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時期楚國的內部狀況,以及怎樣是國君更偏向墨子觀點

時間 2021-10-30 08:57:27

1樓:天啟星辰

儒家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乙個學術派別。

儒家強調教育的功能,認為重教化、輕刑罰是國家安定、人民富裕幸福的必由之路。主張「有教無類」,對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都應該進行教育,使全國上下都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並認為「周禮」是實現理想政治的理想大道。至戰國時,儒家分有八派,重要的有孟子和荀子兩派。

他的理論的核心是「仁」,他主張「愛人」,要求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愛護,融洽相處;實現『仁』要做到待人寬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體現仁的制度或行為的準則是「克己復禮」。孔子首創私人教學,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認為不分貧富,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

同時也打破了貴族壟斷文化教育的局面。孔子主張統治者體察民情,愛惜民力,「為政以德」,「節用而愛人」,使百姓「足食」,國家「足兵」,取得「民信」。他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

這種思想包含了民本思想,也是他所提倡的道德觀和倫理觀。重視道德教育,特別是個人修養,強調關愛別人,用社會規範約束自己的行為。

著作:《春秋》孔子整理的《詩》、《書》、《禮》、《易》、《樂》五種教本,連同《春秋》被後人稱為"六經"。其中《樂》後來亡佚了,現存《詩》、《書》、《禮》、《易》、《春秋》被稱為「五經」。

儒家學派在孔子以後發生**,至戰國中期孟子成為代表人物。孟子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人,是孔子的嫡孫子思(名孔伋)的**,有「亞聖」之稱。孟子的主張是復古倒退的,當時許多諸侯都認為不合時宜。

他主張「仁政」,進一步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他的倫理觀是「性本善」。

儒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還有荀子。荀子名況,時人尊他為荀卿。 在政治方面,他主張「仁義」和「王道」,「以德服人」,並提出「君者舟庶人者水也。

水則載舟,亦則覆舟」。也哲學方面堅持「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荀子認為人生來就是有感官上的要求,餓了要吃飯,冷了要穿衣,這就形成了人們「好利」「好聲色」的本性需求。

但是,通過學習禮儀,通過法治,可以使小人變為君子,普通人變為聖人,荀子的這種主張,被稱為「性惡論」。荀子改造儒家思想,綜合了法家和道家思想的積極合理成分,使儒家思想更能適應社會的需要。

孟子、荀子對儒家思想加以總結和改造,又吸收了一些其他學派的積極合理的成分,使儒學體系更加的完整,儒家的思想更能適應社會的需要。戰國後期的儒學發展成為諸子百家中的蔚然大宗!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墨家百家爭鳴之墨子

主張: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 這一學派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

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

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墨家有嚴密的組織,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火蹈刀,以自苦勵志。其徒屬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領袖稱「巨(巨)子」。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 》,墨翟死後,**為三派。

至戰國後期,匯合成二支:一支注重認識論、邏輯學、數學、光學、力學等學科的研究,是謂「墨家後學」(亦稱「後期墨家」),另一支則轉化為秦漢社會的遊俠。

墨家學派創始人是墨子。墨子名翟,是戰國初期宋國人。

墨子的主張和儒家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世卿世祿制度,主張尚賢,任用官吏要重視才能,打破舊的等級觀念,使「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

代表墨翟思想的有《墨子》一書,是他的**根據受課筆記編撰而成的。

他主張「兼愛」,消除親屬,貴賤的分別,同等的去愛所有的人、

「非攻」,譴責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災難

「尚同」,「明鬼」、「尚賢」等。

墨家思想代表平民百姓的願望。

「百家」中,以儒墨兩派最有實力,當時有「非儒即墨」之說。墨家創始人墨翟,戰國初期魯國人。他的思想代表了平民的利益,特別是手工業者的利益。

墨子主張「兼愛」(愛一切人,不分「王公大人」和「萬民」的階級差別)「非攻」(反對戰爭,在當時主要是反對不正義戰爭,反映了小生產者渴望安定生活的願望)「尚賢」(主張任人唯賢,反對王公貴族的任人唯親)。墨子創立嚴密的組織,墨者團體的領導者成為鉅子,墨者行動必須遵守鉅子的指揮。墨家思想一度成為戰國時期的顯學,他的思想曾被其他學派廣泛吸收徵用,戰國後期逐步不受重視。

道家百家爭鳴之老子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

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老子以後,道家內部分化為不同派別,著名的有四大派:莊子學派、楊朱學派、宋尹學派和黃老學派。

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國人,約與孔子同時,出身於沒落貴族。反映他思想的書為《老子》,又名《道德經》,是戰國時期道家學派整理而成。

