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茶最大的特點是什麼?信陽毛尖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3-02-01 17:00:06

1樓:小林不倦

故園香毛尖綠茶是高檔毛尖綠茶,是湖南特產和湖南毛尖茶的代表,具有兩大特點:

(1)抗輻射功效特別強,其茶多酚,芳香物質,鋅、硒微量元素含量特別豐富;

(2)芳香獨特,茶中營養物質、微量元素多達700多種。

故園香毛尖綠茶防輻射功效顯著,內含茶多酚、芳香物質及鋅、硒微量元素等對抗電腦、手機等輻射。茶多酚僅存在於茶葉中,故園香毛尖綠茶中茶多酚含量比普通品種高出很多。

此外還具有抗癌、抗突變、提高免疫力、排肝毒、腎毒、利尿解毒等功效。

辦公室和家庭待客飲用都很適合,一斤茶葉可以泡一兩百杯呢。

2樓:網友

綠色食品,胃寒的人少喝為妙。

信陽毛尖有什麼特點?

3樓:網友

一,外形。

乾淨,不含雜質,條索細圓、緊直有鋒芒,葉片勻整、葉嫩鮮綠有光澤、白毫明顯。

信陽毛尖多白毫,多芽頭。一杯沖泡的頂級信陽毛尖裡含芽率在98%以上二,湯色。

湯色清綠、香氣清遠且回甘。

三,耐沖泡。

沖泡四至五次,茶味仍然濃郁。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省大別山區的信陽縣,茶園主要分布在車雲山、集雲山、雲霧山、震雷山、黑龍潭等群山峽谷之間。這裡群巒疊嶂,溪流縱橫,雲霧瀰漫,景色奇麗。獨特的地形、氣候滋養孕育出肥壯柔嫩的茶芽,造就了信陽毛尖獨特的風味特徵。

①原料特點:信陽毛尖一般自4月中下旬開採,以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初展為特級和1級毛尖;一芽二三葉制2~3級毛尖。

②成品茶特點:茶葉外形細、圓緊、直、光、多白毫;內質清香,湯綠葉濃。

信陽毛尖。六安瓜片。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信陽毛尖的特點:

1、信陽毛尖的色、香、味、形均有獨特個性,其顏色鮮潤、乾淨,不含雜質,香氣高雅、清新,味道鮮爽、醇香、回甘。

2、從外形上看則勻整、鮮綠有光澤、白毫明顯。外形細、圓、光、直、多白毫,色澤翠綠,沖後香高持久,滋味濃醇,回甘生津,湯色明亮清澈。

3、優質信陽毛尖湯色嫩綠、黃綠或明亮,味道清香撲鼻,劣質信陽毛尖則湯色深綠或發黃、混濁發暗,不耐沖泡、沒有茶香味。

二、信陽毛尖的產地。

信陽毛尖茶,亦稱「豫毛峰」。產於河南大別山區的信陽市信陽縣(現為平橋區),因條索緊直鋒尖,茸毛顯露,又產於河南信陽,故取名「信陽毛尖」。信陽毛尖茶的馳名產地是五雲(車雲、集雲、雲霧、天雲、連雲)、兩潭(黑龍潭、白龍潭)、一山(震雷山)、一寨(河家寨)、一寺(靈山寺)。

這些地方海拔多在500-800公尺以上,高山峻嶺,群巒疊翠,溪流縱橫,雲霧瀰漫。

三、信陽毛尖的工藝。

信陽毛尖茶品質好,端在炒中成。信陽毛尖茶炒製工藝獨特,炒製分「生鍋」、熟鍋」、「烘焙」三個工序,用雙鍋變溫法進行。「生鍋」的溫度140-160℃,「熟鍋」的溫度80-90℃,「烘焙」溫度60-90℃,隨著鍋溫變化,茶葉含水量不斷減少,品質也逐漸成。

