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能看諸子百家,詩經,資治通鑑以外還有其它值得一看的書目嗎,謝謝

時間 2022-07-12 09:50:06

1樓:才子豬大爺

儒家思想的書,是《尚書》《左傳》《史記》《資治通鑑》,左傳可以說是寫得非常浪漫的,古人比今人浪漫多了,建議你先看左傳。

史記,要細看,舉個例子,劉邦聽說了定都長安的好處後「上是日駕」,聽到好的建議,當時就執行,沒有一刻的拖延,可見劉邦得天下確實合情合理。

通鑑可以說是感動雲集,卻沒有風花雪月,本以為治,故無暇涉及文人騷客,比如李白幾乎沒提過。可謂經世之學。

古人稱詩書,書是指《尚書》,而非四書,學古不讀尚書實在說不過去,最妙的是讀懂尚書,古文就跟白話一樣了,至於尚書有多好,讀者自知。

既然是做學問,還是應該精益求精,不可貪多。讀許多書,不思考,不揣摩,不能學以致用,和沒讀有什麼分別。梁武帝的寶貝兒子就號稱讀書萬卷,結果接別提了。

理解了一本書之後才能算得一,得一用一為一,得萬不用為零,所以歷史上很多學者大家都是這樣的,通《毛詩》通《尚書》通《左傳》(杜預)***都看《資治通鑑》有17遍之多。

願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學以致用,興我中華。

2樓:匿名使用者

奇門遁甲 易經 風水學 道學 佛學

3樓:晴天裡太陽

世說新語,左傳,楚辭,周易

4樓:摳腳小萌新

弟弟,你格局小了,告訴你,如果你喜歡中國文化,光是諸子百家的書加起來就有4300多本,一天一本也得主要4300天,通史的42史,加強,佐證的書籍,你需要翻閱的東西更多,還有近代的四庫全書,哥們你跟我講值得一看,呵呵,一點不抬槓,輝煌的2700多年,哥們,你窮極一生也看不完,至於你喜歡的書籍,你的問題並沒有詳細指出哪乙個類別,所以不太好推薦,但萬萬不能說值得一看,所有中國文化的書籍,都一看,不然哪來的那些驚為天人的詩詞,和典故

除了<<詩經>>外還有什麼文言文的書

5樓:

你好,不知道你是要哪方面的書...所以只好辛苦一點啦~!

經:春秋左傳 大學 爾雅 論語 孟子 尚書 詩經 孝經 儀禮 中庸 周易

史:北齊書 北史 曹子建集 陳書 大宋宣和遺事 國語 漢書 後漢書 金史 晉書 警世通言 舊唐書 舊五代史 開元天寶遺事 梁書 遼史 洛陽伽藍記 明史

穆天子傳 南齊書 南史 清史稿 三國志 山海經 史記 史通 書目答問 水經注 宋史 宋書 隋書 魏書 文史通義 新唐書 新五代史 醒世恆言 元史 戰國策 貞觀政要 周書

子:茶經 初刻拍案驚奇 東京夢華錄 二刻拍案驚奇 公孫龍子 鬼谷子 韓非子 紅樓夢 淮南子 黃帝內經素問 黃庭內景經 黃庭外景經 金剛經 近思錄 九章算術 老子 樂府雜錄 聊齋志異 列子 林泉高致 六祖壇經 呂氏春秋 洛陽牡丹記 墨子 棋經 容齋隨筆 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水滸傳 四十二章經 搜神記

孫子兵法 太上感應篇 武林舊事 西遊記 心經 新書 荀子 顏氏家訓 揚子法言 陰符經 尹文子 遊仙窟 喻世明言 周易參同契 莊子

集:楚辭 竇娥冤 二十四詩品 古文觀止 絕妙好詞 樂府詩集 柳宗元集 六朝文絜 六一詩話 牡丹亭 歐陽修集 全宋詞 全唐詩 人間詞話 詩品 蘇軾集 唐詩三百首 陶淵明集 文心雕龍 文選 西廂記 玉臺新詠

蒙學:百家姓 千家詩 千字文 三字經 聲律啟蒙 增廣賢文

另:康熙詞典、四庫全書等等

希望裡面有你要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倫語》 《中庸》 《孟子》 《大學》

《史記》 《漢書》

《周易》、《尚書》、《詩經》、《禮記》、《樂記》、《春秋》

7樓:童無忌

黃侃說「八書之外盡狗屁」,《詩經》、《周禮》、《左傳》、《史記》、《漢書》、《說文》、《廣韻》、《文選》,這是學習古文必學的書。

8樓:彼黍

四書,五經,二十四史,十大名著

9樓:信翠絲

論語 大學 中庸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史記離騷

求一些古代文學書籍,除了四大名著,花間集,詩經楚辭,還有其他啥不?

11樓:白羊黑白

說文解字

儒林外史

老殘遊記鏡花緣

12樓:逐北奏凱歌

四書五經啊。道德經,鬼谷子,增廣賢文,等等一大堆。

13樓:匿名使用者

《金瓶梅·》《聊齋》其他少有白話,沒法看。

中國古代最值得讀的一些書籍 10

14樓:春宛筠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諸子百家叢書:《老子》、《莊子》、《管子》、《列子》、《墨子》、《荀子》、《尸子》、《孫子》、《孔子集語》、《晏子春秋》、《呂氏春秋》、《賈誼新書》、《春秋繁露》、《揚子法言》、《文子纘義》、《商君書》、《韓非子》、《淮南子》、《文中子中說》、《山海經》、《陰符經》、《關尹子》、《亢倉子》、《鬻子》、《公孫龍子》、《鬼谷子》、《子華子》、《尹文子》、《鶡冠子》、《穆天子傳》、《十洲記》、《列仙傳》、《抱朴子》、《握奇經》、《尉繚子》、《曾子全書》、《子思子全書》、《鹽鐵論》、《說苑》、《獨斷》、《傅子》、《神異經》、《博物志》、《神仙傳》、《六韜》、《司馬法》、《吳子》、《鄧析子》、《慎子》、《孔子家語》、《孔叢子》、《周髀算經》、《九章算術》、《太玄經》、《新語》、《新序》、《白虎通德論》、《風俗通義》、《論衡》、《潛夫論》、《申鑑》、《中論》、《人物誌》、《水經注》、《禹貢》、《黃帝內經》

