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是按照什麼方式排列的,百家姓是按什麼排列的??

時間 2022-01-12 18:35:08

1樓:塔木裡子

政治地位。

百家姓是宋朝的時候的作品,宋朝的國姓趙是趙,所以趙排在前面,丞相錢,以次類推,所以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百家姓。 南宋學者王明清經考證指出,《百家姓》裡「趙錢孫李、周吳鄭王」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氏理應為首;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孫為當時國王錢的正妃之姓;李則為南唐國王的姓氏。

《百家姓》本來收集了411個姓,後增補至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其前100位的排序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任袁柳、豐鮑史唐、費廉岑薛、雷賀倪湯、滕殷羅畢、郝鄔安常、樂於時傅、皮卞齊康、伍餘元卜、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姓氏部分由來:

趙zhào:伯益的後裔造父為周穆王駕車,穆王把趙城賜了給他,其後代以國為姓。趙匡胤是宋代的開國皇帝,據說趙姓放在第一位與此有關。

錢qián:彭祖的孫子彭孚在西周朝廷中任錢府上士,其後人以其官為姓。

孫sūn:周文王的一後代叫惠孫,他的後代以他的名字「孫」作為姓。

李lǐ:皋陶的後人理徵因得罪紂王被處死,其妻兒在一棵李子樹下摘果充飢得以活命,其後人為紀念李子的救命之恩改為「李」姓。

周zhōu: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週為姓氏,還有以周文王或者周公的部分後人也以週為姓,以及唐朝時為避唐玄宗名諱,姬姓改為周姓。

吳wú:周太王亶父之子太伯、仲雍建立吳國,其子孫稱為吳氏。

2樓:伯納烏國王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這是我們小時候都能夠熟記於心、背得滾瓜爛熟的《百家姓》,那麼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從小就很好奇《百家姓》是憑藉什麼來排列這些姓氏的先後順序的呢?

《百家姓》是一部把中國的常見姓氏,全部編成四字一句的韻文,便於誦讀和記憶的一本書, 從北宋年間一直流傳至今,對中國人的影響十分深刻。

其中「趙錢孫李」之所以能夠成為前4名,是因為百家姓形成於宋朝的吳越錢塘地區,所以將當時皇帝的趙姓、吳越王的錢姓、吳越王淑正妃的孫姓以及南唐皇帝的李姓放在前四名。

北宋皇帝趙匡胤

可以看出,《百家姓》的排列並不是根據姓氏人口數量來決定的,而是和政治因素掛鉤,前四位以後的「周、吳、鄭、王」四個姓氏,都是吳越開國明君錢鏐之後歷代妃子的姓氏,這個排序的原則和唐朝的《氏族志》基本一樣。

錢王祠除開前面的幾位姓氏都有政治元素的介入,後面的姓氏大概都是出自於口頭上押韻的需要而排列而成的,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否則相關工作的工作量也太大了,畢竟眾口難調。

其實除開《百家姓》,我國在後來還出過有關於姓氏的《皇明千家姓》,第一句就是「朱天奉運」,這就是因為當時的皇帝都姓朱的緣故。但是由於《百家姓》的流傳太廣,人們基本上都只記得住《百家姓》,而記不住其他的有關於姓氏的書籍了。

3樓:二十二立

是按照當時社會階級排的。

百家姓最早是宋朝初年居於吳越一代的某個人編的,當時皇帝姓趙,當然趙姓排第一,而錢是吳越一代的統治者,可能是某個王爺的姓,孫是那個王爺王妃的姓,李」是指當時南唐統治者的姓氏(大宋建國時南唐還沒有覆滅)。

第二句「周吳鄭王」,也都是吳越地區的大族,但後面的順序是如何排列的就無法考證了,後來歷朝歷代都根據當時的情況,進行過編修,但首八位是沒變過的。

百家姓是宋朝的時候的作品,宋朝的國姓趙是趙,所以趙排在前面,丞相錢,以次類推,所以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百家姓。 南宋學者王明清經考證指出,《百家姓》裡「趙錢孫李、周吳鄭王」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氏理應為首;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孫為當時國王錢的正妃之姓;李則為南唐國王的姓氏。

