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中的成語有哪些,《昆蟲記》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34:39

1樓:小城故事

1.一無所知【yī wú suǒ zhī 】

【解釋】:什麼也不知道。

造句:對這件事我一無所知,你再問也沒有用。

2.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 】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造句:他小心翼翼地剔除魚刺,將魚塊夾到奶奶碗裡。

3.各種各樣【gè zhǒng gè yàng 】

【解釋】:具有多種多樣的特徵或具有各不相同的種類。

造句:博物館裡陳列著各種各樣的古兵器。

4.晶瑩剔透【jīng yíng tī tòu 】

【解釋】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

造句:那塊白玉晶瑩剔透,有如少女羊脂般的肌膚溫潤圓滑。

5.微不足道【wēi bú zú dào 】

【解釋】: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5.威風凜凜【wēi fēng lǐn lǐn】

【解釋】: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造句:在敵人的法庭上,王若飛威風凜凜,寧死不屈。

6.金蟬脫殼【 jīn chán tuō ké 】

【解釋】: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造句:游擊隊員採用金蟬脫殼之計,順利鑽出了敵人的包圍圈。

7.逃之夭夭【táo zhī yāo yāo 】

【解釋】: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艷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造句:他不但酒醉駕車撞倒路人,在鑄成大錯後居然還逃之夭夭,真是罪無可赦!

8.醜陋不堪【chǒu lòu bú kān 】

【解釋】:形容人或事極度醜陋,無法直視。

造句:這是個醜陋不堪的破窯,但她感到自己自由了。

9.歷經艱辛【lì jīng jiān xīn 】

【解釋】形容經過了很多的艱難困苦。

造句:巴勒斯坦歷經艱辛的建國過程,證明了多難興邦的道理。

10.毫不遲疑【háo bú chí yí 】

【解釋】:毫:一點兒。一點兒也不遲疑。

造句:李教授毫不遲疑地作出了搞新課題決定。

2樓:曉喋

蟬腹龜腸、飛蛾撲火、作繭自縛

《昆蟲記》自問世以來,就以其豐富的內涵、優美的筆觸影響了無數的科學家、文學家以及普通的讀者。大文豪雨果曾盛讚法布林為「昆蟲世界的荷馬」,而演化論之父達爾文則稱他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

3樓:

《昆蟲記》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蟬腹龜腸

朝生暮死

飛蛾撲火

作繭自縛

流水不腐

戶樞不蠹(螻)

噤若寒蟬

青蠅染白

青蠅點玉

狼猛蜂毒

蜂蠆有毒

撩蜂吃螫

金蟬脫殼

積蚊成雷

蟾宮折掛

蜻蜓點水

螳臂擋車

蠶食鯨吞

蛛絲馬跡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紛繁複雜

夾敘夾議

生動流暢

談情說愛

愛不釋手

栩栩如生

不厭其煩

自由自在

貪得無厭

毫不猶豫

無影無蹤

爭先恐後

不計其數

微不足道

風花雪月

心驚肉跳

微乎其微

奮筆疾書

無時無刻

顯而易見

眼花繚亂

有增無減

一無所知、小心翼翼、各種各樣、晶瑩剔透、微不足道、威風凜凜、金蟬脫殼、逃之夭夭、醜陋不堪、歷經艱辛、毫不遲疑、聲如霹雷、毫無疑問、煩吵浮誇、與生俱來、默默無聞、自作主張、美味佳餚、不遠千里、不辭辛苦、溫柔可人、鋒利無比,不戰自敗、面不改色、泰然自若、天經地義、沒心沒肺、凱旋而歸、毫不客氣、地地道道、稀奇古怪、三三兩兩、醜陋不堪、豺狼虎豹、輕薄如紗、跋山涉水、死而後已、天衣無縫、自嘆不如、溫暖舒適、潔白細緻、幹勁十足、不遺餘力、搖擺不定、不可思議、紋絲不動、敬而遠之、毫不吝惜、胡作非為、翩翩起舞、