老子把「道」抽象化,概括為普遍的無所不包的最高哲學概念。在他看來,道是凌駕於天之上的天地萬物的本原。他還提出「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摒除利「天命」的絕對權威。

老子的哲學裡包含著豐富的辯證法思想。指出,任何事物都有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矛盾兩方可以互相轉化,轉化的途徑是「守靜」。

老子主張以柔克剛。相傳老子曾張開嘴讓**們看,然後對**們說:「我那堅硬的牙齒早就掉了,可我那柔軟的舌頭還在!」

政治上提倡「無為」、「順應自然」。無為是指不妄為,不胡作非為,為所欲為。

道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莊子,名周,戰國時期宋國人,出身於沒落貴族家庭,曾做過宋國漆園吏的小官,後來厭惡官職,「終身不仕」。《莊子》一書,是由他和門人編成的。 又名《逍遙遊》是與《道德經》齊名的道家經典。

莊子的思想是以老子為學說為基礎而發展的。《莊子》一書更像是以故事的形式對道家學說加以解說。其中的語言形式對中國的古代**和傳奇的文字表達有重大的影響。

道家思想講究一切講究自然,不可強求,與儒家思想相反。

莊子認為,水行要乘船,陸行要乘車,治理國家也一樣,要順其自然,「無為而治」。莊子批評孔子在魯國想要恢復西周制度的做法,就像在陸地上推船,勞而無功。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列子、楊朱。

法家百家爭鳴之韓非子(12張)

法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故稱之為法家。春秋時期,管仲、子產即是法家的先驅。戰國初期,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等開創了法家學派。

至戰國末期,韓非綜合商鞅的「法」、慎到的「勢」和申不害的「術」,以集法家思想學說之大成。

這一學派,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禁斷諸子百家學說,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漢書·藝文志》著錄法家著作有二百十七篇,今存近半,其中最重要的是《商君書》和《韓非子》 。

法家學派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早期代表人物有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後期法家韓非是**主義**集權理論集大成者。

韓非是荀子的大**,與李斯同學,出身於南韓的貴族家庭。《韓非子》一書是他總結前期法家思想的成果。韓非注意吸取法家不同學派的長處,提出了「法」、「術」、「勢」相結合的法治理論。

韓非是戰國後期的一位思想家,法家學派的集大成者。韓非子認為歷史是向前發展的,當代必然勝過古代,人們應該按照現實需要進行政治改革,不必遵循古代的傳統。提出了系統的法治理論,主張「以法為本」「法不阿貴」(法治的物件是廣大臣民,除國君以外,不論貴賤,一律要受法德約束)。

主張君主要利用權術駕馭大臣,以絕對的權威來震懾臣民(法術勢)。韓非子主張建立君主**的**集權的封建國家,國家大權集中在君主一人手裡,迎合了建立大一統**國家的歷史發展趨勢。

代表人物:韓非、李斯、商鞅。

兵家百家爭鳴之孫武子

兵家的鼻祖是春秋晚期傑出的軍事家孫武。當時著名的兵書有《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是孫武寫的一部軍事名著,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等軍事名言就出自這本書。今天此書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譽,很多西方的軍事學校都把它列為教材。戰國時期,孫武的後代孫臏繼承發揚了他的軍事思想。

他反對空談仁義,提出「戰勝而強立,故天下服矣」。這與[2] 的形勢相適應。他主張:

「事備而後動」,寫成了《孫臏兵法》。他們當時被稱為兵家。

代表人物:孫武、孫臏。

2樓:盼不到的大黃蜂

當時很多國君也偏向墨子觀點,而且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百家爭鳴裡誰主張孝敬父母?百家爭鳴對後世有怎樣影響

當然是孔子和儒家。墨子和墨家主張 兼愛 對父母不要特別孝敬。老子莊子不太關心這事。法家更不用說,為了利益殺掉父母都沒關係。既有 論語 則有 孟子 孔曰 成仁 孟曰 取義 他們的宗旨也始終相配合。則用孔孟儒家的思想。儒家主張孝第,是對父母的愛 盡孝 和對兄弟姐妹朋友的友愛。他說,百行孝為先,家和萬事興...

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小兔子的文集 百家爭鳴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道德發展史上的重要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中國兩千多年以前出現的以儒 墨 道 法為代表的諸家學派 百家爭鳴 不僅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而且對後世中國人的心理 觀念 習慣 行為方式產...

我國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現象

1.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提供物質條件 2.動盪的社會環境和劇烈的社會變革.迫使人們去思索3.戰爭的需要和政治上的要求.養士蔚然成風.形成寬鬆的環境和優越的地位 4.私學興起和講學之風.敢於發表見解 5.夏商周的文化成果奠定基礎 6.民族融合的加強 7.思想家個人經歷和性格各有不同 其一,政治因素。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