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世界上最早的紙出現於中國的什麼時期

時間 2021-10-17 14:09:02

1樓:逍遙

早在五千年前,在中國的紙出現之前三千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經發明瞭最古老的紙,稱之為紙莎草紙(papyrus),也稱紙草紙,英文的紙(*****)這個單詞就是**於拉丁文papyrus(紙莎草紙),可見這種紙在西方古代應用的廣泛和悠久。紙草紙不僅是古埃及重要的書寫材料,而且也大量出口到其他國家,成為古埃及人,古希臘人,古羅馬人,亞述人,阿拉伯人所廣泛使用的書寫材料,迄今為止所發現的用古埃及文、古希臘文、古羅馬文和阿拉伯文等書寫的紙草紙文獻,數以十萬張計之多,紙草紙文獻上記載了大量的古代法律、宗教銘文、天文地理、文學,數學知識等珍貴歷史資料,其中歷史最早的是從古法老墓葬出土的距今五千多年前的無字紙,載有文字的紙草紙文獻距今也有四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比我們中國人使用甲骨文還早了近兩千年。這種用紙草紙寫成的書籍,雖歷經數千年,仍然清晰如新,紙質決不比我們中國的紙差,而且紙草紙也不像有人說的那樣,容易斷裂,現在埃及都還有根據古代技術進行製造的紙草紙,造出的紙任意摺疊完全沒有問題。

世界上很多博物館都收藏有這種紙草紙古籍,象前文提到的林德手卷(rhind papyrus,又稱為萊因德紙草書,是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埃及數學著作),就收藏在大英博物館。

2樓:蝦米河蟹魚

紙是中國的發明的。

據考證,我國西漢時已開始了紙的製作,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普遍為人們所使用,造紙術進一步提高。造紙原料也多樣化,紙的名目繁多如竹簾紙、藤紙、魚卵紙……蔡倫造紙的原料廣泛,以爛漁網造的紙叫網紙,破布造的紙叫布紙。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四大發明:司南、火藥、造紙和印刷。

說其他國家沒人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名義上:東漢 蔡倫 發明的紙

但是實際考古發現,西漢已經有了紙。

5樓:謙謙君子

不用懷疑,可以明確告訴你,就是中國。

世界上最早的紙出現於中國的什麼時期

6樓:

公元105年,宦官蔡倫總結西漢以來的造紙技術並加以改進,開創了以樹皮、破布、麻頭、魚網為原料,並以漚、搗、抄一套工藝技術,造出了達到書寫實用水平的植物纖維紙,稱為“蔡侯紙”。從此,紙逐步取代了竹木筒和帛,成為主要的書寫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造紙術發明者爭議: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是東漢宦官蔡倫發明的。主要依據是《後漢書·蔡倫傳》的記載。書上說:

“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發明、創造)用樹膚、麻頭及敝布。

魚網以為紙。

持否定造紙術是蔡倫發明者認為,”發明造紙術的是西漢勞動人民。東漢勞動人民在繼承西漢造紙技術後,又有所改進、發展和提高。至和帝時,尚方令(職掌管理皇室工場、負責監造各種器械)蔡倫組織少府尚方作坊充足的人力、物力,監製出一批精工於前世的良紙,於元興元年奏上,經推廣後,‘自是天下莫不從用焉’。

”這是爭論中的一種意見。

7樓:zyb與

中國甘肅省天水放馬灘漢墓出土的西漢(公元前206年~公元23年)早期的紙,是現已發現的最早的紙。此外敦煌馬圈灣烽燧遺址和敦煌甜水井漢懸泉郵驛遺址等地都出土過西漢的古紙。但這些紙都比較粗糙,質量較差,不能用於書寫。

西漢勞動人民所造的紙並經過東漢的蔡倫改進以後,造出了達到書寫實用水平的植物纖維紙,稱為“蔡侯紙”。

蔡侯紙已經能滿足書寫的要求。對於蔡倫來說,改進的目的就是用來取代木牘、竹簡、縑帛等書寫、記錄文字的材料,由於紙質輕,**低等優點,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成為主要的書寫材料。

造紙術,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因為造紙術的出現,得以讓文化更好的傳承下去,拋去竹簡的沉重,讓人們可以在輕便的書本上獲得知識。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時期出現最早的紙。

2023年,西安灞橋磚瓦廠工地上,推土機從土中推出一個陶罐,

灞橋紙罐中有一面銅鏡,銅鏡下面墊有一個團廢麻絲。有人把它拿回家去,扯成小片,然後用兩片玻璃夾起來,說這是“西漢墓”出土的紙,並命名為“灞橋紙”。但後來經向當時在工地上工作的人調查,這工地上誰也沒有見過有墓葬,更不知此人對並不存在的墓葬是憑什麼斷代的。

但自此以後,西北地區又多次發現過所謂“西漢古紙”的紙。這些紙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經化驗,證明這些古紙,確係麻紙,是有充分的科學依據的。

”此後又陸續出現了甘肅天水“放馬灘紙”、敦煌“麻紙殘頁”等。

9樓:定格時間

只能告訴你,在西漢已經出現了紙。東漢時期,蔡倫改進造紙術,這時的紙書寫更方便,價錢低。希望能幫到你

10樓:滄瀾觀風

戰國的時候就有最粗劣的紙了,在蔡倫改進之前幾乎不用作寫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世紀時的西漢初年,紙已在中國問世。最初的紙是用麻皮纖維或麻類織物製造成的,由於造紙術尚處於初期階段,工藝簡陋,所造出的紙張質地粗糙,夾帶著較多未鬆散開的纖維束,表面不平滑,還不適宜於書寫,一般只用於包裝。只到東漢和帝時期,經過了蔡倫的改進,形成了一套較為定型的造紙工藝流程。

12樓:影暗夜幕白

西漢,在馬王堆遺址中發現了紙張

13樓:

是在秦朝,是天水放馬灘出土的麻紙

14樓:寂_吟雪

3000多年前,印度出現了莎草紙

世界上最早出現政黨是在哪個國家,世界上最早發現和使用石油的國家是哪個國家?

最早出現的資產階級政黨是起源於17世紀70年代英國的輝格黨和託利黨。 法國政黨可以說是最早出現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幾輪特派,雅各賓派等.世界上最早發現和使用石油的國家是哪個國家? 漫閱科技 考古學家從來中國古代大自量的史料和出bai土的文物考證 中du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zhi和使用石油的國家。史書記...

世界上最早的國家的什麼?世界上最早的國家

最早的國家 太平洋群島的吉里巴斯共和國 最晚的國家 南太平洋的薩摩亞群島。世界上最早的國家 從文明史起源來講,世界上最早的國家是古埃及。但是中國文明史從未間斷延續至今,按照這種說法,中國是最古老的國家。除此之外還有古巴比倫,古印度兩個古老的國家,埃及在西元前3100年左右成立了奴隸制國家後來因為侵略...

世界上最胖的人在哪個國家,世界上哪個國家胖人最多

墨西哥男子曼努埃爾 烏裡韋以近560公斤體重被 金氏世界紀錄大全 列為 世界上最胖的人 美國佛州女子羅莎莉 布拉德福德曾是 全世界最胖的女人 1987年1月她體重最高達到545公斤,並被載入金氏世界紀錄。可靠資料是美國,不過近幾年法國大有趕超之勢 世界上哪個國家胖人最多 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是哪個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