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是哪個時期的人,他們誰的成就最高,他的代表作以及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35:41

1樓:凱凱

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兵家的代表人物是孫臏,代表作《孫子兵法》,主要思想就是自己的強度去攻擊對方的弱處。

孫臏(生卒年不詳),本名不詳(山東孫氏族譜稱其為孫伯靈),出生於阿、鄄之間,華夏族,戰國時期齊**事家,是孫武的後代。

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因受龐涓**遭受臏刑,身體殘疾,後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投奔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

擴充套件資料

孫臏的軍事思想主要集中在孫臏的戰略上。在戰爭觀上,孫臏主張謹慎對待戰爭的重要性。他強調,戰爭是解決國家政治生活中問題的重要手段,只有強大的力量作為保證,國家才能穩定繁榮。

但他反對軍國主義,指出勝利可以拯救瀕臨滅亡的國家,但失敗也會導致失去土地和國家的傷害,好戰必然導致滅亡和自取滅亡。因此,必須謹慎對待戰爭,不加以利用或濫用。孫臏主張積極備戰,以戰制勝,以戰制勝。

他指出,政治和經濟狀況是決定戰爭結果的基礎。“強軍”必須先“富國”,只有有強大的政治和經濟後盾,才能“有備而來,後發制人”。他還指出,人民群眾的士氣是贏得戰爭的決定性因素,所以戰爭必須順應人民群眾的士氣,才能“贏得群眾”,“贏得群眾”。

2樓:前面的傻子你給我站住

兵家,古時研究軍事問題的學派,指軍事家或用兵的人。

戰國時期代表人物:吳起,代表作《吳子》;孫臏,代表作《孫子兵法》。

吳起主張把政治和軍事結合起來,對內修明文德,對外做好戰備,兩者必須並重,不可偏廢。 在政治、軍事並重的前提下,吳起更重視政治教化,  用道、義、禮、仁治理軍隊和民眾。  吳起還從戰爭起因上將戰爭分為義兵、強兵、剛兵、暴兵、逆兵等不同性質,主張對戰爭要採取慎重的態度,反對窮兵。

吳起主張要根據不同國家不同的地理條件、政治狀況、人民習俗、經濟實力、軍隊素質和軍陣陣法等特點,制定不同的軍事策略。

孫臏的軍事思想主要集中於《孫臏兵法》。在戰爭觀方面,孫臏主張重視、慎重地對待戰爭。他強調戰爭是國家政治生活中解決問題的一種重要手段,只有以強有力的武力作為保障,才能夠使國家安定、富強。

但是他反對窮兵黷武,指出作戰勝利能夠挽救瀕臨滅亡的國家但戰敗也同樣會失去土地、危害社稷,一味好戰必然會滅亡,自取其辱,所以必須慎重地對待戰爭,不可不用也不可濫用。孫臏主張積極地做好戰爭的準備工作來獲得勝利,這樣才能做到以戰爭抑制戰爭。他指出政治和經濟條件是決定戰爭勝負的基礎,“強兵”必先“富國”,只有具備強有力的政治和經濟作為後盾才能做到“事備而後動”。

他又指出民心軍心是取得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所以戰爭必須順應民心軍心,要做到“得眾”、“取眾”。

3樓:面影

你是初一噠嘛?

我是!兵家代表人物 :孫武

代表作 :《孫子兵法》

主要思想 :“知己知彼者,百戰不殆。”

千萬別質疑我哦!

偶是歷史課代表!!!

請採納~\(≧▽≦)/~啦啦啦

4樓:心靈快遞書屋

兵家代表人物是孫子和孫臏。

孫子名孫武,著有《孫子兵法》,主張“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孫臏著有《孫臏兵法》,主張“事備而後動”

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以及生活時期和主要思想 5

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

5樓:愛笑的想知道

孔子:儒家學派

: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

老子:道家學派: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政治上主張“無為而治”,“不尚賢,使民不爭”。倫理上主張“絕仁棄義”,

墨子:墨家學派:墨守成規-----兼愛非攻韓非子:法家學派:法家重視法律,而反對儒家的“禮”。

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名家學派:先秦時期以辯論名實問題為中心的一個思想派別,

鄒衍 :陰陽家學派: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蘇秦、張儀:縱橫家:主要為縱橫,或合眾弱以攻一強,此為縱;或事一強以攻諸弱,此為橫。

呂不韋:雜家:雜家的特點是"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

知道的就這些了。希望對你有用!