四、信陽毛尖的功效。

1、信陽毛尖茶具有強身健體作用。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生物鹼、茶多酚、糖尖、有機酸、芳香物質和維生物a、b1、b2、c、k、p、pp等以及水溶性礦物質。

2、信陽毛尖茶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腦、去膩消食、抑制動脈粥樣硬化以及防癌、防治壞血病和護御放射性元素等多種功能。常喝信陽毛尖茶,能降低血壓。

3、茶葉內含的咖啡鹼和兒茶素能促使人體血管壁鬆弛,並能增血管有效直徑,使血管壁保持一定彈性,消除脈管痙攣。

4、信陽毛尖茶中的一氨基丁酸對鬆弛血管壁的效應更顯著,喝信陽毛尖茶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信陽毛尖茶茶葉中的兒茶素類物質,對人體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總類脂和甘油三酸脂含量均有明顯的降低作用。

6樓:好茶知時節

信陽毛尖是典型小葉種北方綠茶。在溮河港和董家河等產地,以採摘時間來劃分大體可分為春茶(又稱頭採茶),二採,夏茶,秋茶和白露茶。

一般來說,信陽毛尖茶園的春季初開採時間要比西湖龍井、碧螺春等江浙綠茶晚大概兩周時間,西湖龍井、碧螺春等多在三月中旬開採,信陽毛尖多在三月末四月初開採,即清明節前後開採。

春茶(頭採茶)一般是指茶葉初開採後在以往老葉上萌芽的最初的新芽,老葉經過秋冬大概半年的冬眠,積蓄了大量的營養物質,此時萌發的新芽營養含量高,出芽多而整齊,而整個春茶採摘期大概25天。在信陽市溮河港等著名信陽毛尖產地,茶農這個時期要大量僱傭周邊外地婦女幫忙採茶(當地人稱「採茶」為「打茶葉」),也只有這個時期才需雇人採茶,其他時期出芽慢**也便宜,茶農一般都是自己採。

信陽毛尖的開採時間因山的高低和茶葉的品種而有所不同。山越低,茶園氣溫高,開採時間早,一般來說小山茶要比大山茶提前一周開採;大白茶開採時間早於本地旱茶。

二採茶是在頭采採摘完後的莖葉再次萌發(理解二採茶,可參考植物學中的「頂端優勢」, 植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頂芽和側芽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頂芽旺盛生長時,會抑制側芽生長。如果由於某種原因頂芽停止生長,一些側芽就會迅速生長。

這種頂芽優先生長,抑制側芽發育等現象叫做頂端優勢)。頭採茶可以說是「頂芽」,當被採摘後,側芽生長,為「二採茶」。二採茶的採摘週期為兩周左右。

夏茶為二採後到秋天(6,7,8月)所採的茶,這個時期溫度高,茶芽生長快。

秋天,氣溫漸漸轉涼,茶葉生長變慢,品質變好,此時直到白露前所採茶,稱為秋茶。

白露,氣溫已經接近於初春,茶葉生長速度慢,茶葉品質越來越好。直到封園的,這個產期的茶葉為白露茶,採摘期大概兩周。

就信陽毛尖來說,頭採茶大概要佔到全年產量的70-80%。品質來說,頭採茶要好於白露茶,白露茶好於秋茶,秋茶好於二採,二採好於夏茶。

購買信陽毛尖,產期是影響信陽毛尖品質高下的非常大的因素,其他比較重要的還有產地、嫩度、品種和加工。

7樓:千曼鈮

信陽毛尖具有生津解渴、清新明目、提神醒腦、去膩消食等多種功效。喝完會回甘。

光山最好的毛尖茶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光山縣是國家林業局命名的「中國茶葉之鄉」,信陽毛尖茶的主產區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罐茶業所屬,旗下有「一罐紅」、「一罐綠」2個品牌。一罐紅是信陽紅,一罐綠是毛尖綠茶。

喝毛尖茶有什麼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毛尖是綠茶中一種,綠茶是未經發酵的,中國產量最多,飲用最為廣泛的一種茶。它的特點是湯清葉綠,那麼喝毛尖茶有什麼好處?