廿五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南史》、《北史》、《隋書》 、《舊唐書》 、《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宋書》、《遼史》、《金史》、《元史》、《明史》、《清史稿》

四大名著:《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西廂記》、《牡丹亭》、《桃花扇》、《儒林外史》、《菜根譚》、《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醒世恆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

那些古文沒有一定的基礎根本讀不來,所以讀一些唐詩宋詞,**之模擬較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經常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 很全面的

17樓:相濡以沫

古文觀止 裡面的 都應該讀

國學經典書籍有哪些?? 30

18樓:雲曉寒

國學經典書籍有經、史、子、集四大類,詳細如下:

「經」是指古籍經典,如《易經》、《詩經》、《孝經》、《論語》、《孟子》等等,後來又增加一點語言訓詁學方面的著作,如《爾雅》。

「史」指一些史學著作,包括通史,如司馬遷的《史記》、鄭樵的《通志》,斷代史,如班固的《漢書》,陳壽的《三國志》、歐陽修等的《新五代史》等;政事史,如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等;專詳文物典章的制度史,如杜佑的《通典》、馬端臨的《文獻通考》等;以地域為記載中心的方志等。

「子」是指中國歷史上創立乙個學說或學派的人物文集。如儒家的《荀子》,法家的《韓非子》、《商君書》,兵家的《孫子》,道家的《老子》、《莊子》,以及釋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家皆入「子部」。

「集」是歷史上諸位文人學者的總集和個人的文集。個人的稱為「別集」,如《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王荊公集》等;總集如《昭明文選》、《文苑英華》、《玉臺新詠》等。四庫未列入的一些古代戲劇作品如《長生殿》、《西廂記》、《牡丹亭》也屬集部。

一般來說「國學」又稱「漢學」或「中國學」,泛指傳統的中華文化與學術。國學包括中國古代的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以及中醫學、農學、術數、地理、政治、經濟及書畫、**、建築等諸多方面。現「國學」概念產生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當時 「西學東漸」改良之風正值熾熱,張之洞、魏源等人為了與西學相對,提出「中學」(中國之學)這一概念,並主張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一方面學習西方文明,同時又恢復兩漢經學。

國學是以先秦的經典及諸子百家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先秦諸子百家學說是共存共鳴的,沒有主從關係,如果按時期所起作用而論,各家學說在各個時期都發揮著或顯性或隱性作用,只是作用在的領域不同而已;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在思想教化領域起主流作用的是儒家,但其它各家學說也在不同的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政治領域的道家與法家、軍事領域的道家、兵家、醫學領域的道家、醫家、還有其它各領域的各家(名家、墨家、農家……)等等,某一領域起主流作用並不代表全部。所以,國學的各個學派學說並沒有主從之分,並不存在以哪一家學派學說為主體。

19樓:拉布拉多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

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經部——儒學經典:《周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詩經》、《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史部:《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資治通鑑》、《戰國策》、《宋元明史紀事本末》等等。

子部:《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管子》、《尹文子》、《慎子》、《公孫龍子》、《淮南子》、《抱朴子》、《列子》、《孫子》、《山海經》、《藝文類聚》、《金剛經》、《四十二章經》等等。

集部:《楚辭》、《全唐詩》,《全宋詞》,《樂府詩集》、《文選》、《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韓昌黎集》、《柳河東集》、《白香山集》

國學大成:《二十二子》(《老子》《莊子》《管子》《列子》《墨子》《荀子》《尸子》《孫子》《孔子集語》《晏子春秋》《呂氏春秋》《賈誼新書》《春秋繁露》《揚子法言》《文子纘義》《黃帝內經》《竹書紀年統箋》《商君書》《韓非子》《淮南子》《文中子中說》《山海經》。)

20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的分類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四庫全書」的分類方法,它把國學分經、史、子、集四大類。「經」是指古籍經典,如《易經》、《道德經》《詩經》、《孝經》等等,後來又增加一點語言訓詁學方面的著作,如《爾雅》;「史」指一些史學著作,包括通史,如司馬遷的《史記》、鄭樵的《通志》,斷代史,如班固的《漢書》,陳壽的《三國志》、歐陽修等的《新五代史》等;政事史,如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等;專詳文物典章的制度史,如杜佑的《通典》、馬端臨的《文獻通考》等;以地域為記載中心的方志等。

「子」是指中國歷史上創立乙個學說或學派的人物文集。如儒家的《論語》、《孟子》、《荀子》,法家的《韓非子》、《商君書》,兵家的《孫子》,道家的《老子》、《莊子》,以及釋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家皆入「子部」。「集」是歷史上諸位文人學者的總集和個人的文集。

個人的稱為「別集」,如《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王荊公集》等;總集如《昭明文選》、《文苑英華》、《玉臺新詠》等。四庫未列入的一些古代戲劇作品如《長生殿》、《西廂記》、《牡丹亭》也屬集部~

諸子百家都有誰?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兵家。醫家。方技家。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 孟子所發展 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1.儒...

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 100

諸子指孔子 老子 莊子 墨子 孟子 荀子等人物 百家指儒家 道家 墨家 名家 法家等學術流派。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的主人由貴族獨佔的文化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