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批註怎麼寫,昆蟲記章節的批註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18:10:37

1樓:天蠍的小小羅

寫昆蟲記批註方法:

可以把運用了修辭方法的句子勾出來,然後按照這個格式寫(運用的修辭方法+本體、喻體+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使·······之類的+自己的看法)。

例:這個稀奇的小傢伙為了表達對生活的歡欣,竟在屁股上面掛了一隻小燈籠。

批註: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螢火蟲屁股上發亮器比作小燈籠,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螢火蟲的發亮器非常亮,引人注意,使說明文更加具有樂趣,吸引了讀者興趣。

2樓:不會飛的天使

no.1樓主可以把運用了修辭方法的句子勾出來,然後按照這個格式寫就ok了(運用的修辭方法+本體、喻體+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使·······【使文章更風趣,吸引了讀者興趣】之類的+自己的看法【這個可有可無】)

例:(p1)這個稀奇的小傢伙為了表達對生活的歡欣,竟在屁股上面掛了一隻小燈籠。(批註: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螢火蟲屁股上發亮器比作小燈籠,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螢火蟲的發亮器非常亮,引人注意,使說明文更加具有樂趣,吸引了讀者興趣。)

no.2勾出用得好的詞或字,格式就是這樣的:這個詞(字)是對······的描寫+特點(給人的感覺)+突出了······

我就不一一做示範了······(累得夠嗆的~~~)其實還有很多,樓主自己可以找出來······【文筆不好,勿吐~~~~】

3樓:晨濰

運用的修辭方法+本體、喻體+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就可以了

昆蟲記章節的批註有哪些?

4樓:迷失看會書

第二章:紅螞蟻(批註:常用的讀書方法.閱讀的時候把讀書感想、疑難問題,隨手批寫在書中的空白地方,以幫助理解,深入思考.)

1.好野蠻的螞蟻啊!簡直就是動物中的強盜。

2.幸運的金蟲吃到了雙倍大的大餐,而紅螞蟻卻死傷無數。

3.好厲害的紅螞蟻,法布林幾次切斷了它的路,沒相到紅螞蟻依然回到家,真不簡單。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1]  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5樓:熱奶茶加冰淇淋

剛才我從上面跳到院子裡來的那個樹權還在晃動呢,有一片黃樹葉正從上面落下來

批註:烘托(渲染)的作用。通過“樹杈還在晃動”和“一片黃樹葉正從上面落下來”這一景物描寫,烘托出“我”救助小弟弟時動作迅速,充滿了自豪的心情

昆蟲記章節中還有的句子是

它們身體鼓鼓的,像半粒豌豆,鞘翅光滑或有絨毛,通常黑色的鞘翅上有紅色或黃色的斑紋,或紅色、黃色的鞘翅上有黑色的斑紋,但有些瓢蟲,鞘翅黃色、紅色或棕色,沒有斑點,這些鮮豔的顏色具有警戒的做用,可以嚇退天敵。

賞析:這段話是《昆蟲記》中描寫蟲子的一段話,通過比喻,列舉等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將昆蟲的樣子展現在讀者眼前,將它們“可以嚇退天敵”的原因淋漓盡致得表現了出來,起到點明主旨的作用。

昆蟲記章節批註!!!!急求、

6樓:左岸_璐

1、摘抄:那池水淺淺的,溫

溫的,水中露出的土丘就好像是一個個小小的島嶼。

賞析:溫馨的疊詞,表現作者對池塘的喜愛,比喻句表現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2、摘抄:有時候它也會利用極小的貝殼七拼八湊地拼成一個小鞘,就好像一件小小的百納衣;有時候,它也用米粒堆積起來。佈置成一個象牙塔似的窩,這算是它最華麗的住宅了。

賞析:生動形象的比喻和擬人表現出石蠶的藝術才能,讓人會心一笑。

3、摘抄:野蠻的水甲蟲還在繼續**地撕扯著小鞘,直到知道早已失去了想要的食物,受了石蠶的騙,這才顯出懊惱沮喪的神情,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地把空鞘丟下,去別處覓食了。

賞析: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水甲蟲和石蠶的鬥爭,“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4、摘抄:它們身體鼓鼓的,像半粒豌豆,鞘翅光滑或有絨毛,通常黑色的鞘翅上有紅色或黃色的斑紋,或紅色、黃色的鞘翅上有黑色的斑紋,但有些瓢蟲,鞘翅黃色、紅色或棕色,沒有斑點,這些鮮豔的顏色具有警戒的做用,可以嚇退天敵。

賞析:這段話通過比喻,列舉等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將昆蟲的樣子展現在讀者眼前,將它們“可以嚇退天敵”的原因淋漓盡致得表現了出來,起到點明主旨的作用。我頗羨慕而且嫉妒它這種百折不撓的品質。