《百家姓》本來收集了411個姓,後增補至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其前100位的排序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任袁柳、豐鮑史唐、費廉岑薛、雷賀倪湯、滕殷羅畢、郝鄔安常、樂於時傅、皮卞齊康、伍餘元卜、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4樓:下雪的憧憬

百家姓從古至今,直到現在他都是按種族姓氏的人口數量來排列的。

5樓:鐵鎚妹妹說娛樂

據說是和當時的社會情況有關,可能還是有點按照等級地位來排這樣子。

6樓:小小的

我認為《百家姓》是按照這些家族人數的多少來進行排列的,但是實際上是按照這些家族的政治地位排列的。

7樓:

百家姓是按照家族人數的多少,還有就是地理位置。

8樓:小小呂子博

百家姓應該是先按照地位的順序來排列的,再就是人數的多少?

9樓:愛發電的皮卡丘

整治地位排列的,求點贊~

10樓:是妮啊

按照當時大家族的尊貴排列的,其實是那個時代姓氏高低順序吧。

百家姓是按什麼排列的??

11樓:

《百家姓》的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如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理應為首;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孫為當時國王錢俶的正妃之姓;李為南唐國王李氏等等。其他《百家姓》的排名次序不是各姓氏人口實際排列,只是因為讀來順口,易學好記。

《百家姓》,是一篇關於中文姓氏的文章。按文獻記載,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

《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對姓氏進行了排列,而且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對於中國姓氏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字的認識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這也是能夠流傳千百年的乙個重要因素。

12樓:

百家姓是按照當時各姓氏的政治地位來排列的。

趙排第一是因為趙是當時中國的國姓,錢排第二是因為當時吳越國的國王姓錢,孫排第三是因為當時吳越國國王的正妃姓孫,李排第四是因為南唐的國王姓李。而之後的姓氏則是按韻律來排列的。

擴充套件資料百家姓的姓氏排列

《百家姓》雖稱為」百家姓「,但並非只有一百個姓。《百家姓》文中的姓氏次序也不是按姓氏人口實際排列。根據淵源出處的不同或其特徵,《百家姓》中所列姓氏可以分為16種。

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乙個書生編撰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編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很像一首四言詩,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讀來順口,易學好記。由於內容與姓氏相關,《百家姓》的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如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理應為首;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孫為當時國王錢俶的正妃之姓;李為南唐國王李氏等等。

13樓:

《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對姓氏進行了排列,而且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對於中國姓氏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字的認識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這也是能夠流傳千百年的乙個重要因素。

《百家姓》既是一本啟蒙教材,也是一本記錄廣場中國姓氏的書籍。其內容**於姓氏的發展。在《百家姓》之前,有關姓氏的文字記載可以上溯至商代甲骨文。

戰國時有史官編著的《世本》, 記載黃帝至春秋時期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居邑等等,可惜到宋朝已經逐漸毀壞。

據歷史文獻的記載,姓氏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中國早起出現的姓氏都是女字旁或部首,如姬姓、姚姓等。

當時的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薑水之旁,以薑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

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

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高階級社會。姓和氏,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是文明的產物。

夏、商時期,貴族皆有姓氏。姓的分支為氏,意思相當於家或族。夏王室為姒姓,另有霸主昆吾為己姓,己姓中有蘇、顧、溫、董、豢龍等氏。

商王室為殷姓,另有霸主大彭、豕韋為彭姓。商代還有條氏、徐氏、蕭氏等十三個姓。周代是中國姓氏大發展的乙個重要時期,姓氏制度見於記載較多。

這些姓氏的發展,是《百家姓》得以成文的歷史背景。 百家姓的排名只是名義上的,雖然有字面上的這麼多姓。

因為某些姓氏雖然在字面上不同,實際上部分姓是從某姓衍生出來的,比如姚姓, 據2023年在湖南零陵召開的全球華人公祭舜帝 大會上的最新統計,由姚姓衍生出的姓氏達60個之多,如王、陳、胡、孫、虞、田、袁、車、陸等姓氏,流布於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姓氏的延續,可以使人們從基 因學、遺傳學的角度認同同為炎黃子孫的血脈相連。中國有著尋根問祖的傳統,認為這樣是為祀祖尊宗,求得祖先佑護,同時也是傳承祖德、光宗耀祖,認為每個人與祖先都是血脈相連的,祖先曾經的苦難與輝煌,一定會通過血脈,流傳到自己身上。

