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賢的最大特點是什麼,竹林七賢分別擅長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堵賀撥朋

不受官場約束,豪放灑脫,而且都有些**不羈。當然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都才華橫溢,聲名在外,卻不受徵召,過著閒散逍遙的山野隱士生活。

2樓:洪都客人

其最大的共同特點是:以行為的放誕宣洩極不自由的精神。越名教而任自然。

3樓:匿名使用者

七人是當時玄學的代表人物,雖然他們的思想傾向略有不同。嵇康、阮籍、劉伶、阮咸始終主張老莊之學,“越名教而任自然”,山濤、王戎則好老莊而雜以儒術,向秀則主張名教與自然合一。他們在生活上不拘禮法,清靜無為,聚眾在竹林喝酒,縱歌。

作品揭露和諷刺司馬朝廷的虛偽。

在政治態度上的分歧比較明顯。嵇康、阮籍、劉伶等仕魏而對執掌大權、已成取代之勢的司馬氏集團持不合作態度。向秀在嵇康被害後被迫出仕。

阮咸入晉曾為散騎侍郎,但不為司馬炎所重。山濤起先“隱身自晦”,但40歲後出仕,投靠司馬師,歷任尚書吏部郎、侍中、司徒等,成為司馬氏政權的**。王戎為人鄙吝,功名心最盛,入晉後長期為侍中、吏部尚書、司徒等,歷仕晉武帝、 晉惠帝兩朝,至八王亂起,仍優遊暇豫,不失其位。

竹林七賢的不合作態度為司馬朝廷所不容,最後分崩離析:阮籍、劉伶、嵇康對司馬朝廷不合作,嵇康被殺害。王戎、山濤則投靠司馬朝廷,竹林七賢最後各散西東。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魏晉講究孝廉的至上時代,

他們的行為與當時的要求並不相符,**不羈。

無視倫理,超物於世,藐視權貴。

5樓:來不懂

有些知識的讀書人,缺乏政治頭腦,看不慣當時的朝政時局而又無力改變的,採取避世的方法,實際上所謂的竹林七賢只是一些讀書人給他們的稱號,徒有虛名。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戲子(竹林七賢就是戲子,在裝模做樣的演導)亡國,一點不假。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行為與當時的要求並不相符.

8樓:長沙來客

一群喜歡醉酒罵街的偽文人。

竹林七賢分別擅長什麼?

9樓:秦桑

竹林七賢分別擅長如下:

嵇康:善古琴,作品

是琴曲《廣陵散》, 文章《琴賦》。阮咸:製作了同名樂器——“阮咸”精通音律,然而在文學方面沒有留下作品。

劉伶:好酒,傳世作品《酒德頌》 。向秀:竹林七賢瓦解之後,寫有《思舊賦》

阮籍: 傳世作品《大人先生傳》, 風格與劉伶《酒德頌》相似。

王戎:幼穎悟,神采秀徹。善清談,與阮籍、嵇康等為竹林之遊,戎嘗後至,籍曰:“俗物已復來敗人意。”他是七賢中年齡最小、最庸俗的一位。

拓展資料: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曹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曹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

嵇康(224年-263年,一作223—262年),字叔夜。漢族,譙郡銍縣(今安徽省濉溪縣臨渙鎮)人。三國曹魏時著名思想家、**家、文學家 。

正始末年與阮籍等竹林名士共倡玄學新風,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審貴賤而通物情”,為“竹林七賢”的精神領袖。嵇康通曉音律,尤愛彈琴,著有**理論著作《琴賦》《聲無哀樂論》。嵇康擅長書法,工於草書。

嵇康善丹青,擅長詩歌和散文,開創玄學新風

阮籍(公元210年—263年),三國時期魏詩人。字嗣宗。陳留(今屬河南)尉氏人。

竹林七賢之一,是建安七子之一阮瑀的兒子。曾任步兵校尉,世稱阮步兵。崇奉老莊之學,政治上則採取謹慎避禍的態度。

阮籍是“正始之音”的代表,著有《詠懷》、《大人先生傳》等,其著作收錄在《阮籍集》中。

阮籍是建安以來第一個全力創作五言詩的人,其《詠懷詩》把八十二首五言詩連在一起,編成一部龐大的組詩,並塑造了一個悲憤詩人的藝術形象,這本身就是一個極有意義的創舉,一個顯著的成就,在五言詩的發展史上奠定了基礎,開創了新的境界,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對後世作家產生了重大影響。

山濤(205年—283年3月3日),字巨源。河內郡懷縣(今河南武陟西)人。 三國曹魏及西晉時期名士、政治家,“竹林七賢”之一。

主要作品,文集十卷,主要成就:選拔賢才,建議時政。

向秀(約227年—272年),字子期,河內懷人。魏晉竹林七賢之一。官至黃門侍郎、散騎常侍。

向秀雅好讀書,與嵇康、呂安等人相善,隱居不仕。向秀雖然沒有完整的文集傳世,但在當時他卻是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大哲人、大文豪。其主要著作有《莊子注》,時人稱此注“妙析奇致,大暢玄風”(《世說新語·文學》)。

