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的歷史由來,百家姓的來源和歷史

時間 2023-04-24 10:42:06

1樓:姠陽錵

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國就已經形成了姓氏,並且逐漸發展擴大,世世代代得延續。百家姓中有七成姓**於洛陽偃師。

在秦漢以前,姓和氏有著明顯的區別。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乙個姓表示同乙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國最早的姓,大都從「女」旁,如:

姬,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在姓之後,是按父系來標識血緣關係的結果,這只能在父權家長制確立時才有可能。

國語·晉語》記載:「昔少典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姜,二帝用師以相濟也,異德之故也。」

因此「黃帝,軒轅氏,姬姓」,以及「炎帝,列山氏,姜姓」,這些中華民族共同始祖炎黃二帝原分屬兩個按母系血緣關係組織起來的部落或部落聯盟,乙個姓姜,乙個姓姬,而他們又分別擁有表示自己父權家長制首領的氏稱列山,軒轅。姓和氏有嚴格區別又同時使用的的局面表明,母權制已讓位於父權制,但母系社會的影響還存在,這種影響一直到春秋戰國以後才逐漸消亡。

宋朝的皇氏姓『趙』,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的國王姓『錢』,宋朝的一位學者相信『孫』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氏,『李』是南唐的統治者--李後主的姓氏。這就是《百家姓》的開場白--「趙錢孫李」次序的由來。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印刷體《百家姓》是在元朝(公元十四世紀初)出版的,它根據漢字和蒙古字的語音、筆畫對應而成。但是元朝的版本並不完整,流傳已久的《百家姓》直到明朝才算收錄完整。它總共記錄了438個姓氏,其中408個是單姓,有102行組成,38個是複姓,編成15行。

最後一行是百家姓終,即百家姓完結篇,由118行構成,共有472個字。

清朝後期又出現了另外一本有關百家姓的書--《增廣百家姓》,書中記錄了444個單姓,60個複姓,結束語為「百家姓序」。現存的清朝版本的百家姓既有文字又有圖畫,每頁上方除了記錄歷史名人的名字和其所屬家族外,旁邊還有他的影象;每頁下半部是由四個字或姓氏組成的短句,讀起來很像古時的四句詩詞。

百家姓的**和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出書於宋朝,宋朝的帝王姓趙,故而《百家姓》講趙姓放在第一位,這一點無可厚非,而第。

二、三、四名就值得一說了。說《百家姓》的誕生地區是宋朝時期的吳越地區,北宋統一天下初年,南方的吳越國國王姓錢,為了避免自己治下的百姓免受戰亂,這位錢姓君主就直接投降了宋朝,因此吳越地區的百姓對其甚是感恩。

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薑水之旁,以薑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

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黃帝。

百家姓的由來

百家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百家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3樓:當代教育科技知識庫

《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乙個書生所編撰的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與誦讀和記憶,因此,流傳至21世紀,影響極深。《百家姓》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乙個經增補到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因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

中華姓氏最主要的起源,卻不是伏羲風氏,而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和黃帝。在中國古代的傳說當中,除炎黃二帝以外,還有女媧氏、燧人氏、伏羲氏、蚩尤氏、少吳金天氏、顓頊高陽氏等眾多著名的氏族首領,但炎黃二帝能夠被華夏民族尊為人文始祖,就是因為我國眾多的姓氏都起源於炎黃二帝。

1、趙姓。趙姓,宋代《百家姓》排名第一,而在2023年新百家姓排名第八位 。發祥地在今山西省,曾是晉國六卿之一。

2、錢姓。錢姓,據史書記載,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文王時期的泉府上士錢孚(大彭國始祖籛鏗的裔孫)為得姓始祖。

3、孫姓。孫姓,據史書記載,主要源自姬姓、媯姓和姚姓、羋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與陳胡公。

4、李姓。李姓,據2023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統計結果顯示,中國大陸李姓人口多達9500餘萬,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

5、周姓。周姓,中國十大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5位,周姓是乙個以漢族人口為主的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

百家姓的由來

4樓:居家能手小晴

百家姓的由來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最早許多的姓氏都是女字旁或底,如姚姓。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相傳《百家姓》為北宋初年浙江錢塘一位老儒生編寫。

從小我們就要求背《百家姓》與《三字經》、《千字文》,因為這三部是中國古代幼兒的啟蒙讀物。《百家姓》是一本關於姓氏的文集,全文568個字,通篇採用四言體例,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讀來順口,易學好記。

按文獻記載,《百家姓》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據考古及基因研究顯示,中國人的姓氏起源並非只有乙個地區,而是存在多地區多起源的趨勢。

全基因組基因分型研究表明,遠古時期亞洲人沿著從南往北的路線遷徙,才形成了如今的東亞人群。

°ù¼òðõµäóéà´

關於百家姓 許 的淵源 百家姓 許「的由來

百家姓 許 姓 id 11622 百家姓的由來 許。owner c129 id 18 35客家姓氏 許 xu 百家姓 許 的由來 許 x 姓源出有 出自姬姓,為顓頊後裔吳回生陸終,陸終生子六人 長子曰樊,樊為已姓,封於昆吾,即古帝丘顓頊之虛,為昆吾氏,堯舜時期昆吾氏首領許由為當世大賢,死後葬於箕山,...

百家姓怎麼背,百家姓怎樣快速背

回答首先我們要拿出百家姓的書,然後我們將百家姓書開啟,將百家姓從頭到尾分成36行。第二步,我們拿筆把百家姓以上的36個數字做樁掛鉤貼上再我們的牆上36行首字。我們對應要聯想到串聯故事記憶法,然後我們要用適合自己的地方語言易鉤起回憶及轉碼。我們要加深記憶,然後聯合想象,把百家姓當中的對應聯想成我們串聯...

百家姓有姓系的嗎,百家姓上有姓姓的嗎

有。子姓出自 契 尊稱閼伯。五帝之一帝嚳之子,生母為簡狄,出生於上古時代的商,相傳簡狄吞玄鳥之卵而生。堯帝時封為玄王。大禹治水成功,稷 契 陶等人有功,舜帝任契為司徒,把他封在商地,賜姓為子。契的第13代孫湯推翻了夏朝,建立了商朝。點選檢視大圖 沒有。我幫你看了,沒有。百家姓上有姓姓的嗎?有 姓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