由於綠茶是不發酵茶,由於其特性決定了它較多的儲存了鮮葉內的自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儲存了鮮葉的85%以上,葉綠素儲存50%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少,從而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的特點。最科學研究結果表明,綠茶中儲存的自然物質成分,對防朽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為發酵類茶等所不及。

所以喝毛尖茶有什麼好處也有這些功效。

茶葉藥理功效之多,作用之廣,是其它飲料無可替換的。宋代歐陽修《茶歌》讚頌道:「*可以療百疾,輕身久服勝胡麻。

」這裡講的「輕身」和現代的**,健體和降低血脂等有關。茶葉(尤其是綠茶)中咖啡鹼能進步胃液分泌量,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所謂「輕身」的道理主要也在這裡。像綠茶類的安吉白茶,洞庭碧螺春,西湖龍井,信陽毛尖,黃山毛峰以及竹葉青,四明綠茶等都有良好的**降脂效果。

假如你餐餐吃油膩食品,那麼飯後半小時,可以試著喝喝綠茶或烏龍茶,會覺得很爽口,原因是茶有分解脂肪的作用。血脂增高時,大量的脂類沉積在血管壁上,是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重要原因。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後,可使血管壁變硬,變脆,血管內膜變得粗糙,這種病理改變是高血壓病,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栓形成和腦出血的發病基礎。

血脂增高還可導致脂肪肝,肝硬化,膽石症,胰腺炎,糖尿病,視網膜炎,眼底出血,高尿酸血症和四周血管病等疾病的發生。在現代醫療條件下,高血脂症是可以預防的,其對策可以概括為一句:「多飲茶,少飲酒,慢步跑,勤檢查。」

11樓:臺禮宦采萱

毛尖只是和其他茶採摘的部位不同,毛尖能被製成多種茶如綠茶、黃茶等。這類茶要趁新鮮喝,味道鮮美口感清雅,功效和好的綠茶一樣。

信陽毛尖茶的基本特點

12樓:非著名書法家

優質信陽毛尖湯色嫩綠、黃綠或明亮,味道清香撲鼻,劣質信陽毛尖則湯色深綠、混濁發暗,沒有茶香味。

品味道,優質信陽毛尖頭道苦二道甜,並且耐泡,一般能泡3~5道,而劣質的毛尖最多泡2次」。

13樓:

在茶葉裡混有細竹節,這是最顯著的特點。

信陽毛尖茶特點都有哪些??

毛尖茶有什麼作用

山西毛尖這種茶是什麼茶葉?有什麼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山西地處黃土高原由於地理環境原因,因此不適宜種植茶葉。山西南部個別地區有小範圍種植,但是產量極低,品質也不好,在全國來講幾乎沒有什麼名氣。毛尖的產地最為著名的是河南信陽,毛尖屬於綠茶類,外形細、圓、光、直、多白毫,色澤翠綠,沖後香高持久,滋味濃醇,回甘生津,湯色明亮清澈。

毛尖的色、香、味、形均有獨特個性,其顏色鮮潤、乾淨,不含雜質,香氣高雅、清新,味道鮮爽、醇香、回甘,從外形上看則勻整、鮮綠有光澤、白毫明顯。除了信陽毛尖以外還有茅坪毛尖,都勻毛尖,黃山毛尖和溈山毛尖。

毛尖屬於什麼茶?有什麼功效啊?