向秀名列“竹林七賢”,向秀的逍遙新義及其《莊子注》裡所闡述的儒道精神相容的觀點,雖經千百年的歲月流逝卻無法抹去向秀的獨特光彩。

向秀既追求個性自由,又維護社會體制,是士族的雙重文化性格,但兩者的矛盾所產生的心理逼迫,使魏晉士人的精神世界充滿了焦慮、迷茫與失落。向秀“逍遙”新義,使一代士人獲得了空前的解放感,“讀之者無不超然”。《莊子》隨之從山林來到了塵世,與《周易》、《老子》並列為魏晉清談經典“三玄”,“大暢玄風”。

劉伶(約221年-300年),字伯倫,沛國(今安徽淮北市濉溪縣)人,魏晉時期文學家、詩人,“竹林七賢”之一。 。著作有駢文《酒德頌》、五言律詩《北邙客舍》。

劉伶,靠喝酒獨享大名的千古醉人。

王戎(234─305),字濬衝,琅邪臨沂(今屬山東)人。西晉大臣,竹林七賢之一。幼穎悟,神采秀徹。

善清談,與阮籍、嵇康等為竹林之遊,戎嘗後至,籍曰:“俗物已復來敗人意。”他是七賢中最庸俗的一位。

晉武帝時,歷任吏部黃門郎、散騎常侍、河東太守、荊州刺史,進爵安豐縣侯。後遷光祿勳、吏部尚書等職。惠帝時,官至司徒。

戎苟媚取寵,熱衷名利,立朝無所匡諫。性極貪吝,田園遍及諸州,聚斂無已,每自執牙籌,晝夜算計,恆若不足。戎家有好李,常賣之,但恐別人得種,故常鑽其核而後**,因此被世人譏諷。

阮咸,西晉時期陳留尉氏(今河南開封尉氏縣)人,字仲容。與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並稱“竹林七賢”。是七人中最少受關注的一位。

存世的阮咸生平事蹟甚少,散見於世說新語、晉書和一些類書中。歷官散騎侍郎,補始平太守,生平放浪不羈;阮咸也是著名的**家,精通音律,有一種古代琵琶即以“阮咸”為名。作有《三峽流泉》一曲。

11樓:匿名使用者

進裡面看..

竹林七賢哪七賢?各自性格特徵是什麼?

12樓:皖寧寓

嵇康骨頭最硬,山濤、王戎迫於壓力投靠了司馬氏集團,向秀在嵇康被殺後,不得不應徵到洛陽,阮籍和阮咸為叔侄,皆嗜酒放誕,不肯為官。劉伶惟與阮籍友善,嗜酒無度,縱情肆志

13樓:有一樹人

01講 正始文學 竹林七賢 01-2-05阮籍喝酒避禍

什麼是竹林七賢共同的特徵

14樓:mr妄說

竹林七賢他們大都“棄經典而尚老莊,蔑禮法而崇放達”。在生活上不拘禮法,清靜無為。他們是是為了避開政治旋渦,消極抵抗司馬氏的“名教之治”才選擇攜手入竹林的,以喝酒清談為樂,以逃避現實為趣,這實際是道家推崇的“出世”精神。

“竹林七賢”與時政的不合作態度為司馬朝廷所不容,最後分崩離析:阮籍、劉伶、嵇康對司馬朝廷不合作,嵇康被殺害。王戎、山濤則投靠司馬朝廷,竹林七賢最後各散西東

15樓:

竹林七賢雖然被後人視為一個群體,被陰澹貼上了“豪尚虛無,輕蔑禮法”的標籤,處世方式任情和率性是竹林七賢的共同特徵,而最能表現這一特徵的,就是談玄和飲酒。竹林七賢多才多藝,在**、書法和繪畫等方面各有擅場,成就斐然。

竹林七賢詩詞,描寫竹林七賢詩詞

阮籍 詠懷 八十二首一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鑑明月。清風吹我襟。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二 二妃遊江濱。逍遙順風翔。交甫懷佩環。婉孌有芬芳。猗靡情歡愛。千載不相忘。傾城迷下蔡。容好結中腸。感激生憂思。萱草樹蘭房。膏沐為誰施。其雨怨朝陽。如何金石交。一旦更離傷。篇幅較多...

竹林七賢的嵇康 阮籍名字怎樣讀

禾木由 1 嵇康,j k ng,字叔夜。譙國銍縣 今安徽省濉溪縣 人。三國時期曹魏思想家 家 文學家。嵇康自幼聰穎,博覽群書,廣習諸藝,又喜愛老莊學說 身長七尺八寸,容止出眾。2 阮籍,ru n j 三國時期魏國詩人。字嗣宗。陳留尉氏 今河南開封 人。竹林七賢之一。曾任步兵校尉,世稱阮步兵。崇奉老莊...

都是竹林七賢,嵇康為何要同山巨源絕交

因為嵇康的性格和山巨源不一樣,嵇康嫉惡如仇。兩個朋友性格不一樣自然不能在一起做朋友了,主要是性格不一樣。政治立場不同,可是他們的友情不在官場,絕交書我認為是嵇康不想連累好友,這封書也是警示他人勿救他,他不願心在曹營,卻為司馬家辦事。古代的讀書人都是特別清高的,特別是這些士族門閥出來的讀書人,那更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