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龍無首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群龍無首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7:29:14

1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群龍無首

【解釋】:首:頭;引申為領袖。本意為群龍一起共治,合力治理天下,則大吉。現解釋為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從統一行動。

【拼音】:qún lóng wú shǒu【近義詞】:各自為政、烏合之眾

【反義詞】:一呼百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

【出自】:《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2樓:匿名使用者

首:頭;引申為領袖。本意為群龍一起共治,合力治理天下,則大吉。現解釋為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從統一行動。

【出自】:《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3樓:homeworka墨緣

1、本意為群龍一起共治,合力治理天下,則大吉。

2、現解釋為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從統一行動。

4樓:劉靈子

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5樓:

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6樓:趙庚白

傳統解釋《易經》的書籍將這句爻辭解釋為:群龍沒有出頭的吉祥。

這樣解釋很令人費解,群龍沒有出頭的就是烏合之眾,缺少領袖,一片散沙,怎能吉祥?

實際乾坤兩卦中的“龍”都是能用手舉起來舞動的“假龍”,見《坤》上六《文言》“陰凝於陽必戰,故稱龍焉。”(稱:舉;稱龍:舉龍。)

此爻辭中的“無”繁體字為“無”(此“無”為繁體字,後同)在卜辭、金文中“無、舞”同字。

那麼“見群龍無首吉。”就是“見群龍舞首吉。”

應這樣解:

【乾】用九 見⑴群⑵龍⑶,無⑷首⑸吉⑹。

【譯】用九 看見大家聚集在一起舞龍,舞龍頭的人一定是一位技術高明有本領的人。

註釋: ⑴“見”看見。《漢書·高帝紀上》:“父太公往視,則見交龍於上。”

⑵“群”會合,聚集。《荀子·非十二子》:“壹統類而群天下之英傑。”

⑶“龍”可舉起來舞動的假龍。《周易·坤·上六文言》:“ 陰疑於陽,必戰。

為其嫌於無陽也,故稱龍焉。”(稱:舉。

《史記·周本紀》:“稱爾戈,比爾幹,立爾矛,予其誓。”稱龍:

舉龍。)

⑷“無”無〈名〉。舞。 (會意。據甲骨文字形,象一個人持把在跳舞。卜辭、金文中“無、舞”同字。本義:樂舞)

⑸“首”頭。《楚辭·九歌·國殤》:“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⑹“吉”美好,善。《左傳·文公十八年》:“孝敬、忠信為吉德;盜賊、藏奸為凶德。” (“善”高明的,有本領的。《孟子·告子上》:“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

群龍無首的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詞性〗:貶義詞   〖事例〗:可是~,成不了大氣候。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十一章   〖造句〗:鬼子的頭領被亂槍打死,鬼子們~,亂作一團。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指烏合之眾。   〖近義詞〗:各自為政、烏合之眾   〖反義詞〗:

一呼百應   〖出處〗:《易·乾》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易》中的“群龍無首”本意:

事物處在新生的初級階段,可見連綿不絕的龍身,預示著事物處於蓬勃向上發展的急速發展階段,並且此時龍首還未見,表示事物的最終發展方向還沒有顯現出來,此時怎麼做都是合理的,如果龍首已現,則發展脈絡已清晰,再不按已形成的規則進行就不好了。所以“群龍無首”是事物的極初期階段,預示著廣闊的未來不可限量,這與“乾”卦第一卦的順位是相對應的,故言“吉”。

釋義二用九:人生的不同階段要有不同的調整,不能因為你是條龍就剛愎自用,這才是吉祥的現象。乾為周易第一卦 ,剛強勇毅,一往直前,但在上九爻,亢龍,有悔。

孔子曰:比喻人高高在上,尊貴而失去擁戴的人君。所以上九的意思是說君子在有悔之後知進退 人人不爭當首領 是好事 所以在周易處應該為褒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群龍無首_成語解釋

【拼音】:qún lóng wú shǒu

【釋義】: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9樓:雜燴鋪

群龍無首是一個成語,意思是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從統一行動。

10樓:

指的是一群人所做的事不統一或指沒有主領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堆手下,沒有了老大

12樓:可可媽媽

形容沒有**,無法統一

群龍無首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13樓:程古丘

【出自】:《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版”

群龍無首,六爻皆動,並非是如權某些人所說:指事物處在新生的初級階段,可見連綿不絕的龍身,預示著事物處於蓬勃向上發展的急速發展階段,並且此時龍首還未見,表示事物的最終發展方向還沒有顯現出來,此時怎麼做都是合理的,如果龍首已現,則發展脈絡已清晰,再不按已形成的規則進行就不好了。而是另有其意。

龍,陽物也,乃至剛至陽之物,代表了積極、正義、堅強不屈。“群龍”無首,一群“龍”在一起各盡所能,團結互助,忠心不二,積極發展,何須“首”的出現?故曰“吉”!

[1]【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

傳統文化:“群龍無首”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中說的“群龍無首”,是一個成語,出自《易經》,群龍無首六爻皆動,龍,陽物也,乃至剛至陽之物,代表了積極、正義、堅強不屈。“群龍”無首,一群“龍”在一起各盡所能,團結互助,忠心不二,積極發展,何須“首”的出現?故曰“吉”!

為什麼群龍無首是為大吉?

15樓:獨孤de風

現代漢語以“群龍無首”比喻一群人中沒有一個領頭的人或沒有統一領導的情況或局面,含有貶義。這一成語出自《周易·乾卦》:召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原來是褒義的。此語涵義的變化,明確地反映了社會歷史及社會歷史觀的變化。 這句話的本義是群龍出現而沒有首領,吉。

參看鄭玄注:“六丈皆體乾(一作龍),群龍之象也。舜既受道(一作禪),禹與授、契、咎舞之屬並存於朝。

”《後漢書·郎領傳》:“昔唐堯在上,群龍為用。李賢注:

群龍,喻賢臣也。”王弼注:“夫以剛健而居人之首,則物之所不與也,以柔順而為不正,則按邪之道也。

故乾吉在無首,坤利在永貞…

“群龍無首”這個成語的來歷

16樓:

出處 《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詞目 群龍無首

發音 qún lóng wú shǒu

釋義 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出處 《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示例 可是~,成不了大氣候。(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十一章)http://www.dffy.com/cy/search.asp

17樓:高樓居士

【群龍無首】 《易·乾》:“見群龍,無首,吉。”後多以“群龍無首”喻 一群人中無領頭者。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19樓:匿名使用者

群龍無首,吉。—— 《易·乾》

20樓:局舒狄採文

群龍無首

發音qún

lóng

wúshǒu

釋義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一心一意 基本解釋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拼音讀法 y x n y y 使用舉例 只要我們 積極努力,不管什麼工作都會做好。近義片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心一意 反義片語 三心二意 心猿意馬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夸父逐日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 解 釋 舊時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出 處 樂府詩集 碧玉歌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意氣重,遂得結金蘭。用 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詞 窈窕淑女 掌上明珠 反義詞 大家閨秀 英 文 beautiful young lady in a small famil...

什麼叫成語,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騎馬舞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