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天氣陰的成語,形容陰天的成語

時間 2021-10-15 00:03:3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天昏地暗

【拼音】: tiān hūn dì àn

【解釋】: 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雲迷霧鎖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彤雲密佈 彤雲: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佈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山雨欲來風滿樓 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傾盆大雨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昏天黑地 昏:黑暗。形容天色昏暗或光線暗淡。也形容神志不清、頭昏眼花或忘乎所以。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風雨交加 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風雨如磐 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大雨滂沱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薄暮冥冥 薄暮:傍晚;冥冥:天昏地暗。傍晚時天氣昏暗暴風驟雨 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3樓:我是大角度

【雲迷霧鎖】:yún mí wù suǒ,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雲迷霧罩】:yún mí wù zhào,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形容陰天的成語

4樓:勝軍

1、雲迷霧鎖

雲迷霧鎖,漢語成語,拼音是yún mí wù suǒ,意思是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出處: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二折:“巴的到綠楊渡口,早則是雲迷霧鎖黃昏後。”

例句:大山裡雲迷霧鎖,萬物都是霧濛濛的。

2、烏雲密佈

烏雲密佈,漢語成語,拼音是wūyún mì bù,意思是黑雲佈滿天空。形容天氣陰霾。

例句:我在公園裡玩,剛剛還是晴空萬里的突然烏雲密佈,我只好回家。

3、昏天黑地

昏天黑地,漢語成語,拼音是hūn tiān hēi dì,意思是形容天色昏暗;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鄭蕊珠昏天黑地,不認得這條路是那裡,離家是近是遠。”

例句:忽然街上的電燈不知為著什麼原故,霎時間全行熄滅,變了一個昏天黑地的世界。

4、陰雲密佈

陰雲密佈,漢語成語,拼音是yīn yún mì bù,意思是濃厚的雲層或空氣中的大量的煙塵遮蔽天日,比喻形勢險惡。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六回:“將近一鼓時分,聽半空風響,陰雲密佈,黑霧迷空,把一輪明月遮掩。”

例句:在淞滬會戰激烈進行之際,中國北方也是陰雲密佈,戰火熊熊。

5、暗無天日

暗無天日,漢語成語,拼音是àn wú tiān rì,意思是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老龍船戶》:“剖腹沉石,慘冤已甚,而木雕之有司,絕不少關痛癢,豈特粵東之暗無天日哉!”

例句:上自王后,下至弄臣,駭得凝結著的神色也應聲活動起來,似乎感到暗無天日的悲哀。

5樓:御若陽

彤雲密佈、烏雲密佈、昏天黑地、陰雲密佈、暗無天日

一、彤雲密佈

【解釋】:彤雲: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佈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出自】:周朝 夫名《詩經·小雅·信南山》:“上天同雲,雨雪雰雰。”

【釋義】:冬日的陰雲密佈天上,那雪花墜落紛紛揚揚。

二、烏雲密佈

【解釋】:滿天都是烏雲,表示快要下雨了,天色不太好。

【出自】:現代 沈從文《長河·秋》:其時烏雲密佈,有一群大雁鵝正排**字從高空中飛過。

三、昏天黑地

【解釋】:形容天色昏暗,烏雲遍佈

【出自】:元.關漢卿《調風月》二折:“去年時沒人將我拘管收拾;打千秋;閒鬥草;直到個昏天黑地。”

【釋義】:去年時沒人要我拘管收拾;打千秋;閒鬥草;直到一個天色昏暗,烏雲遍佈。”

四、陰雲密佈

【解釋】:陰雨天的雲緊密分佈。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突然天上陰雲密佈,海面波濤洶湧....

【釋義】:突然天上陰雨天的雲緊密分佈,海面波濤洶湧....