昆蟲記中的四字詞語越多越好,謝

4樓:e拍

《昆蟲記》中的四字詞語有:小心翼翼、金蟬脫殼、博大精深、一臂之力、百折不撓、默默無聞、飢寒交迫、細緻入微、半途而廢、不速之客、安然無恙、獨具慧眼、首屈一指、美味佳餚、千里迢迢、莫名其妙、火上澆油、先發制人、無功而返、掉以輕心、千鈞一髮、束手就擒、不可思議、泰然自若、渾身解數等等。

1、金蟬脫殼

讀音:jīn chán tuō qiào。

解釋: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引證:元代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便使盡些伎倆,千愁斷我肚腸,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乙個謊。」

引用: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七回:「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金蟬脫殼」的法子。」

例句:楊六郎用了金蟬脫殼之計,才逃出虎口。

2、博大精深

讀音:bó dà jīng shēn。

解釋:形容思想和學術廣博高深。多形容理論、學識、思想、作品等廣博豐富,深奧精微。

引證:明代姜世昌《逸周書》:「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翻譯:他的思想和學術廣博高深,這些並不是後世的人所能達到的。

例句:《紅樓夢》真是一部包羅永珍、博大精深的偉大著作。

3、半途而廢

讀音:bàn tú ér fèi。

解釋: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引證: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翻譯:有些品德不錯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但是半途而廢,不能堅持下去,而我是絕不會停止的。

引用:清代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如果就此請假回國,這裡的事半途而廢,將來保舉弄不到,白吃一趟辛苦。」

例句: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廢,不然什麼事都不會成功。

4、獨具慧眼

讀音:dú jù huì yǎn。

解釋: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的(如在質量方面)。

引證:豐子愷《談自己的畫》:「只有孩子們保住天真,獨具慧眼,其言行多足供我欣賞者。」

例句:本書選詩獨具慧眼,注釋妙筆生花,徵引文獻豐富,行文幽默而深刻。

5、千鈞一髮

讀音:qiān jūn yī fà。

解釋: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引證:東漢班固《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

翻譯:假設用一跟頭髮來綁住很重的東西,將其懸掛在很高很高的地方,下方面臨的是不知道深度的懸崖、深壑,即使再愚笨的人都知道那樣肯定是行不通的。

例句: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他挺身而出,用年輕的生命保護了國家財產。

5樓:桂疏蘭

醜陋不堪,螳螂捕蟬,飛蛾撲火

金蟬脫殼,蛛絲馬跡

6樓:戀依舊

昆蟲的成語有哪些?王春產後蛛絲馬跡中,飛蛾補火,精確帶殼。黃雀在後。

7樓:仰秋梵韻

小心翼翼,金皮屠魔大驚失色一臂之力。段百無聊。

8樓:花千骨我的刧

逃之夭夭,醜陋不堪,歷經艱辛,

毫不遲疑,聲如霹雷,毫無疑問,

煩吵浮誇,與生俱來,

醜陋不堪,歷經艱辛,毫不遲疑,

聲如霹雷,毫無疑問,煩吵浮誇,

與生俱來,默默無聞,

三三兩兩,醜陋不堪,豺狼虎豹,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為飢餓所驅,誅仙名字大全

9樓:

金蟬脫殼,小心翼翼,飢寒交迫,百折不撓,細緻入微。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謂的長,口和高階研究員們沒號碼寂寞寂寞姐妹們寂寞寂寞麻將機,面積,,,,哈哈哈

11樓:世雅

一百萬吧,一斤裝修好(✪▽✪)(๑‾᷅^‾᷅๑) 嫌棄你屍體驗卡了下班呢嘛事件簿記者部位數碼港劇場子豪豪豪宅宅基地班裡的話題記憶大師級

昆蟲記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冰夏

昆蟲記中的四字詞語有:小心翼翼、金蟬脫殼、一臂之力、百折不撓、半途而廢

1、小心翼翼

讀音: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原形容嚴肅虔敬的樣子,現用來形容言行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大意。

出處:先秦佚名《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譯文: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小心翼翼恭敬而謙讓。勤勉努力侍奉那上帝,帶給我們無數的福祥。

