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時間 2022-05-06 18:50:05

1樓:開啟窗戶說良話

儒家:孔子叫孔丘;孟子叫孟珂;荀子叫荀況;

道家:老子叫李聃;莊子叫莊周;

墨家:墨子叫墨翟;

法家: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孫子叫孫武。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孔丘,字仲尼。

孟子:名孟軻,字子輿。

荀子:名荀況,字卿。

——儒家

老子:名聃,字伯陽。

莊子:名莊周,字子周。

——道家

墨子: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名韓非

——法家

孫子:名孫武,字長卿

——兵家

3樓:無憶無痕

孔子:孔丘,仲尼

孟子:孟軻,字字子輿

荀子:荀況,字卿

墨子:墨翟

老子:老聃,字伯陽

莊子:莊周,字子休(一說子沐)

列子:列寇,又名列禦寇

韓非子:韓非

孫子:孫武,字長卿

4樓:fl飛

孔子名丘、孟子名軻、荀子名況、老子名聃(又名李耳)孫子名臏。

5樓:

@_@!!這個問題有點神奇…

諸子百家說的是學派,不是某個人…

l z是想問這些學派的創始人?可是…所謂的諸子百家只是泛指,並不是說真的有100個

比較突出的學派,老子叫李耳,孔子叫孔丘,墨子叫墨翟,韓非子就叫韓非,孫子叫孫武,還有其他的不出名的就不知道啦!

你還是去問專業人士吧,比如語文老師~

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統稱,不可能那麼確切。 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創始人為孔子(孟子)、老子、莊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等;採納哦

請介紹一下諸子百家 姓名作品流派等

諸子百家的189家名稱

7樓:

百家」表明當時思想家較多,但也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主要人物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莊子、列子、韓非子、商鞅、申不害、許行、告子、楊子、公孫龍子、惠子、孫武、孫臏、張儀、蘇秦、田駢、慎子、尹文、鄒衍、晏子、呂不韋、管子、鬼谷子等。

春秋時代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學者們便周遊列國,為諸侯出謀劃策,到戰國時代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傳統上關於百家的劃分,最早源於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他在《論六家要旨》中,將百家首次劃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等六家。

後來,劉歆在《七略》中,又在司馬談劃分的基礎上,增「縱橫、雜、農、**」等為十家。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襲劉歆,並認為:「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而已。

」後來,人們去「**家」,將剩下的九家稱為「九流」。

自此,中國古代學術界都依從班固,百家就成了「九流」。今人呂思勉在《先秦學術概論》一書中再增「兵、醫」,認為:「故論先秦學術,實可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縱橫、雜、農、**、兵、醫十二家也。」

諸子百家真的有一百家嗎?

8樓:遠愛

諸子百家,總體來說這只是乙個概述,他只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一般我們熟知的是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還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等等,我們把**家以外的九家又稱為九流。十教主流就是從這個開始的,總的來說應該不可能那麼確切說有一百家,是乙個統稱 。

9樓:渣黔涼

百家」,並非真有一百個學術派別,只是表明當時思想家較多,是一種籠統的說法。據《漢書•藝文志》記載,數得上名字的共有一百八十九家,相關著作有四千三百二十四篇。但流傳較廣、影響較大、最為著名的不過幾十家而已,而且只有12家被發展成了學術派。

10樓:這很撩妹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一些小家的影響力太小了,難以流傳到後世,所以歷史有記載的就那麼幾個大家!就如同戰國時期有幾十個諸侯國,但有名的也就燕秦楚齊趙魏韓這幾個國家

11樓:蠟筆小新快樂

並沒有一百個學術家派,而是想說明當時的學派有很多,百家是個須數 廣為流傳的有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 「百家」按照「百家姓」的「姓」以「子」為稱呼為代表的思想家。主要人物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莊子、列子、韓非子、商鞅、申不害、許行、告子、楊子、公孫龍子、惠子、孫武、孫臏、張儀、蘇秦、田駢、慎子、尹文、鄒衍、晏子、呂不韋、管子、鬼谷子等

12樓:大長腿黑呀

有。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其次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兵家、**家等等。後人把**家以外的九家,又稱為「九流」。俗稱「十家九流」就是從這裡來的。

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政治鬥爭的激烈和複雜。雖然流派很多,但階級陣線非常鮮明,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當時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法家較為先進。

13樓:小黑娃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春秋戰國時代,是我國古代社會大動盪、大變革、風雲變幻的時期。社會經濟、政治、思想文化都在激烈而又複雜的階級鬥爭中發生很大的變化。

在劇烈的社會變革中,各諸侯國的階級關係不斷出現新變化,不同的階級與階層的代表人物,對社會變革發表不同主張,於是「諸子百家」便應運而生。《漢書·藝文志》中所說"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而已。皆起於王道既微,諸侯力政,時君世主,好噁殊方,是以九家之術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取合諸侯"。

當時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學者們便周遊列國,為諸侯出謀劃策,到戰國時代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止百家。據《漢書·藝文志·諸子略》載:諸子計有189家,除去漢代的49家外,先秦諸子還有140家之多,各家「以成其言」。

清《百子全書》載:歷代子書包括儒、法、道、兵、術數、**、雜家等類100種,先秦諸子類9種122家,各家皆著書立說。

諸子是指老子、莊子、孔子、孟子、墨子、荀子、孫子、鬼谷子等人,百家是說以上那些子們一人代表了乙個分叉,又往下延伸了很多個叉口,這樣算下來不只有一百家

諸子百家有哪些

15樓:l一

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兵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孫武、墨子、韓非、李斯、鄧析、惠施、公孫龍、桓團、鄒衍、蘇秦、張儀 、 呂不韋 等。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中國在古代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中國有五千多年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幾經周折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時期全面上位;同時,程度不同地影響其他少數民族,甚至影響到與中國相鄰的國家。

16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17樓:吾是考拉匠

先秦時期的「諸子百家」究竟有多少家?其治世理念,有什麼不同?

18樓:歷史刊

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

19樓:櫻雪檸檬彡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

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20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2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為稱呼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為主子哦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二、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

三、墨家:代表人物:墨子。

四、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

五、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23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24樓:

諸子:以前為稱呼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等; 百家:是「百家姓」的簡稱。 諸子百家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流派,後來對先秦學術思想派別的總稱。

25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以 老百姓 家訓為題材的論述!

予以:百家爭鳴 而 與之儒學名著媲美!

26樓:

知道十個就行了:儒家,墨家,法家,道家,名家,**家,縱橫家,農家,陰陽家,兵家。也成諸子十家。

27樓:國安夢中人

老子、莊子

孫武墨子

韓非、李斯

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鄒衍 無作品

蘇秦、張儀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28樓:小甜菊試卷

儒家 墨家 法家 陰陽家 雜家

29樓:田甜

主要的有墨家,儒家,道家,法家,兵家

30樓:天仙狼龍

道儒墨陰陽縱橫兵雜名法**史水計然……

31樓:浮世千尋沫

墨家(墨子) 道家(老子) 儒家(孔子)

法家(商鞅 韓非子) 兵家(孫武 鬼谷子)陰陽家(鄒衍) 佛家(玄奘)

縱橫家(蘇秦)

農家(許行)雜家(呂不韋)

鄒衍有作品《鄒子》

佛家不算,我自加的

諸子百家都有誰?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兵家。醫家。方技家。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 孟子所發展 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1.儒...

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 100

諸子指孔子 老子 莊子 墨子 孟子 荀子等人物 百家指儒家 道家 墨家 名家 法家等學術流派。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的主人由貴族獨佔的文化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