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關雎》是怎樣運用起興 比喻的手法和重章復唱的結構形式來表達主題和思想感情的

時間 2021-10-17 14:09:02

1樓:藍裳止

這詩通篇是寫乙個男子對女子的思念和追求過程,寫求之而不得的焦慮和求而得之的喜悅。

00這詩的主要表現手法是興寄,所謂「興」,即先從別的景物引起所詠之物,以為寄託。這是一種委婉含蓄的表現手法。如此詩以雎鳩之「摯而有別」,興淑女應配君子;以荇菜流動無方,興淑女之難求;又以荇菜既得而「采之」、「芼之」,興淑女既得而「友之」、「樂之」等。

這種手法的優點在於寄託深遠,能產生文已盡而意有餘的效果。

00這首詩還採用了一些重章復唱的結構形式,以增強詩歌音調的和諧美和描寫人物的生動性。如「參差荇菜,左右流之」、「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等等,第一遍重複展現的是男子渴望求之的熱切心情,第二遍重複描寫的是男子求之不得後的心事重重,第三遍重複則敘述了男子在思念無法平息的情況下,出現的美好幻想。因此,每一遍重複都是故事得到了延續,情感得到了昇華。

至於比喻方面,第一句就由水鳥聯想到採荇少女可能是自己的心儀之人,後又以雎鳩之求魚以象徵男子求愛,漢儒視雎鳩為貞鳥,並解釋關關雎鳩為雌雄和鳴,以喻夫妻和諧,這種比喻也影響了中國歷史兩千多年。

2樓:王紫寒

從開頭就可以看出,這首詩是連線很緊密的,說的是乙個故事,是敘事的。起興在開頭,比喻有很多地方,重複就是在中間

《詩經.關雎》是怎樣運用起興、比喻的手法和重章復唱的結構形式來表達主題和思想感情的

3樓:是人龍昭

從開頭就可以看出,這首詩是連線很緊密的,說的是乙個故事,是敘事的。起興在開頭,比喻有很多地方,重複就是在中間

《關雎》怎麼運用賦比興手法表現愛情主題?

4樓:不懂事嗒小孩

詩歌開頭以雎鳩起興,借河水之中的小島上的雎鳩和鳴,引出心中熱烈的感情:可愛的姑娘啊,"我"心中的愛人.第二 三節以採荇菜,襯托自己對姑娘的追求:

可愛的姑娘啊,"我"日夜追求著你,但不能如願,只能輾轉反側,難以入眠.表達了作者熱烈奔放的感情,表現了青年男子對愛情大膽的追求和對自己情人的熱切思念,洋溢著痛苦而歡快的情調.用了賦比興的藝術手法.

孔子說:「《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

歷代學者評《關雎》皆「折衷於夫子」。

《關雎》用的是"六義"中的"興"的手法。其文、義、聲、情俱佳,足為「國風」之始,《詩經》之冠.

《毛詩序》解釋《關雎》的第一句就是:"《關雎》,后妃之德也,風之始也,所以風天下而正夫婦也。"意思是說,《關雎》這首詩歌詠的是后妃的美德,是風化的開始。

《關雎》詩,依照孔穎達和朱熹等古人官方的觀點,是有意深文周納教化的作用,可以反映古人從漢以至唐宋以後中國的人文精神是如何的一種狀態。那就是刻意的要求人民的生活政治化、人民的精神馴養化,以一種穩固的家庭關係維持國家社會的穩定和諧狀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比喻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

1.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生活,因為即使是一場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終止生命。2...

手抓海鮮是怎樣的美食,手抓海鮮做法效果怎麼樣

材料海蝦250克,土豆1個,幹辣椒一小把,麻辣花生1湯勺,白芝麻1湯勺,蔥少許,姜少許,蒜片少許,四川辣醬1茶匙,生抽1湯勺,糖1茶匙,鹽1茶匙,料酒2湯勺,做法1.海蝦清洗乾淨,去蝦槍 蝦腺後加入料酒浸泡。土豆去皮切成粗條備用 2.鍋中倒入油,能沒過蝦的為宜。約7成熱時放入蝦,炸透變紅即可撈出 3...

折扣手遊app排行是怎樣的,手遊充值折扣平台排行榜是什麼樣的?最好的折扣平台是哪個?

1 手遊折扣中心。這個平台排名第一,遊戲平台已經做了15年,可見安全和可靠性是經過了時間和玩家的檢驗的。首充和續充的點位,都寫得很清楚,在搜尋遊戲的時候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像這樣把續充的折扣點位都說清楚的平台,確實很良心。2 小7手遊。3 地瓜手遊。地瓜手遊平台最大的優勢就是禮包首發多 遊戲首發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