6樓:聞弦

儒家:人物:孔子、孟子 荀子 。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

”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道家:人物:老子、莊子、列子 。

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

陰陽家:鄒衍 。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

法家:人物:韓非、李斯、商鞅。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 ,一斷於法”,故稱之為法家。

名家:人物:人物:

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從事論辯名(名稱、概念)實(事實、實在)為主要學術活動而被後人稱為名家。當時人則稱為“辯者”、“察士”或“刑(形)名家”。

墨家:人物:墨子 。

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雜家:人物:呂不韋 。因“兼儒墨、合名法”,“於百家之道無 不貫綜”而得名

農家:人物:上古管理農業生產的官吏 。主張注重農業生產

**家:人物:無。採集民間傳說議論,藉以考察民情風俗

縱橫家:人物:鬼谷子 蘇秦、張儀。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

7樓:unicorn_嵐

諸子百家是儒家、道家、法家等一系列派別的的統稱,每家每派都有各自的代表人物和主要思想,否則也不會有所謂的百家爭鳴了

諸子百家分別是哪些?以及代表人物和主張的思想.

8樓:天天天藍

“諸子”指的是中國先秦時期管子、老子、孔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等學術思想的代表人物;

“百家”指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等學術流派的代表家。

“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

1、儒家: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卿、董仲舒、二程、朱熹、王守仁。

代表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孟子的思想主要是“民貴君輕”,提倡統治者實行“仁政”,在對人性的論述上,孟子認為人性本善,提出“性善論 ”,與荀子的“性惡論”截然不同,荀子之所以提出人性本惡,也是戰國時期社會矛盾更加尖銳的表現。

2、道家: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慎到、楊朱。

作品:《道德經》、《莊子》、《黃帝四經》等。

道家以“道”為核心理念而得名,最早見於西漢歷史學家司馬談的《論六家要旨》,當初也叫道德家。

從廣義上來說,主要分為老莊派、黃老派、楊朱派三派,其中老莊派以大道為根、以自然為伍、以天地為師、以天性為尊,以無為為本,主張清虛自守、無為自化、萬物齊同、道法自然、遠離政治、逍遙自在,

政治理想是桃花源和至德之世,體現了“離用為體”的特點,成為了歷代文人雅士遠離殘酷現實的精神家園。

政治觀∶老莊派追求桃花源和至德之世,主張無為自化清靜自正;黃老道家追求大一統,主張因俗簡禮、寬刑簡政,依道生法,依法治國。兩者都主張無為而治。

人生觀∶黃老道家主張因循萬物,身國同治,老莊派主張萬物都有對立面,物極必反。因此,人們必須“知足寡慾”、“柔弱不爭”、“順應自然”,拋棄一切禮教的枷鎖,才能避免災禍。

3、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

作品:《墨子》

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

墨家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墨家有嚴密的組織,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火蹈刀,以自苦勵志。其徒屬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領袖稱“巨(鉅)子”,其紀律嚴明。

4、名家:

代表人物有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作品:《公孫龍子》

名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從事論辯名(名稱、概念)實(事實、實在)為主要學術活動而被後人稱為名家。代表人物為惠施和公孫龍。

名家注重辯論“名”與“實”之間的關係,是一種邏輯學。名家與各家不同之處,正是在於“正名實”的方法。主要是以邏輯原理來分析事物,而辯的內容,又多半是與政治實務無關的哲學問題。

因此,名家的理論在中國五千年來的學術沿傳裡,一直被冠上一個“詭辯”的惡名。

名家的沒落,除了因為不受上位者的支援之外,也因為**們並無能出前人的創新主張。

5、法家:

代表人物:韓非、管仲、子產、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

法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故稱之為法家。春秋時期,管仲、子產即是法家的先驅。戰國初期,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等開創了法家學派。

至戰國末期,韓非綜合商鞅的“法”、慎到的“勢”和申不害的“術”,以及法家思想學說之大成。

春秋戰國時期,法家思想作為一種主要派系,提出了至今仍然影響深遠的以法治國的主張和觀念,這就足以見得他們對法治的高度重視,以及把法律視為一種有利於社會統治的強制***,

這些體現法治建設的思想,一直被沿用至今,成為**集權者穩定社會動盪的主要統治手段。當代中國法律的誕生就是受到法家思想的影響,法家思想對於一個國家的政治、文化、道德方面的約束還是很強的,對現代法治的影響也很深遠。

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

法家主張“以法治國”,而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論和方法。這為後來建立的**集權的秦朝提供了有效的理論依據,後來的漢朝繼承了秦朝的集權體制以及法律體制,成為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政治與法制主體。

法家重視法律,反對儒家的“禮”,反對貴族壟斷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世襲特權,要求土地私有和按功勞與才幹授予官職。法律的作用就是“定分止爭”,也就是明確物件的所有權。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

與諸子百家相關的成語,與諸子百家有關的成語

肉1丸子 諸子百家zh z b i ji 成語解釋 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成語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成語簡拼 zzbj 成語字數 4個字 感 彩 諸子百家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