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的,千山為什麼叫千山,關於鞍山千山的簡介

時間 2021-10-29 09:38:47

1樓:明翀

千山也有千朵蓮花山的美稱,關於這個名字民間流傳著乙個神話傳說。相傳在上古時代,遼東地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叫做太子海。太子海浬有座很大很富饒的島嶼,叫做積翠島。

島上一座叫做積翠山的高山中居住著一位美麗善良的仙子———積翠仙子。她能呼風喚雨,保佑這一帶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好景不長,這年從東海來了一條雙尾惡龍。它是東海龍王敖廣的侄子敖來。因為它平日就不守規矩,愛興風作浪,在水族中的口碑就不好。

一日敖來途經積翠島,為島上美麗的風景所吸引,於是就在太子海中定居了。這樣一來,島上的百姓可就遭殃了。敖來不時帶領著一幫蝦兵蟹將上岸來擄掠民財,或是吞食島上居民。

黎民百姓苦不堪言,這也激怒了庇佑一方的積翠仙子。

積翠仙子本性善良,不願意和東海結怨,以防給百姓帶來更大的災禍。她並沒有立即處死惡龍,而是想出一條整治惡龍敖來的方法:用金蓮花擋住惡龍上岸。

但是製作金蓮花的原料需要用日月精華,於是積翠仙子不顧觸犯天條,上天偷取了太陽月亮的金絲線,私自採收了九天的錦雲,不分晝夜的繡出朵朵金蓮花。繡啊,繡啊,不知過了多少個日夜,終於繡成一千朵金蓮花。積翠仙子將這千朵蓮花沿著海岸的邊緣排列起來,最後又編織了一條金鍊子,將蓮花串聯起來。

只見這千朵蓮花光芒萬丈,敖來雖然幾次翻起滔天巨浪,帶領魚蝦小將進攻積翠島,都被擋了回來,島上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安寧。敖來幾次攻島不成,心中十分惱怒,知道是積翠仙子壞了它的好事,十分嫉恨仙子。但它知道仙子神通廣大,不敢輕易冒犯仙子。

左思右想,敖來想出盜取金蓮花的主意。這一天,敖來派出自己最「能耐」的手下鯉魚精偷金蓮花。趁著夜色,鯉魚精摸到岸邊,去搬蓮花。

但是千朵蓮花連在一起,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也紋絲不動。

鯉魚精只好用它的兵器衝著金鏈條砍下來,只聽得一聲巨響,山搖地動,驚醒了島上的居民和積翠仙子。人們拿起刀槍棍棒,紛紛趕往海邊,鯉魚精深知不是大家的對手,掉頭扛著蓮花駕起狂風沒命似的向海上逃去。說時遲,那時快,積翠仙子拎起手中寶劍,向鯉魚精後心擲去,一聲慘叫,鯉魚精跌到地上,化成一堆怪石。

至今千山中會寺前,還遺留著「寶劍刺魚」的奇石景觀,相傳就是那個時候留下的。那朵被偷去的金蓮花在狂風吹動下,飄飄搖搖向南方飛去,墜落在大連海灣的飛蓮池中。這個地方原來沒有蓮花,名字也不是飛蓮池,從金蓮花跌落後,這裡年年蓮花盛開,人們就叫它飛蓮池了。

言歸正傳,惡龍敖來見積翠仙子開了殺戒,十分害怕。它便惡人先告狀,跑去東海,向叔父東海龍王誣告了積翠仙子,說仙子偷取日月精華,搶奪九天錦繡,殺害眾多水族。東海龍王一聽大怒,立即上奏玉皇大帝。

玉帝老兒也糊塗至極,不問緣由,就派天兵天將捉走了積翠仙子。臨走時,積翠仙子還是念念不忘人間百姓的疾苦,她在空中唸動咒語,讓金蓮花化作山峰,填平了太子海,敖來沒有了棲身之所,悻悻的離開了。島上的居民聽到積翠仙子被抓走,紛紛出來。

積翠仙子沒有了,只有仙子留下的九百九十九座山峰,正在以飛快的速度增長,不一會兒,就填滿了整個太子海。原先島上的居民爬上山峰,揮淚目送仙子遠去,日夜呼喊著仙子的名字,一年一年過去了,呼喚聲化作陣陣松濤,迴響在千山萬嶺;淚水化成條條小溪,流淌在山谷深峽中。

後來人們為紀念這位善良勇敢的仙子,便把金蓮花化作的山峰稱作千朵蓮花山。據傳說,積翠仙子還經常回來看望故鄉和這裡居住繁衍的人們。直到今天,在明月當空的夜晚,爬上千山的山峰,還能看見積翠仙子繡織蓮花那美麗的身影呢!

