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雨天氣的成語,形容下雨天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23 14:50:18

1樓:匿名使用者

陰雲密布 傾盆大雨 暴風疾雨 牛毛細雨 暴風疾雨 暴:急驟,猛烈;疾:迅疾。

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抃風儛潤 抃:鼓掌;儛:通「舞」,跳舞;潤:

雨水。指歡舞在和風時雨中。指慶幸沾受恩惠 慘綠愁紅 綠:

綠葉;紅:紅花。

形容下雨天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下雨天的成語有:狂風暴雨、春風化雨、風雨交加、暴風驟雨、瓢潑大雨、雨過天晴、大雨如注、風雨無阻、雨後春筍、大雨滂沱、風雨同舟、和風細雨、大雨傾盆、牛毛細雨、斜風細雨、五風十雨

1、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2、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化雨:適時的雨。像用和暖的春風吹拂人;似及時的雨水滋潤大地一樣。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3、風雨交加[fēng yǔ jiāo jiā]: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4、暴風驟雨[bào fēng zhòu yǔ]: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5、瓢潑大雨[piáo pō dà yǔ]: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6、雨過天晴[yǔ guò tiān qíng]: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7、大雨如注[dà yǔ rú zhù]: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8、風雨無阻[fēng yǔ wú zǔ]: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參考資料

王朝暉.《成語大詞典》.北京: 商務印書館,2014

3樓:匿名使用者

風雨交加,狂風暴雨 和風細雨、雨過天晴 毛毛細雨

4樓:匿名使用者

牛毛細雨 毛毛雨 雷電交加 。

5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風雨交加,五風十雨

形容天氣下雨的成語

6樓:**

大雨如注

dà yǔ rú zhù

[釋義]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語出]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於山崖之下。

[例句] 又三日,率眾詛龍潭,以激神怒,~。(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山子道氣》)

7樓:匿名使用者

: 陰雲密布 傾盆大雨 暴風疾雨 牛毛細雨 暴風疾雨 暴:急驟,猛烈;疾:迅疾。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抃風儛潤 抃:鼓掌;儛:通「舞」,跳舞;潤:雨水

描寫雨的成語

8樓:我是大角度

1、風雨交加[fēng yǔ jiāo jiā]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2、暴風驟雨[bào fēng zhòu yǔ] 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3、瓢潑大雨[piáo pō dà yǔ]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4、雨過天晴[yǔ guò tiān qíng] 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5、大雨如注[dà yǔ rú zhù] 注:灌入。形容雨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6、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7、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8、大雨滂沱[dà yǔ pāng tuó]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9、牛毛細雨[niú máo xì yǔ] 指細而密的小雨。

10、大雨傾盆[dà yǔ qīng pén]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11、斜風細雨[xié fēng xì yǔ] 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9樓:匿名使用者

風雨同舟、大雨傾盆、風雨交加、風調雨順、風雨無阻、雨後春筍、春風化雨、揮汗如雨、梨花帶雨、翻雲覆雨、山雨幽幽、傾盆大雨、未雨綢繆、巫山雲雨、春雨如油、頂風冒雨、煙雨濛濛、狂風暴雨、槍林彈雨、大雨滂沱、雨過天晴、腥風血雨

10樓:宇崑鵬皇香

風雨無阻,雨過天晴,雨林木風,雨後春筍,風雨交加,瓢潑大雨,牛毛細雨

形容下雨的成語

11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下雨的成語有:

1. 【解釋】:指細而密的小雨。

2. 【出自】: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五:「牛毛細雨送斜陽。」

3. 【示例】:可是連天~,迷迷濛濛,不見一絲陽光。 ◎陶承《我的一家》四

1. 【解釋】: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2. 【出自】:唐·張志和《漁父》:「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1.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2.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

「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1. 【解釋】: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2. 【出自】:《詩·小雅·漸漸之石》:「月離於畢,俾滂沱矣。」

3. 【示例】:只見~,一似瓢潑盆傾,下有半個時辰。

1. 【解釋】: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2. 【出自】: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3. 【示例】:煙擁層巒雲擁腰,~定明朝。

12樓:畫可

【狂風驟雨】: 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淒風冷雨】: 淒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斜風細雨】: 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腥風醎雨】: 猶腥風血雨。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雨霾風障】: 指狂惡的風雨。

【大雨傾盆】: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雨下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盲風晦雨】: 指非常急驟兇猛的風雨。比喻困境。同「盲風怪雨」。

【蠻煙瘴雨】: 指南方有瘴氣的煙雨。也泛指十分荒涼的地方。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斜風細雨】: 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密雲不雨】: 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風雨交加】: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牛毛細雨】: 指細而密的小雨。

13樓:匿名使用者

瓢潑大雨

狂風暴雨

疾風暴雨

疾風驟雨

淅淅瀝瀝

陰雨連綿

大雨如注

大雨滂沱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冷雨】: 淒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斜風細雨】: 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腥風醎雨】: 猶腥風血雨。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雨霾風障】: 指狂惡的風雨。