五、暗無天日

【解釋】:烏雲遍佈天空,遮住太陽。

【出自】:清·李寶嘉《活地獄》五回:“列位看官不知;自來州縣衙門;最是暗無天日。”

【釋義】:各位聽眾不知道;自來州縣衙門的人,最是沒人性,黑暗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陰雲密佈 【讀音】yīn yún mì bù 【釋義】陰雨天的雲緊密分佈,可能要下雨了。

7樓:泣書蘭

雲迷霧鎖,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陰雲密佈,形容雲緊密分佈。

8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交錯 〖解釋〗指把陰和陽搞差了。後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晝陰夜陽 依我國古代陰陽之說,晝屬陽,夜屬陰。“晝陰夜陽”表示天道反常,將有災異。

張袂成陰 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禹惜寸陰 指禹勤於治水,愛惜光陰之事。

陰疑陽戰 比喻侵略者氣焰囂張,逼使被侵略者奮起自衛。

陰陽慘舒 古以秋冬為陰,春夏為陽。意為秋冬憂戚,春夏舒快。指四時的變化。語本漢張衡《西京賦》:“夫人在陽時則舒,在陰時則慘。”

陰山背後 ①迷信者稱陰間得不到超升的鬼魂所在的地方。②比喻偏僻受冷落的地方。

陰凝冰堅 陰氣始凝結而為霜,漸積聚乃成堅冰。比喻小人漸漸得勢,地位漸趨穩固。

陰服微行 微行:帝王、官吏隱藏自己身份改裝出行。舊指帝王或官吏穿便裝,隱瞞自己的身份進行民訪。

陰錯陽差 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的差錯。

陰曹地府 迷信說法,人死後所在的地方。

一命歸陰 指死亡。

陽解陰毒 謂表面和解背後下毒手。

石火光陰 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山陰夜雪 猶言山陰乘興。

山陰乘興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子猷(王徽之)居山陰,夜大雪……忽憶戴安道(戴逵),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後因以“山陰乘興”指訪友。

旁搖陰煽 到處暗中煽動。

魯魚陶陰 “魯”和“魚”、“陶”和“陰”字形相近易混。指傳抄刊印中的文字錯誤。

柳下借陰 比喻請求別人的庇護。

光陰如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遁陰匿景 隱藏形跡。

調理陰陽 猶言調和陰陽。

調和陰陽 謂使陰陽有序,風調雨順。舊多指宰相處理政務。

尺壁寸陰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陰凝堅冰 陰氣始凝結而為霜,漸積聚乃成堅冰。比喻小人漸漸得勢,地位漸趨穩固。

陰魂不散 比喻壞人、壞事雖已清除,但不良的影響還在起作用。

陰謀詭計 詭:欺詐,奸滑。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

陰差陽錯 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陰陽怪氣 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

一寸光陰一寸金 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陽奉陰違 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燮理陰陽 燮:調和;理:治理。指大臣輔佐天子治理國事。

山**上,應接不暇 山**: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光陰荏苒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貴陰賤璧 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光陰似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顛倒陰陽 猶言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寸陰是惜 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極其寶貴。

寸陰若歲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不陰不陽 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綠葉成陰 指綠葉繁茂覆蓋成蔭。比喻女子青春已逝,兒女成行

柳影花陰 指男女幽會的地方,引申為男女情愛的事情

不知道能不能幫上你的忙

形容"天氣陰涼"的成語有哪些?

9樓:黑暗殺手侍位

天末涼風、寒風刺骨、回寒倒冷、冰清水冷、山寒水冷

釋義:1、天末涼風[tiān mò liáng fēng] :天末:

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

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2、寒風刺骨:[hán fēng cì gǔ]冷風吹的彷彿刺入骨頭裡。

3、回寒倒冷[huí hán dǎo lěng] 形容反反覆覆,變化不定。

4、冰清水冷[bīng qīng shuǐ lěng] :指冷冷清清。

5、山寒水冷[shān hán shuǐ lěng] :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10樓:中公教育

有火傘高張;皎陽似火;熱火朝天 酷暑炎炎 夏日可畏;焦金爍石;流金鑠石;吳牛喘月;五黃六月;揮汗成雨;汗流浹背;沉李浮瓜……

七月流火 大汗淋漓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11樓:qaz噠噠噠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吳牛喘月、