例句:客人小心翼翼遞過去一張字條。

2、金蟬脫殼

讀音:jīn chán tuō qiào

釋義: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幼早的殼。比喻巧妙地脫身逃遁,使對方不能及時發覺。

出處: 元馬致遠《任風子》第四折:「天也,我幾時能夠金蟬脫殼?」

譯文:天吶,我啥時候能夠巧妙地脫身逃遁,使對方不能及時發覺。

例句:劉備用金蟬脫殼之計偷偷離開了吳國。

3、一臂之力

讀音:yī bì zhī lì,

釋義:是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自己無論多少也獻上乙份力量去幫助。

出處:元·李壽卿《伍員**》第三折:「若得此人助我一臂之力,愁甚冤仇不報。」

譯文:如果得到這人幫助我一部分力量,還愁什麼冤仇不能報。

例句:廣告能夠為企業重建公共信任助一臂之力。

4、百折不撓

讀音:bǎi zhé bù náo

釋義:無論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比喻意志堅強,品節剛毅。也作「百折不回「。

出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譯文:他的性格莊重,有高尚樸實,有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面臨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而不動搖屈服的氣概。

例句:葉挺同志深知自己一手嚴格訓練出來的部隊,乙個個都是百折不撓的鐵打的好漢。

5、半途而廢

讀音:bàn tú ér fèi

釋義:做事不能善始善終。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譯文:有些品德不錯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但是半途而廢,不能堅持下去,而我是絕不會停止的。

例句: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廢,不然什麼事都不會成功。

13樓:申恆酈英縱

這些詞是昆蟲記中第一篇所有的四字詞語拉

找了很長時間噠

一無所知

難以忘懷

小心翼翼

前前後後

各種各樣

膽大包天

強悍勇猛

震耳欲聾

翩然來訪

14樓:王者甜號

小心翼翼 金蟬脫殼 博大精深 一臂之力 百折不撓 默默無聞 飢寒交迫 細緻入微 半途而廢 不速之客 安然無恙 獨具慧眼 首屈一指 美味佳餚 千里迢迢 莫名其妙 火上澆油 先發制人 無功而返 掉以輕心 千鈞一髮 束手就擒 不可思議 泰然自若 渾身解數

15樓:ft美群

逃之夭夭 [ táo zhī yāo yāo ]: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艷麗。 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醜陋不堪 [ chǒu lòu bù kān ]:形容人或事極度醜陋,無法直視。

毫不遲疑 [ háo bù chí yí ]:毫:一點兒。 一點兒也不遲疑。

與生俱來 [ yǔ shēng jù lái ]:與生俱來出自朱自清《經典常談》,表示個人的特別、不可替代性,一生下來就是如此 。

豺狼虎豹 [ chái láng hǔ bào ]: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猛獸。也比喻**的惡人。

《昆蟲記》中字左右的好句有哪些,《昆蟲記》中10個字左右的好句有哪些?

1 要熱心 委身於 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2 臂,其實是最可怕的利刃,無論什麼東西經過它的身邊,它便立刻原形畢露,用它的凶器加以捕殺。3 動物的本能是不能改變的。經驗不能指導它們 時間也不能使它們的無意識有一絲一毫的覺醒。4 蟬 為飢餓所驅 為口渴所苦 5 其實,它的 舉措 簡直像礦...

昆蟲記中西班牙蜣螂外形,《昆蟲記》中描寫蜣螂的句子有哪些?寫出它品質的句子有哪些?

一小盤五碗瘦肉 在它扁平的頭的前邊,長著六隻牙齒,它們排列成半圓形,像一種彎形的釘把,用版來掘割東西。權甲蟲用它們拋開它所不要的東西,收集起它所選揀好的食物。它的弓形的前腿也是很有用的工具,因為它們非常的堅固,而且在外端也長有五顆鋸齒。所以,如果需要很大的力量去搬動一些障礙物,甲蟲就利用它的臂。它左...

昆蟲記的主要內容,昆蟲記中主要講哪些內容100以內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益書。中文版的 昆蟲記 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 昆蟲記 的真實面目。乙個人耗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