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高人翻譯下列古文,求高人翻譯古文

時間 2021-10-16 07:29:14

1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有點長,你是研究文學的話可以聯絡一下交個朋友qq876266349

漢五年(前202),漢王追趕項王到陽夏南邊,讓部隊駐紮下來,並和淮陰侯韓信、建成侯彭越約好日期會合,共同攻打楚軍。漢軍到達固陵,而韓信、彭越的部隊沒有來會合。楚軍攻打漢軍,把漢軍打得大敗。

漢王又逃回營壘,掘深壕溝堅守。漢王問張良道:「諸侯不遵守約定,怎麼辦?

」張良回答說:「楚軍快被打垮了,韓信和彭越還沒有得到分封的地盤,所以,他們不來是很自然的。君王如果能和他們共分天下,就可以讓他們立刻前來。

如果不能,形勢就難以預料了。君王如果把從陳縣以東到海濱一帶地方都給韓信,把睢陽以北到谷城的地方給彭越;使他們各自為自己而戰,楚軍就容易打敗了。」漢王說:

「好。」於是派出使者告訴韓信、彭越說:「你們跟漢王合力擊楚,打敗楚軍之後,從陳縣往東至海濱一帶地方給齊王,睢陽以北至谷城的地方給彭相國。

」使者到達之後,韓信、彭越都說:「我們今天就帶兵出發。」於是韓信從齊國起行,劉賈的部隊從壽春和他同時進發,屠戮了城父,到達垓下。

大司馬周殷叛離楚王,以舒縣的兵力屠戮了六縣,發動九江兵力,隨同劉賈、彭越一起會師在垓下,逼向項王。

項王的部隊在垓下修築了營壘,兵少糧盡,漢軍及諸侯兵把他團團包圍了好幾層。深夜,聽到漢軍在四面唱著楚地的歌,項王大為吃驚,說:「難道漢已經完全取得了楚地?

怎麼楚國人這麼多呢?」項王連夜起來,在帳中飲酒。有美人名虞,一直受寵跟在項王身邊;有駿馬名騅(zhuī,追),項王一直騎著。

這時候,項王不禁慷慨悲歌,自己作詩吟唱道:「力量能拔山啊,英雄氣概舉世無雙,時運不濟呀騅馬不再往前闖!騅馬不往前闖啊可怎麼辦,虞姬呀虞姬,怎麼安排你呀才妥善?

」項王唱了幾遍,美人虞姬在一旁應和。項王眼淚一道道流下來,左右侍者也都跟著落淚,沒有乙個人能抬起頭來看他。

項王問騎兵們道:「怎麼樣?」騎兵們都敬服地說:「正像大王說的那樣。」

這時候,項王想要向東渡過烏江。烏江亭長正停船靠岸等在那裡,對項王說:「江東雖然小,但土地縱橫各有一千里,民眾有幾十萬,也足夠稱王啦。

希望大王快快渡江。現在只有我這兒有船,漢軍到了,沒法渡過去。」項王笑了笑說:

「上天要滅亡我,我還渡烏江幹什麼!再說我和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西征,如今沒有乙個人回來,縱使江東父老兄弟憐愛我讓我做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縱使他們不說什麼,我項籍難道心中沒有愧嗎?

」於是對亭長說:「我知道您是位忠厚長者,我騎著這匹馬征戰了五年,所向無敵,曾經日行千里,我不忍心殺掉它,把它送給您吧。」命令騎兵都下馬步行,手持短兵器與追兵交戰。

光項籍乙個人就殺掉漢軍幾百人。項王身上也有十幾處負傷。項王回頭看見漢軍騎司馬呂馬童,說:

「你不是我的老相識嗎?」馬童這時才跟項王打了個對臉兒,於是指給王翳說:「這就是項王。

」項王說:「我聽說漢王用**千斤,封邑萬戶懸賞徵求我的腦袋,我就把這份好處送你吧!」說完,自刎而死。

王翳拿下項王的頭,其他騎兵互相踐踏爭搶項王的軀體,由於相爭而被殺死的有幾十人。最後,郎中騎將楊喜,騎司馬呂馬童,郎中呂勝、楊武各爭得乙個肢體。五人到一塊把肢體拼合,正好都對。

因此。把項羽的土地分成五塊;封呂馬童為中水侯,封王翳為杜衍侯,封楊喜為赤泉侯,封楊武為吳防侯,封呂勝為涅(niè,聶)陽侯。

項王已死,楚地全都投降了漢王,只有魯縣不降服。漢王率領天下之兵想要屠戮魯城,但考慮到他們恪守禮義,為君主守節不惜一死,就拿著項王的頭給魯人看,魯地父老這才投降。當初,楚懷王封項籍為魯公,等他死後,魯國又最後投降,所以,按照魯公這一封號的禮儀把項王安葬在谷城。

