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是誰創作的,《百家姓》的作者是誰?在什麼朝代寫的?

時間 2022-02-23 02:40:1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說說姓氏的由來,當年黃帝拼合部落之前,各個部落為了區分,都有不同的象徵物或者自己部落最有特點或最出名的東西,這就是最原始的姓氏了,比如說馬的部落,鹿的部落等等……順便說一句,中國的騰龍就是當時黃帝合併部落後,幾個大部落的形象繪製到了一起。當然,簡簡單單一些部落是不能拼成百家姓的,再到後來,秦始皇通知天下之前,天下曾被瓜分成無數小國,每個小國都有自己的號,於是6國收復小國,秦始皇收復6國,天下的姓便更多了。再往後,無數的起義,各個朝代的變遷,每個朝代都會帶來一些不同的姓氏。

以上說的只是姓氏的基本起源,也有一些姓氏是被逼無奈的,幾個例子,比如說「田」這個姓氏,姓田的本來是姓趙的,在古書上看過,具體因為什麼忘了,反正是說姓趙的一戶人家被通緝,無奈背井離鄉,在他鄉找根,為了逃避通緝改了姓氏姓田,從此世界上才有了「田」的這個姓。同樣的還有很多,比如說複姓「第九」,一些人被困了起來,(因為什麼還是忘了)為了區分方便,各人分別從第一往後排,結果死傷大半,最後傳下來的只有第九這個乙個了,聽說國內目前只有一戶家庭是這個姓了。總而言之,百家姓不是某個人發明的,而是經過歷史的演變逐漸形成的,如果你是問誰總結的,確實已經無從考證了,還是看樓上的吧。

2樓:愛信瑞

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乙個書生所編撰的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與誦讀和記憶,因此,流傳至今,影響極深。《百家姓》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乙個經贈補到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因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

作者具體名字不詳。

《百家姓》的作者是誰?在什麼朝**的?

3樓:後來新生

相傳是宋朝乙個姓「錢」的教書先生編寫的,因為當時皇帝姓「趙」,故將趙放到了「百家姓」的第一位,他姓錢,故排第二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本來是北宋初年錢塘自(杭州)的乙個書生所編撰的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與誦讀和記憶,因此,流傳至今,影響極深。《百家姓》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乙個經贈補到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因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時期,由國家編纂的,所以把趙姓排在第一位

百家姓是誰寫得

6樓:斛蘭澤奉貝

《百家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公元十世紀北宋朝代起在中國廣為流傳。

是誰創造了《百家姓》?它何時初具規模?又何時出版?

這些問題直到今天還是個迷。根據明清朝代有文字記載的學者的研究,《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地處吳、越地區(現今浙江省杭州市)不知名的儒家學者將其編輯、裝訂成冊。

百家姓怎麼背,百家姓怎樣快速背

回答首先我們要拿出百家姓的書,然後我們將百家姓書開啟,將百家姓從頭到尾分成36行。第二步,我們拿筆把百家姓以上的36個數字做樁掛鉤貼上再我們的牆上36行首字。我們對應要聯想到串聯故事記憶法,然後我們要用適合自己的地方語言易鉤起回憶及轉碼。我們要加深記憶,然後聯合想象,把百家姓當中的對應聯想成我們串聯...

《百家姓》是按照什麼方式排列的,百家姓是按什麼排列的??

政治地位。百家姓是宋朝的時候的作品,宋朝的國姓趙是趙,所以趙排在前面,丞相錢,以次類推,所以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百家姓。南宋學者王明清經考證指出,百家姓 裡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 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氏理應為首 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 孫為當時國王錢的...

百家姓有姓系的嗎,百家姓上有姓姓的嗎

有。子姓出自 契 尊稱閼伯。五帝之一帝嚳之子,生母為簡狄,出生於上古時代的商,相傳簡狄吞玄鳥之卵而生。堯帝時封為玄王。大禹治水成功,稷 契 陶等人有功,舜帝任契為司徒,把他封在商地,賜姓為子。契的第13代孫湯推翻了夏朝,建立了商朝。點選檢視大圖 沒有。我幫你看了,沒有。百家姓上有姓姓的嗎?有 姓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