2樓:gm寶寶

千山,千山的山峰巖總數為999座,其數近千,故名「千山」,又名「千朵蓮花山」,為長白山支脈,主峰高708公尺,總面積72平方公里,素有「無峰不奇,無石不峭,無廟不古」之稱。按自然地形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四個景區。包括20個小景區和200餘處風景點,分布在幾條溝谷內。

景色秀麗,四季各異,是集寺廟、園林於一山的風景旅遊勝地。盛夏時節,這裡氣候極為涼爽,空氣特別清新,到千山避暑度假絕對是您的明智選擇。

千山歷史久遠,早在北魏時,千山就有了佛教徒的蹤跡。遼金時代,佛教更加興盛,著名的「五大禪林」香岩寺、大安寺、祖越寺、中會寺、龍泉寺等已形成了一定規模的古建築群。明清以來,道教進入鼎盛時期,有九宮、八觀、十二茅庵。

全景區有寺廟30多座,僧道數百人。千山第一峰仙人臺在千山東南,峰上有八仙石像和石製棋盤。相傳有仙人乘鶴飛來,在台上對弈、以次得名。

無量觀位於北溝,是千山廟宇中最大的乙個,其建築之精美也居千山之首。新開設的千山索道直連小黃山景區深受遊人歡迎。

交通:火車站前乘308路公共汽車40分鐘即到千山。買好進山門票前行數百公尺,即有景區內中巴車接送您到五佛頂山下的索道站,10分鐘車程,票價5元。

在乘20分鐘纜車就可輕鬆抵達山頂。 古稱積翠山,又名千華山、千頂山、千朵蓮花山,位於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素有「東北明珠」之稱。她南臨渤海,北接長白,群峰拔地,萬笏朝天,以峰秀、石峭、谷幽、廟古、佛高、松奇、花盛而著稱,具有景點密集、步移景異、玲瓏剔透的特色。

千山「無松不奇,無石不峭,無寺不古,無處不幽」,古往今來,一直是吸引眾多遊人的人間勝境。

「萬壑松濤百丈瀾,千峰翠影一湖蓮」。千山由近千座狀似蓮花的奇峰組成,自然風光十分秀麗。她雖無五岳之雄峻,卻有千峰之壯美,以獨特的群體英姿,像一幅無窮無盡的天然畫卷,展示在遼東大地上。

「欲向青天數花朵,九百九十九芙蓉」,這是清代詩人姚元之對千山的絕唱。

在眾多的奇峰中,最為奇特的是千山大佛。千山彌勒大佛(石佛)位於千山風景區北部,是自然造化的全國特大石佛之一。佛像身高70公尺,體寬46公尺,依山而坐,貌似彌勒,形象逼真,神態可掬,栩栩如生,端坐於千朵蓮花山之中,為千山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仙人臺海拔708.3公尺,以丁令威成仙化鶴歸來的傳說而得名,為千山第一高峰。登山遠望,諸峰千姿百態,無限風光盡收眼底;古松參天迎風瀉濤,怪石嶙峋星羅棋布,古洞寶塔雲煙繚繞,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千山,一年四季景色各異:春天梨花遍谷山花滿壑;夏天重巒疊翠,鬱鬱蔥蔥;秋天漫山紅葉,落霞飛虹;冬天銀裝素裹,雪浪連綿。美景佳境終年紛呈,吸引遊**連忘返。

千山,是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完美統一,而宗教文化是千山人文景觀的主體。「臨山已諦金鐘響,入廟先聞玉爐香」。千山有寺、觀、宮、廟、庵等20餘處,宛如一顆顆閃光的寶石,鑲嵌在奇峰秀谷之中,使古老的千山更加迷人。

這些古老而巨集偉的寺廟,有的高聳於險峰之上;有的依偎於群山環抱之中;有的坐落在向陽坡上;有的隱蔽在古松怪石之陰,與自然景物彼此烘托,融為一體,構成一幅優美、雅緻、幽靜的動人畫面。正如清初鎮國公愛新覺羅高塞在詩中描寫的那樣:「梵宇起中天,香岩響碧泉。

虛堂清曉露,幽壑靜鳴蟬。恣引螺峰翠,松含像巔煙。寺以峰為屏,山借寺為顯。

」除廟宇外,還有無數洞、塔、亭、碑也是千山人文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千山不僅以其秀麗風姿吸引眾多遊客,更適於痴迷於自然山光水色、松青花豔的攝影愛好者一年四季從事創作。5月的千山,到處是盛開的梨花,嫩綠叢中,花香襲來沁人心脾。6月初夏的千山,松濤陣陣,樹影婆娑,似在上演著綠色的圓舞曲,給人以和諧、優美的感覺。

金秋十月,藍天白雲下,漫山遍野處處金黃,觸目皆是染霜紅葉,是攝影採擷收穫的**季節。12月的千山到處是銀裝素裹。風雪中,松柏更加挺拔,山勢尤為峻奇。

難得的冷峻壯美,更會使攝影創作美不勝收。

3樓:合理肉食

主要是因為山峰眾多而聞名天下,古稱千華山,由近千座狀似蓮花的奇峰組成。所以叫做千山。

千山,古稱積翠山,又名千華山、千頂山、千朵蓮花山,位於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素有「東北明珠」之稱。