揮汗如雨、

夏日可畏、

火傘高張、

流金鑠石、

汗如雨下、

五黃六月、

焦金流石

形容一半晴天一半陰天的成語

12樓:米格戰鬥機

有陰晴不定、不陰不陽。

1,陰晴不定【yīn qíng bù dìng】

意思是一會兒是陰天一會是晴

迴天。比喻人喜怒無常,答情緒不穩定。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瀝瀝下起雨來。秋霖霢霢,陰晴不定。

譯文:沒想到太陽還沒下山,天就變了,小雨落下的聲音。秋日濛濛細雨,天氣不穩定,晴雨變化難測。

2,不陰不陽

不陰不陽,漢語成語,拼音是是bù yīn bù yáng,意思是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出處:清·燕谷老人《續孽海花》第四十四回:“這樣的不陰不陽,教我怎麼好呢?”

譯文:這樣的態度不明,教我怎麼好呢?

13樓:浪花滌英

形容一半晴天一半陰天的成語有:

1、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2、陰晴不定。

14樓:不作繭

道是無晴卻有晴 或者 半陰半晴

15樓:nice玉碎瓦難全

陰晴圓缺 日漫盈虧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陰不陽,你去答提一定對

形容天氣惡劣的成語

17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天氣惡劣的成語:苦雨悽風、悽風冷雨、風雨交加、風雨

悽悽、風雨蕭條。

一、苦雨悽風

【解釋】: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悽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自】:黃昏長夜,捱了多少苦雨悽風;春晝秋霄,受了多少魂驚目斷。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二十八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悽風苦雨

二、悽風冷雨

【解釋】:悽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自】:時遇秋天,怎當那悽風冷雨,過雁吟蟲,眼前景物,無一件不是牽愁觸悶的。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三折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

【近義詞】悽風寒雨

三、風雨交加

【解釋】: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自】: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天氣一直是陰的,風雨交加,好幾個月都是如此。”

【示例】: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風雨交加的日子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近義詞】風雨悽悽、悽風苦雨

【反義詞】風和日麗

四、風雨悽悽

【解釋】: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出自】:歌臺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悽悽。 唐·杜牧《阿房宮賦》

釋義:歌臺上由於歌聲響亮而充滿暖意,有如春光融和;舞殿上由於舞袖飄拂而充滿寒意,有如風雨淒涼。

【近義詞】風雨交加、風雨蕭條

【反義詞】火傘高張、雨過天晴、風和日麗

五、風雨蕭條

【解釋】: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出自】:春香侍春小姐,傷春傷到深秋,今夕中秋佳節,風雨蕭條。 明·湯顯祖《還魂記·鬧殤》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

【近義詞】風雨悽悽

形容天氣惡劣成語,形容天氣惡劣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昏天暗地 拼音 h n ti n n d 解釋 形容天色昏暗。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同 昏天黑地 夢迴曲水邊 狂風驟雨,暴風驟雨,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八方風雨 飽經風雨 春風雨露 對床風雨 風風雨雨 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 風雨共舟 風雨晦冥 風雨晦暝 風雨交加 風...

形容天氣冷極了的成語,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阿笨 滴水成冰 形容天氣特別冷。寒風凜冽 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十冬臘月 指農曆十月 十一月 冬月 十二月 臘月 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 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 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一個 九 從一 九 數起,數到九 九 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特別冷。冰天雪地,雪上加霜 ...

夏天天氣的成語,形容夏天天氣的成語

火傘高張 皎陽似火 夏日可畏 焦金爍石 流金鑠石 吳牛喘月 五黃六月 揮汗成雨 汗流浹背 沉李浮瓜 下次你們看到類似與 高樓居士 一樣的id在回答小號的問題就不要去跟帖了。驕陽似火 烈日當空 烈日炎炎。烈日炎炎 太陽高烈日炎炎照 花團錦簇 鬱鬱蔥蔥 鳥語花香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