5、摘抄: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

賞析:簡單的一句話,字裡行間表現出作者對自然濃厚的興趣與熱愛。

6、摘抄:我們人類有潛水艇,石蠶也有這樣一個小小的潛水艇。

賞析:運用類比的手法說明石蠶的鞘的完美。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7樓:迷失看會書

1、摘抄:野蠻的水甲蟲還在繼續**地撕扯著小鞘,直到知道早已失去了想要的食物,受了石蠶的騙,這才顯出懊惱沮喪的神情,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地把空鞘丟下,去別處覓食了。

批註: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水甲蟲和石蠶的鬥爭,“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2、摘抄: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蚌蛛”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蚌蛛”,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

賞析: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表現出豉蟲在水塘裡的熱鬧場面。

3、摘抄:離這兒不遠的地方,有一隊池鰩正在向這邊游來,它們那傍擊式的泳姿,就像裁縫手中的縫針那樣迅速而有力。

賞析:把池鰩的泳姿比作裁縫的縫針,凸顯其迅速有力和熟練。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8樓:皮皮郭之歌

它們身體鼓鼓的,像半粒豌豆,鞘翅光滑或有絨毛,通常黑色的鞘翅上有紅色或黃色的斑紋,或紅色、黃色的鞘翅上有黑色的斑紋,但有些瓢蟲,鞘翅黃色、紅色或棕色,沒有斑點,這些鮮豔的顏色具有警戒的做用,可以嚇退天敵。

批註:這段話是《昆蟲記》第五章中描寫蟲子的一段話,通過比喻,列舉等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將昆蟲的樣子展現在讀者眼前,將它們“可以嚇退天敵”的原因淋漓盡致得表現了出來,起到點明主旨的作用。

9樓:bibi嘿

一、批註

章節:《昆蟲記》第一章:荒石園

二、批註內容:

翻開厚厚的一本《昆蟲記》,伴著淡淡的油墨味,我立刻被法布林生動有趣的文字吸引了——荒石園,在別人眼裡是一塊荒蕪不毛、亂石遍佈的荒地,卻成為了法布林心中夢寐以求的地方。因為,這裡是膜翅目昆蟲的天堂,許多奇花異草在這裡默默生長著。

對於熱愛昆蟲的法布林來說,這片昆蟲集聚的荒地售察昆蟲的最佳地方。現在,法布林終於得到了他一直夢想著的荒石園,還有他的實驗室。法布林發現,他以前要走好幾天的路到荒山裡仔細尋找才能發現的昆蟲,在荒石園裡也可以找到,這讓法布林觀察昆蟲方便了許多。

法布林的實驗室外的窗戶和屋簷成了昆蟲們的棲息地,有的甚至在上面安家。法布林當然不會介意,讓昆蟲們做他的鄰居,不是更好嗎?這樣他就可以更方便地觀察昆蟲的一舉一動。

法布林的後半生就隱居在這塊被人遺棄的荒石園裡,為世界獻出一部昆蟲的史詩——《昆蟲記》。

10樓:

摘抄:剛才我從上面跳到院子裡來的那個樹權還在晃動呢,有一片黃樹葉正從上面落下來

批註:烘托(渲染)的作用。通過“樹杈還在晃動”和“一片黃樹葉正從上面落下來”這一景物描寫,烘托出“我”救助小弟弟時動作迅速,充滿了自豪的心情

摘抄:這使我悵然若失,但我也不想先開仗

批註:因為三個小男孩發現了“我”後也不在意“我”,“我”失去了與他們玩的機會。

昆蟲記的批註,昆蟲記章節批註!!!!急求

1 野蠻的水甲蟲還在繼續 地撕扯著小鞘,直到知道早已失去了想要的食物,受了石蠶的騙,這才顯出懊惱沮喪的神情,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地把空鞘丟下,去別處覓食了。批註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水甲蟲和石蠶的鬥爭,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 栩栩如生,躍然紙上。2 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 蚌蛛...

昆蟲記昆蟲的裝死150子概括,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浩星珈藍致 法布林通過多次實驗發現黑布甲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當它認為敵人過於狡詐 耍花招全都白費力氣是便會捨棄裝死,逃之夭夭,黑布甲是一種麻木情況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

模仿《昆蟲記》寫關於動物的作文,模仿《昆蟲記》寫一篇關於動物的作文 20

加吧有你 瞧,那隻小花貓。嘿嘿,那隻小花貓是我家的,可是我的 寵兒 看看它,黑白相間的毛,好像一杯可樂加牛奶,好像把它給 那灰溜溜的眼睛,精著哩,看得老遠老遠。還有那耳朵,尖著很 它還有很多很多有用的器官。看著它,真惹人喜愛奧。它不僅長得漂亮,而且還是一位 能手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當然是捉耗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