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 100

時間 2021-07-22 13:05:59

1樓:

諸子指孔子、老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等人物;百家指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等學術流派。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

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的主人由貴族獨佔的文化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人才,又因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難,社會發生劇變。這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人生問題等,提出瞭解決的辦法和思想。

個人利害與國家之間的利害互動運用,相互影響,標新立異。各種學說、思想紛紛出現。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墨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學派紛呈,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者“百家爭鳴”時期。

西漢司馬遷在《史記》中引述了司馬談(司馬遷之父)對學術流派的見解,司馬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總歸納為六家,即:陰陽家、儒家、墨家、法家、名家、道家。

東漢班固在《漢書》中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歸納為十家,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

[編輯] 流派

儒家 道家

墨家 法家

陰陽家縱橫家名家 雜家

農家 兵家

**家醫家(有時歸入方技家)

方技家數術家http://www.chinapage.com/big5/classic/classic.html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 道家

墨家 法家

名家 陰陽家

縱橫家雜家 農家

**家兵家 醫家

前10家比較有名氣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西周滅亡,促使人們更多地轉向對天下興亡的思考,打破了ˇ庶人不議ˇ的觀念,取而代之的是ˇ處士橫議ˇ的活躍風氣。在對人、事及社會的廣泛**中,人們不再崇信ˇ天道ˇ,進而在如何統一天下、治理國家、教化民眾等方面形成了各種不同的學派。

這些學派的創立者和代表人物被合稱為ˇ諸子ˇ,ˇ百家ˇ則指這些學派。最有影響的主要是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各學派的人物針對一些社會問題四處遊說,推行自己的政治 主張,或著書立說,人們的思想空前活躍,在中國文化史上形成了一個百家爭鳴的空前繁榮的局面。

諸子百家的學術觀點反映在他們的文學作品中也隨之形成了不同的學術和文學派別。諸子散文大都觀點鮮明,言辭犀利,感情充沛,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具有很強的感染力,所以諸子百家散文不僅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同時也具有重要的文學價值。

諸子百家之中最為流傳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 、縱橫家。

3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等;百家:指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流派。後來對先秦學術思想派別的總稱.

4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是先秦至漢各種政治學派的總稱。

5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指: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莊子、列子、韓非子、商鞅、申不害、許行、告子、楊子、公孫龍子、惠子、孫武、孫臏、張儀、蘇秦、田駢、慎子、尹文、鄒衍、晏子、呂不韋、管子等。

百家指:陰陽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道家、縱橫家、雜家、農家、連橫家、兵家、醫家、佛家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醫家醫家儒家:陰陽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道家、縱橫家、雜家、農家、連橫家、兵家、醫

7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是指這一時期思想領域內反映各階層、階層利益的思想家及著作,也是先秦至漢各種政治學派的總稱,屬春秋後才產生的私學。

“百家”表明當時思想家較多,但也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主要人物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莊子、列子、韓非子、商鞅、申不害、許行、告子、楊子、公孫龍子、惠子、孫武、孫臏、張儀、蘇秦、田駢、慎子、尹文、鄒衍、晏子、呂不韋、管子、鬼谷子等。

也就是說並非有百家 指很多多

8樓:追夢的小小狐

9樓:942320424李倩

諸子百家家:道家,儒家,墨家,法家

10樓:

一家,兩家,三家,四家,五家,六家....一百家、

11樓:煙落塵寰

陰陽、儒、墨、名、法、道、縱橫、雜、農、**、兵、醫十二家

百家是虛指,表達當時學術分流之多。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

12樓:藩正甲懷慕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諸子百家譜系:

【先秦】

文武道微

周公王道小、姜子牙兵法}大

【春秋】

管子老子、孔子、晏子、孫子、范蠡

【戰國】

扁鵲尹文、列子、莊子、田駢黃老、楊子

鄧析、公孫龍子、惠子、

鬼谷子、張儀、蘇秦、孫臏、龐涓

孟子、墨子、告子

許行、鄒衍

荀子、韓非子、

呂不韋、

【漢】司馬遷、淮南子、董仲舒。王充

諸子百家有哪些?