因為有著這種傳統,通過《百家姓》這篇啟蒙文學對姓氏傳承、使人們對姓氏的認識。作為姓氏文化中,《百家姓》是一種特殊的歷史文獻,記載了中國姓氏的發展,它與姓氏家譜、方志、正史構成完整的中國歷史,是中國珍貴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百家姓》作品的出現,是中國特有的文化現象,流傳至今,影響極深,它所輯錄的姓氏,還體現了中國人對宗脈等的強烈認同感。

《百家姓》在歷史的衍化中,為人們尋找宗脈源流,建立宗脈意義上的歸屬感,幫助人們認識傳統的血親情結,提供了重要的文字依據。它是中國人認識自我與家族來龍去脈不可缺少的文化文獻基礎藍本。2023年,《百家姓》被中國世界紀錄協會收錄為中國最早的姓氏書。

參考資料

1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首行為「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這個排列順序是有一定講究的。根據宋朝王明清《玉照新志》中的記載,《百家姓》的順序是依照當時皇權統治者的姓氏排列的,受到了權勢地位的影響。宋代開國皇帝是宋太祖趙匡胤,所以趙姓便成為《百家姓》中的第一位。

宋代建國之初,尚有在浙江稱王的吳越王錢俶,以及定都金陵的南唐後主李煜,所以錢、李二姓在姓氏排列上居前位。據說編寫《百家姓》的作者是浙江錢塘人士,所以他就將吳越王錢俶正妃的孫姓排於南唐皇帝李姓前,於是便形成「趙錢孫李」的順序。而接下來的「周吳鄭王」均是錢俶其他后妃以及他父親后妃的姓。

《百家姓》是宋代編寫的收集姓氏的一部書籍,它集合姓氏為四言韻語,四字一句,八字一韻,讀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是古代的蒙學課本。

《百家姓》並不是只記錄了一百個姓,「百家」一詞並非確稱,而是泛指。《百家姓》因為存有許多不同的版本,故而所記姓氏數目不同。最常見的版本記有單姓446個,雙字複姓61個,共計507個姓。

依照地位來排列姓氏,是古代習尚。古人非常重視姓,它是標誌家族系統的稱號,是人們進行社會交往的先決條件,涉及千家萬戶,關係到每乙個社會成員。所以,姓氏排列順序決不容馬虎。

唐朝時期,朝臣編撰《氏族志》時曾將舊日大族「崔、盧、李、鄭」排列在前,就惹得唐太宗很不開心,最後只好以官爵高下重作排列。

中國姓氏源遠流長,豐富多彩,幾乎都有一番來歷,蘊含著生動有趣的故事。那麼,從古至今中國人到底有多少個姓呢?這個問題還沒有統一的說法,也很難有乙個準確的說法。

隨著姓氏的產生,古代姓氏之學逐漸興起,有關姓氏的著作也層出不窮。根據這些書籍記載,歷史上有據可查的姓氏可達一萬個之多。

百家姓怎麼背,百家姓怎樣快速背

回答首先我們要拿出百家姓的書,然後我們將百家姓書開啟,將百家姓從頭到尾分成36行。第二步,我們拿筆把百家姓以上的36個數字做樁掛鉤貼上再我們的牆上36行首字。我們對應要聯想到串聯故事記憶法,然後我們要用適合自己的地方語言易鉤起回憶及轉碼。我們要加深記憶,然後聯合想象,把百家姓當中的對應聯想成我們串聯...

百家姓是怎麼樣排列

齊東人也 現在流行的百家姓是宋朝人編撰的,因為皇帝姓趙,而編撰的翰林姓錢,所以趙姓和錢姓被拍在了第一和第二位,拍在前十六位的依次是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馮陳褚魏,蔣沈韓楊。 的聖誕樹 百家姓 是我國流行最長,流傳最廣的一種蒙學教材。它的成書和普及要早於 三字經 據南宋學者王明清考證,該書前幾個姓氏的排...

百家姓是什麼,百家姓第63個是什麼?

樓上的兄弟 我真暈那個是以前的老古董了現寶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酆鮑 史 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姚邵湛汪 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