15樓:你好嘛

毛尖屬於綠茶或黃茶的乙個子產品,較著名的有古丈毛尖、白馬毛尖、溈山毛尖、信陽毛尖、贛州上猶毛尖。

毛尖茶的功效與作用歸納為:****、美白、抗衰老、強機體免疫、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改善消化不良、防癌、抗菌、防齲齒、清口臭、提神、明目、防紫外線、防**病、抗輻射、護膚美容健體、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增強記憶力、去頭屑和減少吸菸危害等等。

常喝毛尖茶的功效能降低血壓。是因為信陽毛尖茶葉內含的咖啡鹼和兒茶素能促使人體血管壁鬆弛,並能增血管有效直徑,使血管壁保持一定彈性,消除脈管痙攣。

毛尖的**功效是毛尖中具有嘌呤鹼、腺嘌呤等生物鹼,這些生物鹼可與磷酸、戊糖等物質形成核甘酸,核甘酸類物中的atp、gtp等化合物對脂類物質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尤其對含氮化合物具有極妙的分解、轉化作用,使其分解轉化成可溶性吸收物質,從而達到消脂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毛尖茶的功效與bai作用歸為,一du****,zhi美白,抗衰老,強機體免疫。

dao,降內血糖,降血脂,降血容壓,改變消化不良,防癌,抗菌,防齲齒,清口臭,提神,明目,防紫外線,防**病,抗輻射,護膚美容健體,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增強記憶力,去頭屑和減少吸菸危害等等。

二毛尖茶的功效怎樣,常喝毛尖茶能降低血壓,是因為信陽毛尖茶葉內含的咖啡鹼和兒茶素能加快人體血管壁鬆弛,並能增血管有效物質,使血管壁保持原來的彈性,除掉脈管痙攣。

三毛尖的**功效是毛尖中有嘌呤鹼,腺嘌呤等生物鹼,這些生物鹼可和磷酸,戊糖等物質形成核甘酸,核甘酸類物中的atp,gtp化合物對脂類物質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特別對含氮化合物具有極妙的分解,轉化作用,讓他分解轉化成可溶解吸收物質,然後達到消脂作用,四毛尖茶裡的gat有抑制黃麴黴素,苯並吡等致癌物質的突變作用,所以有抑制腫瘤轉移的效應,毛尖茶葉中含有大量egcg,它能有效地控制促瘤劑活性,防止癌細胞的生成,所以毛尖有抗癌的作用,毛尖茶葉中的兒茶素類物質,對人體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總類脂和甘油三酸脂都有明顯的降低作用,常喝毛尖的人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比不飲茶的人要低三分之一左右。

哪種毛尖茶最好喝?毛尖茶的種類介紹

毛尖茶在茶類當中還算比較稀少的,掐指一算也就有幾種,都是我們經常可以飲用的,那麼毛尖茶的種類有多少?哪種毛尖茶最好喝?經常飲用的竹溪毛尖長短常貼近生活,適合大眾飲用的一種毛尖茶,也是我國種植時間最長,最古老的一種毛尖茶,很多老年人都很喜歡飲用竹溪毛尖。竹溪毛尖茶葉的一種,綠茶類,具體又分溈山毛尖,信...

如何鑑別毛尖茶的好壞謝謝,如何鑑別毛尖茶的好壞

1.鑑賞佳茗 具有細 圓 緊 直,色澤翠綠,白毫顯露的外形,是風格獨特的綠茶珍品,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鑑賞佳茗 2.備器 將倒置的玻璃杯,轉動手腕,使杯口朝上,玻璃杯沖泡法更受快捷生活方式的人所歡迎,用玻璃杯泡茶欣賞名茶,具有獨到之處,其名茶的茶湯姿色歷歷在目,可讓你清清楚楚的看到杯中世界。3洗杯 ...

黑龍潭 白龍潭是信陽毛尖茶的正宗生產地?

信陽毛尖主要產地在信陽縣西部董家河 溮河港 吳家店鄉的深山區,以及南部東雙河 柳林 李家寨 譚家河 十三里橋 平橋鎮等鄉鎮的淺山區和部分高山區。現在已經推廣到信陽市境內其他市縣。信陽毛尖的茶葉質量最好的馳名產地是五雲 車雲 集雲 雲霧 天雲 連雲 兩潭 黑龍潭 白龍潭 一山 震雷山 一寨 何家寨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