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昆蟲記中三種動物的生活習性, 昆蟲記中寫了不少昆蟲的生活和習性,請你舉出三個例子

時間 2021-10-17 14:10:03

1樓:myboy海

黃蜂為有社會性行為的昆蟲類群。蜾蠃科的種類平時無巢,營自由生活,在產卵時黃蜂

,由雌蜂築一泥室或選擇合適的竹管,產卵其中,同時貯藏在捕來之後經螫刺麻醉的其他類昆蟲的幼蟲或蜘蛛。一室一卵,分別封口,由卵孵出的幼蟲取食所貯存的獵物。化蛹和羽化成蜂以後,即咬破巢口飛出。

  其他種類的胡蜂一生營巢而居。蜂群中有後蜂、職蜂(或稱工蜂)(雌性)和雄蜂的區別。後蜂為前一年秋後與雄蜂交配受精的雌蜂,它們把精子貯存在貯精囊中,到本年分次使用。

雄蜂在交配後不久即死亡。天漸冷時,受精雌蜂紛紛離巢尋覓牆縫、草垛等避風場所,抱團越冬。翌年春季,存活的雌蜂散團外出分別活動,自行尋找適宜場所建巢產卵。

它們所產的受精卵形成雌蜂,未受精卵形成雄蜂。由於職蜂增多,蜂巢逐漸擴大。職蜂負責築巢和飼育幼蟲。

中國中部地區每年有3次發生高峰。秋後,巢中的雄蜂約佔總數的1/3,為一年中雄蜂最多的時期。   一般氣溫在12~13℃時,胡蜂出蟄活動,16~18℃時開始築巢,秋後氣溫降至6~10℃時越冬。

春季中午氣溫高時活動最勤,夏季中午炎熱,常暫停活動。晚間歸巢不動。有喜光習性。

風力在3級以上時停止活動。相對溫度在60~70%時最適於活動,雨天停止外出。胡蜂嗜食甜性物質。

在500公尺範圍內,胡蜂可明確辨認方向,順利返巢,超過500公尺則常迷途忘返。

.昆蟲記中寫了不少昆蟲的生活和習性,請你舉出三個例子

2樓:無基者無罪

1、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善於利用「心理戰術」**敵人。

一生躲藏在草叢,一蒼蠅、蝗蟲、為主食,每到大約4月出生,一次產200~300個卵。

2、蝗蟲的生活習性:性格爆裂,受到驚嚇會彈跳,常常一草根、嫩葉為主食,卵產在洞裡,壽命大約6個月。

3、蟬的生活習性:蟬在地下「潛伏」四年,才能鑽出地面,在陽光下歌唱5個星期。

3樓:青葉亞夢

蟬在地下「潛伏」四年,才能鑽出地面,在陽光下歌唱5個星期;蜘蛛在捕獲食物、編網方面獨具才能;螳螂善於利用「心理戰術」**敵人

4樓:局亭媯蔭

螳螂:好鬥,有鐮刀般的前足(捕捉足),交配後母螳螂通常會吃掉公螳螂。善於伏擊獵物,身上的顏色通常是隱蔽色,而翅的內側顏色用場較鮮豔,用遇到天敵時,突然開啟翅膀,露出鮮豔的內側,恐嚇敵人。

蜘蛛(雖然不是昆蟲但昆蟲記中也描寫了):通常生活在陰暗的地方,會織出精美的網,用於捕食飛蟲,蜘蛛則會躲到一邊g等候。獵物掉入陷阱,蜘蛛會用絲包裹獵物,並注入毒液,使獵物死亡並分解獵物屍體,蜘蛛會儲存起來,等到餓的時候再享用。

椎頭螳螂:體型較小,幼齡時期只捕食蚜蟲;至成蟲時期,以蚊蠅等小型昆蟲為食。以其它

螳螂相比,它不會異性相殘。

5樓:老公插深點

沒有更好的答案,怎麼還不滿意!!

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簡介

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20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

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兒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評價:被譽為「昆蟲的史詩」,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內容簡介

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6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

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想,美術家一般的視角,文學家一般的筆觸」。

作品影響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巨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巨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法布林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以人文精神統領自然科學的龐雜實據,蟲性、人**融,使昆蟲世界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學形態,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巨制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家具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林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即使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界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法國學術界和文學界推薦法布林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昆蟲記》被譯成許多種文字出版。他被譽為「昆蟲詩人」,我國也翻譯出版了他的大量作品。

《昆蟲記》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

(《昆蟲記》現已成為中國中小學生的必讀課外書)

值得一提的是,法布林寫的《昆蟲記》除了真實的記錄了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姻、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作者對人類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

充滿了對萬物的讚美之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乙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乙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具體資料:

com/view/39928.htm 希望能讓您滿意!

求昆蟲記裡面的昆蟲的生活習性

7樓:河傳楊穎

1、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是一種肉食性昆蟲,善於利用「心理戰術」獵捕各類昆蟲和小動物屬於益蟲。螳螂的生活環境為草叢,為了避免被天敵發現,一般的螳螂顏色多為綠色,除綠色外黃色也比較常見。

2、蝗蟲的生活習性:蝗蟲俗稱「螞蚱」,屬直翅目。以禾本科植物為主要食物,是農業害蟲。

蝗蟲一般屬於兼性滯育昆蟲,多以卵在土壤中的卵囊內越冬,壽命大約6個月。成蟲與蝗蝻都是夜伏晝出,無明顯趨光性。

3、蟬的生活習性:常見的蟬科動物是蟬,俗稱知了(蛭蟟)、蛣蟟或借落子。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在地下「潛伏」四年後鑽出地面。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

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公釐粗的枝梢上。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4、蟈蟈: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桿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

毛蟲中群居、獨居的都有,變為成蟲前,一般會蛻4-6次皮,以便不斷長大,最終做蛹。蛻皮、做蛹前會不吃不喝,一動不動。

寫作背景: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法布林31歲時,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這段時間他就先後創作了《植物》、《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生物學作品。2023年,法布林在法國的《自然科學年鑑》上發表了他的《節腹泥蜂觀察記》。

三年後,他又發表了關於鞘翅昆蟲**問題的研究成果,其學術質量之精,理論意義之大,令同行刮目相看。在2023年,他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終於問世。

煌煌10卷的《昆蟲記》一書,以其瑰麗豐富的內涵,喚起人們對萬物,對人類和對科普的深刻省思。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

通過詳細、深刻地描繪,各種昆蟲的外部形態和生物習性,記錄各種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既表達了作者對生命和自然的熱愛和尊重,又傳播了科學知識,體現了作者觀察細緻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精神。

昆蟲的習性,特徵,昆蟲記中的昆蟲習性特點

品車社群 昆蟲的特徵,生活中的這些昆蟲,你瞭解多少 昆蟲記中的昆蟲習性特點 你瞅啥 昆蟲記中各個昆蟲的習性特點 1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2 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

《昆蟲記》兩種昆蟲的特徵介紹 ,《昆蟲記》兩種昆蟲的特徵介紹 200字

無敵帥氣王子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

模仿《昆蟲記》寫關於動物的作文,模仿《昆蟲記》寫一篇關於動物的作文 20

加吧有你 瞧,那隻小花貓。嘿嘿,那隻小花貓是我家的,可是我的 寵兒 看看它,黑白相間的毛,好像一杯可樂加牛奶,好像把它給 那灰溜溜的眼睛,精著哩,看得老遠老遠。還有那耳朵,尖著很 它還有很多很多有用的器官。看著它,真惹人喜愛奧。它不僅長得漂亮,而且還是一位 能手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當然是捉耗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