千山南臨渤海,北接長白,群峰拔地,萬笏朝天,以峰秀、石峭、谷幽、廟古、佛高、松奇、花盛而著稱,具有景點密集、步移景異、玲瓏剔透的特色。千山「無松不奇,無石不峭,無寺不古,無處不幽」,古往今來,一直是吸引眾多遊人的人間勝境。

4樓:瑛瑛超甜哦

因為原來有999座山後來人又造了一座山就是1000座山了,所以叫千山。

5樓:苞公尺絲

因為千山山峰巖?999座,其數近千,故名千山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千山1000座山。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地說得都對,尤其是as114001說得很正確,不是抄來的

關於鞍山千山的簡介

8樓:四川袁載譽

東北的朋友,應該聽過這麼一句話:識得關東千山秀,不看五岳也無悔。

遠離中原的東北,有座千山足以媲美中原的泰山、華山等五岳。

千山在地理上位於遼寧省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山峰總數大約為999座,故被世人稱為「千山」,東北人皆頌它「南海八千路,遼東第一山」。

自古景美、山好就是道家修行的天賜良所,在這裡道家人可以更好的仰吸天氣、俯飲地泉、返璞歸真,進而羽化公升仙。

根據古籍《千山志》記載 明代初期,道教正式傳入千山,主流的流派是全真道,即我們熟知的全真教,此後數百年,道教在千山繁育出了寺觀宮庵20多座,最終形成千山諸觀香菸繚繞,鐘磬幽鳴,一派仙山福地的景象。其中無量觀是最具代表之一,《遼陽縣志》記載當時僅全真教龍門派的無量觀一處就有道士百餘人。當地官府為此特意對道士「盡皆撥給衣糧」,表示朝廷的道教的鼓勵。

而這無量觀察建立於康熙年間,《鐵剎山志》記載:康熙間道士劉太琳、王太祥奉師命到千山鳴道開化,建立無量觀。

除了龍門派,全真教華山派傳人孫嘉文,也在乾隆年間也入山,嘉慶年間蓬萊派傳人閻清泓接踵而至,至此千山匯集全真教在東北的所有主流,一山多派共存,進而被世人稱為全真教聖地之一。

臨山已諦金鐘響,入廟先聞玉爐香,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參考資料:**老**:位於東北,卻鮮為人知的全真教聖地,道士仙風道骨

9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鞍山千山 4a 級旅遊景區

千山,又稱積翠山、千華山、千頂山、千朵蓮花山,位於遼寧省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總面積44平方公里,素有「東北名珠」之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千山,以奇峰、岩松、古廟、梨花組成四大景觀。仙人臺,又名觀音峰,位於南部遊覽區諸山脈之 巔,大安、中會,香岩諸寺和五龍宮諸廟宇拱衛之中。

海拔708.3公尺,為千山風景區最高峰。峰奇,地險,峰頭似蛇背,長20餘公尺,寬10公尺,峰頭西端,撅起一巨大石柱,呈四稜形,高7公尺,直徑約20公尺,由東稍北傾斜,狀如鵝頭,故俗稱鵝頭峰。

西南北三面均為峭壁深淵,唯東一面可行。明朝初年,在峰頂大興土木,將半球峰頂變成一平台,修建成仙人臺。上面基石上刻有棋盤,周圍安放八仙和南極壽星...

《千山暮雪》的小說結局是什麼,千山暮雪小說版結局

blackpink 羅捷 童雪放棄出國的機會,去監獄探望紹謙,並告訴他她已不知不覺中愛上他,原意等他出來,幾年後他們幸福的過著平凡的日子,紹謙在也不是那個冷冰冰的紹謙了,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 結局詳細內容 我堅持要求所有人離開,他的律師很警惕,但他仍舊是那種淡淡的疏離與漠然 讓她說吧。偌大的空間只...

千山暮雪真正的結局是什麼,千山暮雪的結局是什麼

暮夏淺眠 莫紹謙向荷姐她們道謝,荷姐她們都還是要跟著莫紹謙幹。在他們的勸說下,文浩也決定加入永懷公司。姿嫻去找童雪,兩人一起去聊天。童雪說不恨姿嫻,還不讓姿嫻把她要去德國的訊息告訴蕭山。姿嫻讓童雪小心慕詠飛。慕詠飛的管家來找童雪,說慕詠飛想見她,讓她快點過去,還以莫紹謙可能要坐牢為要挾,童雪不知所措...

千山暮雪的大結局是什麼,千山暮雪的結局是什麼

秋風體育 在 千山暮雪 的電視劇中,最後的結局是莫紹謙和童雪冰釋前嫌,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劇情簡介 莫氏企業因童雪 穎兒飾 父親而破產,莫父猝死。商界巨頭慕家以救莫家家業為由迫莫紹謙 劉愷威飾 與慕詠飛 溫崢嶸飾 商業聯姻。結婚當夜,慕詠飛尖酸刻薄的謾罵逼得莫紹謙與其分居。分居十年中,莫紹謙幾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