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各自為政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07:29:14

1樓:暖暖炊煙裊裊

【成語】: 各自為政

【拼音】: gè zì wéi zhèng

【解釋】: 為政:管理政事,泛指行事。各自按自己的主張辦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慮全域性,各搞一套。

【出處】: 《詩經·小雅·節南山》:“不自為政,卒勞百姓。”《左傳·宣公二年》:“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

【舉例造句】: 諸將專威於外,各自為政,莫或同心。 《三國志·吳志·胡綜傳》

【拼音**】: gzwz

【近義詞】: 各自為營

【反義詞】: 同心協力、群策群力、步調一致

【歇後語】: 諸侯分天下;十八口子亂當家

【燈謎】: 兄弟分家治理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互相都不配合

【英文】: there is lack of coordination.

【故事】: 公元前607年,鄭國出兵攻打宋國,宋國派華元為主帥,統率宋軍前去迎戰。華元為鼓舞士氣,殺羊犒勞將士,忙亂中忘了給他的馬伕羊斟,羊斟懷恨在心,交戰時說分羊肉你說了算駕車我說了算,就把華元和戰車開往鄭**營投降

2樓:天枰非官

各自為政是一個成語,讀音是gè zì wéi zhèng,意思是各自按自己的主張辦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慮全域性,各搞一套。

典故公元前607年,鄭國出兵攻打宋國。宋國派華元為主帥,統率宋軍前往迎戰。 兩軍交戰之前,華元為了鼓舞士氣,殺羊犒勞將士。

忙亂中忘了給他的馬伕羊斟分一份,羊斟便懷恨在心。 交戰的時候,羊斟對華元說:“分發羊肉的事你說了算,今天駕馭戰車的事,可就得由我說了算了。

”說完,他就故意把戰車趕到鄭軍陣地裡去。結果,堂堂宋軍主帥華元,就這樣輕易地被鄭軍活捉了。宋軍失掉了主帥,因而慘遭失敗。

3樓:民生為本

【解釋】:為政:管理政事,泛指行事。各自按自己的主張辦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慮全域性,各搞一套。

【出自】:《詩經·小雅·節南山》:“不自為政,卒勞百姓。”《左傳·宣公二年》:“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

【示例】:諸將專威於外,~,莫或同心。

◎《三國志·吳志·胡綜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互相都不配合出 處《左傳·宣公二年》:“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

例 句批判了本位主義以後,各部門互相協作,互相支援,消除了過去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為政:管理政事,泛指行事。各自按自己的主張辦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慮全域性,各搞一套。

5樓:念舊狂人

各自有各自的意見,形容意見不一致。

成語好自為之是什麼意思,“好自為之”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微雨紫燕飛 成語 好自為之 拼音 h o z w i zh 出處 清 王韜 淞隱漫錄 五 四奇人合傳 此時正大丈夫建功立業之秋,原勿以兒女為念。行矣李君,好自為之。意思 勸別人或自勉要好好地活下去或幹下去。還有另一種 成語 好自為之 拼音 h o z w i zh 出處 淮南子 本經訓 君人者不任能...

什麼叫成語,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騎馬舞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請問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

以身許國 y sh n x gu 注釋 許 預先答應給與。把身體獻給國家。指盡忠報國,臨難不苟 出處 南史 羊侃傳 久以淡為死,猶覆在邪?吾以身許國,誓死行陣,終不以爾而生進退。舉例 清 馮桂芬 贈騎都尉劉君家傳 君之 志在必死邪?近義詞 捨生取義 以身殉職 肝腦塗地 反義詞 苟且偷生 苟且偏安 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