13樓:秋桂花城君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編《呂氏春秋》

14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家?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儒家: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作品:《論語》、《孟子

》、《荀子》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儒家強調教育的功能,認為重教化、輕刑罰是國家安定、人民富裕幸福的必由之路。主張「有教無類」,對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都應該進行教育,使全國上下都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並認為「周禮」是實現理想政治的理想大道。至戰國時,儒家分有八派,重要的有孟子和荀子兩派。

二、道家: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列子。

作品:《道德經》、《莊子》、《列子》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

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老子以後,道家內部分化為不同派別,著名的有四大派:莊子學派、楊朱學派、宋尹學派和黃老學派。

三、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

作品:《墨子》

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

這一學派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墨家有嚴密的組織,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火蹈刀,以自苦勵志。其徒屬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領袖稱「巨(鉅)子」。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

墨翟死後,**為三派。至戰國後期,匯合成二支:一支注重認識論、邏輯學、數學、光學、力學等學科的研究,是謂「墨家後學」(亦稱「後期墨家」),另一支則轉化為秦漢社會的遊俠。

四、法家:

代表人物:韓非、李斯、商鞅。

作品:《韓非子》

法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故稱之為法家。春秋時期,管仲、子產即是法家的先驅。戰國初期,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等開創了法家學派。

至戰國末期,韓非綜合商鞅的「法」、慎到的「勢」和申不害的「術」,以集法家思想學說之大成。

這一學派,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禁斷諸子百家學說,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

《漢書·藝文志》著錄法家著作有二百十七篇,今存近半,其中最重要的是《商君書》和《韓非子》。

五、名家

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作品:《公孫龍子》

名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從事論辯名(名稱、概念)實(事實、實在)為主要學術活動而被後人稱為名家。當時人則稱為「辯者」、「察士」或「刑(形)名家」。

六、陰陽家:

代表人物:鄒衍

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這一學派,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是事物本身具有的正反兩種對立和轉化的力量,可用以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五行學說認為萬物皆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原素組成,其間有相生和相勝(葜)兩大定律,可用以說明宇宙萬物的起源和變化。鄒衍綜合二者,根據五行相生相勝說,把五行的屬性釋為「五德」,創「五德終始說」,並以之作為歷代王朝興廢的規律,為新興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理論根據。

《漢書·藝文志》著錄此派著作二十一種,已全部散佚。成於戰國後期的《禮記·月令》,有人說是陰陽家的作品。《管子》中有些篇亦屬陰陽家之作,《呂氏春秋·應同》、《淮南子·齊俗訓》、《史記·秦始皇本紀》中保留一些陰陽家的材料。

七、縱橫家:

代表人物:蘇秦、張儀。

“縱”指“合縱”,“橫”指“連橫”。

所謂“合縱”,指戰國時齊、楚、燕、韓、趙、魏等六國聯合抗秦的外交策略。

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創始人:鬼谷子。

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列為諸子百家之一。主要代表人物是蘇秦、張儀等。

戰國時南與北合為縱,西與東連為橫,蘇秦力主燕、趙、韓、魏、齊、楚合縱以拒秦,張儀則力破合縱,連橫六國分別事秦,縱橫家由此得名。他們的活動對於戰國時政治、軍事格局的變化有重要的影響。

《戰國策》對其活動有大量記載。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縱橫家曾有著作「十六家百七篇」。

八、雜家:

代表人物:呂不韋

雜家是戰國末期的綜合學派。因「兼儒墨、合名法」,「於百家之道無不貫綜」(《漢書.藝文志》及顏師古注)而得名。秦相呂不韋聚集門客編著的《呂氏春秋》,是一部典型的雜家著作集。

九、農家

此派出自上古管理農業生產的官吏

農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注重農業生產而得名。此派出自上古管理農業生產的官吏。

他們認為農業是衣食之本,應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孟子.滕文公上》記有許行其人,「為神農之言」,提出賢者應「與民並耕而食,饔饗而治」,表現了農家的社會政治理想。此派對農業生產技術和經驗也注意記錄和總結。

《呂氏春秋》中的〈上農〉、〈任地〉、〈辯土〉、〈審時〉等篇,被認為是研究先秦農家的重要資料。

十、**家

**家,先秦九流十家之一,乃採集民間傳說議論,藉以考察民情風俗。《漢書·藝文志》雲:「**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

十一、兵家。

兵家重點在於指導戰爭,在不得不運用武力達到目的時,怎麼樣去使用武力。

創始人是孫武,兵家又分為兵權謀家、兵形勢家、兵陰陽家和兵技巧家四類。

十二、醫家:

代表人物:扁鵲

諸子百家都有誰?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兵家。醫家。方技家。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 孟子所發展 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1.儒...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

與諸子百家相關的成語,與諸子百家有關的成語

肉1丸子 諸子百家zh z b i ji 成語解釋 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成語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成語簡拼 zzbj 成語字數 4個字 感 彩 諸子百家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