【大雨傾盆】: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雨下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盲風晦雨】: 指非常急驟兇猛的風雨。比喻困境。同「盲風怪雨」。

【蠻煙瘴雨】: 指南方有瘴氣的煙雨。也泛指十分荒涼的地方。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陰雲密布

傾盆大雨

暴風疾雨

牛毛細雨

16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 毛毛細雨

形容「雨天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1、傾盆大雨

復[拼音]

qīng pén dà yǔ

[釋義制]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出處]

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例句]

那天適逢傾盆大雨,道路泥濘,半途車子翻覆,弄得全身汙泥。

2、暴風疾雨

[拼音]

bào fēng jí yǔ

[釋義]

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出處]

《清史稿·災異志三》:「[同治]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壞各埠船,溺死兵民無數。」

3、牛毛細雨

[拼音]

niú máo xì yǔ

[釋義]

指細而密的小雨。

[出處]

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五:「牛毛細雨送斜陽。」

4、急風驟雨

[拼音]

jí fēng zhou yǔ

[釋義]

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出處]

《清史稿·災異志三》:「[同治]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壞各埠船,溺死兵民無數。」

5、風雨交加

[拼音]

fēng yǔ jiāo jiā

[釋義]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處]

清·梁章巨《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例句]

這是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

18樓:喜歡唐僧愛吃肉

狂風暴雨 風雨交加 和風細雨 瓢潑大雨 傾盆大雨 牛毛細雨

描寫下雨天氣的成語

19樓:du笑傲江湖

暴風疾雨 暴:急驟,猛烈;疾:迅疾。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抃風儛潤 抃:鼓掌;儛:通「舞」,跳舞;潤:雨水。指歡舞在和風時雨中。指慶幸沾受恩惠

慘綠愁紅 綠:綠葉;紅:紅花。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粗風暴雨 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風風雨雨 颳風下雨,比喻重重阻難或議論紛紛風雨交加 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箕風畢雨 古傳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指官吏施政應順應民情

急風暴雨 急:急促;暴:猛烈。急劇的風雨,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

20樓:覺覺

陰雲密布 傾盆大雨 暴風疾雨 牛毛細雨 暴風疾雨

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21樓:中公教育

有火傘高張;皎陽似火;熱火朝天 酷暑炎炎 夏日可畏;焦金爍石;流金鑠石;吳牛喘月;五黃六月;揮汗成雨;汗流浹背;沉李浮瓜……

七月流火 大汗淋漓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22樓:qaz噠噠噠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吳牛喘月、

揮汗如雨、

夏日可畏、

火傘高張、

流金鑠石、

汗如雨下、

五黃六月、

焦金流石

形容雨天天氣的詞語有哪些?

23樓:松秀英喬霜

細雨濛濛、傾盆大雨、瓢潑大雨、風雨交加、雨過天晴、烏雲密布、電閃雷鳴、雨雪霏霏

24樓:善良的菟寶寶

形容雨天天氣的詞語有:

傾盆大雨 qīng pén dà yǔ[釋義]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出處]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大雨滂沱dà yǔ pāng tuó[釋義]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瓢潑大雨 piáo pō dà yǔ[釋義]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

「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大雨如注 dà yǔ rú zhù 【解 釋】 注:灌下。形容雨 下得很大, 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出 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於山崖之下。」

暴風驟雨bào fēng zhòu yǔ[釋義]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

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出處]《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形容下雨的句子,形容下雨幽默句子

昏黃的燈裡飄灑著銀絲,天下雨了。叭 叭 豆大的雨點落下來,打在玻璃窗上。往窗外望去,天地間像掛著無比寬大的珠簾,什麼都看不清了。雨直直地從天上瀉下來,砸在土地上,砸在湖面上,耳旁的雨聲似陣陣鼓點,鏗鏘有力。天空灰濛濛的,落著粉絲一樣的細雨。雨,在那厚厚的鉛色雲層裡憋了幾天,似乎蓄足了勁兒,終於從陰沉...

下雨天的個性簽名,關於 下雨天 的個性簽名!

可可姐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babyange童年 窗外細細的雨,是否代表著誰在哭泣 曠野十三 風如童啼,雨似神泣,天亦有不樂,何況人乎?關於 下雨天 的個性簽名! 雨紛紛 舊 故里草木深,我聽聞 究竟始終乙個人 雨中,流逝著淺淺淡淡的思念,曾經的雨中同行,卻早已成為了過眼雲煙 在雨中尋找,在雨中淚...

形容雨天心情不的詞語,形容雨天心情不好的詞語

心煩意亂 x n f n y lu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意 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出 處 楚辭 卜居 屈原既放三年 不得復見 竭智盡忠 蔽鄣於讒 心煩慮亂 不知所從。例 句1.這件事弄得他 坐立不安。近反義詞 近義詞忐忑不安 心亂如麻 提心吊膽 心慌意亂 心勞意攘 心煩慮亂心猿意馬 反義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