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都有誰?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時間 2023-06-02 23:39:05

1樓:匿名使用者

▪ 儒家。▪ 道家。

墨家。▪ 法家。

名家。▪ 陰陽家。

縱橫家。 雜家。▪ 農家。

**家。 兵家。▪ 醫家。

方技家。

2樓:歷史刊

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

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3樓:之義奈姬

1.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孔子》、《孟子》、《荀子》

2.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作品:《道德經》、《莊子》

3.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4.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作品:《韓非子》

5.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慎到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6.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7.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8.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9.農家,農家代表:許行。

10.**家,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

4樓:明白婆婆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

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5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6樓:文史雕龍1號

諸子百家是春秋戰國時期各學派的總稱,諸子百家時期,是中國古代第乙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時期。

7樓:13宇愛

諸子百家其實上有上千家,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

8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儒家,墨家,法家,縱橫家,農家,名家等。

9樓:明朝那些事

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兵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孫武、墨子、韓非、李斯、鄧析、惠施、公孫龍、桓團、鄒衍、蘇秦、張儀 、 呂不韋。

諸子百家有哪些?

10樓:姬覓晴

1、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2、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慎到、楊朱。

作品:《道德經》、《莊子》、《黃帝四經》等。

3、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4、名家代表人物有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作品:《公孫龍子》

5、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作品:《鄒子》和《鄒子終始》

6、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

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7、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8、農家代表人物:許行。

9、兵家代表人物:孫武、孫臏。

10、醫家代表人物:扁鵲。

11樓:楊金豆豆

「百家」按照「百家姓」的「姓」以「子」為稱呼為代表的思想家。主要人物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莊子、列子、韓非子、商鞅、申不害、許行、告子、楊子、公孫龍、惠子、孫武、孫臏、張儀、蘇秦、田駢、慎子、尹文、鄒衍、晏子、呂不韋、管子、鬼谷子等。 諸子百家的許多思想給後代留下了深刻的啟示。

如儒家的「仁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辯證法;墨家的科學思想;法家的唯物思想;兵家的軍事思想等,在今天依然閃爍光芒。便是那「詭辯」的名家,也開創了中國哲學史上的邏輯學領域。我們可以、也應該鑑借儒家的剛健有為精神,來激勵自己發憤圖強;鑑借儒家的公忠為國精神,來培育自己的愛國情懷;鑑借儒家的"以義制利"精神,來啟示自己正確對待物質利益,鑑借儒家的仁愛精神,來培育自己熱愛人民的高尚情操;鑑借儒家的氣節觀念,來培育自己的自尊、自強的獨立人格;也鑑借墨家的"兼愛"、"尚賢"、"節用";道家的「少私寡欲」、「道法自然」;法家的"廢私立公",等等思想。

諸子百家大辭典。

諸子」,是指這一時期思想領域內反映各階層、階層利益的思想家及著作,也是先秦至漢各種政治學派的總稱,屬春秋後才產生的私學。 春秋時代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學者們便周遊列國,為諸侯出謀劃策,到戰國時代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傳統上關於百家的劃分,最早源於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

他在《論六家要旨》中,將百家首次劃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等六家。後來,劉歆在《七略》中,又在司馬談劃分的基礎上,增「縱橫、雜、農、**」等為十家。

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襲劉歆,並認為:「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而已。」後來,人們去「**家」,將剩下的九家稱為「九流」。

自此,中國古代學術界都依從班固,百家就成了「九流」。今人呂思勉在《先秦學術概論》一書中再增「兵、醫」,認為:「故論先秦學術,實可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縱橫、雜、農、**、兵、醫十二家也。」

諸子百家有哪些

12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13樓:吾是考拉匠

先秦時期的「諸子百家」究竟有多少家?其治世理念,有什麼不同?

14樓:櫻雪檸檬彡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

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15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為稱呼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為主子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二、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

三、墨家:代表人物:墨子。

四、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

五、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18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19樓:網友

諸子:以前為稱呼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等; 百家:是「百家姓」的簡稱。 諸子百家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流派,後來對先秦學術思想派別的總稱。

20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以 老百姓 家訓為題材的論述!

予以:百家爭鳴 而 與之儒學名著媲美!

21樓:網友

知道十個就行了:儒家,墨家,法家,道家,名家,**家,縱橫家,農家,陰陽家,兵家。也成諸子十家。

22樓:國安夢中人

老子、莊子。

孫武墨子。韓非、李斯。

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鄒衍 無作品。

蘇秦、張儀。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23樓:小甜菊試卷

儒家 墨家 法家 陰陽家 雜家。

24樓:田甜

主要的有墨家,儒家,道家,法家,兵家。

25樓:天仙狼龍

道儒墨陰陽縱橫兵雜名法**史水計然……

26樓:浮世千尋沫

墨家(墨子) 道家(老子) 儒家(孔子)

法家(商鞅 韓非子) 兵家(孫武 鬼谷子)陰陽家(鄒衍) 佛家(玄奘)

縱橫家(蘇秦)

農家(許行)雜家(呂不韋)

鄒衍有作品《鄒子》

佛家不算,我自加的。

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 100

諸子指孔子 老子 莊子 墨子 孟子 荀子等人物 百家指儒家 道家 墨家 名家 法家等學術流派。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的主人由貴族獨佔的文化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