漢王給他發喪,哭了一通後才離去。

項氏宗族各旁枝,漢王都不加殺戮。封項伯為射陽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都屬於項氏,漢王賜姓劉。

太史公說:我聽周生說舜的眼睛可能是兩個瞳人兒。又聽說項羽也是兩個瞳人兒。

項羽難道是舜的後代嗎?不然他的發跡怎麼那麼突然啊!秦朝搞糟了它的政令,陳涉首先發難,各路豪傑蜂擁而起,你爭我奪,數也數不清。

然而項羽並非有些許權柄可以憑藉,他趁秦末大亂之勢興起於民間,只三年的時間,就率領原戰國時的齊、趙、韓、魏、燕五國諸侯滅掉了秦朝,劃分天下土地,封王封侯,政令全都由項羽發出,自號為「霸王」,他的勢位雖然沒能保持長久,但近古以來象這樣的人還不曾有過。至於項羽捨棄關中之地,思念楚國建都彭城,放逐義帝,自立為王,而又埋怨諸侯背叛自己,想成大事可就難了。他自誇戰功,竭力施展個人的聰明,卻不肯師法古人,認為霸王的功業,要靠武力征伐諸侯治理天下,結果五年之間終於丟了國家,身死東城,仍不覺悟,也不自責,實在是太錯誤了。

而他竟然拿「上天要滅亡我,不是用兵的過錯」這句話來自我解脫,難道不荒謬嗎?

求高人翻譯古文

2樓:匿名使用者

總括這十思,擴大這九德的修養,選拔有才能的人而任用他們,選擇好的意見採納它,那些有智慧型的就會施展他們的全部才謀,勇敢的就會竭盡他們的威力,仁愛的就會廣施他們的恩惠,誠信的就會報效他們的忠心,文臣武將都能重用,(皇上)垂衣拱手就能治理好天下,何必勞神苦思,事事過問代替百官的職務呢?

以上,希望對你有用。

3樓:自在飛花隨水流

標準翻譯: 要完全做到十思,發揚九種美德.選拔有才能的人任用他,擇取好的意見而採用它.

那麼,聰明的人竭盡他的智謀,勇敢的人就會竭盡他的力氣,仁愛的人散播他們的恩惠,誠實的人就會貢獻他們的忠心,文武並重,皇上就可以垂衣拱手,不親自處理政務,就能治理好天下.何必一定要國君勞神苦思,代管百官的職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做到這十件應該深思的事,擴大這九德的修養,選拔有才能的人並且任用他們,選擇好的意見並且採納它,那些有智慧型的人就會施展他們的全部才謀,勇敢的人就會竭盡他們的力量,仁愛的人就會廣施他們的恩惠,誠信的人就會報效他們的忠心,文臣武將一起得到重用,皇上垂衣拱手,不必親自處理政務,就能治理好天下,為什麼一定勞神苦思,事事過問,代替百官的職責呢?

5樓:x夏漠

一樓概括得很好```我筆記還是那樣做的

6樓:安巫張袁

你就是懶 網上一搜就有

求高人親自翻譯下段英文,求高人親自翻譯下段英文 25

腓尼基人 希臘人和羅馬人住在這個省,他們存在的重要見證沿整個鮑海岸。第一段 你把懸賞提高到200 我就給你翻譯,太長了 太長啦。本來 想幫你的。不好意思。 0沒修飾的寶石 腓尼基人,希臘人和羅馬人居住在這個省,留下重要的證詞,其沿線的存在,整個斯海岸。中世紀,有超過30宮殿和城堡附近的海灘,美麗的看...

求英語高人翻譯幾個句子,求高人翻譯乙個英文句子

以後記著,這種翻譯要給點懸賞分,別光想著不勞而獲,一點誠意沒有。求高人翻譯兩個英文句子 電子商務基本例子在網路包括 撥號盤在 服務附近 做每叫競爭載體和基於網際網路的票據交換所選擇為剩餘 capacity1 機會至於對e 商務的更加老練的使用特殊當 終端懷有智力並且富有使用者介面被談論在本文裡。求英...

求高人翻譯!!只求大神來翻譯!!

只求大神來翻譯!第五高中的學生業餘時間都做什麼。上個月,我們詢問了學生們業餘時間都幹嘛?得到的有 鍛鍊 上網 看電視。以下是調查結果。我們發現只有15 的學生每天鍛鍊。45 的學生一周鍛鍊四到六次。20 的學生一周只鍛鍊一次或三次。還有20 的學生根本不鍛鍊。我們知道很多學生都上網,但是讓我們吃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