多,面對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形象。因此,有時候真實來歷反而也不是很重要了。

觀音菩薩的性別並不重要。

8樓:禾木由

《悲華經》敘述阿彌陀佛過去生中曾為轉輪王無諍念

,他有一千個兒子,長子名不眴,他出家在寶藏佛前發願說,若有眾生遭受種種苦惱恐怖,如果他能夠憶念我,稱念我的名號,即為其免除如此種種痛苦煩惱。寶藏佛即為他授記並命名觀世音。

9樓:巴巴拉小白兔

據《悲華經》的說法,“觀世音”是轉輪聖王無淨唸的太子,名“不拘”。他立下巨集願,生大悲心,斷絕眾生諸苦及煩惱,使眾生常住安樂,為此,“佛祖”給他起名叫做“觀世音”。

有趣的是,高深的佛教傳至中國以後,中國本土文化吸納了“觀世音”這一救苦救難的神靈形象,結合道、仙、儒等多方面的教義,締造了中華本土的“觀音傳說”。

相傳,古代“妙莊王”有三個女兒,三女兒叫做“妙善”。這位姑娘自幼聰慧過人,與眾不同。至出嫁之時,執意出家為尼。

“妙莊王”為此大怒,將她逐出王宮。後來,“妙莊王”身染頑疾,危在旦夕,一得道僧人指點,需要用親生女兒的手和眼作為“藥引”,才可能**。

不過,非常遺憾的是,他的大女兒和二女兒,根本就不答應。接著,那位僧人又告訴“妙莊王”,香山有位道法高深的仙人,興許能救治。“妙莊王”遣人相請,香山仙人應邀前來,“妙莊王”才發現,香山仙人竟然是三女兒“妙善”。

隨後,“妙善”毫不猶豫地奉上了自己的手和眼,為父親做藥引,“妙莊王”因此痊癒。後來,“佛祖”感其孝心,賜了妙善“千手千眼”,世人由此奉她為“觀世音”。這就是中國版“觀音菩薩”的真實來歷。

擴充套件資料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根本。

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的關係。他是西方三聖中的一尊, 也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菩薩,而且還有說觀世音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觀世音菩薩具有平等無私的廣大悲願,當眾生遇到任何的困難和苦痛, 如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就會得到菩薩的救護。而且,觀世音菩薩最能適應眾生的要求,對不同的眾生,便現化不同的身相,說不同的法門。

在佛教的眾多菩薩中,觀世音菩薩也最為民間所熟知和信仰。在中國的江、浙、閩、廣、臺灣, 以及南洋華僑間,觀音信仰極為普及,所謂“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浙江的舟山群島,自古以來也一直被視為觀世音菩薩應化的道場。

10樓:lee羅亞輝

觀世音來自於竺法護與其**譯於長安敦煌寺的 《正法華經》。竺法護初譯“光世音” 其**聶道真改為“觀世音”。玄奘新譯為觀自在,中國每略稱為觀音。

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的關係。他是西方三聖中的一尊, 也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菩薩,而且還有說觀世音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擴充套件資料

觀音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被譽為大慈大悲的化身,普救疾苦。“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是中國民眾對觀世音菩薩的普遍印象,所以歷來在民間廣受禮敬供養,曾有“戶戶彌陀佛,家家觀世音”之盛象。

公開資料顯示,觀音菩薩本身早已成佛,為了安樂成熟眾生,倒駕慈航,隨緣應世,以三十二應身隨處救度受苦眾生,所求皆應。觀音菩薩具備十四種佈施眾生無所畏懼的無邊神力,四種不可思議無作無為的勝妙德用,具足一切無礙神通,廣修種種善巧方便。

為感念觀音菩薩勝德、盛讚觀音大士之聖法,五臺山佛母洞、塔院寺、殊像寺、普壽寺、三塔寺、真容寺、龍泉寺、大寶寺、普化寺、白雲寺等全山各大寺院紛紛舉行祝聖、上供、大悲水、祈福消災、大悲懺、供燈、千僧齋、吉祥普佛等系列法會,祈願世界和平、國家昌盛、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

觀音菩薩影象應該掛於哪個方向,觀音菩薩圖片放在家裡什麼方位

大熊部落 哪個方向都好,別對著廁所等不淨的地方就好。觀音菩薩 放在家裡什麼方位 加瓜 有佛堂最好,沒有你就掛在家中最乾淨,最清淨的地方,經場上香供燈,獻花 丘心愉 佛像和菩薩像,都適宜供在你認為最莊嚴聖潔的地方。面前擺一張供台,每版天早晨起床洗漱完畢後就供上一權杯飲用水,然後燒上一柱清香。有條件的時...

夢見觀音菩薩在水裡,我把救起,夢見觀音菩薩從水裡來,又回水裡去

法藏 菩薩,救你出苦海了!感恩觀世音菩薩! 雲長天雨 夢見自己救了好多溺水的菩薩,受到他人信賴而委託你重任,但也讓壓力像個重擔壓在肩上。不要因拘泥在小事上而錯失了大局的可能。讓信賴你的人期待落空可是大大有損顏面的喔。建議空閒時到附近的散步道去散散步,舒展一下筋骨也可舒緩壓力的感覺。或是回家時不妨選擇...

我夢到我在給觀音菩薩淨身可是淨臉時觀音菩薩的眼睛沒有了

海印放光 夢見佛菩薩都是吉祥徵兆。平時要積德行善,孝親尊師,諸惡莫作,這樣觀世音菩薩必定保佑。為佛祖菩薩淨身上香之後就可以淨身了嘛 劉尊國 供奉佛菩薩,一年到頭,要在臘月前 用新毛巾沾清水,擦乾淨,然後把周圍擦乾淨即可。先上香說一下,為好的。夢見觀音菩薩眨眼睛 夢見觀音菩薩,表明自己心地善良,心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